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位面超市(214)

作者:蜀七 时间:2022-08-11 04:07 标签:种田文 系统 励志人生 经商

  世家们都希望自己的家族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强到无人可以动摇他们的地位——包括陈侯。
  说他们短视也不对。
  毕竟蛋糕只有这么大,你吃了我就没了。
  对他们来说,陈国亡国还是很遥远的事。
  这里的人没有居安思危的想法,只要眼下是安全的,似乎就能长久的安全下去。
  叶舟不知道该说他们是天真,还是被时代局限住了。
  毕竟各国虽然征伐不断,但还没有一国被灭,也没有一国敢灭他国。
  这么一看,各国之间的战争好像只是小打小闹,而且这种小打小闹已经持续了百年。
  估计这里的人确实都已经习惯了,他们不觉得陈国真的会被灭,认为天下各国,谁敢灭他国,就会被其它国家群起而攻之,没有哪一国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他们没有经历过大统一,自然也不想出,这么大的土地,这么多国家,或许有朝一日会变成一国,没有见过,自然无法想象。
  叶舟这么一想,倒也理解了世家为什么不在乎陈国如今的处境,因为他们是温水中的青蛙,已经被这么慢腾腾住了上百年,已经麻木了,不知道自己快熟了。
  “休息休息吧。”叶舟冲还在干活的雇员们说,“我去给你们拿点冰淇淋。”
  冯玲站起来,冲叶舟笑道:“老板,我想要老冰棍!”
  剩下的雇员却不敢提要求,她们甚至看了冯玲一眼,认为冯玲如今对仙人实在不太恭敬。
  甚至有雇员在叶舟离开后对冯玲说:“冯姑娘,这话我原不该说,可你对仙人,实在是不够恭敬,仙人平易近人,这是他老人家的善心,可不是我们蹬……”
  后面的话她没说完,但冯玲听懂了。
  她并不想和这些雇员对着干。
  对她来说,叶舟是她的老板,叶舟人好,她从来没见过他发火,给工资也大方。
  如果想回原本的位面,只要跟他打一声招呼,他就会把人送回去。
  但是对这些大梁朝来的人来说,叶舟就是神仙,他在他们最危难快死的时候救了他们,给了他们一口饭吃,一份工作,一个可以安心生活的地方,他是他们的老板,也是他们的庇护神。
  随着时间推移,他们表现的不像最初那么狂热,但本质却没有变。
  他们已经把叶舟当成了支柱,只要有叶舟在,他们就什么都不用操心,不缺吃穿,甚至还有许多常人没有享受。
  而得到这一切需要付出的也不过是干点活。
  在他们看来,这太轻易了!这些活就算辛苦一些,但只要好手好脚就能干。
  超市里现在还有一些老人,可他们能干的也不比年轻人少多少。
  正因为吃过苦,也知道如今的好日子过得轻易,所以他们格外珍惜。
  吃过苦的人更知道这样的日子是多少人求都求不来的。
  虽然叶舟在这些大梁朝雇员的嘴里是“老人家”,但冯玲并没有笑,她很正经严肃地冲提醒她的大姐说:“我错了。”
  大姐看冯玲认错认的爽快,只说:“你年轻,不知道这里的活多轻省,这样的日子若不珍惜,对仙人若不尊敬,这是要天打五雷劈的!”
  其他人也附和:“在我们那,这样的活计是挤破头也抢不到的,那还只是能吃饱饭!”
  “如今咱们都识字了呢!我不仅会写我自己的名字,还会写我家男人的。”
  “娃娃们过得也好,读书写字,在大梁的时候,他们哪里能识字哟。”
  “我村里的地主老爷就把他家娃娃送读书,送娃娃去科举,家里的田都快卖光了,只剩了写祖田不敢卖,可那娃娃也没考上秀才,考了个童生,我们逃难的时候那娃娃都快二十了,家里竟然连给他娶房媳妇的钱都没了。”
  “家里供个读书人,那可是要倾家荡产的。”
  可能上了年纪的人都爱忆苦思甜,她们时不时就会谈起过去的事。
  冯玲也愿意听,她自己也是苦过来的,偶尔想一想,甚至觉得在落阳基地的事可能才是一场梦。
  食不饱腹,惶惶不可终日的日子,像是上辈子的事了。
  明明来到超市以后遭遇的事情更加离奇,可离奇的事情多了,反而变得平常了。
  他们都习惯了超市里的生活,让他们再回到过往的生活中去恐怕才会觉得奇怪。
  “不过在这儿,听说普通地主都不能供娃娃读书,拜不到师傅,也没读书人开私塾。”
  “对对对,我听周围住的老婶子说,他们家孩子没拜成师,世家不收那孩子,便开不了蒙,读不成书,我看啊,大梁朝哪儿都不好,唯独这点比这里强。”
  “你们是没瞧见,就旁边不远,住了个寡妇,带着幼女,眼看着日子就要过不下去了。”有善于钻研的雇员边做事边跟其他人说:“我看她可怜,给了她一些粮食。”
  “后来咱们不是卖粮了吗,她就把家里用不上的值钱东西都拿来了。”雇员看样子很为她高兴,“如今她那女儿胖了不少,走路也有劲了!她还是聪明,买了粮自家留一半,还有一半叫家奴带出去,到远些的地方卖,又在城外买了些土地,将来就是我们走,她也不缺吃穿了。”
  “她还是读了书的!”雇员羡慕道,“怪不得聪明,脑子转的就是快。”
  “要是换成我们,肯定把粮食都自己留下。”
  抱着一箱冰淇淋回来的叶舟看她们聊得热火朝天,也就没有上前,他默默的把冰淇淋放在旁边的椅子上,通过对讲机让冯玲过去拿,分给雇员们。
  虽然他没当过员工,但也知道员工们闲聊的时候并不想让老板知道闲聊的内容。
  在这方面,叶舟一直是体贴的。
  商人们从叶舟这儿拿到货,陆续离开了临淄,但是和商人们逃离临淄不同,士人们倒是不断涌入陈国。
  这次倒不是因为陈国好当官,而是随着商人们的步伐,带出去的不仅仅有货物——还有纸。
  虽然只有用于书写的宣纸,但这已经够了,足够天下士子疯狂了。
  读书很累,这是生理意义上的累,孩子还能用沙盘练习书写,可随着他们年龄渐长,就必须学会锲字,年轻时还好,等到老年,就只能口述,让儿孙记录下来。
  而且竹简木简都不便于携带,除了能放得久些,也就没了别的好处。
  可纸虽然能被水浸湿,被火烧毁,但它便于携带也便于书写。
  只要好好收起来,保存个几年十几年也不算困难。
  还有世家子弟让人在墨迹干透后在纸面刷上一层桐油,日日观察,认为刷了桐油之后,纸保存的时间能更长。
  纸流传出去不到一个月,已经有人在纸上作画。
  “宣纸”也有了个新名字——“君子纸”。
  又过了半个月,这纸的名字又变了,变成了“仙人纸”。
  叶舟听到这些的时候差点把嘴里的茶水喷出来,他知道陈侯要给自己加码,但没想到他搬出了“仙人”,倒也不算搬,毕竟陈侯真的把自己当仙人。
  “说陈国有神仙相帮。”邹鸣看叶舟哭笑不得样子,给他递了一张餐纸,“不然解释不了那纸和从陈国流出的货物。”
  “我看几乎都所有人都信了,包括临淄的百姓。”邹鸣也觉得有些离谱,但从他的表情却看不出来。
  毕竟临淄的百姓都是见过叶舟的,也都知道叶舟是个商人。
  看了流言刚兴起,他们几乎是立刻就信了,没有半点犹豫。
  这几天甚至还有人悄悄把一些瓜果蔬菜放到超市门口,大概是有了第一个放瓜果蔬菜的,其他人很快有样学样,每天早上他们来到超市,都能看到被无数“礼物”堆满的大门。
  除了瓜果,还会有新鲜的鱼和木雕的小像。
  虽然把叶舟雕得……不那么像,但也能勉强看出是个穿着奇装异服,没有留发的年轻男人。
  倒是姿态很好,虽然脸一团模糊,可气质接近。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