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在聊斋同人文里当国师(164)

作者:三花狸奴 时间:2022-11-14 10:03 标签:爽文 穿书 灵异神怪 历史衍生 聊斋

  王福畴诚惶诚恐地行了礼送扶苏出门,待扶苏乘着小舟走远后,他方才长舒一口气,回到舱内。
  进门便见阮陶跟个没事儿人似的,从怀里掏出一玉瓶,倒了水在小盏子里同朱砂搅和。
  而王相与杜小郎君就在一旁抱着手看着他搅和,似乎都不觉得方才这人言语间有任何冲撞冒犯之意。
  王福畴默默想着,想当年他们别说见到这群公子王孙了,就是见到比自己官高一级的大人,无一不是诚惶诚恐,生怕开罪了对方。
  这帮小郎君到底是生在太平盛世的世家大族,与他们这帮在乱世讨生活的不同,不过话说回来,这也是长公子任善的缘故。
  只是……王福畴抬眼看了一旁的王莽一眼,最近上京的动静不小,连他这么个芝麻大点儿品级的下臣都听见了点儿风声,长公子与王相如今远在上郡,若是上京出了点儿什么变故怕是不好。
  这时,阮陶将调好的朱砂朝着王子安口中灌去,紧接着原本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的王子安突然坐了起来,带着腥味的黑色液体大口大口的从口中呕出。
  见状,王福畴惊呼一声“我儿”便要上前,杜子美连忙伸手拦住他:“王大人!”
  只见阮陶又掏出一张黄符,往王子安头上一贴,黄符上朱砂闪过一丝红光瞬间烧了起来,火焰瞬间将薄薄的符纸吞噬,却不曾烧到王子安分毫。
  然而,王子安却像是被灼伤了灵魂似的开始声嘶力竭的大叫,他在榻上挣扎着似乎想要将头上的黄符撕下,然而却又想是被什么额间的黄符镇住似的动弹不得,只能从口中发出徒劳的叫喊。
  一旁的王福畴看着眼前的画面惊得一动也不能动,好在这个场景没有持续很久,王子安很快安静了下来。
  他微微喘息着睁开了眼,眼底已是一片清明。
  阮陶擦了擦额间的薄汗,长舒了一口气:“好了!”
  “儿啊!”王福畴连忙上前。
  “爹……”王子安虚弱地伸出手。
  王福畴握着儿子的手,长叹了一口气,看着王子安的视线挪到了阮陶身上,连忙说道:“这位是卓灵阁的阮先生。”
  王子安虚弱地道了声谢。
  阮陶替他掖了掖被子,嘱咐说虽然体内“祟”已去尽,但初冬水寒,王子安在水下泡了那么久,身体还得好好养小半个月才成。
  接着,他又道:“你身上的恶祟并不是之前你杀的那个人。”
  闻言,王子安眼神一滞。
  船舱内几人的眼神瞬间严肃了起来,湖面无波、船在这样的
  王福畴担忧道:“阮先生,那我儿……”
  阮陶接着问道:“你当时落水是因自己不慎脚滑,还是看到了什么?”
  王子安气息微微不稳,垂眸忆道:“当时我站在船头吹风,忽见水中有一只绿羽凤凰,整个人便像着了迷似的,跌了下去。”
  “凤凰?”阮陶蹙眉。
  若说这世道有各种精怪和自己这样半灌水的半仙儿也就罢了,哪儿还真能有龙凤这样的灵兽?
  “凤凰?凤凰哪里有在水里游的?”杜子美疑惑道,“子安怕不是被水鬼魇住了吧?
  “水鬼确实会抓交替,但不过是溺死者的亡魂,就是正常鬼魅的模样,若有能力化作神兽那也让不至于需要在水里抓交替了。”阮陶答道。
  况且,神兽都乃祥瑞,哪里有带祟害人的?
  直觉告诉他,王子安落水绝对不是巧合,他倒觉得这幕后谋害古小姐之人好似有所关联。
  王子安轻咳了两声,虚弱道:“那我便不知是什么了。”
  几人沉默了片刻,过了会儿一旁揣着手懒懒地倚在屏风上的王莽开口道:“若不是凤凰,会不会是一只大一点儿的野鸡呢?”
  众人一愣,视线集中到了他身上,湖光微微,漂亮的少年靠在山水锦绣的屏风上耸了耸肩:“前几日公子高邀我一块儿上郊外狩猎,这附近的山上虎、鹿之类的东西不多,但却有许多野鸡,那些野鸡的背羽偏绿,在林中飞起来尾羽拖得长长的,倒是有几分像凤凰。”
  “可是……野鸡也没有在水里游的道理呀?”杜子美道。
  “那野狐也没有衣服只穿赤色金丝云锦的道理。”王莽道。
  阮陶恍然大悟:“你是指……”
  **
  阮陶向王子安父子讲了些禁忌,有留了一个护身的荷包,嘱咐王子安好好将养一个月,接着便带着王莽和杜子美一块下了船,便去了贺家。
  “山鸡?”胡嫦慵懒地半躺在雕花摇椅上,手里捧着一盏清茶,他脚边跪着一只半人高的狐狸正替他锤着腿,那是他的外孙胡俅。
  “未曾听说过。”胡嫦的声音幽幽,似山涧清泉过石,“上郡灵气本就不足,我和柳兆能够修得人身已十分不易,像我俩这样的在上郡未曾听过有第三个。”
  阮陶思忖了片刻:“那比你俩差一点儿的,比如修出了神识,还未修出人身的那种呢?”
  “那边更不清楚了。”胡嫦摇了摇头,“毕竟鸡看见我只有躲,没有上来打招呼的道理。”
  也对,狐狸本就是会吃鸡的,若当真有修得神识的山鸡,自然躲胡嫦躲得远远的,时不时在对方眼前晃晃,那是给对方送补品来的。
  阮陶有些犯难了,如此这“凤凰”该去哪里寻呢?
  他现在笃定这“凤凰”背后便是谋害古小姐的凶手,而谋害古小姐的凶手与那个西域和尚一定有脱不开的干系。
  抓到这只“凤凰”,上郡这一摊子事儿便抓到了一个线头,顺着线头一路摸过去自然直到穿针的是人是鬼。
  见面前的人犯了难,胡嫦道:“要说妖怪,不该是你们卓灵阁的卷宗最全吗?你知道我虽说活了这么些年岁,但是认识的妖怪当真不多。”
  想想柳兆那个混蛋,阮陶几人对面前的老妖怪升起了几分同情。
  胡嫦说得有理,卓灵阁那群蠹虫虽然不办实事,但放眼整个天下对“妖”记录最全的衙门还得数卓灵阁。
  然则,阮陶名为卓灵阁的人,实是被排挤在外的边缘人物,如今虽说有了个副掌司的身份,但上头还有个掌司压着呢!
  所谓官大一级压死人,上郡卓灵阁的事情毛宜不松口,阮陶只能认栽。
  胡嫦似乎察觉到了阮陶的顾虑,眼神朝站在一旁玩儿拿着一根狗尾巴草玩儿的王莽飘了过去。
  阮陶和杜子美顺着胡嫦的眼神朝门边望去。
  只见少年一身锦绣华袍倚在门上,手里拿着一根枯黄的狗尾巴草百无聊赖的玩耍,完全一个京中纨绔的模样。
  谁能想到,这样漂亮、无所事事的少年郎,会是大秦的右相呢?
  王莽感受到几人的视线缓缓抬起头,刚一抬头就看见阮陶冲他露出了一个和善的笑——
  “王相,劳驾您了。”
  作者有话说:
  感谢在2022-05-17 21:45:33~2022-08-20 21:18:51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夜猫子、大大,快更文啦!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折鸢 20瓶;白白的辣条 10瓶;南风北向23365 7瓶;狸猫 5瓶;大大,快更文啦! 3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95章 绿脸
  阮陶三人一路打马至卓灵阁, 最近上郡因坠星一事的热闹劲儿还没完全过,纵然已至初冬时节,这“苦寒”之地的街头游人依旧不少, 三人纵然是骑马也耽搁了好些功夫。
  本以为进到阁中免不得要与毛宜等人拉扯一番,路上三人都想好若是毛宜不让查有关“山鸡精”的卷宗, 拿掌司的身份压人,王莽该如何帮着阮陶反击回去。
  谁知, 进到阁中一个人也不见, 只有家境不怎么好的叶于一人在院内晒朱砂。
  “得!整个大秦估计就这个衙门上值放衙没有固定的时辰, 过得倒闭陛下都悠闲。”王莽抄着手倚在大门, 讽刺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