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天灾之重回末世前(176)

作者:婻书 时间:2022-11-15 10:13 标签:种田文 重生 末世 随身空间

    而第一次做爸爸的雷厉也傻了好几天,整天就只会乐呵呵的傻笑,有时候做着事情突然就莫名其妙的笑出声来。整个就一傻愣子。
    听到马辰的话,雷厉也开始考虑,可是他又担心,寒洞哪里现在又没什么人,万一肚子里的孩子有个什么问题,连医生都不好找,那真是叫天天不应了!
    姚子清一手撑着脑袋,一手拿着鸡毛扇子扇着风:“今年热的早,我估计应该没多少人会去寒洞,如果早稻能够收成的早,说不定有可能会去,要不然去了寒洞是避暑了,却也绝收了,明年就真的要等死了,而且这两年的气候异常,我想大家也都在慢慢适应,大哥还有嫂子还是就留在家里吧,不出门,屋里也有冰块,应该不会太难过”
    奶奶最后拍板道:“先留在屋里,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村子里还有个医生,到时候要是真的热的受不了再说,现在早早的过去真出什么事那才是划不来!”
    姚子清默默看了眼二哥,雷萧对他摇摇头。见状姚子清只好撇嘴,还是想法子结冰快降温比较实际。寒洞里的那块冰石还是等到真的热的扛不住的时候再说吧。凭他跟二哥的速度,来去也不过半天功夫的时间。
    对于毒辣太阳出现影响最小的大概就是小五了,姚子清不清楚狗的视线到底如何,反正每天晚上小五总能从林子里叼回一些肉来,大多时候都是一些肥兔子。也不知道那些兔子究竟是怎么繁衍的,怎么好像总也抓不完一样。
    有时会是傻狍子,偶有两次居然叼回了小野猪。不算大,差不多跟小五同等大小。不到两百斤的野猪,应该算是小野猪吧。
    总之小五从林子里叼肉是越来越驾轻就熟了,不过对外却没怎么声张过,大晚上黑漆漆的,他们家又是住在林子边缘地带,除了亲近的几户知道外,就算知道他们家又有新鲜肉了,也只会说是雷萧他们从林子里狩猎回来的。
    那天雷元明来找过雷萧之后,很快就集结了村子里面想要学功夫的。有些之前就已经跟着雷萧学了不短的时间,多少对雷萧的一些教导方式有所了解。
    休养了一个冬天,就算是吃的不好,还要整天的操心,但是身上的肉都给养软了。现在重新练起来,刚开始还是有些痛苦的。
    雷萧也不只是教他们拳脚功夫,还经常带他们进林子里学着怎么狩猎。刚开始多少有些生手生脚,现在有时候根据地上残留的一些痕迹,就能判断是什么动物,大概多久之前留下的。
    这些可以说是很珍贵的生存技能,所有人都学的很用心。也是因为这样,雷萧在这一辈年轻人之中,威望更甚。只可惜,他并没有那种‘自立为王’的野心。
    方锦雷不喜欢跟人打交道,习惯了闷不吭声的做着自己的事情。起初雷萧还想要让他教村里的一些人设置陷阱,后来见实在为难他了,还是让他留守在家里,屋子里有老人有女人,再不久之后还会有个鲜活的小生命。对于外面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家里怎么都要留两个人才行。
    正如姚子清所预料的,今年提议去寒洞避暑的没多少人。很多人都觉得,以后世界还能不能恢复到春夏秋冬四季鲜明的程度真的很难说。现在贪了一时的舒爽,可是却没能彻底适应艰苦的环境,最后被世界淘汰的还是自己。
    不过更加重要的还是粮食,人都走了,地里的粮食怎么办?现在的热度还能扛得住,就算扛不住了,还能在家门口种些菜土豆红薯什么的,聊胜于无,多少还能填一填肚子。
    可是新一轮的问题又来了,水库万一像大旱那年一样,干涸了怎么办?
    三个村子的村长碰头一合计,打算修建一个封闭式的水库,不管怎么说,能保住一点水源就能活命。可是修建水库哪是嘴巴一张就能轻易办到的,光是材料都难找。
    不过永远不要小看劳动人民的智慧,他们总能在绝望中寻找到一线生机。这次水库是三个村子合计着来的,不过还是因为分布不均的问题没有谈成。因为雷家村的人最少,却要付出相等的劳动,最后分配水源却是要按照人头来算,怎么算都吃亏。
    那两个村子都是老村长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看雷元明新上任或者年轻,当中少不了占便宜的嫌疑。最后雷元明大手一挥,水库他们村就不参与了,他们村人少,自个儿在村里建一个小水库,虽然费时费事,好歹距离近取水也方便。
    李家村曹家村的没想到雷元明就这么拍拍屁股走了,在想要挽留又拉不下这个脸,反正最终雷家村没有参与他们的建水库的行为,而是另起炉灶单干。
    也不知是不是这些年被生活给磨练的,以前就算是壮年,也没多少能够挑起上百斤担子的,都是内虚。现在一两百斤的担子都挑的健步如飞,身体那是越来越好了。
    有些老人看着年轻人风风火火的干事还笑称,这灾年一来,那些所谓的亚健康都都给磨练出来了,再也不是常年坐在办公室大腹便便的虚胖了。
    现在日子又变得昼伏夜出的状态,白天倒是不见得热的多么狠,而是那太阳真的晒不得。有人觉得自己身体好,晒狠了顶多就是脱层皮,顶着日头硬是将家里的地给整出来了。结果回去就开始上吐下泻还持续性低烧。不到三天,人就这么莫名其妙的没了。
    这一下再也没有人敢小看这怪异的太阳了,能晒出人命的日头,谁敢再次轻易尝试?
   

第93章
    现在每天夜里,干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成群结队的去水库挑水。雷家村也有自己的小池塘,可是那点水要灌溉五十多户人家的地还真是挺难的。还不如辛苦一点,挑着担子去打水吧。一亩地来回三趟就差不多了。
    姚子清家的后院那些防寒挡风的现在基本上可以拆下来了,反正头顶也有遮挡太阳的。白天的时候前后门都打开,还是很通风的,就是风吹在身上有些热而已。
    六月的时候马鑫的肚子眼见着慢慢变大了,姚子清更是将一些为孕妇准备的各种营养品往外拿。直把马鑫养的圆润水灵的。不过这些自然也是避着外人,但马鑫依然是村里最幸福的女人,因为可以完完全全什么事都不做的专心养胎。
    村里又有了好几个怀孕的。雷建雷毅两人的媳妇前后相隔不到一个月都传来了喜讯。村里还有另外两户都有了好消息。不过她们即使怀了孩子,过了三个月的不稳定期,还是一样要做些家务。像马鑫这样什么都不让碰,连碗都不让洗的还是独一份。
    因为都是差不多时间怀孕的,月份也没差多少,所以偶尔这几个孕妇会坐在一起聊天交流一下。这样不可避免的就看到马鑫在雷家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心里的羡慕自是不必多说。不过她们看到的还是收敛遮掩了很多的,不然那还不嫉妒的发狂。
    每每这时候,马辰就满心的感激。就算曾经跟妹妹相依为命的日子过得并不算太好,可是现在看来,妹妹是个有福气的。即使是灾年,甚至过的比以前都要顺心的多。
    新生命的来临总能给人带来希望,虽然日子是越来越艰难了,但村里的气氛并没有多么低迷。大概就是那些小生命带来的生机吧。
    之前村民还担心,政府会来收租子。毕竟去年都说了,土地是预租,可是接连好久都没了动静。后来姚子清和雷萧带着小五去了一趟镇上,总不能闭门不出吧,不然外面的变化就真的两眼一抹黑啥也不知道了。
    这也是他们两第一次去程辉所在的部队,地方算是比较偏僻,以前大概也是个军区训练营,背后就是大山。现在能开荒出来的地基本上都种上了粮食,就算有遮盖物,也都被晒得发黄,看起来挺可怜的。
    姚子清这也是第一次见到末世中丧失了人性的那一类人。无论是上一世在避难基地,还是这一世后来跟着二哥去市里的那一趟,从来没有被人这么赤裸裸像是看一盘食物一盘肉的眼光打量。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