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心有魔障(悬疑推理)(62)

作者:桃之幺 时间:2018-08-10 08:39 标签:甜文 强强 悬疑推理 灵异神怪

  “我也想知道,为什么?”谢木佑看着骆成虚,或者说是看向骆成虚的身后。
  “是……是我没教好他。”掌门虚弱道。
  谢木佑后退了一步,骆成虚此时被他的师父的双臂牢牢地控制着,挣脱不能。
  骆成虚不敢置信,众人也都不敢相信。在最后的一刻,掌门扑上来抱住了骆成虚的后背,生生地用干枯的手掌挡住三棱锥的去向,挡在了谢木佑和骆成虚之间。
  锋利的三棱锥穿过了掌门的手掌,血流如柱。
  谢木佑眯着眼睛,盯着掌门看了许久,直到他看见被细长发丝遮住的额角处的一处疤痕。
  “是……你?”
  久远的记忆被翻腾了出来,谢木佑突然愣住了。
  “咳……”掌门咳了一口血,“先生好记性。”
  “你怎么?”谢木佑一时之间脑子有些混乱,他突然知道落星派的九星阵法究竟是哪里来的了。
  那分明是他当初寄存在那个小男孩那里的。
  说是寄存,但实为赠与。
  他想若是男孩走鬼道,拿着这卷信物,也好和鬼差说上话。
  “你别动。”谢木佑看着他流血的掌心,想要给他止血。
  却被掌门拒绝了:“先生还是先看看画中人吧。”
  画中人……
  谢木佑转头,赫然发现景安双目紧闭,但是浑身显露出金色的兽纹。
  呀……
  自己好像又犯了同样的错误。
  为了让景安安心入定,所以送了一道灵力入内让他在整理完灵力前不受打扰。
  现在这副模样,谢木佑还能想不到是怎么一回事吗?
  叹了一口气。
  谢木佑上前,解了自己埋下的禁制。
  景安猛地站起身,身上的兽纹若隐若现,谢木佑赶紧抱住他,轻声道:“我没事,我没事。”
  “你——”
  景安分明在入定时感受到了一种巨大的恐惧,几乎让他神魂俱裂的恐惧。
  “你摸摸,我真的没事。”
  景安确认了眼前的人确实好好的后,越过谢木佑的肩头,看见了血泊中的二人。
  谢木佑走上前,把掌门的手掌从三棱锥上小心地分离开来。看着血肉模糊的掌心,谢木佑眉头微皱,刚要施法就被挡住了。
  “先生不用费心了,我知道我活不了多久了。”掌门躺在血泊上,就这样看着谢木佑出神。
  时光仿佛回转了,彼时他还是个孩子,就这样躺在死人堆里看着救他的神仙。
  谢木佑叹了一口气,他又怎么会看不出来呢。
  其实掌门早已油灯枯尽,还能活着大概全靠着当初一截灵参,和自己的一滴指尖血。
  不,也不全是。
  谢木佑半蹲下身,还是替他止了血:“其实你说对了,修长生就是修大道,就是莫做错事。”
  他的血可没有那么灵验,不过是吊着男孩的命魂而已。但是从他们初遇到现在一晃百年,男孩还活着就说明他走对了路子。
  出乎所有人意外的是,景安看着他的手,开了口:“多谢。”
  掌门笑了,嘴角笑出了点点血红:“我还活着,就是想看能不能再和先生相遇,没想到不仅见了先生,还见了画中人。”
  “好,好。”他的笑容越来越大,甚至连眼中都闪过圆满之意,“看来先生得偿所愿,我也此生无憾了。”
  八岁的他从死人堆里被先生捡出来,先生给了他一颗血,救下了他差点被鬼差勾走的命魂。那时正逢乱世,当他们再次相遇时,他已经二十出头,一匹马一杆枪被鬼子追着跑。一次逃命中,他遇见了一人,对方告诉他——“逃有什么用,想活命就杀回去。”
  当他们从黑暗走到光明处时,他愣住了,那分明是和童年恩人同出一辙的脸。
  恩人似乎也没想到,最后让他跟在身后。
  在那个艰难的岁月里,自己跟着先生身后闯过刀枪火海,知道先生最宝贝两件东西。
  一把武器和一卷画轴。
  一晃百年,百年岁月如一梦。
  他终于亲眼看见了被自己供起来的那幅画中的男人。
  而此时的画中人的手上握着的正是那把武器。


第三十二章 星落
  【天上星, 心中人】
  “画中人?”景安抬头看向谢木佑。
  谢木佑眨了眨眼,一脸无辜,没想到当年的半大小子记忆力倒是挺好。
  掌门突然笑了, 笑着笑着咳嗽了起来。
  “先生,我当初想, 如果你和画中人在一起时会是什么样子。”
  那个时候的先生一身肃杀,很难见他有别的表情,更不用说是笑容了。
  他还记得被救起的那一个夜晚,先生抱着武器靠在屋顶上,看着沉沉的夜空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死里逃生的他知道这人不会害他,大着胆子爬上了屋顶。
  “您在看什么?”
  先生看了他一眼,没说话,一双黑眸比夜空还要沉。
  他想起了母亲, 突然也难过了起来,顺着先生的目光看去:“您也是在怀念死去的人吗?”
  先生转头盯了他良久,他以为自己说错话了,没想到先生却问他:“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娘说,如果想她了就抬头看看,她会变成星星一直陪着我的。”
  一个带着凉意的大掌落在他的发顶上揉了揉, 声音带着笑意:“那我们就把这天掀了, 让星星落下来, 我们想要的人就会陪着我们了。”
  他想了想, 抬头看着:“那我把天掀了, 娘亲会高兴吗?”
  落在他头顶的手掌顿了顿, 良久落在他瘦小的肩头拍了拍:“你说的对,他们不会高兴的。”
  后面的事他记不太清了,只记得先生把他托付给了一个书院的夫子,他就这样一边读书一边帮着夫子做事。
  再到后来,日本人入侵,书院被一把火烧了。他看着熊熊烈火,庆幸夫子早一年去世,不然看见毕生心血心该多痛啊。
  当他从死人堆里一次又一次爬出来,已经对死亡感到麻木时,他又一次遇见了先生。
  先生似乎在找东西,也不在意他的跟随。直到有一次,他还是没能憋住,还是同样的场景下。
  阴沉沉的夜空中坠着朦胧的星子,只是他已经长大,而坐在屋顶上的先生的容貌却没有丝毫变化,只有越来越冷戾的气场。
  “先生,您不会变老对吗?”他仰头看着先生。
  “如果你指的是容貌,或许吧,但是这没有什么意义。”先生摇了摇头。
  “那您是话本里的神仙吗?长生不老,无所不能。”
  先生眯起眼睛看向远处,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是一跃而下:“走了,有人来了。”
  之后又是一场场搏杀,就连睡梦中都能闻到身上沾染的血腥味。他以为会一直这样下去,也许结束的那一天是自己的死亡。
  但却没有想到分离比死亡来的更早,那一天先生塞给他一本书。
  “你想长生?”
  他懵懵懂懂地点了点头,在他脑海中,长生就能跟先生一样无所不能了。
  “你命格至阴,适合走鬼道。你有天赋再加上有我的血吊着你的命魂。”先生拍了拍自己的肩头,“这本书你拿着,酆都之人多少能卖我一个薄面。”
  “先生,您是鬼吗?”
  先生一愣,摇了摇头,转身只留给自己一个笔挺而萧瑟的背影。
  “那您是神仙!”他追着先生跑了几步,最后却怎么也迈不动步子了,只能看着先生的身影消失在夜色当中。
  耳边却传来了先生的声音:“小子,长生不代表不会死亡,好好活着。”
  那个时候其实他什么都不懂,甚至不知道鬼道是什么,也不知道酆都是什么。
  不过他遇上过一次白无常,而白无常见到自己揣在怀里的这卷书却叹了一口气,问了一句:“给你的书的人可还好?”
  他追问先生的身份,白无常只是指了指天上,随后便消失不见了。
  后来世道太平了,他也开始琢磨着长生修仙之道,先生是神仙,如果他真的长生了,总能再见一面。
  他想好好的道声谢,也想问问先生有没有得偿所愿。还有之前自己因为好奇拿走却没来得及还给他的那卷画。
  那对先生来说,应当是很重要的才对。
  之后的岁月,很漫长很漫长,漫长到仿佛一眨眼就是永恒,悠悠到岁月最终还是走到尽头。他释然地笑了,一头黑发褪去颜色,最终在他眼中定格的,还是年少的那些年。
  娘亲的怀抱,幼年的颠沛,夫子的教诲,同窗的情谊,还有那个给他塞情书死在乱世里的女孩……
  “先生,我大概是要死了……”
  谢木佑握着他的发丝,轻轻施力,让华发再次焕发生机,虽然不再是黑色,但是却有了光泽。
  掌门想阻止他,却被谢木佑挡开了:“你我有缘,当年我救你一命,你点醒了我。如今你又救了我一命,我保你门派。”
  “先生!”
  掌门身上的血止住了,周身灵力运转,他知道谢木佑多给了他几日光景。先生的心意他心领了,但是有些话他还是要说。
  “先生,落星……咳……”掌门指了指了穹顶。
  落星……谢木佑从记忆中挖掘出来那句话——“那我们就把这天掀了,让星星落下来,我们想要的人就会陪着我们了。”
  “先生,落星派本来就是一个家。”他捡了那些无家可归的孩子回来,教他们读书习武修习大道。他明白自己延年益寿是因为先生的那一滴血,但他总想着,明白大道,这些孩子或许能有比他更不一般的际遇。
  “是我没教好徒弟,毁了这个家。”早在女弟子离开时他就该警觉,却以为他们之间只是感情上的矛盾。
  谢木佑点了点头,却走到了被众人忽视的骆沉逸面前。
  “你师祖的身体经不起折腾了,你们两个都是阵眼,随便毁掉哪一个都能出去,你怎么想?”
  骆沉逸思索了一秒钟,看向谢木佑:“我有一个条件。”
  “师兄!”骆子鲤慌了神,师兄他要答应什么事?
  “先生把我师弟带走,我知道您不是普通人。子鲤……他天生雷劫加身,我要你保他平安。”
  “永世?”谢木佑对骆子鲤的叫喊声充耳不闻,他并不惊讶骆沉逸的要求而是反问道。
  骆沉逸这次思考的时间反而更久一点,最后郑重道:“三次,保子鲤三次平安。”
  做人不能太贪心,骆沉逸知道自己的命不值这么多钱,而三次也足以让子鲤成长为一个大妖。
  “师兄!”骆子鲤躲过景安的拦截,扑到了骆沉逸身上,牢牢地捂住了他的嘴巴。仰头对着谢木佑直摇头:“你别听他瞎说。”
  谢木佑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明显放水的景安,转头冲着骆子鲤说:“小家伙,天生雷劫加身,你可能连普通人的寿命都活不足。”
  寻常妖怪是百年一渡劫,大的精怪有三百年、五百年一渡劫的,像饕餮那样的神兽千年一渡劫,若是先天灵兽五千年一渡劫。
  但是骆子鲤出生的时候他的娘亲正在雷劫之中,所以一出生便雷劫缠身,仅仅五十年便是一劫数。好处是他比别的妖怪成长的更快,但是坏处就是五十年对于精怪修炼和寻找天材地宝来说太过短暂。
  “够了够了。”骆子鲤继续捂着师兄的嘴,“我活五十岁,我跟师兄还能在一起三十年。师兄要是没了,我就是能活三百岁又有什么用?”


上一篇:龙裔

下一篇:我在闹市有栋楼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