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督主法医毕业(19)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11-07 08:50 标签:穿书 宫廷侯爵 悬疑推理 爽文

  奉和宫很大,也很空旷,找个没人的地方简直易如反掌,匕首刮胡这种工作,一回生两回熟,苏法医手是相当稳,只要没人趁着这时候突然大声叫着他的名字打断。
  今天的自己也很顺利,很好。
  苏懋完成例行工作,就准备出去。
  徐昆雄兢兢业业地拦门,满脸假笑,阴阳怪气:“苏内侍不伺候主子,不怕惫懒被罚?”
  苏懋当然不怕,昨夜聊天,太子虽未直言,但态度多少有暗隐,对他办案持正向支持,但不会管太多,而且太子又不喜欢他,不是纵情声色之人,怎会介意他不服侍,他真天天腻在旁边,端茶倒水,太子才会罚。
  “都说了我是‘爱宠’,当然可以恃宠生娇,”苏懋笑的暧昧又张扬,小虎牙那就一个白,“我做什么,太子当然都会纵容,徐门正若不满,可去告我的状。”
  徐昆雄被噎的喉头不适,冷哼一声:“还敢嘴硬,都已经被罚睡廊下了,你丢人的样子,马上整个皇城都会知道!”
  “你这不是都知道?殿下要秀恩爱,我哪拦的住。”
  苏懋笑的招摇极了:“我要是伤了一伤头发,晚上太子都能看的到,徐副门正当真要拦我?可有想好,到时候受罚的会是谁?”
  徐昆雄哽住。
  这小王八蛋一脸嚣张模样,难不成真的跟太子有什么?昨晚殿内只小墩子一人在伺候,这人人如其名,脑袋里像坠了石头,闷不吭声做事,问他什么都不会说。
  徐昆雄看着苏懋白白净净,好看的不像话的脸,心内琢磨,太子或许不喜欢这小王八蛋,也不重视,但多少,这小王八蛋算得上太子所有物,真要出了事,恐会受责。
  他正眼珠子转着,就见苏懋突然往前迈了一步。
  这小王八蛋个子不高,腰那么细,竟走出了一种压迫气势,让他都有点顶不住!
  苏懋看着他的眼睛:“让徐门正办的事,徐副门正可没办,是在包庇凶手么?”
  “我没……”
  徐昆雄刚要反驳,苏懋的下一句又来了:“还是本案,徐副门正就是凶手?”
  苏懋视线犀利滑过对方脖颈,意味深长的说完,转身就走,并没有咄咄逼人。
  徐昆雄掖袖子,擦了擦额角的汗。
  这小王八蛋不好糊弄,看来稍后得用些心……
  苏懋走出奉和宫大门,发现昨日那些为难他的小打小闹都消失了,他去哪儿没人拦着,他要做什么也不会有人抢。
  看来昨晚之事,不但徐昆雄心下会思量,别人也会。
  他更放心,步子迈得更大。
  他要去找向子木问几句话。但他对殿前司并不了解,也不知值班安排,四处问着去的,颇费了一番功夫。
  终于找到人的时候,看到归问山也在,二人在偏僻角落说话,可能为防人偷听,两个人距离非常近,要不是一个严肃认真,一个疏淡微冷,这画面看起来会很暧昧。
  归问山先看到了苏懋:“你怎么来了?”
  “有件事想问问向散都头,”苏懋看向向子木,“都头可方便?”
  向子木气质内敛,微颌首:“请讲。”
  苏懋:“还是那夜命案,都头未下值时,可有看到听到异常动静?”
  向子木:“殿前司规矩,无论任何异常,俱要立刻应对。”
  也就是说,如有发现异常,他不会直接下值。
  苏懋视线滑过归问山:“本案又添一位死者,都头应该知晓了?对这两个死者怎么看?”
  向子木沉吟片刻:“未曾说过话,谈不上看法。”
  苏懋又等了一会儿。
  向子木才无奈道:“都知监规矩严,辖下宫人大多年轻,胆子也不大,很少出外。”
  “不是还会找人喝酒么?”苏懋提起水仙花毒死的李柏,“该是有消遣的地方。”
  向子木:“未曾看到过。”
  殿前司负责宫中公共区域的防卫,服役当值的向子木从未看到过——
  也就是说,都知监喝酒的地方,一定在下钥后的封闭地盘,若是出都监司,路线必十分隐秘。
  苏懋看向归问山。
  归问山摇头:“我只是打听到,同李柏喝酒的人可能是童荣,并不知道他们具体在哪里喝。”
  苏懋又看向子木:“那夜我和归副司使前去奉和宫,事发之时就在附近说话,但没有听到任何异响,我想问向都头,若一个没有武功的普通人想去做成这件事,是否能保证静谧无声,不让任何人听到?”
  归问山皱了眉,显也是想起当夜距离。
  向子木想了想,谨慎摇头:“奉和宫檐高,尸体亦有重量——除非凶手会武。”
  “多谢向都头告知,这个很重要,”苏懋点了点头,又问,“都头身怀武艺,五感比别人强,可曾看到过太监纷争?诸如单挑对峙,或多人群架的动手斗殴……”
  向子木沉默片刻:“并未。”
  苏懋倒也理解,殿前司值守都在公共区域,又有乌瓦遮拦,各下钥宫门内就算发生了什么事,他估计也不知道,也不会上前看热闹。
  “你呢?”他转向归问山。
  归问山静了片刻,给出不一样的答案:“听说过。”
  苏懋眼神立刻变的不一样。
  归问山浅叹:“我知你在想什么,但我非都监司出身,也非故意隐瞒,只是道听途说,不知真假。”
  苏懋眼底有亮光滑过:“归副司使当知道我想做什么了——查都监司,细查,所有人,身上的伤,屋里的东西,趁现在白日,人不在房间,来个措手不及!”
  归问山其实并不知道苏内侍在想什么,只是心里有模糊想法,时间不等人,头上顶着小郡王这尊大神,他还能怎么办,当然是查了。
  苏懋是从太子画里,看到了屋角守卫脊兽,看到了满池睡莲里,引而不发的束缚和挣扎,对自由的渴望。
  湖中间的睡莲很美,亭亭蔓蔓,枝叶舒展,承最好的阳光雨露,开出最姝丽放纵的花朵,不负时光四季,可其它睡莲呢,被排挤,被压迫了生存空间,只能团团挤在阴影处,做陪衬,做背影。
  有没有人问过它们愿不愿意?它们又有没有争抢过?
  就像宫人们的生活,懵懵懂懂进宫来,于贵人们看不到的隐秘处学规矩,四方高墙困住了阳光和风,也困住了内外交流和视线,封闭的生活环境,最容易产生畸形的阶层规矩。
  只有这个小空间才有的规矩。
  比如——发生在群体里的暴力霸凌。
  *
  作者有话要说:


第15章 黄鳝血和蝙蝠 就这点本事,也敢糊弄他?
  苏懋心内沉吟。
  怪不得那夜他说要破案时,没有人在意,更多的是在私底下嘲笑他,可连验两具尸体,给出分析后,他遇到了那些‘小打小闹’的麻烦。
  他猜的没错,徐昆雄没有那么大能量做这件事,凶手就不一样了,若在都知监经营甚深,还用特殊的PUA技巧,暴力霸凌,隐形控制着很多太监,那命令这些人在各个方位对他围追堵截,岂非再容易不过?
  那晚一共有几拨人冲着他去的不提,必有凶手一股,凶手虽然傲慢,炫耀,但也的确忌惮他,还真就因为他触碰到了真正的核心!
  他之所以来找向子木问话,就因他是除小郡王以外,本案所有嫌疑人中唯一不是太监的人。有些与切身利益相关的潜规则,不管嫌疑人们是不是凶手,可能都不愿透露,向子木不一样,他是殿前司散都头,如果知道,隐瞒的可能性比别人小。
  已经知道有霸凌圈子的存在,那现在的关键就是,要找到这个圈层的行为习惯,模式构成,谁是被圈起的羊,狼又藏在哪里,有没有羊心生愤怒怨怼,想要反抗……
  很快苏懋脑子里冒出了层层想法,将归问山拉到一边细聊,二人越聊越投机,一个眼睛越来越亮,一个耷拉的眼皮都抻开了,之后分开,各忙各的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