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与白月光成亲后,小狼狗竟变渣攻/下堂男妻(8)

作者:折梅西洲 时间:2021-11-14 09:39 标签:虐恋情深 宫廷侯爵 破镜重圆 婚恋

  “这个院子倒好,”一个声音说,“我家也有一个,下次我做东,你可不许不来。”
  另一人笑道:“那自然是要叨扰的。”
  齐鹤唳听见这个声音,心里就是一颤,他只听江梦枕说过一句话,那话还不是对他说的,却仍把这声音语调记得这么牢。
  “茶好景好,不如我们联句吧?”
  “如此雅兴,自当奉陪——桃源先请捻个韵吧。”
  齐鹤唳躲在山石后,听见他们开始一人一句地作诗,他听得似懂非懂,他们好像在说山、又好像在说树。过了一会儿,那个叫“桃源”的越说越慢,江梦枕的语气还是如旧不徐不疾。
  “诶呦呦,难道又要输你?”武溪春敲了敲自己的头,眼珠一转,突然拍手道:“对了,齐家不是有个大才子吗?何不请他来一起比试比试,你要赢了他,我从此心服了!”
  江梦枕犹豫道:“内外有别,怕是不妥吧。”
  “怕什么,光天化日、大庭广众的,这么多丫鬟婆子看着,能做什么?你们侯府的规矩也太大了,京里面哥儿姐儿上街去逛也是有的,只要有人跟着便无妨。”
  “那好吧,”江梦枕想了想,又交待丫鬟,“把大小姐一起请来。”
  “你可真谨慎,简直是闺阁君子、吾辈典范!”
  齐鹤唳低头揪着地上的草,心里酸溜溜的难受,就算周姨娘往日故意教唆他恨他哥哥,齐鹤唳都不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嫉妒长出了尖锐的棱角,扎得肺腑生疼。他以前从未觉得自己和大哥有什么分别,即使所有人都说嫡庶有别、说他大哥才气逼人比他强万倍,齐鹤唳都玩闹如初、恍若不觉。现而今分别心一起,烦恼纷至沓来,他从没有哪一刻这样挫败妒忌,终于真正懂得了那些话里的鄙夷不屑。
  齐凤举与齐雀巧很快就来了,江梦枕为他们互相引荐一番,武溪春倒不拘束,主动道:“齐大少爷之名,如雷贯耳,今日一见,果然文采风流非常人也。”
  齐凤举自然逊谢一番,武溪春接着说:“方才我俩联句,我卡在这一句上,不知齐大少爷能不能接着联下去?”
  齐凤举略一思忖,很快做了出来。
  “妙啊,真是名不虚传!”武溪春的称赞霎时真诚许多,“这句为我开了茅塞,又能续下去了!”
  江梦枕也说:“这一句四两拨千斤,令全诗风貌一转,我却不能。”
  三人继续写诗,齐雀巧偶尔也能凑出几句。忽而,一阵毫无预兆的夏雨点滴洒落,“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江梦枕伸出手掌接了几滴雨,“这下更添诗兴了。”
  他们四人在亭中赏雨对诗、言笑晏晏,齐鹤唳杵在山石间被淋成个落汤鸡,可身上的狼藉远比不了心里的狼狈,他大哥轻而易举地出口成章、惊艳众人,但他却连他们在说什么都听不懂,别说齐凤举了,他连齐雀巧都不如!
  齐鹤唳方才还能愤恨嫉妒,现在只余下丧气颓唐,愣愣傻站在雨中被浇了个透心凉。
  -
  -
  “又跑哪儿野去了?弄成这倒霉样子。”周姨娘一边嗑瓜子,一边向屋外喊:“胭脂、水粉,去烧水给二少爷洗澡!”
  半晌后,手脚冰凉的齐鹤唳被丫鬟们拉去洗涮,泡在木桶里浑浑噩噩地被搓洗着。齐鹤唳细瘦的胳膊被水粉捞起来打上香胰子,而后她的手就那么一松,齐鹤唳的胳膊“啪嗒”落回水里,溅了他一脸的泡沫水花。他下意识地看向水粉,见她一脸嫌弃,仿佛在擦洗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头发臭的死猪。
  齐鹤唳缓缓眨了眨发疼的眼,水滴顺着脸流下来,他忽然想起水粉有一次在花园里撞上他大哥,脸红得像要烧起来,好几天兀自痴笑发呆,被胭脂好一顿骂。如果她给大哥洗澡,也会是这样不耐烦吗?绝不会的,她一定伺候得周周到到,不会让大哥被洗澡水迷了眼睛。
  原来凤凰麻雀处处不同,连丫鬟们都瞧不起他。
  “我听人说,”水粉压低声音向胭脂道:“下半晌,大少爷去听雨楼了。”
  胭脂把皂角揉碎在齐鹤唳的头发上,翻了她一眼,“干你什么事?”
  水粉撇了撇嘴,“呸”了一声,“你就在这屋里熬着吧,我看你有什么下场!”
  “左右不过一个出路,”胭脂转身去拿梳子,她洗头的动作倒是轻柔,“想要攀高枝儿,也不怕摔得你粉身碎骨。”
  水粉生得比胭脂略好些,素来眼空心大,“你就甘心跟这么个...”
  “你要死了!”胭脂恼得往她脸上撩了一捧水,“当着人说的是什么胡话!”
  水粉也泼水回击,“小鸡崽子似的,他哪里听得懂?若是胡话,你羞什么?”
  “这蹄子,瞧我不撕烂你的嘴!”
  二人追打起来,闹了一地的水,齐鹤唳茫然坐在浴桶中,洗澡水渐渐冷了,他忍不住打了个喷嚏,两个丫鬟这才想起这里还有个人,忙把他捞出来。
  齐鹤唳被水粉摁在妆凳上擦头发,他被揉得东倒西歪、头皮生疼,心里涌出一股怒气,用力推开她张口问:“水粉,大哥就那么好么?”
  水粉一愣,却不怕他,甩着手巾道:“大少爷自然是好,脾气温柔、生得俊。”
  齐鹤唳想起今儿齐老三亦说过:“我妈说,那个江公子,定是瞧上大哥生得俊,想要做咱嫂子呢!”
  他赶紧扭过身正对妆台,镜中人有两道浓黑的眉、一双明亮的眼,骨相轮廓被掩盖在未褪去的婴儿肥中,脸上挂着两团绵软,身上却如待抽条的杨柳一般没几两肉,正是少年还未长大、青黄不接的尴尬时候,身量不足、稚气未脱。
  “胭脂姐姐,那我生得俊吗?”
  水粉闻言扑哧一乐,胭脂不禁莞尔道:“我的小爷,今天这是怎么了?在乎起这个来!不是头都不梳,疯跑出去玩的时候了?”
  所谓“知好色则慕少艾”,墙下的惊鸿一瞥,让没心没肺的齐鹤唳开了窍,以往忽略的许多事皆分明起来。
  “姨娘是个美人儿,二少爷自是俊的。”
  “她诓你呢,”水粉笑嘻嘻地故意说:“你天天在外头疯,晒得黑皮蛋似的,哪里俊?”
  齐鹤唳想到大哥白面书生的模样,急得扭开桌上的螺钿小盒,把周姨娘匀面的雪花膏抹了一脸。
  周姨娘正好掀帘进屋,见两个丫鬟只知道笑,一面喊着“糟践东西”一面亲手抓着齐鹤唳,把他的脸摁在水里洗了。
  -
  -
  临睡前,齐鹤唳瞥见小炕桌上有什么亮闪闪的东西,定睛一看竟是他丢掉的那对儿金银项圈!
  “哪里找到的?”
  “是人家捡到送回来的,算你走运,否则皮不揭了你的!”
  “是谁?老三吗?”
  “什么老三,是江小公子身边那个叫什么青烟绿烟的,”周姨娘摩挲着精巧的项圈,喜滋滋地说:“可见是你的总是你的,谁也偷不走。”
  齐鹤唳沉默地从她手上夺过项圈,抱在怀里上炕去睡了。扔掉项圈时的愤怒早已消散,他摸着失而复得的礼物,忽然委屈得想哭。经过这一天,他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这项圈很可能是他唯一能得到的与江梦枕有关的东西。
  作者有话要说:
  “双棒儿”——即双胞胎。
  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李商隐《无题》


第7章 迁延淹煎
  日子流水般的过,转眼到了中秋,齐府的小戏子们排好了几出戏,齐夫人决定在中秋夜广邀亲友、赏月听戏。
  十几桌宴席摆在玉笙居里,武阳伯府也得了请帖,武溪春坐在江梦枕身边,和他悄声咬耳朵:“有桩新鲜事要告诉你,你还记得我在永安伯府门口捡的那只猫吗?”
  “记得,玉雪可爱的,怎么了?”
  “后来有人上门来寻猫,我见他穿的寒酸不像伯府的人,并不肯给,那人吱唔了半天才说——他是永安伯的嫡子,猫是偷偷养的,不敢让人知道,若是被两位夫人发现了,就要摔死。” Fxshu.org
 

上一篇:皇上,万万不可

下一篇: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