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在聊斋同人文里当国师(28)

作者:三花狸奴 时间:2022-11-14 10:03 标签:爽文 穿书 灵异神怪 历史衍生 聊斋

  “老太太您先别伤心,担心身体。”赵苏在一旁宽慰道,“古小姐还在,她还需要外祖母给她撑着呢!您可千万不能有什么事儿。”
  一听这话,贺老太太瞬间止住了泪,她知道自己年纪大了,不能大悲大痛,她哪孙女还等着自己这个外祖母给她撑着呢!
  所以,她断不能有事。
  “您能细细说说您家从前与家仙的情况吗?”
  贺老太太叹了口气:“原不是贺家的事儿,是我娘家李家的因果。因着这个,我娘家已经没人了,只剩下了我一个。”
  说着,她看向了贺老三:“我原本也是活不了的,还是对亏你父亲救了我一命。”
  “母亲……可是父亲他、他不是最讨厌鬼神之说了吗?”贺老三不解。
  他们家连祭祖都没有大肆祭过,平日里家里人逛个庙都还得躲着他老人家,怎么如今还牵扯出什么家仙儿来了?
  贺老太太缓缓道来:“正是因着我家的事儿,你父亲才忌讳谈这些,若是当真不信,便不必忌讳了……”
  那是好几十年前的事儿,在贺老太太才古小姐这般大的时候。
  贺老太太原姓付,家里从前也是上郡出了名的大户人家。
  她乃家里的幺女又是独女向来备受宠爱,在家里一直都是无法无天的存在。
  她小时候又淘气,像个男孩子似的,上房揭瓦的事情也没少干,也没有人会责怪她,一家子人都将她当明珠似的捧着,可以说从小到大就没有她不敢、不能做的事情。
  只是她家里有一处院子常年是锁着的不曾见人开过,她父亲、母亲也从来不准她去那里玩儿,甚至说是到院子附近都不行。
  那院子明明没有住人,却时不时的能听到里头有人的交谈声传出来。
  父亲偶尔会进去,每次进去都会十分重视,沐浴更衣、焚香,比见朝廷里来的钦差都要隆重。
  小时候她便一直好奇里头究竟是什么,她也问过母亲,母亲只是斥她一天到晚只是贪玩儿,不好好读书识字也就罢了,也不认真钻研女红,成天像个男娃似的,以此来将话头搪塞过去。
  后来她偶然发现,她们家原本姓付,但是在祭祖的时候族谱上多了两个名字,都不是姓付的。
  一个姓柳,名洮。
  一个姓胡,名婵。
  她指着上头的名字问母亲:“这两人是谁?看着不像是咱们家的人。”
  母亲连忙斥她:“这是胡四娘娘和柳三爷爷,就是咱们家的人。身为晚辈,要放尊重些!”
  她依旧不太明白,这两人一个姓柳、一个姓胡,怎么看都不像是他们付家的人,怎么就成了她的长辈了呢?
  “胡四娘娘?柳三爷爷?”杜子美不解。
  “当时狐与蛇了。”孔明回答道。
  杜子美了然的哦了一声。
  “您家当时供了两位仙家?”阮陶有些不可置信。
  按理来说,一家人能供一位仙家已经实属不易,怎么还会有供两位的说法?
  而且还是胡、柳两家?
  这两家的人如何还能有牵扯?
  “是的,两位。”贺老太太闭了闭眼,“也就是供了两位,后面才有这无尽的事,我家也才剩下我孤身一人。”
  “话说这胡四娘娘和柳三爷爷原是一对眷侣,因两人恩爱难分才一同到了我们家,从我太爷幼时开始便庇佑着我付家世代先兴旺恒昌,一直到……”
  一直到她及笄那一年。
  那一年她刚定了亲,与贺家的二郎,也就是贺老三的父亲,正是少女怀春羞羞怯怯的年纪。
  谁料还没等到出嫁,家里就出了大变故。
  “ 究竟怎么了?”阮陶问道。
  贺老太太摇了摇头:“我也记不清了……只记得先是厨子媳妇病了,病了便病死了……短短三日,整个府上的人陆陆续续的死尽了,也并没有血海漫天的场景,就是都死了,是胡四娘娘杀的。”
  “有突然病死的、又灶里的火迸出来烫死的、甚至有躺下去睡觉,就直接睡死的,一个都没留下,连跑的没机会跑……”
  阮陶不解道:“那您……”
  “我是最后一个了,那时多亏贺家哥哥拉着我去找了一个高人,那人做了法、又用稻草做了个我的替身烧了,随后又赶紧让贺家哥哥娶了我,给我改了姓,从此便跟着贺家姓了贺。”
  说着,她长叹了口气,眼圈再次红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多快将这事儿给忘了。”
  “尽、尽数都死了?”贺老三觉得有些心惊。
  怪道是这么多年他从没见过母亲娘家人上门走亲戚,也从为听母亲提起过她的娘家人。
  “家仙突然发狂杀光了家里人,总有内情吧?”阮陶问道。
  贺老太太摇了摇头:“这个我不清楚,我父亲从不让我沾手那两位的事情,甚至连那两位的牌位我都没见过。”
  “那您又如何知道是胡四娘娘杀的,而非那位柳三爷爷?”阮陶接着问道。
  “是我母亲临终前告诉我的,她让我快跑。”说着,一滴泪从贺老太太的眼角滑落,她伸手将其拭去,“我以为这么多年都无事发生便不会再有事了,不料最终却报应在了我姑娘和我孙女身上……”
  贺老太太一把拉住了阮陶的手,恳求道:“阮先生,您是个有本事的活神仙。您联系上胡四娘娘,您帮我给她老人家带个话,就说有什么事儿都冲我来!我这条命是捡来的,活了几十年了也够了,你让她别折腾我那孙女了……”
  阮陶心疼的拍了拍贺老太太的手,人老了这最后的牵挂就是这群小辈。
  看着贺老太太这样在他面前掉眼泪,总让他想起自己的奶奶在,让阮陶总是忍不住跟着红眼圈儿。
  不过,贺夫人与古老爷是被卷入水中死的,而古小姐被人试图炼制成阴巢便是便是对应着壬葵水,都是沾水的。
  这并非胡家的习性,反倒是与柳家对得上。
  这时,门外传来一阵异响,一个人影从窗前闪过。
  “谁!”
  锃——!
  李太白腰间长剑出敲,他翻身跳跃像一只猫似的灵巧的从窗台跳下,追那人去了。
  阴湿之气……阮陶眉头一蹙——从河中爬出来的!
  他连忙从怀中掏出了自己新穿的一串蜜蜡珠子,匆匆朝门外跑去:“我和太白兄去追!你们在此守着贺老太太!”
  出门便见着园内骤然起了雾,五指之外不见路,有怪声绕园。
  似鸟鸣、似猫吼、又似某种不知名的野兽的嘲讽之声。
  人置身雾中被怪声环绕瞬间毛骨悚然、汗毛直立。
  阮陶将手中的蜜蜡珠子提来,嘴里念了几句咒,那珠子那边开始散发出金光堪堪能够照清楚他四周两步以内的情况。
  只听得一处身侧一处传来了兵器碰撞声,阮陶赶紧喊了一声:“太白兄!”
  “在这儿!”李太白抽空回应道。
  阮陶刚朝李太白的方向踏出一步,雾便散了——
  面前也不再是贺家的院子,而是突然出现了一条羊肠小道,长芜蔽径、蒿艾如麻,路旁荆棘交错。
  李太白的打斗声就是从路的尽头传来的,漆黑的夜里只有阮陶手里蜜蜡的珠子散发的仅有的一点儿光。
  妈呀——
  阮陶心里咯噔一下,不断的打着鼓,怎么瞧着这玩意儿比贺夫人还“凶”?
  这不是鬼、魂一物能够做到的了,这就是——妖。
  他真的惹得起吗?阮陶站在原地一时间有些发愣,对方这样的修为他真的惹得起吗?
  就在这时,只听一声惨叫,李太白提着一个似人非人的怪物从路的尽头出来了。
  被李太白提在手里的人穿着普通百姓的衣裳、上面绣着鱼鳞。
  他长着一个脑袋、两只手、两条腿看上去是人的模样,但浑身的皮肤是青黑色的,那个脑袋也不是人的脑袋,而是一个圆溜溜的鱼的脑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