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心有魔障(悬疑推理)(81)

作者:桃之幺 时间:2018-08-10 08:39 标签:甜文 强强 悬疑推理 灵异神怪

  “你要找谁?阎王?”
  祝焱犹豫了一下,还是摇了摇头:“歆然的事还是不要闹到阎王那里的好。”
  谢木佑点头表示赞同:“那就白无常。”
  “白无常啊……”祝焱撇了撇嘴,“他滑头得很, 我更喜欢跟黑无常打交道。”
  他说这话时, 谢木佑正就着景安的筷子吃着糖醋里脊, 闻言看了祝焱一眼,把酥脆的里脊肉咽下去后才缓缓道:“那我估计你找不到黑无常。”
  “怎么可能, 我百年前曾经救过黑无常一命, 他怎么会不见我?”
  “打赌吗?”
  “赌什么?”祝焱被激起了好胜心, 要知道他跟谢七对赌就没赢过。难得遇上这种他必赢的事情, 必须赌。
  谢木佑摸了摸下巴:“那就赌为对方做一件事吧,务必尽心尽力。”
  “行。”祝焱爽快地成交了,“赴汤蹈火都没问题。”
  谢木佑点点头,转头看向宋歆然:“麻烦三公主当个见证人吧。”
  宋歆然也点了点头。
  景安却不同意了:“如果我不让你赌呢?”他不是担心谢七会输,而是他隐约对这个赌注感到不安。
  “你说的可不算,你不是见证人,而且见证人有一个就够了。”说话间,两道灵气冲着他飞过来,而谢木佑放出自己的灵力和他们缠绕在一起。
  那三道灵力缠成了一个小球,越缠越紧,最后浑圆的小球用非常快的速度冲着天空飞去,一瞬间就消失在他们的眼前。
  谢木佑撑着下颚,对着景安笑笑:“你看,誓约已成。”
  祝焱没有注意到他们之间的暗涌流动,而是迫不及待地把去酆都城这件事正式提上日程表:“那我明早启程,估计下午就回来了。”
  “夜长梦多,越早越好。”谢木佑却不同意,算算日子,他和景安后天就得启程去大漠了,在那之前宋歆然的事情必须得解决。
  “也行,那我等等就走。”祝焱把碗中最后的汤喝完,感叹了一句,“别说,厨痴做饭是真的好吃。”随后嘀咕着,也不知道去大漠时能不能把厨痴带着,至少歆然不会挨饿。就算他能点石成金,点沙成粥,那味道也远不如厨痴做的饭。而谢木佑对此全然不知。
  谢木佑并不知道不知何时知晓他们要去大漠的五哥早已经自觉地把他自己算在了同去的队伍之中。
  吃过饭后,祝焱拉着宋歆然叮嘱了几句后便消失不见了。
  而谢木佑却难得主动提出要出门,他对景安说:“差点忘了,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景安没有问去哪,只是跟着谢木佑出了家门,两个人就这样一路手牵着手走到了城郊。
  一路上有人投来异样的目光,但谢木佑仿佛没有看到一样,笑眯眯的显得心情很好,而景安则是一眼瞪回去,瞪得那些人打了个哆嗦。
  渐渐地,身边的景色已经从楼房变成了田地,终于,谢木佑停下了脚步,从大道上转而走上了山坡。
  “这里是?”景安仰头看着眼前这栋破旧的,墙体爬满爬山虎的建筑物。
  “已经废弃的精神病院。”谢木佑并不是带着景安来冒险的,他们没有进入废旧的医院,而是和景安绕到了精神病院的后面,一路上行走到了一个山坡之上。
  景安张大了嘴巴,他不是惊讶,而是震撼。
  他的眼中倒映着一个山谷的白墓碑,空气仿佛在那一瞬间沉静了下来,就连秋老虎带来的燥热也消散了。
  谢七拉着景安静静地坐在山坡上,身边是狗尾草被风吹动的声音,除此,再没有别的响动。
  景安不曾设想过,有一天他竟然在面对一片墓地时获得了宁静。时间变得缓慢起来,仿佛他和谢七会这样安静地坐上一世,平静而又温馨;可缓慢过后又仿佛变得极速,仿佛一个呼吸之间就是一刹生死、一个轮回。
  突然间毛茸茸的触感触碰到了他的脸上,景安一扭头,就见一个狗尾草碰着自己的脸颊。
  而衔着狗尾巴草梗的始作俑者正笑眯眯地看着自己,平日冷峻的凤眼此时却很温柔,也不说话,就是拿狗尾巴草逗自己。
  突然间有什么东西钻进了景安的识海之中,仿佛隐约有什么成了型。
  生与死,轮回道。
  景安靠近谢七,左手轻轻揽住他的肩膀,鼻尖相抵,两唇相碰。
  无辜的狗尾草悄然飘落。
  而夕阳下,两人相依的剪影显得格外的美好。
  太阳快下山时,谢木佑带着景安走到了墓地之中,在一个墓碑前站定了:“鬼老四死了,他造的孽会有人跟他清算,你安心吧。”
  墓碑上的照片赫然是和鬼老四有一模一样面貌的小孩,只不过照片中的男孩虽然面容略显病痛,但眼神干净无暇。
  “当初鬼老四夺舍了他,我起初想帮他报仇,但这个男孩却跟我说,他因为精神原因从来没有走出去过医院,如果鬼老四能带着他的身体走出去,那他不想报仇。”
  景安突然开口:“他很勇敢。”
  “是啊。”谢木佑也感慨道,“鬼老四做的孽不该算在他头上,他还什么都不懂。”
  “你知道就好。”景安揽住他肩膀的手掌屈起从后背揉了揉谢木佑的脑袋。他想说的是,谢七明白这个道理就好,当初“景安”保护小七,让小七站在身后的后果也不应该由年少的谢小七来承担。谢七希望他看破生死,他也希望小七不要再为“景安”的牺牲而自责。
  谢木佑一怔,这动作就像是很久以前,他小时景安会直接把手按在他头顶,而他长高后景安换了个姿势揉他脑袋。
  反应过来后,谢七也乐了:“是你安慰我,还是我安慰你?”
  “一起呗,反正也不亏。”
  就连谢木佑自己也觉得神奇,景安的一句话,就像是把他从多年的内疚中释放了出来。
  那些面对孩子时就会想起的自责似乎在此时都烟消云散了。
  看了一眼墓碑旁的另一块带着小天使翅膀的墓碑,谢木佑指给景安看:“那是跟他约定好的小女孩。”
  “还有下辈子。”
  谢木佑突然间也有了感慨,识海中的一处禁锢松动了:“你说,我是不是该帮帮阿芒?”
  “她算计你,你还想帮她。”
  “但她也帮了我,关于千面的很多事也是她告诉我的。”
  景安恍然大悟,难怪谢木佑突然间能把那么多碎片的信息串起来,不过该追问的还是得问:“你又背着我干了什么?”
  谢木佑顿时哭笑不得,他能跟一个九十多岁的人干些什么?差辈了好吗?他的年龄至少可以当阿芒的先祖了。
  “不过。”景安挺不明白的,“她愿望达成了?凤君会这么轻易帮她?”不然为什么盲眼婆婆要选择出卖凤君?
  “怎么可能。”谢木佑摇头,“她是因为我让那个玩塔罗的小女孩去找她,她知道我没有记恨她,所以找上门来。她就呆了几分钟,那时候你在浴室。”
  “她说她不愿意助纣为虐。确实,她小时候被很多人欺负过,知道被欺负的滋味不好受。”对于人类来说,凤君其实就是在欺负人,谢木佑拉着景安往山坡上走,“我就是在想,我一直的坚持是不是错的。”
  “为什么这么觉得?”
  “我从落星派开始想,长生的意义。我一直没有为这个烦恼过,因为选择权从不在我。我也庆幸过,我们不是人类,我们的机会更多。”谢木佑继续说回盲眼婆婆,“我拒绝她是因为人鬼殊途,既然命中注定他们无法相见,逆天改命也许坏的是两个人的命格,也许还破了他们之后几世的因缘。”
  两人的影子被夕阳拉得很长。
  谢木佑的笑容也染上了夕阳的温度:“可我刚刚看到墓碑时,我在想,如果是我呢?”
  “景安,如果是我,可能也会用尽所有只为和你见上一面。世事无常,这辈子的事尚且不能保证,下辈子又是怎么样谁能说得清呢?”
  “我才明白,在这件事情上面的选项,从来不是长生与朝夕,而是相见和遗憾。”


第二十一章 灵犀
  【不平夜, 波澜起】
  如果能够长厢厮守,谁都愿意, 怕就怕在未必人人都能得偿所愿。
  只是哪怕能够预见未来, 但谁都不愿意轻易说放弃。所以盲眼婆婆往来阴阳,所以骆沉逸以命相换, 所以宋歆然辗转九世,所以谢七上天入地只为寻觅眼前之人。
  两人回家的时候特地拐去了鬼节,看着一个男生徘徊在鬼老四店铺紧闭的大门前, 谢木佑不禁冷笑一声。
  “你认识?”景安有些好奇, 那个男生看起来就是个毛头小子,和谢七应该不认识才对。
  “鬼老四应该是专门找情侣下手。”
  谢木佑缓缓道:“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年轻人总是愿意为对方做很多事情,甚至包括一些挺起来匪夷所思的事情。”
  “你是说……换命?”
  “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挑人的,但是张二后来偷偷塞给我一个名册。他说这是他从鬼老四那里摸过来的, 因为不知道祝焱和宋歆然是什么人, 就没有贸然拿出来。”
  “名册上, 有很多人的名字,后面的扣号里写了病症,旁边还写了他们对象的名字。再旁边有三项, 一项是诱导, 第二项是融合, 第三项则是夺舍。”谢木佑回忆着名册上的信息,“绝大部分停止于第一项, 但是第二项的也不是没有, 像宋歆然和她前男朋友李旭的名字旁, 前两项都被划了勾。而第三项夺舍,至今没有人成功。”
  “融合和夺舍有什么区别?”
  谢木佑低笑:“我猜,这些人都是被鬼老四利用了。”
  “怎么说?”
  “你说,鬼老四像是这种发善心的人吗?”谢木佑忍不住勾起嘴角,“融合如果是指两个灵魂到了一个窍子里,而夺舍则应该是鬼老四直接将自己的灵魂和那个外来灵魂对调,由他自己夺取那个壳子。”
  景安略带吃惊地看向鬼老四的铺子,明明铺门没开,可他却莫名地感觉到一丝冷意爬上了脊背。
  “他直接抢不行吗?需要这么麻烦吗?”
  谢木佑之前就把他和鬼老四的渊源告诉过景安,景安问的问题他其实也想过:“我其实有件事情一直觉得很奇怪,但是我刚刚在小男孩的墓碑前想明白了。为什么鬼老四一直没有舍弃小男孩的身体,小孩的身体不方便他做生意,再加上身体本身并不算健康。”
  “但是我现在想明白了,小男孩应该是唯一一个自愿被他夺舍的。这也就是为什么,鬼老四要对情侣下手,为的就是一个自愿。”
  景安似乎有些明白了:“你是说强行夺舍来的身体,身体会对外来的灵魂有排异反应?”
  “对。”谢木佑点了点头,“这应该是唯一一个理由让他无法舍弃小男孩的身体。”
  “那其实找疼爱子女的父母下手,岂不是更好?”景安想起了秦锐阳的父母,都是业界精英,却为儿子扔掉了所有的高傲和自恃。
  “你别看鬼老四长不高,但是他的脏器都在正常的衰竭。找父母的话,年纪多半比较大了,而且也不好骗。至于找子女……”谢木佑摇了摇头,“应该没有多少父母是希望用子女的性命来换自己的。”
  至于又有多少子女愿意用自己的性命去换父母的性命?
  一时之间,谢木佑想到了曲菀,想到了骆成虚,想到了于桐……


上一篇:龙裔

下一篇:我在闹市有栋楼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