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村里有个末世男[重生](45)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18-06-29 22:58 标签:种田文 甜文 重生 随身空间

  事情不复杂,其实就是最近大儿子的婚事解决了,林老根手上又有了一点积蓄,于是他就生出把林天宝送到私塾念书的想法。
  这个打算可是林老根和林阿默很久以前就开始计划的事情,天宝从小脑子就好使,连私塾先生见过都说小儿子是读书的料喜欢得很,以后考了功名怎么也比在家种地强吧。
  可谁知道林天宝这孩子自己鬼主意多,以前他想读书是因为他哥嫁不出去他想考功名给他哥撑腰招上门夫婿,现在他的婚事解决了,小孩子就没了奋斗的目标。
  再看自己的哥夫做买卖一下子就赚钱当地主风光了,于是林天宝心里就有了自己的想法,觉得读书不如做买卖,十年寒窗考试不容易,万一他考不上就浪费爹的银子了,跟着他哥夫学做买卖就不一样了,以后他也能当地主让爹享福。
  “就算考上了秀才也不一定就能考上状元,镇上那么多读书的秀才考了这么多年科举也没一个中的,做买卖就不一样了,咱们村的张叔叔,不就靠着走乡卖货修了大房子嘛,还有吴哥哥,现在还是地主了呢……”
  林天宝觉得自己的想法很有道理,说道最后也来了底气,挺起胸膛看向吴擎远期待“吴哥哥,你教我做买卖吧,天宝很聪明的,我都已经学会打算盘了。”
  这话说得也不是没有道理,可经商哪儿能比得上走仕途呢。
  林老根和林阿默却是听得一阵着急,两父子都不是会安慰讲道理的,只能异口同声拒绝“不行!”
  “吴哥哥,哥夫……”
  就知道爹爹和哥肯定会是这反应,林天宝很聪明的把目光投向了吴擎远,叫着哥夫博同情,装可怜。
  本来小孩子做这个表情应该都很让人心软的,但他的相貌和他哥不一样,阿默相貌比较偏向他娘,林天宝比较像林老根,小小年纪就能看出一张阳刚的国字脸,平时又总喜欢做一副小大人的模样,此刻来装可怜,真是反差萌得逗人发笑。
  吴擎远被他这模样逗到了,捂着嘴咳嗽两声,对上阿默朝他投过来摇头的动作,这才端起桌上的茶碗喝了一口慢慢给小孩说,整个屋子只有他最能讲道理(忽悠)。
  “你真想跟我学经商?“
  “嗯嗯!”小孩猛点头。
  “好吧,也不是不可以……”
  吴擎远很爽快,林天宝一喜,林老根和阿默就猛得脸色一变,林老妇二房三房等人也神色各异,显然都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见,毕竟都是一家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不过……”吴擎远把放下茶杯把话头转回来“不过经商可不是那么好学的,你想学哥夫也得看看你资质行不行,你要是能过了我的考验,我就教你做买卖。”
  “吴大哥!”阿默这下真急了,林老根也快坐不住了。
  林天宝则很高兴的立马点头“我可以我可以,什么考验我都能过去!”
  “好,我这里刚好有一件事情要办,你帮我去,只要你能事情办成了,我就教你怎么做买卖,你也不用去私塾了。”
  “什么事儿?”
  “很简单,你去衙门帮我请里面的衙役写个招牌,过个官印,具体写什么我都写在这纸上了,你直接去找衙门的人就可以了。”
  吴擎远握住着急的阿默手摇头示意安慰,同时笑着把一张写满了字的纸张过去。
  “好,我一定办到!”
  林天宝拿着纸张看了两眼,兴高采烈的揣好。
  林老根表情不太好,林老妇二房三房插不上手没意见,阿默则郁闷的把自己的手从吴擎远手中抽回去,生气了,吴大哥怎么不跟他站一条线上呢!


第56章
  本来林老根把林天宝的读书问题当着吴擎远和阿默的面说出来,是存了他们俩帮忙一起劝说教训小儿子的。
  但谁知道这次阿默跟他站到了同一阵线, 一直很尊敬他的吴擎远却忽然来了岔子, 不仅不帮忙劝说,还给表示愿意教林天宝经商,这可让林老根傻了。
  就连阿默也生气了, 把被他抓住的手抽回来, 直到在林家吃完晚饭, 出了门回到家都不给他牵, 小绵羊也是有脾气的,吴大哥不跟他站一块儿,他不开心。
  阿默的情绪一直都表现在脸上, 他不开心生气那小嘴就撅得能挂一个油壶了,还有那小眼神,委屈又幽怨, 别人吴擎远不知道,但他每次被阿默这种眼神一瞧,他的心就软得一塌糊涂。
  回到家洗漱之后上了床, 把生气的阿默拉到怀里掐准对方的痒痒肉好一番逗弄, 终于欺负得少年止不住笑的屈服在他的淫/威之下消了气才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
  今天他之所以不直接拒绝林天宝当然是有用意的,林天宝才多大,跟他讲道理他不一定能听懂, 就算懂了孩子叛逆的性格他也不会听,稍有不慎反而会弄巧成拙,不让他做什么他就偏做什么。
  这点吴擎远自己深有体会, 因为他也是这个年纪过来的,当初就是因为叛逆不听话,他才走上了刀口舔血的生活。
  “……天宝的性格跟你一样固执,只有让他碰了头,知道了困难他才会明白。”
  “我哪儿固执了……”阿默歪头在自己脸上乱捏的人手上咬了一口“可是吴大哥,要是天宝办成了,你是不是就真要教他做买卖啊?”
  吴擎远说的道理阿默还是明白的,可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是到时候弟弟真把吴大哥说的事情办好了,难道他们真就同意弟弟弃文从商?他同意阿爹都不会同意的,让他找个好相公和让弟弟念书,是阿爹这一辈子最大的两个愿望。
  想到这里,阿默赶紧从爬起来,看向吴擎远紧张嘱咐“吴大哥,咱们得想办法,阿爹不会同意天宝从商的。”
  “放心,我可不会让你爹怨我一辈子,附耳过来……”
  吴擎远微笑,将心爱的少年重新拉回怀里,才小声继续解释。
  ………………
  士农工商的道理吴擎远怎么会不明白,这个等级制度就是放在现代也同样适用,有钱终究还是敌不过有权。
  而且在古代,商人的地位还要低一筹,要不是他真没本事儿在古代考功名,他也不会选择走经商这条路,计划买田当地主,也是因为有田产的话,他就能排到农户的等级,不会顶着商人的名头连带子孙后代都低人一等。
  林天宝非常聪明,他又是男丁,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途,小孩只是现在不懂事,眼界太浅不懂从商和仕途的区别,只要让他明白现实,小孩就会知道该怎么选择了。
  他让林天宝去办的事情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古代版的营业执照。
  当然,这里是没有营业执照的说法和东西,这是吴擎远仔细考虑之后想出来的,做生意最忌讳的就是没有背景,他现在在石桥镇没有任何交好的权贵,想让店铺开得顺利,就只有借衙门的威风了。
  让衙门的人给他写块牌匾,没有其他作用,主要目地就是挂出来告诉大家,他的店铺是经过衙门的认证,他跟衙门有关系,威胁不了大的权贵,但警告一些蛇虫鼠蚁小喽啰足够。
  这事儿他去办很简单,送点礼,跟衙门的郑哥套两句交情,以后逢年过节再孝敬一点银子事情就能办好。
  但林天宝这个小孩子去那就难了,他再给衙门的人打个招呼,小孩子想要把事情办成功,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因此天真的林天宝第二天叫上几个小伙伴陪他一块儿去到镇上,连衙门的门都没能进去。
  不过小孩性格很坚韧,不会轻易放弃,每天都往镇上跑,兜兜转转想尽了办法最后终于见到了衙门管事的郑衙役,还聪明的把他从自己的‘好哥夫’手上借的办事经费给递上去,知道送礼。
  但这事儿吴擎远已经事先跟郑衙役打过招呼了,小孩自然还是没能成功,还被衙门的人好生嘲笑一番。
  “小崽子挺聪明的,还知道送银子,不过今儿你差爷我不高兴,想攀咱们衙门的光,等爷儿高兴了再说吧,回去回去。”
  “就写块儿牌匾而已,我给你们银子,叔叔你看,十两,我有十两呢!就写几个字而已……”
  被轰出了衙门林天宝还是不想放弃,要是事情办不好,他就不能跟吴哥哥学做买卖了!
  “银子?有银子又怎么样?差爷我今儿就是不想写,银子算哪根葱?士农工商咱们衙门最大,滚滚滚。”
  “哈哈哈,就是,咱们差爷最大,小崽子滚回家找阿娘再吃两天奶吧,哈哈哈……”
  周围的衙役跟着哈哈大笑奚落,说得林天宝脸都涨红了,可面对几个气势汹汹的大人他又没办法,最后只能眼睛发红灰溜溜的走人。
  他就不明白就是写几个字而已,这么简单的事情衙门的人为什么不愿意帮忙,他还准备了银子的,这些人怎么这般嚣张,真是太气人了……
  吴擎远一直跟在他后面,瞧见他想哭的样子也没走出去,一直跟他跟到了回家才出面。
  “呜呜,吴哥哥,他们欺负人,欺负我小,我都给银子他们还不给我写,还笑话我……”
  一见到家里大人,林天宝就憋不出哭了,显然刚才几个衙役的奚落吼声把小孩给吓到了。
  阿默本来想上来安慰弟弟的,可看看吴擎远,最后还是憋住了,还是让他吴大哥来的好,免得他心软。
  这边,等小孩哭够抱怨够了,吴擎远才慢慢跟他讲道理。
  “你是不是觉得吴哥哥做买卖赚了银子,现在又是买田又是开店铺很威风,村里的秀才郎都比不上对吗?”
  “嗯嗯……”林天宝老实点头,可不是嘛,他哥夫一年不到就靠着做买卖发家当地主了,哪儿是那些没用的老秀才能比的。
  “可是你知道吴哥哥出去一趟是冒了多大的险吗?行商路上全是打劫的土匪,若不是吴哥哥从小练武身手好,别说赚银子了,活着回来都是一个问题,就这里,你看,这些伤疤就是以前我在外面跑留下的,你看……“
  吴擎远盯着他的表情不戳破,继续说,一边说一边拉开衣服,露出胸口以前出任务时留下的狰狞伤疤。
  “我,我也可以学拳的,我,我也不怕痛……”
  小孩显然被他身上的伤疤震到了,说话开始抖了起来。
  阿默脸上也露出了心疼的神色,这些伤疤洞房成亲那晚他就见过了,每天晚上吴擎远脱掉衣服时他也能瞧见,心里难受得不行,虽然吴擎远和他解释过,可他就是难受。
  大家都说吴大哥曾经游历天下见多识广,可看到这些伤痕,他才知道那些见多识广背后是怎么样的经历,这些在吴大哥温柔的微笑中从不会表现出来。
  “没关系,都好了……”
  这些伤疤看着严重,以前也的确非常痛,不过都过去了,吴擎远朝情绪跟着低落的阿默微笑,安慰的握住他的手后,才继续跟已经有些怯意的林天宝继续说话。
  “天宝很勇敢,自然不会怕痛,可是经商永远是低人一等的,吴哥哥是没本事儿考功名才做买卖的,你今天去衙门也瞧见了,你看衙门那些不过是个小小衙差,却也叫人不敢惹。”
  “还有上次村里人乱嚼舌根的事儿,吴哥哥也是去请的衙门人来才把那些人给教训住的,要是光凭咱们自己,村里人怎么会怕?大家都怕官府的人呢,倘若日后天宝考上了功名,在朝廷谋了差事,那是何等的威风?”
  “可是就连私塾的先生都没考上……”小孩很没有信心,考功名哪儿有那么容易呢。
  “没有试过怎么知道?再说你现在才十岁,还小,你先去读书,到时候考不上你再跟吴哥哥学做买卖也不迟?而且就算做买卖也是要有学问的,不认识字,不懂道理,不会算账,照样没出息,你告诉吴哥哥,你现在能把那些什么四书五经全背下来吗?我之前教你哥的乘法口诀表你也跟着一起学了,你能都算出来吗?“


上一篇:本不风流

下一篇:重生之丑夫当道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