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村里有个末世男[重生](57)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18-06-29 22:58 标签:种田文 甜文 重生 随身空间

  但表面上的物质损失不大, 可经过吴擎远今天这么一闹, 钱家的名声算是坏了, 抢生意不过分,但用这么下三滥的手法抢生意那就真的太过了,最终受害的可是镇民, 大家怎么能够容忍?日后钱家在镇上的生意,恐怕就难做了。
  这就是吴擎远的目地,今天整不死钱家也得让钱家脱成皮!
  目地达到, 吴擎远拿着赔偿银子心情大好的走人,而被泼了一身粪水的钱员外和钱夫人进门后,却是雷霆大怒。
  “王大富!你是怎么办事的?老爷我让你抢生意, 没让你去下/毒!你是想害死老爷我不成?!下/毒就下/毒, 下/毒你还被人抓到,真是蠢死了!”
  钱老爷气得不行,他就不明白了, 以前王大富办事很好的啊,好主意坏主意总之最后都能给他把事情办得妥妥当当,这次对上吴擎远却三番四次出茬子, 连翻害他损失,这可真是把他气死了。
  “老爷,我,不是我吩咐的,是赵海生自己做的主!“
  王大富跪在地上目光盯着一旁若无其事的赵海生气得牙痒痒。
  吴擎远难对付他怎么会不知道?怎么会傻得干下/毒这么没有把握的事情?他只不过吩咐了让姜竹去把吴擎远的琉璃货源找到,到时候有了货源,钱老爷的生意好了他自然也好过,可谁知道最后却弄成这个样子。
  事情是他交给赵海生去做的,现在出了事儿,赵海生屁事儿没有,全都得让他背锅,王大富哪儿能还不明白今天这一出根本就是赵海生故意坑的他!
  不等赵海生自己狡辩,那边王大富却是又因为这话给了他一巴掌“混账!我手下就你说了算,出了事儿还狡辩想找替罪羔羊?!“
  “就是老爷,你可要为我哥哥做主啊,我哥肯定都是向着老爷您的,事情都是王大富吩咐的,我哥老实都听他话照办……”穿着绸缎,头戴玉簪已经焕然一新梳着妇人发髻的赵金钗帮着说话。
  “金钗放心,老爷我向来赏罚分明。”
  钱员外看着自己新纳的小妾心情好了点儿,本想上去再拉拉小手说两句,结果被旁边的夫人一瞪,立马规矩,然后才重新将怒火发到王大富身上,一脚踹上去。
  “王大富,我养你是给我办事的,不是让你给我惹事儿的!你给我滚!把之前老爷我送你的田地东西全部还回来给我滚!否则你以后别想再在石桥镇待下去!赵海生,以后王大富手上的事情全都交给你。”
  钱员外气急,毫不留情的将跟了自己多年的王大富赶人,然后换上新狗腿。
  王大富不过是个靠拍马屁出主意在钱员外手上讨生活的小人物,钱老爷一句话就能定他的生死,不管冤枉不冤枉,他都没有反驳的权利,何况这事儿还是有人下了心思坑自己。
  不敢跟钱家作对,王大富只能咬牙接受被赶出去的结局。
  走出钱家的时候,盯着正受几个跟班祝贺的一脸扬眉吐气的赵海生,他心里的怨气难以形容,自己再干几年就能收手过好日子了,却在这最后关头被坑了一把什么都没了,他怎能不气?不怨?
  “赵海生,你别得意太早,你这种人,迟早有人收拾!”
  愤怒的撂下话,王大富才背影凄凉的离开。
  ………………
  另一边,吴擎远回到家后没有闲下来,立刻回房休书一封,到码头拖前往海边鱼镇的上船带给江大。
  同时和阿默商议,清点家中的银子,拿出一部分准备在回柳树村盖房子。
  这个盖房子不仅仅是盖自家的住房院子,他还要盖一座学堂!
  钱家这次的事情是彻底给他敲响了警钟,他没时间再等了,必须尽快让自己拥有更多的保护层和筹码,大靠山他现在暂时找不到,只能用这种绕圈子的办法,自己培养人才了。
  学堂的学生要成才时间还早,可是三年一次的科举考试在即,村里的寒门书生就是他的目标。
  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平民百姓读书不容易,每一个能考上秀才的人无一不是人才和愿意刻苦努力的人,他们有天赋有汗水,可大多都败在没有银子上,全家努力赚钱让他们去考一次试,考中欢喜,考不中那么全家受苦饿肚子,下一个三年哪怕他们自己有信心考中,却大多也迫于没有上京路费而放弃,一辈子当个秀才,随便谋个差事放弃状元梦。
  若是他以教学的名义聘请这些寒门书生来当先生,给予经济帮助,将来这些人必定多少都会念他的情,助他一二,就算这些人一个都没有出息,作为秀才,他们所结交的人脉,所谋到的差事,对他来说也是不小的关系网。
  而村里的小孩能读书,村民们对他必定也会有所感激拥戴,人心,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之所以这样做,吴擎远也是无奈为之,谁让他本身没有背景,真赚了钱有人要对付他很容易,并且将来他的后代子孙至少三代以内也是没办法走仕途的,因为考科举要查三代,他来历不明是经不住官府查的。
  因此,现在开始建立一些外力的人脉帮助是很有必要的。
  不管钱家那边,吴擎远是说做就做,立刻着手请人开始在村里修房子,并且奔走柳树村,以及柳树村周围村子里有读书人的人家,邀请这些人来他的学堂当老师。
  虽然镇上的店铺才开张不过短短几个月,但是如今他手上的银子却是已经翻了好几倍。
  除了当初与江大一起走商带回来的各种货物让他大赚了一笔之外,他从空间中拿出来的玻璃制品,以及少量用来吸引顾客目光的现代商品才是真正让他银子翻倍的主要来源。
  这些银子比起真正的大商户来说不算什么,但用来发展吴擎远此刻的学堂计划却是绰绰有余。
  对于邀请这些寒门书生来学堂当先生的条件他开得非常优越,不仅每个月给月银,每次科举考试他承诺给大家放三个月的假期,同时资助众人上京的路费!
  前面每月给工资就不说了,最后资助上京路费才是真正吸引大家的待遇,根本没用考虑,几乎每一个听到这个条件的书生都忍不住激动的点头答应,他们读书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考状元光耀门楣嘛,吴擎远的举动,如同给了沙漠中旅人一瓶救命的矿泉水。
  短短三天的时间,房子修葺事宜还没有开始,学堂的事情传出去,吴擎远就石桥镇周边的村长中彻底出名了。
  “唉,你们听说了吗?柳树村那个吴老板要修学堂,还说修好了之后所有村子的小孩都可以去读书,学费一年交十两银子,家里大人每个月再去帮吴家干几天活就可以了,这是真的假的?有这么好的事儿?私塾人家一年可都是要收二两金的。”
  “真的真的,人家吴老板说了这个学堂修来就是专门造福咱们这些穷苦村民的,咱们算什么,你知道那柳树村吗?人家跟吴老板是一个村子的,沾光,小孩去读书全都免费!”
  “真的?那可就好了,俺家泥蛋儿聪明,俺早就想送他去私塾了,可孩子他爹做工和家里田地赚的,一年到头除了吃喝用度存的银子哪儿上得起私塾啊,这吴老板真是个大善人……”
  “对啊,俺也没见过像吴老板这么有钱又心善,那些员外地主就想着怎么让咱们年底多上交粮食,哪儿会做这些善事?那学堂吴老板说了,不仅男孩可以读,女孩和小哥儿也能去,到时候会分啥班,让咱们所有人的孩子都能认字呢。”
  “就是,而且啊,那吴老板不仅造福咱们呢,还有咱们村那两个秀才你们知道不?吴老板亲自上门来请他们去学堂当先生,说是一个月给他们每人发二两银子,科举考试还免费资助他们上京去考试!”
  “嘶……真的?听说上次那孙秀才去考了一次科举,可是带了三十两银子都不够呢!吴老板可真够大方的……”
  “那是,人家吴老板可是说了,这学堂就是用来做慈善,造福大家的……”
  “…………”
  所有听到消息的人都在纷纷议论。
  或许刚开始还有人抱着怀疑真假的态度,但是当吴擎远请的工人开始着手动工,学堂开始修建的时候,就再也没有人有意义了,所有人都激动的跑来围观,自动自发的帮忙,在大家的心中,这座学堂就是他们孩子通向光明大道的大门,穷苦人家想出头,除了读书没其他路。


第71章 人靠衣装
  因为下/毒事件这么一闹,钱家的生意一落千丈, 焦头烂额, 其他眼红吴擎远的人也暂时不敢做小动作了,吴记百货却是因为这事儿名声在石桥镇上越来越响,店里面的东西嫣然成了石桥镇的潮流, 生意火爆得不行。
  幸好现在之前购买回来的奴仆都能帮忙了, 吴擎远倒是轻松多了, 美食区阿默也教出来几个徒弟掌勺, 不用他这个老板夫郎事事都去亲自忙,俩人便把兴趣放到了村里的房子上。
  房子方面吴擎远其实并没有太多执念,住哪儿他都行, 不过阿默就特别喜欢村里,那是他从小长大的地方,有一种特别的感情, 房子修出来他未必会一辈子住在里面,但却总是安心的,以后无论吴家子孙怎么在外面发展, 这里就是他们的祖屋, 意义重大。
  所以听阿默说道最后,吴擎远也开始对自家的房子重视了起来。
  房子吴擎远并不打算弄得稀奇古怪,就按照这里的风俗格式进行修葺, 不过既然以后打算给子孙做租屋,要修就要修好点,青砖绿瓦是必备的, 屋檐门窗之类的他就特意花银子找了工匠进行雕刻。
  反正不缺银子,他现在怎么也算个‘老爷’,房子修好点儿不是炫富而是符合身份,谁都知道他有钱,也不用藏富,否则还平白降低了身份。
  村里除了吴擎远在修房子,张大柱也同时在修,有了上次吴擎远的提醒,周哥儿回头就跟他提了分家的事情,现在正修房子准备搬出来。
  本来父母在是不分家的,但也不是没有特殊,张大柱基本啥事儿都是听周哥儿的,想想平时在家人多和媳妇拉拉小手都不行,分家也不代表他们不照顾爹娘了,就是自己想两口过日子自由点,张大柱就点头了。
  张家夫妻和张家兄弟现在肯定是不想分的,他们还指望巴着周哥儿享福呢,但周哥儿也不笨,明确的拿出了态度,再搬出吴擎远,大家也只能同意。
  这不同意不行啊,谁叫周哥儿娘家背景硬,好在周哥儿也不是不讲情,答应以后会拉兄弟们一把,这家也就很轻松的分了下来。
  两户人家一起修房子,其中一户还是‘地主爷’,村里的村民又开始热闹,反正啊,自从吴擎远到了柳树村,大家的话题就没离开过他。
  现在吴家越来越有钱了,村里人都指望着巴结,只要两人回村那身边都会围上不少人叽叽喳喳。
  饶是吴擎远够淡定次数多了也受不了,村里这些大婶的唠叨能力实在太强了,听多了头疼,本来想回村休息度个假的,结果这么不得清净,两人只好又回镇上,村里的房子交给两个奴仆专门看着。
  …………
  这次回镇上两人并不是单独回去的,林老根又跟着一起了。
  以前让林老根去镇上住两天那叫一个困难,得磨破了嘴皮子劝说他才肯去,可这段时间,他却一反常态连要去吴擎远家里住几天玩了。
  “爹,之前我叫你那么多次你都不来,你现在怎么又想来镇上了?”
  阿默实在觉得他爹有些奇怪,马上都要秋收了,他爹这回怎么不担心家里的田地没人伺候了。
  “我……爹不是想你和天宝了吗?你们俩都不在家,爹一个人住想你们,秋收还得过段时间内,爹也给自己放松放松,在镇上休息两天。”


上一篇:本不风流

下一篇:重生之丑夫当道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