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与白月光成亲后,小狼狗竟变渣攻/下堂男妻(20)

作者:折梅西洲 时间:2021-11-14 09:39 标签:虐恋情深 宫廷侯爵 破镜重圆 婚恋

  碧烟扑通跪在地上,向不远处站立的人不停地叩头道谢:“奴婢替我家公子,谢大少爷救命之恩!”
  众人侧身闪开,齐凤举温和清俊的脸显露在他眼前,江梦枕想起冰水中紧箍不放的臂膀和那似是而非的、救命的吻,脸上缓缓露出一个浅笑。
  没人能形容出这个笑的惊艳动人,仿佛是天宫中含苞了一万年的白牡丹,终于决定绽放。
  作者有话要说:
  云雨巫山枉断肠——李白《清平调》
  小姑居处本无郎——李商隐《无题》
  (风吹荷叶煞牌)奴把袈裟扯破,
  埋了藏经,弃了木鱼,丢了铙钹。
  学不得罗刹女去降魔,
  学不得南海水月观音座。
  夜深沉,独自卧,
  起来时,独自坐。
  有谁人,孤凄似我?
  似这等,削发缘何?
  恨只恨,说谎的僧和俗,
  哪里有天下园林树木佛?
  哪里有枝枝叶叶光明佛?
  哪里有江湖两岸流沙佛?
  哪里有八千四万弥陀佛?
  从今去把钟鼓楼佛殿远离却,
  下山去寻一个少哥哥,
  凭他打我,骂我,说我,笑我,
  一心不愿成佛,不念弥陀般若波罗!
  ——昆曲《孽海记·思凡》(有删减)


第17章 众里寻他
  凝碧池里捞出一具泡得肿胀的女尸,经人辨认正是水粉,她自从被赶出内院更恨江梦枕入骨,偷偷盯着听雨楼好几天,终于逮到机会要置他于死地,却不想天理昭彰,她害人没害死,自己反而跌进池中溺毙了,可叹她一生爱美,死状竟如此丑陋骇人。
  江梦枕虽捡回一条命,但他本来先天就弱,寒冬腊月被冷水这样一激、加之心悸惊骇,免不了大病了一场。医生流水似的来,整整治了一个冬天才算见好,可到底因呛冷水在肺上留下了病根,内里也是空虚受寒,他身材本来单薄纤瘦,至此更多添了几分怯弱不胜之态。
  齐凤举屡次前来探病,再不似以往被拒之门外,只是江梦枕觉得自己病中气色不佳,每次都要隔上屏风才肯与他说话,即便如此,齐凤举也能感觉到江梦枕对他态度有变——正是因为心中在意了,才会多此一举。听雨楼上下皆对他感恩戴德,尤以碧烟为甚,往常齐凤举想要打听江梦枕的事,碧烟的嘴比蚌壳还要牢,现如今,他问一句、碧烟恨不能答十句话,生怕怠慢了他。
  江梦枕十六岁的生日是在病中过的,碧烟传话来说大少爷带了贺礼亲来祝寿,江梦枕自觉今日精神尚好,对着镜子照了照,除了脸色略显苍白,倒没什么难看的病容,便让人帮他梳洗更衣,请齐凤举到内室相见。
  齐凤举并没奢望能见到他人,如今听了回话,忙整了整衣带袖口,随碧烟往里走。有两个小丫鬟搬开了室内的玻璃屏风,只见其后江梦枕穿着一袭淡红色的春衫,像一瓣桃花般飘入来人的眼眸中。
  江梦枕笑望着他道:“多谢表哥。”眼风如春风拂过齐凤举的嘴唇,江梦枕垂了眼眸,露出嘴角边淡淡的酒窝。
  齐凤举愣在原地,分明是和以前一样的称呼,不知怎么的,语调中平白透出三分缠绵无尽之意,令人心旌摇动。
  二人坐着说了会儿话,江梦枕无意瞥见桌上的白玉小猫镇纸,恍然问道:“对了,我病了这么久,怎么不见二少爷来看我?他时常来这儿玩的。”
  齐凤举脸色微变,沉吟半晌才回答:“...让他外祖父接去了。”
  “这是为何?”
  “你病着,没人告诉你,二弟冬天也病了一场,大夫都说没救了,父亲母亲派人去买了装裹,把人停在棺材里倒气儿。他外祖父正巧上门,一语不合、抢了孩子就走,也是二弟命不该绝,听说后来遇到个奇人,说他能治好二弟的病,却有个要求,要二弟好了之后拜他为师、上山学武。”
  “阿弥陀佛,幸好、幸好!”短短几句话听得江梦枕心惊胆战,他怎么也想不到,齐鹤唳在他生病时经历了这样凶险的事,“鸣哥儿是个有福气的,绝不是早夭的命,我看他平日身子颇好,怎么就病得那样重了?”
  “人有生老病死、旦夕祸福,别说他了,就是你何尝不是死里逃生?”齐凤举叹了口气,“那个推你下水的疯妇原是周姨娘院里伺候的,出了事后父亲震怒,令人封了周姨娘的院子,可巧二弟那天发高烧,几天过去,人已昏迷、连话都不会说了。”
  “好可怜见儿的,”江梦枕心头像被人拧了一把,“这又是怪我了!”
  “怎能怪你?若不是你,他也不能有此奇遇,你且放宽心。”
  “总归没事便好,”江梦枕顿了顿,又问:“我还是想不明白,那女子为什么要推我?”
  “母亲说,在那人身上发现了偷盗的银钱首饰,”  齐凤举将齐夫人的说法学给江梦枕听:“她手脚本有些不干净,父亲因此要将她发卖,她便偷了首饰银钱想趁夜逃走,不想遇到了你...  ...八成是以为你看见了她,所以痛下杀手,没想到自己也跌进了池子里。”
  “那还真是无妄之灾...”齐凤举说得有理有据,并没有什么可疑之处,江梦枕却忽而想到,他溺水时似乎听见了女人的笑声,但又不能确定,想来想去大约只是幻觉。
  齐凤举告辞之后,江梦枕换了衣服躺回床上,他想着齐鹤唳的事,感叹了一会儿,而后又想起水下的那个温暖的吻。齐凤举并没有提到救他的事——这样的事当然是不能说出来的,江梦枕用手指无意识地摸索着自己的唇瓣,许久后面颊飞红一片,他怕人瞧见,忙把一张绣着鸳鸯的手帕盖在脸上。
  -
  -
  齐鹤唳回到齐家的时,已是整整三年之后。
  天寒地冻、江山小雪,身材颀长的男子背着一杆长//枪站在齐府侧门外,他头戴兜帽,身上只穿了一件蓝色粗布夹衣,但是背脊笔直、毫无瑟缩之态。
  他离开齐府的那一天比今日更冷,那时他将死未死地躺在棺材里,昏沉地看着头上方方正正的一块昏暗的天。精神已熬到极限,可齐鹤唳不敢闭眼,因为眼帘一阖就有女鬼张牙舞爪地前来索命,他重病在身却不敢睡觉,没几天就熬得油尽灯枯,周姨娘扶着棺材板只知道哭,却不知道给他嘴唇干裂的儿子倒一口水来喝。
  齐老爷过来看了一眼,叹了一声:“不中用了!”随后便离开了,仿佛这一世父子亲缘,只值这几个字,齐鹤唳活着、他出钱养着他,齐鹤唳死了、他拿钱买棺材,就算尽到做父亲的责任了。
  齐夫人根本没过来,应该还守在听雨楼,齐凤举大约也在那儿,齐鹤唳倒不怪他们,江梦枕的命当然比他金贵多了,就是让他用自己的命去换江梦枕的,他也是心甘情愿。
  想到心上人,齐鹤唳心中沁出几滴香甜的蜜水,他想抬手摸摸自己的嘴唇,可是身躯像是已经死透、怎么也动弹不得。
  其实死了也没什么不好,他这十几年短暂的人生,除去浑浑噩噩便是活在深重的自卑自厌之中,除去江梦枕是生命中的一抹亮色外,其余的大多是阴霾。等他死了,最好能化成一缕风,缠在江梦枕身边,这样就不用担心自己长大后,再不能靠近他。
  恍惚间,似乎有人高声吵闹,没一会儿他感觉身体被人拉出棺材、夹在肋下往外闯,天旋地转间他眼前一黑,再睁开眼时,已离家万里。
  在山上学艺的三年,睁开眼睛唯有云霞相伴,开始的时候,他夜夜都做噩梦,醒来后听着山里的夜鸮悲嚎,成宿的睡不好觉。师父设下阵法、不许他私自下山,留下一册枪谱便云游而去,每半年回来一次考教他的武艺,顺便带回些粮食衣裳。三年里,师父共回来了六次,只有那六天有个活人与他说话,待到终于学成枪法、破阵下山,齐鹤唳的性子也待得冷漠沉闷了许多。
  被他爹娘活着放进棺材的时候,齐鹤唳便对齐家再无留恋,他之所以回来,是因为江梦枕还在这里。年少的懵懂思慕至今难忘,令他日夜思念的梦哥哥,现在会是什么模样? Fxshu.org
 

上一篇:皇上,万万不可

下一篇: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