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督主法医毕业(78)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22-11-07 08:50 标签:穿书 宫廷侯爵 悬疑推理 爽文

  苏懋:“死者被发现时,死在浴桶里,手腕有极深伤口,一桶血色,我想问问,这桶水是凉的还是热的?”
  姜玉成脱口而出:“凉的!”
  苏懋:“你问过了?”
  “你也不看看现在什么天气,我连扇子都扔了,”姜玉成就笑了,“那个案发地点我问过了,偏僻,也不向阳,这还是死在大晚上,屋里没烧碳盆,这么冷的夜,就是一桶热水,发现时也凉了啊……话说你为什么这么问,可是有用?”
  苏懋点了头:“嗯,此问有关血量,人想要失血而死,得流失大量的血液,可我们的血液自身有凝血功能,一旦凝血,伤口流失血液速度会放缓,人可能就死不了,遂水的温度很重要,温暖的水会促发血液的流失,水冷则相反。 ”
  “哦我明白了,你在排除确定死因……”
  姜玉成往尸体上看了一眼:“可他这脸色白的,嘴唇都没色了,就很像血流干了啊……”
  苏懋微颌首:“我再看看另一个。”
  他转向,看另一边的尸体——
  也是个男人,比左边这个要年轻一点,却也年轻不到哪里去,蓄了须,看起来已过而立之年,同样的手腕四肢有过帮缚痕迹,致命伤也是在右手腕,伤口深可见骨,但并没有满身血色,血迹只在右手腕及右袖间。
  衣服料子也不错,右手中指指腹,同样有经常书写留下的薄茧,很明显,这也是个做官的。
  太子道:“任永,年三十五,礼部员外郎,在京城,这个官不能算微末,却也不算大员。”
  苏懋点了下头,上前仔细验看:“死者面色苍白,唇色灰淡,和左边尸体类似,因失血过多,尸斑颜色较浅,然指压不变色,翻动尸体尸班不转移;尸僵明显,部分地方偶有松弛;角膜高度混浊,不能透视瞳孔,嘴里有细小伤口,应是被塞住东西堵过——死者死前死亡,该有十二个时辰以上。”
  也就是,一天多了。
  苏懋偏头看太子:“这两具尸体,都是在今天发现的?”
  太子颌首:“是。”
  苏懋:“虽则这任永与毕争庭尸体表现有所不同,并没有浑身湿透的痕迹,头发看上去也未浸过水,但仍有其他诸多相似之处,比如一样的脸色和唇色的浅淡,失血征象明显,比如都被堵过导致不能发声的嘴,比如相似的衣乱痕迹,看起来像是曾经剧烈挣扎过,还有手腕上类似的极深的割腕伤。”
  不是一天死的,在同一天被发现……这是巧合?
  “据说这任永的死亡现场,有一地的血,看起来也像是流血流死的,”姜玉成倒不是有心为难苏懋,就是认为苏懋什么都知道,直接就问了,“这个连水都没有,也能失血而亡?你刚刚不是说,稍稍有点难度?”
  “唔……”
  苏懋思忖片刻,突然看向太子:“殿下,我可以剖尸检验么?”
  殿下还没说话,姜玉成眼睛倏的睁圆:“你说什么?剖,剖尸?”
  是他想的那个意思么?是把尸体割开的意思么?
  苏懋肃容:“解剖尸体,能告诉我们的更多信息,我有把握,只要让我打开尸体看一看,我就能明确具体死因。”
  “太子表兄……”
  姜玉成迷茫的看向太子,有些纠结,要不要劝着答应呢?劝着应吧,感觉这种事有些匪夷所思,人都死了,还不给个清静,不劝吧,苏小懋从来没做过不靠谱的事,他说行,应该就是真的行,苏小懋在这方面相当厉害,而且破案嘛,真相第一……
  他看看这个,再看看那个,良久没个主意,正当他决定,干脆支持答应的时候,太子已经招手叫了人过来——
  “去湛记铁铺看看,孤订的东西打没打好,若得了,即刻送来。”
  太子倒没有太过惊讶,自答应苏懋起,就知道会有这一天,唯一没想到的,是这一天来的这么快。
  “莫要着急,”他转向苏懋,“铁铺离此不远,去去就能来,若刀具已好,你即刻就可以剖尸,不必担心其它,若还没好,本也说的这几日交货,去催一催,应该也能很快就好,我们可暂先转看现场,哪里都不耽误。”
  苏懋自然满口答应:“好啊,殿下安排的极好,我无有不从。”
  结果很顺利,派出去的人很快回来,将刀具一并带来了,说打铁铺子的掌柜今晨才做完最后一道工序,正要派人给订货人递信呢,他们就去取了。
  装着刀具的小箱子也很精致,一打开,阳光洒进来,把把都闪着光,那叫一个锋利,那叫一个冷冽。
  苏懋一看就喜欢的不行,迫不及待的拿一把在手里,那熟悉的感受,足够锋利的刀刃……打铁铺子技术真的很不错!
  姜玉成起初有点怕‘剖尸’这两个字,毕竟没看过,感觉会很刺激,现在看到苏懋熟练的执刀姿势,那带着笑,小心翼翼抚摸,像在感受什么美人的模样……
  他忍不住抱住胳膊,狠狠一抖。
  娘喂,好像苏小懋这个样子,更吓人啊!
  苏懋和自己的解剖刀亲切的打过招呼,重新看向太子:“剖尸难免气味污浊,我还想问殿下要一些东西。”
  太子颌首:“可。”
  很快,停尸房重新做了准备,送来了酒和姜片,酒用来洗濯,新鲜姜片含在嘴里,可以止呕,陶盆里燃上苍术皂角,也有去秽作用。
  围上罩衫,再用简易布巾罩住口鼻,苏懋最后手先了一把解剖刀,眉目肃静地走向尸体时,姜玉成都感觉这气场不像是要验尸,而是要做什么了不得事件的大型现场,眼珠都不敢错一下,生怕错过了什么。
  然后他就看见,苏懋动手了!
  苏懋把刀尖抵在死者肩膀上,就这么一下两下,手指灵活移动,丝滑程度好像他划的不是人,而是本就顺滑的丝绸……
  剖,剖开了……
  他掀开了人皮!


第49章 死因 他又把肚子缝上了。
  偌大的房间里, 静寂无声,只有锋利解剖刀划开皮肤的声音,时而伴着新换镊钳的轻微碰撞, 声音还有点清脆,并不大,却不知为何, 有些让人头皮发麻。
  姜玉成亲眼看着苏懋动作,看他下刀割剖, 掀起人皮……最后只能捂着眼睛,从指缝里看。
  看着看着,他发现有点不对劲。
  “这人身上怎么没血?”
  甭管活人死人,这么下刀, 怎么可能不流血?莫不是, 这人身上的血都流光了!
  这么明显的血液问题,外行人都看得出来,苏懋当然也看得出来。
  死者身上失血征象明显,他看到表面时就有所猜测,剖开来只为更确定,但他想看的, 当然不只是失血量, 还有更多。
  手中刀剪镊钳灵活变动, 划开死者皮肤后,往里有筋膜层,脂肪,肌肉, 不一样的组织要用不一样的工具, 分层处理后, 干脆利落的打开腹腔,露出了里边的内脏。
  “哇……”
  姜玉成属实有点不敢看,一边好奇,忍不住往前凑,一边又因为扑面而来的气味,过于难以形容的视野,有点恶心想吐,整个人的行为举止矛盾极了。
  苏懋不仅明显看到了尸体内血量的缺失,看到了发白的肺叶,还准备看一看心脏的情况,不过看不看应该都没什么悬念了,血量丢失至此,死者大概率是失血过多而亡。
  刀剪处理过几处关窍,‘啪’的一声,打开胸腔,看到心脏,果然,一切皆如所料。
  “死者死因明确,就是死于失血。”
  “嗯。”太子点了点头,又道:“可还有其它?”
  姜玉成震惊的看向太子。
  虽然他也觉得这个确定死因的速度有点太快,但眼前画面……如此一言难尽,他都快吐了,太子表兄竟然觉得还不够,意犹未尽?你还想看什么!把这些内脏也划拉开么!
  然而他没料中太子表现,也没有料中苏懋,只见苏懋微微摇了头,张嘴就是:“当然不止如此,我还要取胃,剖开细查。 ”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