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与白月光成亲后,小狼狗竟变渣攻/下堂男妻(10)

作者:折梅西洲 时间:2021-11-14 09:39 标签:虐恋情深 宫廷侯爵 破镜重圆 婚恋

  齐鹤唳越想越怕,躲在假山里大哭了一场——他与江梦枕还未曾说上一句话,已平白为他哭了好几次。
  作者有话要说:
  【想幽梦谁边,和春光暗流转。迁延,这衷怀哪处言?淹煎,泼残生除问天!】
  【我欲去还留恋,相看俨然,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行来春色三分雨,睡去巫山一片云。】
  ——昆曲《牡丹亭》


第8章 只如初见
  齐鹤唳提心吊胆了数日,所幸醒来时再没有过那样的事,这才长舒了一口气。没过几天,心里又开始活泛,便托小石头弄一册《牡丹亭》的戏词来,兜里刚发下来的月钱都被坑了去。
  近来,他已甚少与戏子小幺儿们胡玩,反倒在读书上用了些心,这日齐鹤唳下学回来,正赶上他外公来瞧周姨娘。周老爷子年近六旬,依然是精神矍铄、腰背笔挺,“鸣哥儿都长这么大了,”他把手里的旱烟磕了磕别回腰上,拉着齐鹤唳的手说:“小时候教过你的拳法,还记得不?”
  齐鹤唳点了点头,他前些年靠那套拳法,揍得学堂一霸再不敢生事,因此知道好处,偶尔把拳练一练,倒没荒废。周老爷子看他耍了一通,把齐鹤唳拉过来,全身上下摸了一遍,赞叹道:“二少爷这一身武骨,可比他舅舅强多了!”
  “什么呀,瘦得竹竿似的,我哥从小多壮实...”
  “你懂什么,”周老爷子打断周姨娘的话,“先长肉就长不了骨头,这长法才是日后蹿个儿的模样!有苗不愁长,这是大将军的骨头,你那挫哥哥,做个镖师都嫌多!”
  周姨娘不屑道:“齐家这样的人家,哪儿有一身蛮劲儿的呢?要打架自有护院小厮去,您老别闹了,学了这些人家更看不起他。也是我没福,要是大少爷是我生的,那便是另一翻天地了。”
  “屁话!人人都踩他你却不能!”周老爷子虎目圆瞪,怒冲冲地说:“你的福气就在他身上,大少爷再好与你何干?黑心短见的!”
  周老爷子把齐鹤唳拽到院里,悉心教授了一套吐息之法,要他每天早晚各练一遍,久而久之必能强身健体、洗经伐髓。周姨娘嫌他们丢人,懒得去管这祖孙俩,将屋门一关眼不见为净。
  -
  -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
  夫子坐在上头闭着眼睛念,学生们也闭着眼睛打着哈欠听,在摇头晃脑的吟哦声中,忽然有人小声说:“快看,下雪了!”
  学生们就像钻出泥土的地鼠,一下都坐了起来,争先恐后地往窗外瞧,一股蠢蠢欲动的情绪蔓延在学堂里。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夫子总算掀开眼皮,叹了句:“孺子不可教也!”
  他挥了挥手,学生们欢呼一声,互相拉扯着涌了出去。齐鹤唳端着墨盒本想回屋去练字,也不知从哪里掷来个雪球,溅了他一身的臭墨。他立时恼了,摔了墨盒冲进人群去,抄起雪球一顿混战。
  众人本在乱打,哪知道齐鹤唳打别人时心黑手狠、一打一个准,对方还击的时候,他就跟泥鳅似的滑到远处了,没一会儿,气得众人都围着他打。十几个孩子呼喊追逐,齐鹤唳在前面跑,他觉得身体很轻、越跑越快,后面的呼喝声渐渐远去,他转进后花园里,钻出一片竹林,正撞到一行人。
  人生际遇着实不可预测,齐鹤唳怔怔看着江梦枕向他走过来,在一片银装素裹中,那人身上罩着件大红猩猩毡斗篷,艳得夺去天地间所有颜色。
  “二少爷怎么玩得花猫似的?”江梦枕笑着问:“跟你的老嬷嬷呢?这衣服湿了又干,是要做下病的。”
  他从袖中抽出手帕,温柔地擦去齐鹤唳脸上的雪泥墨点,见这孩子身上的衣服鞋袜全湿透了,又道:“你且跟我回去换换。”
  齐鹤唳双眼发直,呆呆看着他不动,江梦枕以为齐鹤唳不认得他,故而怕生,便说:“别怕,我不是坏人,是你家请来做客的,现住在听雨楼那边。”
  “我知道,”齐鹤唳心里像被塞了只小鹿,突突的乱蹦,他紧张地吸了吸鼻子,含含糊糊地说:“你是江家的‘观音’。”
  “我倒是姓江。”江梦枕想领着他往回走,可这孩子仍杵在原处,不知在琢磨什么。
  齐鹤唳有无数的话想说,含着热茄子似的在嘴里颠颠倒倒,最后冲口问出一句:“她们说你以后会是我大嫂,是真的吗?”
  跟在江梦枕身后的丫鬟们都笑了,其中一个穿青色的含笑道:“二少爷的消息倒是灵通呢!”
  齐鹤唳心里一沉,还没来及伤心,冰凉的手掌就被一只温热细滑的手轻轻牵住,江梦枕把伞罩到他头顶,语声温柔:“混说的话,长辈的玩笑而已。你嫡母是我姨妈,姨妈再三请我来做客,盛情难却、因此才在你家住下。”
  “哦!”齐鹤唳喜不自胜,反握住江梦枕的手,“既是玩笑,那你嫁给我吧!”
  江梦枕莞尔道:“好啊,你可要对我好些,不然我可就走了。”
  “我一定待你好!”齐鹤唳目光灼灼,他双手捧起江梦枕的手又是哈气又是揉搓,而后珍惜地摁在自己心口处,“天气这么冷,你怎么出来呢?冻坏了怎么好?我给你暖着手!”
  江梦枕觉得这孩子有趣极了,不说话时傻呆呆的、一说话便自来熟得很,忍不住打趣着说:“原来二少爷也知道冷,你的手比我还凉呢。”
  齐鹤唳怕冻着他,忙放开手,两只爪子揪着自己的耳垂,又塞到后脖领子里焐了会儿。江梦枕撑着伞走在他身边,素白的手半掩在袖子里,齐鹤唳的手暖了,却找不到借口再握住他如削的指尖。
  他想了半天,偷偷摸摸地去抓江梦枕的袖子,半晌后才别别扭扭地憋出一句:“手不凉了,你摸摸。”
  齐鹤唳把自己的手硬塞回他掌心,江梦枕有点诧异,垂眸见小孩儿怕做错事似的低着头,只露出乌漆漆的发顶,心里顿时生出一点怜爱,牵住他“嗯”了一声。
  齐鹤唳正忧心他会不会甩开自己的手,此时心里一松,真希望这条路没有尽头,就这样与他共撑着一把伞并肩走下去。
  还没进听雨楼,里面有个人已迎了出来,武溪春见江梦枕牵着个少年,一叠声地说:“好哇,找你踏雪寻梅的人也太多了!让我看看你和什么人去了?”
  他用两只手扳起齐鹤唳的脸,上上下下地打量几眼,扭头问江梦枕:“没见过,他是谁?”
  “你发昏了,穿这么少就敢跑出来!”江梦枕收了伞,把武溪春和齐鹤唳都推进屋里,霎时一股热气夹杂着丝缕的甜香扑面而来,暖炉炭盆烧得正旺,一室暖如春昼。
  齐鹤唳以前也来听雨楼玩过,可那时这里绝不是如今的模样,屋里布置得极为清雅别致,连光线似乎都比别处亮堂。
  “这是武阳伯府的武溪春,这是齐二少爷,”江梦枕脱了斗篷,笑着问:“还不知二少爷的尊号是?”
  齐鹤唳生怕自己站脏了江梦枕的地方,有点局促地说:“我...我叫齐鹤唳。”
  武溪春道:“男诗经女楚辞,这名字不错。”
  江梦枕微微皱了皱眉,“唳”字极少用在名讳中,惹口舌且增戾气,这孩子年纪尚小看不出什么,只盼他以后动心忍性,万勿去钻牛角尖、引出名字中带来的凶戾乖癖才好。
  “朱痕,”江梦枕唤了一声,一个孕痣生在眉毛里的小哥儿走上前来,“你先带二少爷去换衣服。”
  朱痕点头应是,见他们去了,武溪春自己倒了杯茶,小声说:“二少爷跟他哥哥长得不太像。”
  江梦枕低声答道:“二少爷是庶出。”
  “怪不得呢,我说怎么没听过,只知道他家有个大少爷!”
  “你何时来的,等久了吗?”
  “来了一会儿了,你猜我来时遇到了谁?”武溪春见江梦枕摇头,笑得越发得意,“还能有谁,他哥哥呗!齐大才子来找你踏雪寻梅,谁知你自去了,只见到了我,他好不失望呦!” Fxshu.org
 

上一篇:皇上,万万不可

下一篇: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