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在聊斋同人文里当国师(81)

作者:三花狸奴 时间:2022-11-14 10:03 标签:爽文 穿书 灵异神怪 历史衍生 聊斋

  接着,阮籍又向他讲了一些家中的情况,祖父母已经过世了,阮陶上面两个叔叔、三个姑姑,这些年家里人一直在找阮陶的父母亲,但一直没消息,去年好容易有了音讯,传来的却是讣闻。
  好在阮陶如今还活着,故而家中人派了阮籍来接。
  阮陶起先还觉得奇怪,阮兰盂在蜀中开书院,这么十多年手底下的弟子一批一批的往外送,总不能一个都没入朝为仕。
  随后他转念一想,孔门三千弟子也才出了七十二个,进士入仕没有点儿门楣关系,怎么也得从地方官做起,不一定能与阮李两家的人有所接触。
  再者,两家的事儿逗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了,估计提起的人也不多,想来阮兰盂也会在弟子们面前刻意隐瞒,故而就算阮兰盂的弟子有缘与阮、李两家的人遇上,说上几句话,谈到的阮兰盂的几率也不大。
  这个年代,要找一个刻意隐姓埋名的人也确实不是什么容易的事儿。
  “父亲母亲的意思是,让我将你接回家中养着,叔叔婶婶去世的这一年你受了太多苦了,还让我嘱咐你,你爹和我爹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说着,阮籍笑了,“也就是你和我就是亲兄弟,让你放心,在叔叔婶婶家和在自己家是一样的,不要拘束。”
  阮籍敲起了腿,叹了口气似乎很不喜欢这些冠冕堂皇的话,但看向阮陶的眼神却是温柔的。
  阮陶笑得眼睛微眯,看得出来他心情也十分好,他随手捻了几粒炒好的腰果放在嘴里,道:
  “还请堂兄转告叔叔婶婶,我现在挺好的,也没吃什么苦,让他们放心,今年过年我会回去给他们拜年。”
  子贡看了他一眼,低声道:“你不准备和阮籍一块儿回去啊。”
  “回去干嘛?”阮陶诧异的看了他一眼,低声道,“我好容易才在上郡混出了名堂,饭碗还没捧热呢,就让我砸了另起炉灶?再说,我一个人待习惯了。”
  从师父、奶奶走后,他就一直是一个人待着,这么多年早就习惯了,如今乍然间让一群家人围着他、关心他,他实在是还适应不过来。
  阮籍的眼神在子贡与阮陶身上转了一圈儿,笑意略微淡了点儿。
  “我与嗣宗这次出来,也是想好好逛逛,并不着急回京。”原本坐在一旁,默默喝茶的嵇康接话道。
  “行!你们两个在上郡的衣食住行我包了。”子贡一挥袖,十分阔气道。
  阮陶默默给他竖了个大拇指。
  “子贡先生不愧是富可敌国,那我与叔夜便多谢子贡先生款待了。”阮籍道。
  “呵!平时可扣了,没见这院子才这么点儿大?”阮陶笑道。
  “你刚刚还夸它风水好!”
  **
  子贡这小园子虽说不大,但也是五脏齐全,假山假水、奇花异草一样都不落下,十分小巧精致。
  那些山石又是经过阮陶的指点重新摆过的,风水更佳!连带着园子里的花草都长得比那些精心培育的更旺盛!
  如今虽说已经入了秋,但午后的太阳依旧灼得人生疼,子贡园子廊下的芭蕉生得极好,绿蜡无烟,这样炎炎的烈日之下,拿上一把躺椅往芭蕉影子下一躲小憩片刻,不可谓不享受。
  此时,阮陶便是如此。
  吃过午饭后,阮籍拉着嵇康去给家里写信报平安,子贡出门忙生意上的事去了,于是他便成了整个园子里最闲的人。
  他让小伙计给他搬了一张竹塌放下廊下,正巧窝在芭蕉的绿影里,又让人抱了冰镇的果子放在一旁,点了驱蚊虫的香。
  接着,他自己往塌上一躺,手里还拿了一把蒲扇晃晃悠悠的,像极了村口槐树下乘凉的老大爷们。
  杜子美一进院子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副场景——少年人散着前襟躺在竹塌上露出一大片莹白的胸膛,青丝铺了一塌顺着绿影垂在塌沿上,手中还拿着一把蒲扇晃悠着,明明是十多岁的年纪,却晃悠出了八十岁的平和安详。
  “我的祖宗!”杜子美慌慌忙忙的上前将半梦半醒的阮陶拉了起来,“出大事儿了!”
  阮陶原本都快睡着了,被杜子美这么一惊还有些迷迷瞪瞪的:“怎、怎么了?”
  “长公子!长公子出事儿了!”
  闻言,阮陶立马清醒了,他又想起胡嫦前天晚上临走时说的那句,长公子这一劫还未完,于是连忙问道:“怎么了?他怎么了?不会又让什么妖魔鬼怪给掳了吧?”
  “非也!乃是长公子自前夜回府后,现在还没醒!”杜子美急忙解释道。
  原是前夜将扶苏送回去后,几位随侍的太医就来看过了,说是没什么大碍,公子估计是受惊了又疲累所以暂时没醒。
  谁料,扶苏这一睡就是两天一夜,期间水米不沾牙,没有丝毫的反应。
  这下,赵府上下都慌了。
  几位太医围在病床前急得团团转,号脉扎针丝毫没有作用,况且按照他们的诊断长公子就是没有任何问题,也不知为何昏睡不醒。
  这时,众人不由得联想到了之前古家那个昏睡了三年有余的姑娘,这才回过神明白了问题出在何处。
  于是,慌慌忙忙的派了杜子美过来找阮陶。
  “快!你先别拿着扇子晃悠了,快同我去看看公子!”说罢,杜子美拉着阮陶就急急忙忙的要往外走。
  阮陶也顾不得其他,匆匆拢了拢自己的前襟,随手拿了根带子将头发一绾,命小伙计拿了自己屋子里放在床头的包袱,又嘱咐其待子贡或者阮籍二人回来知道告知他们长公子出了点儿问题,自己朝着赵府去了。
  之后,他便与杜子美二人一路策马来了赵府。
  进到扶苏屋子里的时候,偌大的屋子里全让人站满了,几个太医围在床前一筹莫展,一帮丫头小厮跪在地上低声啜泣,李太白、赵高等人在屋子里焦急的来回踱步。
  孔明则是坐在一旁的椅子上,脸上神色淡淡的让人看不清喜怒。
  待杜子美拉着阮陶匆匆进到屋里时,他才淡淡的笑了笑:“你来了。”
  见阮陶来,赵高立马上前:“妖孽!你究竟对长公子做了些什么?若是公子有个三长两短,你等着看陛下会不会扒了你的皮挂在长城上示众!”
  闻言,阮陶脾气一下子就上来了,他将双手递道赵高面前:“得!来来来!赵公公不妨再抓我一次?”
  “你以为我不敢吗!?”赵高怒道。
  “行啊!您抓!反正您不是背后有那什么卓灵阁吗?前天晚上那个戴着帷帽的小子不是挺厉害的吗?怎么不让他来给长公子看看?”
  天气热,人本来就容易暴躁,阮陶顶着烈日策马来道赵府,人脚刚沾地就被这么一通数落,这火自然是憋不住的。
  况且,扶苏落到这般,背后有没有这位赵公公的手笔还不知道呢!
  这贼喊捉贼的本事倒是挺厉害!
  不过,阮陶觉得奇怪的是,按照前几天子贡所言,他们能够瞬间移到东城门外将他与王莽、杜子美几个堵个正着,其中大部分力都是那头戴帷帽的方士所出。
  今儿他在来赵府的路上还特地问了杜子美,那天晚上他们浩浩荡荡一拨人是怎么回城的。
  他是通过纸马、纸人走的阴路,先不说他不觉得那群术士同他一样修的是符篆纸扎,就算有同他一样修符篆纸扎的,那么多人那起码得是一个马车队!
  这样浩大的声势根本走不通阴路,到时候被鬼差一拦,尽数将魂魄摄去,可就当真团灭了!
  而杜子美却说,是那个头戴帷幔的术士掐了个决,他也没看清,只是眼前一阵红光过后,他们便回了赵府。
  闻言,阮陶吓都快吓死了!
  那么多人,掐个决便能待回来?还能准确的落回到赵府?
  这人的修为得甩他十条街啊!
  既然如此,为何长公子出事不见那人,反而是让杜子美将自己这个“嫌疑犯”请了过来?
  以他和杜子美的矫情,以及他对李太白和孔明的信任,若说这群朝中人想对他来个“瓮中捉鳖”他觉得不可能,也不至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