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在聊斋同人文里当国师(165)

作者:三花狸奴 时间:2022-11-14 10:03 标签:爽文 穿书 灵异神怪 历史衍生 聊斋

  叶于一边在水盂中淘洗手上的朱砂,一边问道:“今儿倒不是没人上值, 一大早便来的齐全, 只是来了后掌司便带着人匆匆出去了,留下我在在这儿看着。”
  “出去了?出去作甚?”阮陶问道。
  “不清楚,似是为着宫里的事儿。”叶于回答。
  “宫里?”阮陶眉心一簇, 他是知道宫里来的人现在还住在赵府, 目前尚未有回京的意思,倒是赵高前几日安排了几个小太监回京述职去了。
  只是,宫里的人能有什么事儿青天白日的叫了整个卓灵阁去?
  阮陶心下牵挂着扶苏, 最近那人夜间睡得不好, 听他说西边的匈奴蠢蠢欲动, 怕是要打仗了,这群人可别在这个时候给他使绊子。
  阮陶默默紧了紧拳, 又突然松开, 他能做的便是揪出这幕后之人。
  他偏觉得只要将这人揪出来了, 什么已死的“疯子”、西域的和尚, 穿越的国师便都能串起来了。
  既然逮着了一个线头,便绝对不能松手,顺着线头往下捋,那端是人是鬼自然就明白了。
  “话说你怎么突然回来了?可是为着什么事儿?” 叶于问阮陶道。
  虽说阮陶如今升了副掌司,但明眼人心里都清楚,有毛宜在上头压着,阮陶永远是卓灵阁的“外人”。
  阮陶自己也清楚,因此哪怕升了官,在阁中办事儿,也就每日上值的时候来阁中晃晃也就罢了,自己出去办事儿,办完事儿自个儿往家去。
  闻言,阮陶回答道:“此事说来话长,不过既然掌司不在我便去卷宗阁瞅瞅,看看能不能翻到一些有关野山鸡的卷宗。”
  “野山鸡?”叶于一边熨着黄纸,一边惊奇道,“可是外头有妖?”
  阮陶点了点头:“今日于水中救了王大人家的小郎君,那小郎君道是水中突然现出一只绿色的凤凰方才蛊了他入水。”
  “我想,是凤凰也飞不到上郡这苦寒之地来,便想到上郡林间的翠羽山鸡不少,怕不是山鸡成了气候。”阮陶说道。
  “只是这山鸡哪里有在水里游……”叶于说着说着停下了熨黄纸的动作。
  随后,他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哎”了一声,随后压低声音对阮陶道:“掌司的丹房里不就囚着一只山鸡吗?”
  闻言,阮陶瞳孔猛地一缩。
  ***
  赵府内,扶苏散着头发坐在书房中看着今日送来的军务,身旁一个作小厮小太监正给他篦着头发。
  乌发如缎,静静垂落至腰间,一身墨色锦袍松松的罩在身上,衬得其人愈发似玉。
  “听陶竹说,公子最近睡得不太安稳。”小太监道。
  “还好。”他颔首,声音温润,听不出太多的情绪。
  小太监叹了口气:“便是想着上郡苦寒,公子仅带陶竹他们如何使得?故而这回奴才才求着郭公公将奴才捎来了。果不其然,瞧着公子您都瘦了。”
  扶苏:“上郡确实比不得京中安逸的。”
  “所以,当初公子为何要同陛下置气呢?陛下素来是最疼公子的,您只要向他服个软,陛下自然就消气了。”小太监关切道。
  “朝中之事你不明白。”扶苏看着手中的卷宗,头也不抬。
  雕花窗棂外今秋种了一棵桂花树,因赵府的地气暖,花开期长,但此时最后几朵细小的金桂也落尽了。
  伶仃的几朵花落在地上,平添了几分初冬的萧索。
  小太监拿篦子的手一顿,随后又道:“在京中便听闻公子结识了一位阮先生,原是阮家的子弟,传闻生得如珠似玉,本事也了得,都道他是观音转世?”
  提到阮陶,扶苏嘴角的笑意深了几分,道:“他成日里没个正形,所谓观音转世不过是谬传。”
  “谬传能传得天下皆知,想来期间定有人的推波助澜。”小太监眼神一暗:“公子向来清醒自持,可万不可让人蒙蔽了。”
  就在这时,只听一人朗笑着从外头走进室内:“蒙蔽不了,没见公子床头还挂着一副观音像?日日在真佛面前,何来被蒙蔽一说?”
  屋内两人闻声回头,只见孔明身披玉白色的鹤氅,轻摇羽扇幽幽倚在那架锦绣山水的屏风前,他看着扶苏,嘴角挂着揶揄的笑。
  “不是同太白一块儿去军中了吗?怎么又回来了?”扶苏放下手中的卷宗,随意拿了一根发带递给身后的小太监,小太监接过后麻利的替扶苏将头发束上了。
  “没有什么大事儿,我便回来了。”孔明说着,自顾自的在扶苏身边的小几面前坐下了。
  少顷,陶竹送了茶进来,出去的时候,他看了扶苏身边的小太监一眼,想说什么但最后什么也没说自顾自的出去了。
  孔明端着茶,轻轻呷了一口,随后道:“这是从京中带来的。”
  “孔明大人好灵的舌头,这是上贡的新茶。”小太监说道。
  “我回来的时候瞧见前院闹哄哄的,一打听是卓灵阁的人来了?”孔明问道。
  “是。”扶苏端着茶盏道,“宫里来的几位估摸着是还不适应,说是昨夜梦魇了,故而请了卓灵阁的人来瞅瞅。”
  “如此……那位阮先生可在?”小太监问道。
  扶苏轻呷着茶,没有答话。
  孔明看了他一眼,轻笑道:“哎!小桃子,我记得你老家也是蜀地的?”
  小桃子点了点头:“是。”
  扶苏略诧异道:“倒是忘了你老家也是成都府的,说不定你们幼时见过?季珍他父亲在成都府还是颇有名望的。”
  “公子说笑了,奴才不过贫苦人家出生,哪里能同阮氏这样的人家扯上关系?”小桃子乖巧的回答道。
  “话说今日季珍是歇在这里,还是回子贡那个院子?”孔明道。
  扶苏轻笑:“我哪里能管得了他的事儿?他现在多半还为着王子安的事情奔波着呢!”
  “那位阮先生时常来府上住吗?”小桃子有些惊诧道。
  孔明轻咳了一声没答话,扶苏只是笑。
  过了片刻,孔明转移话题道:“最近匈奴的动静未免有些过于频繁了,也不知年前能否处理掉。”
  “他们稳不到年前。”扶苏正色道,“不止匈奴,西域各国都眼巴巴的望着呢。”
  提到西域,孔明道:“关于那个和尚,李太白那里查出了新的动向。”
  “什么?”
  孔明看了扶苏身后的小桃子一眼,扶苏伸手挥了挥手,小桃子非常有眼力见的退了出去。
  清风微拂,扶苏束在脑后的头发轻轻飘着,他放下手中的茶盏,问道:“查到了什么?”
  孔明回答道:“龙禁尉去查这件事,,围着周边查了一圈儿,最后还真从一个萨珊的探子口中查到了消息。”
  “怎么说?”
  “李太白已先将消息发回京中了,晚间应该会上一份卷宗给您。”孔明道,“那探子是在萨珊做茶水生意的,那和尚去过他的脚店,他注意到在那和尚掏钱的时,露出了中衣的领子,他注意到那是秦宫的贡缎。”
  扶苏眉心一蹙:“宫里。”
  话说那小太监退出房间后便一人在园子逛,他停在一株海棠树面前,揪着海棠的叶子,也不知在想些什么。
  这时,一个身着青袍的小太监走到他面前,谄媚地笑道:“陶云公公。”
  陶云被吓了一跳,随后略微不悦道:“什么事儿?”
  青袍小太监笑道:“赵公公说许久没见您了,想请您吃盏茶。”
  **
  丹房内壁阴暗潮湿,空气中隐隐闻得到一股硫磺和霉味。
  “啧啧啧!都道大户人家多的是这种藏污纳垢的地方,不曾想卓灵阁这样的清水衙门里也有。”杜子美轻声感叹道。
  “清水衙门?这么告诉你,在京中卓灵阁的刑具可不比刑部和大理寺差,不然你还真以为陛下是养着他们玩儿的?”王莽吐槽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