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村里有个末世男[重生](43)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18-06-29 22:58 标签:种田文 甜文 重生 随身空间

  盯着阿默的表情,吴擎远心中偷笑,继续激将他。
  “没有万一!我去我去,我跟你一块儿去!”
  阿默这下真急了,不就是学做买卖嘛,他学他学,连青楼的买卖他都敢做,不就是出去做大买卖嘛,有什么难的,他不能让那些不要脸的抢他吴大哥!
  “真决定了?”
  “决定了,吴大哥你现在就教我吧,快点快点,你再继续说,说一遍我就能学会!”
  少年瞬间斗志满满,激动的由趴的姿势变成了骑,表情紧张极了。
  正乐呵的吴擎远却是被小夫郎这番模样给诱惑到了,盯着衣衫半解,骑在自己腰间上的人眼神一暗,伸手就将人拉下来,翻身把人压住就开始继续享受自己的美味。
  “唔唔,吴大哥,你……唔唔,还没教我呢。”
  “明天再说,先睡觉。”
  “唔唔,不要……”
  “要……”
  白日青天,吴家刚成亲的小夫夫继续增进感情。
  ………………
  佃田的事情村长非常负责任的当晚跑到柳树村挨家挨户都通知了一遍,众人听说吴擎远又买了近两百亩的荒地又是惊了一跳。
  早知道吴家的有钱,没想到这么有,那么多的田地说买就买,几百两银子给起来眼睛都不带眨一下的,乖乖哦,吴家现在算不上大地主也算个小地主了吧!
  天呐,地主老爷,所有的村民都深深被震到了,他们村竟然住了个地主老爷,他们之前吃过地主老爷的成亲宴席,还给地主老爷灌了酒,地主老爷还笑呵呵的跟他们聊天!
  莫名的,柳树村的村民心中有种荣幸。
  地主,在村民的眼中那可是比县太爷还要大的存在,县太爷天高皇帝远管不着,地主却是掌握他们生计大权的土皇帝。
  当晚,柳树村的村民就在自家商量了起来,决定明天都去吴家看看,现在刚好是每年田地续租的时间,要是吴家的租约条件开得好,他们当然要选吴家了。
  就算吴擎远的租金条件跟钱员外差不多,要是能租,大家也更愿意选择他的田,因为相处了这么大半年的时间,村里人都知道一点他的性格,可比钱员外容易相处讲人情多了。
  所以第二天下午,吴家门口是围满了人,他家的院子地方太小不够用,最后本来打算在家里商量的事情只能移到村里惯用开大会的晒场上,热闹得不行。
  佃田的规矩吴擎远没有出面,而是交给阿默让他给大家说。
  这举动可是让村长再次抹了汗,村民们也都惊到了,就连林老根也吞了吞口水看向吴擎远,他是记得吴擎远给他保证过要好好待他家阿默的,可没想到吴擎远竟然这般做,佃田这么大的事情都交给阿默处理做主,根本就是直接在向所有人宣布他家阿默现在在吴家的地位。
  “老大,当初是娘眼瞎,你说得对,俺家阿默啊真是个有福气的,有福咯……”
  林老妇站在人群中也兴奋得不行,放下脸皮朝林老根说好话了,还头一次拍了她最喜欢的老三头,嘱咐三儿回头帮大哥干活不许偷懒了。
  这边,佃田的规矩昨晚吴擎远已经专门在纸上列举了下来,阿默只要照着念就行了。
  刚开始他还有些紧张,他是比村里其他小哥儿会来事儿,胆子大一点,但当着满村人的说话他还是有些胆怯,这是可是在交代主持佃田的大事儿啊,又不是聊天。
  好在努力平复平复心情,吴擎远再鼓励鼓励他,他把当初去青楼做买卖的胆子拿出来,很快就镇定了下来,开始有条不紊的给村民讲自家佃田的规矩。
  这次佃田的事情,吴擎远经过一番考虑之后,他准备佃出去的田是那一百亩的荒地和那片旱地山坡,五十亩良田他暂时并没有打算现在佃出去。
  从现代带过来的种子很多,他现在根本无法全部拿出来种上,所以他打算先种玉米、土豆以及大米,五十亩良田需要拿出四十亩来育苗,还有十亩他要种调味香料,其他的以后再慢慢说。
  只是村民一听他们打算拿荒田出来佃租就纷纷皱起了眉头。
  “租荒田?那咱们不是还得开垦养肥,不行不行,今年开垦养肥咱们今年吃什么?”
  “算了算了,荒地就算了,荒地有什么种头啊,俺还等着今年丰收赚了银子给娃成亲呢……”
  众人纷纷摇头,叽叽喳喳的说了起来,甚至有人已经起身准备离开了。
  阿默有点着急,但对上吴擎远鼓励的眼神又镇定了下来,继续说。
  荒田难种他当然知道,但吴大哥说了,年前跑商在外面交换回了一批粮种,最适合在荒地旱坡上种植,无须养肥,今年种下去今年就能收粮食。
  “粮租的问题大家放心,到时候粮食种出来我们按照正常的田租收取三成,荒地难种大家也不用担心,我吴大哥说了,若前两年荒地收成不好,达不到良田的收成,我们不仅不收租,还会给相应的补贴,不会让大家生计难过,但是……”
  说到这里,阿默停顿了一下,迅速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吴擎远昨晚给他交代的话,才镇定的继续道。
  “但是我们也是有条件的,所有佃我家田地的人都需要轮流先到我家的良田帮忙育苗,而且日后这些田地不能随意种其他粮食,只能种我们家提供的粮种幼苗,收成之后,如果要卖粮,也只能卖给我们家。”
  “这,这……”
  村民们面面相觑,粮食只能卖给吴家这个条件就算了,种什么粮食也要管,那到时候吴家让种的东西收成不好,他们岂不是就亏大了?!
  “如果以后每年佃我吴家田地的村民,一亩田的收成少于三两银子,我会补贴到三两,承诺我会写进契约由官府见证,现在,请想租田的村民到我家夫郎这里排队写契约,一八六十八亩荒地,租完为止。”
  一直没说话的吴擎远站出来,给了大家最后的承诺。
  话落,整个晒场上的村民在短暂的寂静之后,顿时齐刷刷的站起来,以平生最快的速度百米冲刺跑到林阿默面前。
  村里一亩田地的收成最多才赚二两,吴家承诺三两,还给写官府见证契,傻子才不租!


第54章
  按照这里一般租田条件收成是三七分,但鉴于大多数靠田地吃饭的地主都是想尽办法压榨这些处于社会底层的劳苦农民, 一般除了粮租, 每亩田地还要单独收取村民两百文钱的租金。
  可别小看这两百文,大家一亩地收获之后平均下来一亩地就赚二两银子,大家一家子的人都靠着这点银子生活, 还要存钱给孩子成亲, 修房子, 一亩地收两百文的租金, 绝对是一种压榨。
  现在吴擎远只收粮租不说,还给承诺保证一亩地收成赚不到三两银子就给补贴,这根本就是天上掉馅儿饼的好事儿啊, 只要脑袋没问题的,这笔账都能算出来。
  并且吴擎远还给写契书到官府见证,所有的村民都没有疑问和担心了, 一个个赶紧林阿默面前排队租田,生怕去晚了别人全给租完了,因为只有一百六十八亩荒地, 租完就没了。
  柳树村一共有两百多户人, 这点田地肯定是不够分的,最后吴擎远只租给了其中一部分风评比较好的人家,剩下的让大家后面再来租。
  这些田只是暂时的, 柳树村也只是首次实验的村子,等买卖稳定下来,他才会继续购买田地扩大产业, 做事情一口吃不成胖子,尤其是生意的事情,需要慢慢来。
  一番热闹下来,租到田地的村民眉开眼笑,没有租到田地的村民虽然有些失望,但吴擎远却表示自己那五十亩的田地之后需要请短工耕种,大家也可以来帮忙赚取一份收入。
  总之,租田一事儿最后算是圆满落幕。
  不过凡事儿都有两面,有人笑就有人哭,村民今年大多租了吴擎远的田,自然就不会再续租钱员外家的,钱家一下子空出了近一百多亩的田没人租,这损失这动静可不小!
  “没用的东西,今年到底怎么回事儿?怎么这么多田都没租出去?”
  知道自家的田被空置了,正在家里享受小妾伺候的钱员外顿时穿起衣服把给自己办事儿的狗腿叫到了面前审问。
  钱家虽然是石桥镇有名的大地主,家里的田产铺子多,可一百多亩田地也不是小数目了,地主靠的就是良田赚钱,这么多田地没有租出去,他家今年的收入得少好几百两银子呢。
  “老爷莫怪,小的也没办法啊,这些没租出去的田都是柳树村的,小的已经去打听过了,是柳树村的吴家,他家今年买了不少田,前几天以非常便宜的价格租给村民,不收租金只收三成粮食,还承诺村民一亩田赚不够三两他给补贴,所以村民们都不租咱们的田了……”
  狗腿王大富一脸愁容的弯腰低头解释。
  “什么?不收租金还承诺倒贴?!”
  腰肥肚圆的钱员外一听猛得坐直了身体,直接压得屁股下面的椅子一阵颤颤巍巍的声响。
  “是的,就是倒贴,这吴家的就是跟咱们对着干呢老爷!”
  自己的差事儿没办好,王大富害怕受责罚,毫不犹豫的把黑锅就往外面扣“老爷可还记得过年咱们碳窑的生意比往年少赚了两百两银子的账?”
  “记得,就因为这两百两银子,那个母老虎差点没把老爷这耳朵给揪下来!”
  一提起碳窑的生意,钱老爷立刻捂住耳朵愤愤的抱怨了一句。
  碳窑这么赚钱的生意他家自然也有产业,而且每年赚的银子占他家总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去年过年由于吴擎远的插手,镇上有涉及碳窑生意的几个员外都受到了一些影响,其中就属钱员外损失最多,因为石桥镇是他主要产业的聚集地。
  钱员外因此这百两的银子被家里的母老虎给教训了一顿,王大富这个狗腿自然也因为办事不利挨了教训不说,还扣了不少月钱,当时他就暗暗开始注意吴擎远了。
  谁知道还没找到机会收拾他,如今又在佃田的事情上撬了他们的墙角,害得自己又被老爷谈话训骂,抢人财路就如杀人父母,王大富心里此刻是对吴擎远恨得不行。
  “老爷,就是他,就是这个吴家,我全部都打听清楚了,那姓吴的去年开了三座碳窑,咱们损失的银子都是他赚了去,现在又来抢咱们的佃农,老爷,这小子是存心跟你作对啊!”
  王大富不留余力的说坏话,打定注意要把钱员外的火气引到他头上,不然老爷怪他办不好事情他就饭碗不保了。
  挑拨离间说人坏话的事情他可没少干,钱员外向来也信任他,听完之后顿时一拍桌子就怒了。
  “哪儿来的臭小子敢抢老爷我的生意,真是活得不耐烦了!混账!王大富,你说,这事儿该怎么办?”
  火力转移成功,王大富脸上露出笑容,心里松了一口气,这才狗腿的走上去帮忙出馊主意。
  “老爷,这事儿咱们不能明着教训,否则传出去人家说老爷您欺压良民,找人揍一顿也不想,太便宜那小子了……”
  “有什么主意你倒是快说啊,不要废话!”钱员外最听不得道理,不耐烦的打断直戳主题。
  “是是是老爷,小的觉得,再过一段时间不是又要准备烧碳了嘛,咱们不如就像上次陈家那样,给镇上几个木材老板打个招呼,让他们卖一批废木头给那个吴家,到时候碳烧不出来,吴家还不得赔的倾家荡产?”
  “恩,这倒是可行,还是你小子鬼主意多,但是柳树村空下来的田怎么办?”
  钱员外点点头同意。
  “这……”
  一提到这个王大富也为难了起来,左右思考一下,看了看钱老爷不是很好看,等待自己出主意的脸色,犹豫半晌,才小声道“老爷,你看今年咱们不如就不收租金了……”


上一篇:本不风流

下一篇:重生之丑夫当道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