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位面超市(169)

作者:蜀七 时间:2022-08-11 04:07 标签:种田文 系统 励志人生 经商

  老妇人点头,她难得见到新鲜人,颇有些兴奋地说:“气势惊人呢!我看外头那些兵老爷都怕她,她看着是个好人。”
  老翁:“她给咱家这么多饼,自然是好人!哎!这回可真是遇到贵人了。”
  “看来那些贵人们也不全是坏的。”
  老妇人:“她要是再来就好了。”
  现在想来,她恐怕再也碰不到那姑娘一样的人物了。
  ·
  “你们这样搞,老百姓不信当兵的,真到了打仗的时候,老百姓不配合,游击战都打不起来!”回到营地里的陈舒对着陈侯就是一顿狂喷,她连陈衍都没放过,“你好歹是个将军,管好自己手里的兵,令行禁止都做不到?我要是你,我早就羞愧的跳河去了!”
  她喷完人喝口水,继续喷:“没有群众基础,军队就是无根浮萍,你们以为老百姓不重要?”
  “放屁!”
  “真到了打仗的时候,老百姓不仅可以传递消息,帮忙打掩护,还能运送物资,老百姓更了解当地生态,知道哪里能藏人,哪里能掩护,没有老百姓,军队就是无头苍蝇。”
  陈侯和陈衍坐在帐篷里,被陈舒训得跟孙子一样。
  两人都低着头,渴望这仙人快些进来解救他们。
  可帐篷外的叶舟听着陈舒喷人,老老实实的回到了自己帐篷里——他是绝对不会去触陈舒的霉头的,更何况,他也不觉得陈舒说错了。
  陈舒发泄了一通,发泄完了以后冲陈衍说:“我帮你带兵!你好好看,好好学!学完给我写报告。”
  陈衍小声问:“陈姑娘会带兵?”
  陈舒:“我十四岁就当兵了,我打的仗比你过得桥都多!”
  她虽然在自己的位面没打过几场仗,但自从成为位面雇员后,打得仗就多了起来。
  比起陈衍这个只看兵书,没有实际操练过的将军,她确实更有经验。
  “兵书是死的,人是活的,战场也是活的,真到了战场上,比的就是谁更灵活,更能随机应变。”陈舒,“兵书教你的东西,你要灵活运用才算掌握了,不然就是死读书,读死书,屁用没有。”
  陈侯看了看自己的兄弟,在心里为他默哀了两秒。
  陈舒连“屁”字都说出来了,还不知说了一次,可想而知,她是真的动了气。
  陈侯也有些好奇:“陈姑娘也当过兵?”
  陈舒点点头,她骂了一通人,总算气平了,也不再那么咄咄逼人,平心静气地说:“当过。”
  陈侯更好奇了:“在天上,女子也能带兵打仗?”
  但他更好奇的是:“打谁呢?”
  难道还有人能跟神仙做对?
  陈舒又想起了被陈侯的十万个为什么支配的恐惧,连忙说:“你别多问,问了你也听不懂,你只需要知道,你们的军纪需要整顿,当兵的就要有当兵的样子,军饷不是白吃的。”
  “当兵是为了保家卫国,是为了保护老百姓。”
  “若是当兵的对老百姓下手,那就是畜生不如!”
  陈舒叹了口气:“你们啊,不争取人心,不进行爱国教育,没有凝聚力,不用别人来打,可能再过些年,你们自然而然就亡国了。”
  老百姓心里没有国,当兵的心里没有国,甚至士人公卿心里也没有国。
  那这个国,还配称作国吗?
  陈舒不知道这里的人究竟是怎么想的,他们似乎根本不在乎国家如何,甚至不觉得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相连的。
  陈侯连忙正色道:“姑娘教我。”
  这是他第一次对一个女人行大礼。
  陈舒:“爱国教育还是其次,这不是一夕之间能种下的东西,但军中的令行禁止必须做到,老百姓怕当兵的,把当兵的看做洪水猛兽,打仗的时候,他们就会明明知道消息也闭口不言。”
  “你是将军,看过兵书,你应当知道延误战机有多严重。”陈舒看向陈衍,“人心你不争取,别人就会争取。”
  陈舒看向陈侯:“就像你,你的政令出不了临淄,可如果天底下的百姓都认你为君,那即便你不派人去各个城池,老百姓也能帮你把这些城池抢过来。”
  陈侯瞪大双眼:“他们……帮我抢?”
  陈舒:“当然,你别小看老百姓,蚁多咬死象,他们只要愿意为一个目标一起前进,别说公卿贵族,就是你这个君侯,他们也能推翻。”
  “只是他们现在还意识不到而已。”
  老百姓的手里没有武器,没有人领头,也没有思想指导。
  陈舒:“就像是如果你要打一个城池,只要老百姓信你,愿意追随你,他们总能找到办法去打开城门。”
  “你的大军停在城外,他们也能为你传递消息,到时候城内所有人都是你的内应,你还有打不赢的仗,收不回的城池吗?”
  陈侯傻了,他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言论,陈舒的话如同当头棒喝,让他的神智清醒起来。
  他感觉自己从未这么清醒过。
  他从来只想争取公卿世族们的支持,脑子里就没有过百姓。
  实在是百姓穷困无能,他们只能种地和干苦力,没有智慧,也没有家族传承。
  可现在,陈舒的话给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他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
  公卿世家和他相辅相成,可又天然敌对。
  他想要维护自己的王权,而公卿世家又要维护他们自己的权力。
  所以除非外敌来犯,否则他们绝不会统一目标,他们的支持是不好争取的,就算争取了,也没人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反戈一击。
  可老百姓,是好争取的。
  陈侯哪怕没当过百姓,也知道老百姓们想要顿顿吃饱饭,家里有余粮,不用卖儿卖女就能过安稳的日子,没有大兵闯进他们的家里,能够好好度日。
  “陈姑娘,带兵的事就托付给你了!”陈侯站起来,朝陈舒下拜,“衍弟也会随你一起。”
  陈舒摆摆手:“我出去了,我在附近走一走。”
  说完,她也不看陈侯和陈衍,掀开帐子走出了帐篷。
  她看着眼前的千亩良田,看着那些面黄肌瘦还在地里干活的人,一拳砸向了身边的树。
  等她走开,士卒们才看到那颗还算“健壮”的小树,晃晃悠悠的从她砸过的地方断裂,然后折向了一边。
  有人咽了口唾沫。
  这拳头要是砸在人脑袋上,恐怕能直接把人砸死吧?
  陈舒没有回到帐篷里休息,她觉得气愤,她经历过那么多位面,却从未这么气愤过。
  可能是因为她当了那么多年兵,实在看不惯当兵的去欺男霸女,也可能是那个老妇人的神情触动了她心底最柔软的一块肉。
  陈舒没有再往前走,她钻进了叶舟的帐篷里,一进去就对叶舟喊道:“老板,我这个月的工资还没用对不对?下个月的我也预支了。”
  叶舟看向她:“你预支工资买什么?粮食?”
  陈舒点头:“我心里不舒服,准备去当一把散财童子。”
  “散出去了,我心里就舒服了。”陈舒看着叶舟的眼睛,“老板,我就任性这一回。”
  叶舟倒是不劝她:“你要换什么?我这次出来就带了不少粮食。”
  陈舒:“大米红薯土豆,便宜量大的都行。”
  叶舟:“那行,我们找一块空地,我把东西拿出来。”
  叶舟看陈舒这样,像是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但他也知道,陈舒经历的比他多,应该不至于看到可怜人就不管不顾,肯定是想到了跟自身经历有关的东西。
  既然不是丧失理智,那她换粮这件事就没什么好说的。
  更何况,这样的村子又没有什么公族大户,给他们粮食,也不用担心他们手里的粮食再被抢走。
  “你都出了钱,我这个当老板的不出钱也不行。”叶舟说,“这样吧,我出一半。”
  此时走进帐篷的邹鸣也开口:“我也出一个月工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