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位面超市(183)

作者:蜀七 时间:2022-08-11 04:07 标签:种田文 系统 励志人生 经商

  他能当官,是因为父亲举荐,而他们家从边关来到王都,则是隐姓埋名,假称自己是魏姓陈氏。
  若非如此,本家是绝不会容许他们这些分支之后进入王城的。
  一个家族,分支越多,被弱化的就越多,所以一个家族的新一代,只有两三个人会被留在主支中,剩下的全部赶出王都。
  这是为了最大限度的保存家族的力量。
  但被赶出的呢?明明都是赵氏子弟,为何你能留在王都,为官为相,而我只能去边关苦寒之地过苦日子?甚至不被允许回到王都?
  若说这世上谁最恨张氏,反而是他们这些分支出来的张氏子弟。
  原本想让儿子去祠堂跪着的张深拍了拍儿子的肩膀:“行了,不用去祠堂了,说吧,你出去干了些什么?”
  张子兰立刻笑嘻嘻地说:“儿看热闹去了,好大的热闹,城南那被烧过的宅子您知道吧?如今那块地里上新起的屋子,可是新奇得要命。”
  张深:“宅子有甚稀奇?”
  张子兰眉飞色舞:“说是一夜之间建成的,可与旁的不同,那屋子没咱家这么多柱子,四四方方,里头大得要命,还有无数架子,上面摆满了货……”
  他滔滔不绝地讲,张深根本没听进去——他这儿子惯常夸大其词,一个小水塘都能说成大池塘,他若是听进去了,才显得他像傻子。
  “对了,这些东西就是我从超市里买来的。”张子兰,“我出门的时候没带什么钱,只能把那组玉卖了。”
  刚刚平复心情的张深再次暴跳如雷:“你知不知道你那组玉是你娘花了多少心思才给你买回来的!你这个败家子!”
  张子兰看着他老子的巴掌立刻就要呼上来了,立刻把篮子凑到张深眼前:“我可不是为自己买的,您瞧瞧,我买的都是酒,好叫您和娘佐餐。”
  张深还想骂,什么酒能值那样好的一组玉?
  但他低头看了一眼,这话就说不出来了。
  他虽然看不出这些酒的好坏,但一眼就能看出这些瓶子一定价值不菲。
  “这是哪里来的?!”张深的声音都大了几分,眼睛也瞪圆了。
  张子兰终于得意起来:“就是在那超市买的,这些东西在那儿可不少,多得是,就是价高,但只要有钱就能买到,如今只有咱们这儿有。”
  “您和娘喝完了酒,咱们再把这瓶子交给商人,往外一卖。”
  张子兰已经无师自通的学会了倒买倒卖。
  张深拿起一瓶酒,酒瓶透明无色,他将酒瓶举高,逆着光去看,发现里头的酒没有一点絮,清澈透亮,半点都不浑浊,现如今的酒再好,都会有一点浑浊。
  “这看起来……”张深喃喃。
  张子兰连忙说:“还买了别的,这夜光珠能在夜里发光,导购说光不亮,但夜光珠嘛,能发光已是神奇,如何能要求它能如火炬般亮?这东西若是能往外卖……”
  张深皱眉:“家里亏待你了吗?明明是世家公子,如何这般市侩?”
  张子兰小声说:“那咱们衣食住行都不花钱啦?您又不挣钱……”
  张深一脚给儿子踹了过去:“我是你爹!”
  张子兰捂着屁股嘟囔道:“知道您是我爹,您要不是我爹,我早还手了!”
  他们家没有依附主支,来钱的路子就不多,现如今家里靠的也是祖辈积累的财粮,他在外头充公子哥不差钱的款,也只是怕别人小瞧他们。
  富裕的世家不一定有地位,但穷世家一定没有。
  世家穷了,那就跟普通百姓没差了,没人会再高看他们一眼。
  不少人都觉得,贫穷的人就没有操行,就一定是鸡鸣狗盗之辈。
  他们家的人在外头,通常都是打肿脸充胖子,有多少苦都只能咽下去,家里的余钱已经不多了,就算要削减开支也无处可减。
  他们家的仆从都是世仆,与其说是仆人,不如说是家人,总不能把他们赶出去吧?
  那这么多人总要吃饭,总要穿衣,每日都要花钱,处处都要花钱。
  可家里的藏品也不能卖,谁家有什么,王城的世家都知道,今日他们卖了东西,明日满城的世家百姓就都知道他们不行了。
  张子兰知道家里的窘境,因此不予余力的劝张深:“我娘头上的簪子都是三年前的了,我看她许多天不出去,就是怕叫那些夫人们看出来,爹倒是也为娘想想,难不成叫娘一直不出去见人吗?”
  “还有大哥,家里没钱,您都疏通不了关系,无人举荐,大哥至今没有官职。”
  张子兰:“二哥如今都二十四了,还未娶妻,他嘴里说要寻心爱之人,谁不知道就是因为家里没什么钱了,怕议亲的时候叫人看出来。”
  前面的张深没有反驳,听到这句后他还是忍不住反驳道:“你二哥是真的要寻心爱之人。”
  世家对传承子嗣并没有执念,世家男子也更多追求爱情——三十不婚,四十不婚都是常态。
  一生不婚的也不是没有,只是百姓和庶民成婚早而已。
  因为世家不需要孩子来充当劳动力,他们家有恒产,更不用养儿防老。
  张子兰“哦”了一声,但还是劝道:“就算二哥不成婚,我总要成吧?”
  张深瞥了一眼儿子:“你?毛都没长齐,成什么婚?!”
  不过张深最后还是同意了张子兰的提议,他也觉得,家里是需要些进帐了,总不能一直打肿脸,再打下去就不是能不能肿起来的事了。
  当天下午,张深就喝上了儿子亲手给自己倒的酒。
  除了酒以外,张子兰还买了酒具,一套的玻璃酒杯,微黄的酒水倒在里头,透过杯子都能看个清楚,叫人舍不得喝下肚。
  一家人坐在同一个屋内,每人面前都放着一个漆几,上面摆着饭菜,以及一杯酒。
  但所有人的注意力都不再酒上,而是在酒杯和酒瓶上。
  家里啧啧称奇。
  “看来咱们也要去那超市看看才行。”
  “对,即便不买,也要开阔眼界。”
  “不知是哪国匠人造出来的,若是我陈国匠人所造就好了,将那人与他的徒弟请到咱们家中,那就最好。”
  “正是,最好成为家里的家奴,以后便是我们张家人。”
  他们都已经想到垄断了。
  张子兰:“那些人不像陈人,也不像别国人,各个都与咱们不同。”
  “怎么个不同法?”
  “人不都一个样吗?”
  张子兰翻了个白眼:“都是两只眼睛两只耳,那你与庶民奴隶相似否?是不是一个样?”
  “那领我买东西的女子脸上带着一道疤,待人接物与普通男子女子都不相同,看着不像女仆,倒像主人。”
  “说不定她正是主人呢?”
  “正是,如今女子从商的也不在少数。”
  “若不强硬些,软弱女子哪里能从商?”
  张子兰的大姐说:“那我去瞧瞧,我也想开家铺子呢!”
  家里人看着她,大姐:“日日闷在家里,我都要闷出毛病了!我读了书不能当官,难道还不能开个铺子过过瘾吗?”
  张子兰的娘笑道:“好,娘给你出钱,你尽管去开。”
  大姐连忙撒娇:“女儿就知道,娘最好了。”
  张子兰的娘说:“那超市,君上知不知道?若是不知道,还是得先知会君上。”
  张子兰说:“早上我过去时就有人说了,那些人就是君上带回来的。”
  一家人商量好了,吃过饭就一起去超市里再看一看,这一次他们几乎带上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世家其实没什么现钱,如今以物易物之风没有散去,他们随身携带的饰品就是钱。
  然而等他们迈出家门,才发现整个临淄城似乎都动起来了,早上还和他们一样紧闭大门的世家们全都带着大批仆从朝超市赶去,一家老幼倾巢出动——就算不买,那也要看看热闹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