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位面超市(210)

作者:蜀七 时间:2022-08-11 04:07 标签:种田文 系统 励志人生 经商

  “应该是有人提取了蛇毒或者其它有毒动物身上的毒,但是伤口虽然不浅,也不算太深,所以直到现在都没有生命危险。”周远鹤,“也可能是量不够大,毒性不强。”
  叶舟也轻声问:“能救吗?能查出是哪种毒?能不能买到血清?”
  周远鹤压低嗓音:“不知道具体是那种动物的毒,我要把他的血液样本带回去观察,而且这里的动物我也不了解,有很多我见都见过。”
  叶舟沉默了几秒后说:“你先取血液样本吧,我在系统里找找有没有相应的商品。”
  他甚至希望系统里有能解百毒的药。
  不过与其希望系统里有解百毒的药,不如希望这毒的毒性不强,要不了陈侯的命。
  “陈侯从发病开始,有清醒的时候吗?”叶舟问寺人。
  寺人微微摇头:“君上自发病后便一直昏昏沉沉,少又清醒的时候,即便清醒,也只是叫我把窗户打开,或是把帘子拉上。”
  寺人又说:“刚开始君上只是身体不适,总说头晕,还会呕吐,没过两日便如此了。”
  叶舟微微点头,他知道再问也问不出什么了,估计连陈侯自己都不知道是谁要害他。
  杀了张榕,陈侯在陈国的境遇不会更好,只会更差。
  世家会疯狂反扑,对陈侯来说,这是他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卡,如果他迈过了,那他在陈国能拥有大部分话语权,如果不行,那太子陈瑞就会成为新的“陈侯”。
  看完陈侯后叶舟没有立刻离开陈宫,他让宫女去通报,见到了离开超市至今再也没有和他见过面的陈夫人。
  大约也只有叶舟的到来,能叫国君夫人深夜穿戴接见。
  侯夫人很快赶来,她形容憔悴,看着甚至比伤势严重时的状态更不好,她脸色惨白,眼睛里布满血丝,眼袋大得令人惊恐。
  “仙人。”侯夫人朝叶舟行礼。
  叶舟微微抬手:“夫人免礼。”
  侯夫人这站直,她知道叶舟为何而来,因此不等叶舟提问便说:“仙人,此事与我母族绝无干系,我父亡逝,江氏如今尚未选出新的家主,君上若是出事,我江氏因此动荡,不仅没有好处,反受其乱。”
  她并不动之以情,只说权衡利弊,叶舟反而信她。
  “夫人以为,哪一家会对陈侯下此毒手?”叶舟问,“听寺人说,陈侯出事后,只有郑张两家派人来看过他。”
  陈夫人略一思索,犹豫不定地说:“若是张氏,那也太过明目张胆,君上刚杀张榕不久就出事,张氏应当不至于愚蠢至此。”
  “可若是郑氏,郑氏家主已是左丞相,再近一步也不过是……”
  陈夫人没有把话说完,她抬眼看了看叶舟,发现叶舟脸上并无怒气。
  叶舟只是笑:“原来是冲着我来的,陈侯是替我受过了。”
  “他想当相国。”叶舟笑着说。
  陈夫人连忙说:“此事却与仙人毫无关系,即便没有仙人,我夫也不会让郑家人当相国。”
  在陈夫人的介绍下,叶舟才知道,郑家人并不是陈国土著世家。
  他们是从郑国逃过来,只不过比起赵穆这种几十年内从母国逃来的人,郑家的历史更悠久,他们家大约是三百年前逃来的。
  叶舟听的时候都觉得这个世界的秩序还真是分明。
  换在他那,别说三百年,新一代只要在哪儿出生,就能算是哪儿的本地人。
  郑家来了陈国三百年,陈国上下依旧不觉得他们是“自己人”,哪怕郑家身处高位,陈侯依旧会防着他们。
  不过他们提防也正常,陈夫人很快就解释,曾有一家叛逃母国,被卫国收留,结果此族在卫国为间五百年,直到此族落魄,最后只剩下一个子弟时,这个秘密才公之于众。
  卫国举国哗然,不敢相信竟然有家族可以举家为间,潜伏五百余年,此族在卫国还曾担任过相国职位。
  自那以后,各国开始清查世家,世家都得拿出族谱——族谱记载少于五百年的都不行。
  幸好世家们每隔五年都会重新誊写一遍族谱,不然五百年前的竹简?肯定早就成灰了。
  就算有外国世家想要伪造族谱也很艰难,因为族谱记载的不仅有主支,还有分支,分支每隔十年或二十年,就会把分支那边的族谱交给主支。
  想要造假造得天衣无缝,那需要编造的东西就太多了,甚至连“祖宗嫁娶”都要编撰。
  而且多数外国世家,也不愿意在族谱上造假,真要是造了,那流传给子孙,子孙岂不是还要祭拜根本不存在的祖宗?
  于是郑家的这个三百年,也不是很值钱。
  至少在陈侯和陈夫人看来,三百年远远不够郑家人忘记母国。
  他们能够接受士人在各国间左右横跳,但不能接受世家心中有着的是另一国。
  这就好像一个公司能接受员工跳槽,哪怕这个员工职位高,但不能接受公司的骨干成员跳槽。
  因为前者可以再招,可后者只要出事,给公司带来的打击就是巨大的。
  而国家又不像公司,公司出了事,只要运转得当,或者有外力帮助,还有极大可能缓过来。
  可如果陈国这样的小国,一旦遭遇背刺,出事,那结果就无法想象了。
  不会有任何一国愿意帮助它,只会想要瓜分它。
  如果陈国不是因为夹在两国强国之间,两边互相辖制,应该早就被吞并了。
  相国乃百官之首,总理国事,这个位子相当于一国副君。
  陈侯如果出事,叶舟完全可以以相国的名义掌控整个陈国。
  不过由于他做这个相国只是因为无所事事,所以他并没有结党营私,培养自己的势力,算是他阵营里的,只有他荐给陈侯的两个士人。
  一个没人保护的相国,对付起来似乎就没有那么难了。
  怪不得。
  听完陈侯夫人的解释后,叶舟理清了一切。
  郑家是冲着叶舟来的,所以他们对陈侯下的毒并不重,就算不治估计也能自然好转。
  他们只是想在陈侯无法处理国事时把叶舟拿下。
  等陈侯好转清醒时木已成舟,陈侯就算想发怒,也要顾及自己已经失去了“叶舟”,不能再失去郑家。
  “仙人放心。”陈夫人讲完以后立刻做出保证,“我江家如今虽然乱了,但我兄长统领临淄所有甲士,仙人不若先去江家躲……待一段时日,我来处理郑氏。”
  叶舟看向陈夫人,他笑道:“夫人有什么主意?”
  不是叶舟小看陈夫人,而是陈夫人最大的两个依仗,陈侯如今昏迷不醒,她的母族又处于内乱。
  陈夫人低着头,语气平缓地说:“不瞒仙人,如今国内六姓,三姓皆依附于我。”
  叶舟挑了挑眉,陈夫人咬了咬唇,和盘托出:“非是我瞒着君上,而是世家之间唇齿相依,姻亲不断……”
  她是陈侯夫人不假,但她同样也是江家的女儿。
  她们这些世家出身的贵女,是绝没有出嫁从夫的念头的。
  她们的尊贵都来自于她们的姓氏,因此哪怕是结了婚,成立了新的家庭,依旧是以自己的姓氏为傲,而不是夫家。
  所以多数贵女出嫁后,反而会更努力争取在娘家的地位。
  陈夫人就是如此,她成了侯夫人,也因此隐隐成了江家的幕后家主。
  她父亲还在的时候,作为女儿她不会去挑战父亲的权威和地位。
  但父亲死了,她就会全力帮助兄长得到江家,而对她的兄长,她可就没有什么敬畏之心了。
  叶舟甚至敢打赌,如果她的兄长不听她的号令,她会再选一个兄弟。
  不过叶舟不太在意陈夫人是不是在揽权。
  如果她能成第二个吕后,倒也是件好事,百姓过得好不好才是最重要的。
  “不必了。”叶舟走到陈夫人面前,“夫人不如把心思花在怎么处理郑家这件事上。”
  陈夫人咬牙道:“仙人放心,我必将郑家连根拔起,铲除殆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