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逐盐(250)

作者:灰山妒 时间:2021-08-27 09:06 标签:NP 年下 HE 狗血 虐恋

  等到七月下旬时,果实虽未完全长成,却已个头饱满,青中带红。硕果累累的枝头垂在屋檐下,被绿叶簇着,煞是养眼。
  黄先生每次来院子里,都说要不是宋城猫毛过敏,他想让家里的猫咪们跟海棠合个影,一定好看。
  宋城当模特绰绰有余,但在摄影方面是个新手,水平甚至还不如我。他平常挂着相机到处跑,也不过应个景,想拍什么拍什么,维持“摄影工作者”的身份而已。
  黄先生看起来直肠直肚,但学过的东西多而杂,不好说是否在相关领域有所造诣。真要让宋城给他的爱宠们拍照,恐怕立刻就会暴露。
  每次我都说:等果实彻底熟了再拍,那时候会更好看。
  今天天气不错,因为昨天我尝试新菜式时失手将盐罐打碎了,山下村里的小卖部老板又去看望亲戚,这两天不开门,所以宋城一大早开车到镇上买盐,顺便捎点其他日用品。
  我拎着水壶,站在前院浇花。因听人说庭中只种一棵树不好,特意从花卉市场购来几盆剑兰,此时颜色姝艳,开得正盛。
  水珠落在花朵枝叶上,清新娇美,光是看一眼,也够令人神清气爽。
  这是一个宁静、平和的上午,直到某道不正经的男声打断了它。
  “许哥,你可真有闲情逸致。”
  杨柯单手撑在篱笆上,细长眼睛笑眯眯地看向我。他身后有三个穿着便服的人,两男一女,站姿笔挺,表情平淡,却让我不自觉生出一种凛然之感。
  “你来了。”
  我放下花洒,心里意识到那些人的身份。尽管明白迟早有这一天,仍然忍不住心里一沉,面上露出自然的疑惑:“这几位是?
  杨柯错身让开些许,介绍道:“哦,他们是来找宋先生谈话的。赵哥打过招呼,这件事跟许哥你没关系,配合一下他们工作就行。”
  我对三人颔首,说:“来得不巧,他去镇上买东西了。”
  女人向前迈一步,礼貌道:“镇上也有我们的同事在,许先生是否可以告诉一下宋先生的具体位置?”
  “他去买佐料,才走没多久,现在大概在超市里。开车去的,车牌号要我说一遍么?”我打开篱笆门,“先进屋说话。”
  其中一个稍高点的男人点点头,大约是三人中身份较高的一位,女人便说:“打扰了。”
  我将他们引进院子,杨柯也跟着进来,一路上啧啧称赞:“许哥,这地方收拾得挺整齐。哟,这树还结果子呢,熟了没?”
  他不像另外两人那般谨慎,伸手就掐了几粒果子,放在鼻子下嗅嗅,然后随手捏碎,丢在地上:“一股涩味。”
  我进了厨房泡茶,瞥到他的举动,并不作反应。
  将茶盏端到树下桌上,见站在院中的几人已低调地观察完四周,我说:“远道而来,天气又热,没什么可招待的,喝点水。”
  女人客气道:“谢谢许先生。”说完后站在原地,没有饮茶的意思。
  我料到他们不会喝,于是在椅子上坐下,指了指房屋:“如果需要检查哪儿,或者带走什么东西,请你们随意。”
  对方有三个人,且都训练有素,强行制服我再进屋搜查也不是不行。但既然给我留了这份体面,我没必要做无谓的抵抗,给人家添麻烦。
  一对男女进了屋子,那个稍高的男人留在院中,跟杨柯一起坐到桌旁。平时黄哥、宋城和我经常在树下聊天,因此院中放着三把椅子,用在此刻,正好足够。
  这荒谬的一幕,或许也是命中注定。
  男人的职责估计是监视我,但他似乎有意同我交流,寒暄几句后从摆在桌面上的书挑起话题:“许先生喜欢看诗歌?”
  “我整天无所事事,找个方法打发时间罢了。”我垂下眼睛,视线落在封面诗人的肖像上,“其他种类的文字看过就忘了,没意思。只有诗歌里的句子,值得重复读一读。”
  他也看向封面:“这是北岛吗?许先生,你觉得哪一首最好?”
  杨柯一直在低头玩手机,听到问题,笑嘻嘻插话:“我记得以前听过他写的一首,卑鄙者高尚者什么的,那句特出名。”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我说,“《回答》是我非常喜欢的诗。”
  那男人笑了,说:“但许先生最喜欢的应该不是这句话。”
  我问:“你怎么知道?”
  他捻起夹在书中的一张字条:“你单独抄了另一段,我猜应该是出于欣赏。许先生的字写得真漂亮,是专门练过吧?”
  在山中的这段日子,我一空闲就会抄写些文章诗句,不仅为了打发时间,也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控制能力。有时写完便随手搁在一旁,或放进书里作为书签。
  不过很多东西终究比不上以前,笔迹有些虚浮无力,令我颇为不好意思:“抄着玩玩而已,谈不上喜欢不喜欢。”
  杨柯抬头一看,咦了声:“许哥写的是什么,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
  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去屋内检查的两人表情平静,背出来的黑包大小也与之前区别不大。
  他们卸下手套,与坐在院子里的男人对视一眼,三人走到角落交谈。那两人汇报的声音压得极低,余光时刻还注意着我这边,我听不清讲了什么话,也懒得去听。
  杨柯对我说:“许哥,来之前杨哥交代过我,咱们得和他们的车一起走,最好一分钟都别多留,省得惹误会。”
  我知道他们给我大开方便之门,省去审讯之苦,全看在赵远和杨沉的份上。但猝然被要求离开住了许久的地方,心里不免生出一股惆怅。
  见我一言不发,杨柯立刻小心翼翼地陪笑:“要不,我和他们说一下,让许哥你收拾会儿行李?好歹拿两件随身衣服。”
  我回过神,说:“用不着,没什么重要物品,衣服再买就是了。”
  “哎,对对对,回了京城什么都有。”杨柯松了口气,又合手求饶道,“许哥你别沉着脸不说话,怪吓人的,我这小心脏受不了折腾。”
  我微微一笑:“怕我向杨沉告状?”
  提到这个,他当即苦了脸:“杨哥最近心情贼差,谁沾谁倒霉,还是得请许哥你这尊大佛回去劝劝才管用。”
  我挑了挑眉:“估计我对他不是及时雨,是火上浇油。”又问:“出什么事了?陆长柏不是彻底输了么?”
  “输是输了,这点确凿无疑,但杨哥也没捞着太多好处。我没跟过去办事,不清楚具体细节,只知道姓陆的那孙子特别阴,最后还留了招,杨哥说是釜底抽薪。”杨柯做了个抹脖子的动作,“叔叔把他叫回家,当着所有亲戚面一顿臭骂,差点动手打人。”
  我刚想提醒他,你口中姓陆的那孙子是我生父,他自己先反应过来,连连道歉:“哎呦许哥,我不是骂你,你瞧我这,纯属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我抬手示意他停下,女人走过来,轻声说:“许先生,钥匙交给我们后,你就可以离开了。”
  我将钥匙放在桌上,淡淡道:“山上雨水多,记得帮我关窗。”
  她没应答,站在原地做了个请的动作:“我的同事在山下,他们会开车送你。”
  杨柯说了声多谢,扭头看我:“许哥,咱们走吧。”
  我走出院子,推开篱笆门的时候突然生出一种迫切的渴望,想从这里带走点什么,哪怕一片树叶,一粒石子,一把蒲扇也好。
  有什么能证明我和宋城在这里生活过,作为我们曾短暂拥有彼此全部的印记。
  今天早上我送他出门,他问我要不要顺便在超市买点零食回来,我说又不是小孩子,不吃这些。他一边笑,一边趁四周无人,低头亲了我一下。
  清晨的风拂过宋城额发,那一刻,我在心里想,多可惜。
  天井里的海棠果,还没有熟啊!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逐盐

上一篇:抱我

下一篇:alpha的我会怕老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