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与白月光成亲后,小狼狗竟变渣攻/下堂男妻(114)

作者:折梅西洲 时间:2021-11-14 09:39 标签:虐恋情深 宫廷侯爵 破镜重圆 婚恋

  好事开头便不止息,红巾、黄眉三军也都同意了会盟,甚至由主将亲自前来详谈,四大义军齐聚,局势越发风起云涌,不知从哪里传出一条耸动的流言,说是有人看见大江中跃起一条金龙冲天而去,此事一传十十传百,越说越是煞有其事。
  南宫凰拢着手坐在江边垂钓,瑜哥儿捧着一本史书坐在一边静读,江梦幽有意让江氏与玄甲军的联系更加紧密,便让瑜哥儿称南宫凰为老师,学些经史子集、帝王心术。南宫凰想要试探这孩子的才具和心性,这些天只带着他到江边垂钓,什么也不曾教授,只扔给瑜哥儿一本史书由他去看,这已是第十天,南宫凰见他不骄不躁心里已很满意,终于和他搭话道:“瑜哥儿,你从这书里读到什么了?”
  瑜哥儿如冰雕玉砌般的小脸上露出一个淡淡的笑,“我看的是,篝火狐鸣、拔剑斩蛇。”
  南宫凰眼睛一亮,故意问:“你为什么单单看着两个故事呢?”
  “我们在江边,每天只能看见鲤鱼,南宫先生又为什么说看见了龙呢?”
  “孺子可教也!”南宫凰哈哈大笑起来,把钓竿从江水里提出来,指着笔直的鱼钩道:“你记着,我教你的第一课不是谶语童谣、怪事异象,而是愿者上钩!无论是篝火狐鸣还是拔剑斩蛇,这些装神弄鬼的事最后能够奏效,根基还在于顺应了人心所向,人的所愿是什么、所求又是什么,驭人之术由此而始,你须仔细琢磨参详。”
  瑜哥儿默默把他的话记在心里,这时营寨里传出一阵高亢的号角声,南宫凰收起钓竿,神色中难掩兴奋,“是义军的使者到了!风云际会、鱼跃龙门,我的话岂是虚言?”
  江梦枕在营帐里焦急地等着,青羽军的使者已经在大帐里与齐鹤唳谈了许久,他不知道结果如何、更急着要见武大哥一面,问问他武溪春的近况。
  “武大少爷这边请,公子一直等着您呢!”
  碧烟撩开门帘,武大哥爽朗笑道:“江公子,别来无恙?”
  三人虽只见过几面,但因为武溪春彼此都不陌生,江梦枕赶紧起身上前,“武大哥,书信不通、久乏问候,贵府众人可还好么?桃源如今身在何处?”
  “他与我的父母妻儿都躲在外地的庄子里,英扬带人护着他们,想必是安然无恙的,劳烦江公子挂心了。”
  江梦枕心里一松,“那就好...如今乱世飘摇,回想在京时的繁华安乐,真如一梦。”
  “可不是么,青羽军中有许多京城人氏,众人所愿,也是打回京城、重返家乡,”武大哥叹息道:“青州营有你解囊相助,在三年前得以保全,我们京畿戍卫营就惨了,兄弟们死了大半,活下来的不过五百,后来遇到了同样伤亡惨重的羽林军,三合为一点算下来,只有千余人。京城大战前,镇国公带着晋王往北逃,京里的许多贵戚高官也跟着他们一路奔命,我父母乱了心神,也想从众离京,幸而英扬把他们劝了下来,把我们两府的人带到京郊山中暂避,真多亏了他!你可知道那些逃走的人是什么下场?狄兵到底还是追上了他们一阵砍杀,这些人俱都是王孙公子、养尊处优,哪儿有什么反抗之力?互相踩踏、哭声震天,那场面别提多惨了...  ...我还看见个熟人,你猜是谁?”
  “是谁?”江梦枕手心冒汗,勋贵间总是沾亲带故,他生怕是故交亲友,即使并不亲厚相熟,也让人闻之伤心。
  “江公子不必害怕,这人死了,我不觉得可惜、只觉得痛快——你可还记得李青萝吗?”
  江梦枕“啊”了一声,“是她!那安致远呢?”
  “我们两军中与这些人颇有亲故,得了消息收拢残兵去救他们,到了地方一看,所能做的也只有收尸罢了,听活下来的人说,晋王中了流矢、生死未卜,追兵赶来时,李青萝在逃命的人群里跌了一跤,安致远根本顾不上扶她、抱着儿子撒腿就跑,不等狄兵来杀,她已被人活生生地踩死了!这真是从哪儿来的回哪儿去,”武大哥冷哼一声,“卑贱之人就算飞上枝头,最后也还是会死在泥水里,我可没那么好心帮她造坟修墓!”
  江梦枕一阵唏嘘,那些权贵命妇们本就看不起她,这种时候她的丈夫都不管她,别人又怎么可能伸手相助?李青萝拼命地攀着安致远往上爬,一心要出人头地、做高高在上的永安伯夫人,最后却死在了众人的脚底下,她借以上位的儿子反成了她的催命符,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两人又聊了几句,武大哥说青羽军中除他之外,还有将领受过江陵侯的恩惠、或是与江家沾着远亲,这些人都愿意扶保晋王世子登位,只是细节策略上还要再详谈。江梦枕再三谢过,又把一封写给武溪春的信托他转交,武大哥一口答应、告辞而去。
  江梦枕得知好友平安的消息,心情大好,又命碧烟捧了茶器去亭子里观江烹茶。天暗云浓、似又欲雪,风炉上用细火煎煮着山中清泉,炉火将银碳摧出暗红,水烟飘渺弥散,泥炉发出风过松壑似的声响,仿佛将松风竹涛的清气也一并煮进这一壶水中。江梦枕望向江面,只间江心处有几个筏子从远处飘来,眨眼间极快地闪到近前,还没待筏子停稳,其上一个骑马的少年便双腿一夹,策马踏水奔上岸来。这颈系红巾的少年望见亭中有人,口中“咦”了一声,径自御马而来。
  煮水的碧烟听见马蹄声,忙起身帮江梦枕戴上帷帽,旋身指着少年大声喝道:“好没规矩的人,这么横冲直闯的,成何体统?”
  “姑娘何必恼火?难道你家主人丑得见不得人?”他全然是少年心性,见此更是好奇,干脆抬腿下马,走进亭中假模假式地拱手道:“远客外来,日夜兼程地赶路、口渴得很,只想讨杯茶喝!”
  作者有话要说:  【卑贱之人就算飞上枝头,最后也还是会死在泥水里】——武大哥出身论,时代局限,不是作者的个人看法,人人平等!!!!
  -
  梦枕的二狗子登场了【不是!
  齐狗:.....连狗我都已经不是唯一的了吗!


第81章 惊为天人
  江梦枕倒不以为忤,  大方地说:“来客请坐,碧烟快快上茶,相逢是缘,  外面本也没有那么多讲究。”
  少年大剌剌地坐在江梦枕对面,  把小巧精致的品茗杯捏在手里,杯中茶色澄碧、香气扑鼻,他却如猪八戒吃人参果般一口灌下,根本不知去细品,还连声道:“好茶、好茶,  只是还不解渴,  劳烦姐姐换个大杯给我!”
  “你还真是自来熟,”碧烟气极反笑,“你当是饮牛饮驴不成?这么好的茶,  给你喝一口都是糟蹋了!”
  少年也不生气,只有些委屈地说:“饮牛饮驴还管够呢,我赶路口喝想要喝水,哪儿顾得上细品呢?”
  “好了,把那个斗笠杯拿给他,干嘛这样小气?”江梦枕笑道:“你只顾着和他吵嘴,水煮要煮过头了,快去熄了火...”
  碧烟赶紧去看风炉,见泉水果然已近滚沸,  “哎呀,是我大意了!水已煮得有些老了...”
  “水老了是什么意思?”
  少年心中不解、脱口便问,  倒也不怕人笑他无知,碧烟见他性格单纯,眉眼间自有一股明亮蓬勃的神采,  虽然行事唐突却没一点猥琐畏缩之态,火气也去了大半,“炉上的水沸腾太过,便是老了,煮过头的水泡出来的茶味道偏苦偏涩,行家是能尝出不对的。”
  “原来如此  ,”少年双手一拍,抬头看向江梦枕:“可你戴着帷帽,怎么知道水煮到了什么程度?”
  “诗中有言:鹰爪新茶蟹眼汤,松风鸣雪兔毫霜,自然是能听出来的。”江梦枕柔声细语地说:“你听这涛声风声,其实炉中壶里也有其声,初时如细柳微风、几不可闻,其后又似竹露清响、风过荷塘,待到天地轰鸣、万壑松涛时,水便已老了。”
  少年佩服得五体投地、简直说不出话来,只觉得他出口成章,连这样的小事都能讲出一串好听的形容,周身的气派也是他从未见过的,半晌后才愣愣地说:“我从没见过你这样的人...  ...我们在家喝茶时,只用滚了的水把茶叶随便一沏,哪儿有这么些讲究?这么说来,你的茶真不是解渴的东西,而是杨枝甘露了。” Fxshu.org
 

上一篇:皇上,万万不可

下一篇: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