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鞋匠(78)

作者:鸦鸦吃素也吃肉 时间:2021-11-23 10:55 标签:年上 甜宠 因缘邂逅 市井

  聂振宏瞧着里面还有好些五颜六色的花朵,有点惊讶,“这些都也都不要了?”
  郑大爷嫌弃地看了他一眼,“这种已经开繁了,再不剪养分都被它们夺走了,其他开得晚的花骨朵就不好长了。”
  林知在一旁好奇地摸了摸完全舒展开的花瓣,感觉它们还长得好好的,漂亮极了。他从中看到其中几朵白色的,甚至还凑上去闻了闻。聂振宏瞧见,干脆伸手抱过郑大爷怀里的大捧枝条,也不客气,“那您不要就送我得了,我拿去还能放我铺子里添添香。”
  郑大爷手中的重量一空,笑骂,“你以为你开的是什么脂粉铺啊,还添香!”
  郑大爷心里通透,知道聂振宏是想帮他忙,给他省点事不让他下楼累一趟,便也承了这个情。不过他还是让两个小年轻等一等,转身朝屋里走去,“小聂啊,你要真想放那铺子里,我给你挑几束花期长的花苞。你到时候找个玻璃瓶,隔两天换换水,能开个十天半个月呢!”
  郑大爷回屋挑拣一番的结果就是,除了聂振宏怀里抱了一堆花草枝条,林知手中也捧上了一捧新鲜水灵的花骨朵。看两个人都快抱不下了,郑大爷才乐乐呵呵摆摆手,放他们离开。
  聂振宏和林知相视一眼,都偷偷松了口气,赶紧往下走。身后,老大爷中气十足的声音还在楼道里回荡:“记得要换水晒太阳啊!”
  下了楼,聂振宏刚打开店铺的卷帘门,林知就把花抱到工具台上,兴致勃勃地拨弄起来。
  聂振宏四周翻找了一圈,没找到合适装花的瓶子,只有几个丑不拉几的塑料杯。于是他便让林知去周围邻居那里问问,看有没有不要的瓶瓶罐罐,能让他们借用。
  其实聂振宏开这个口的时候,还是有点担心林知不愿意的。毕竟小朋友平日里和街坊们交流得不多,基本都是跟在他身旁,偶尔和他们打打照面。但也许是对这条街道的逐渐熟悉,也许是平日里闲事小事的间或接触,亦或是这段时日以来小知了看到的世界的确比以往大了,林知并没有表现出排斥的态度,应了一声便去了。
  等他走了一会儿,聂振宏才发现桌上的花少了一半。他探出头去瞧,看到的场景却令他意外又欣然。
  一身浅色衣裤的年轻男孩,正抱着花板正地站在对门蔬果铺的门口,仰头对台阶上卖菜的老朱说话。
  也不知他说了什么,老朱咧开一嘴烟熏黑牙,乐乐呵呵地从角落翻出一个蓝色的玻璃大罐子递给他,还拿了个店里的大红色塑料袋给他把罐子装了起来。
  男孩接过口袋,从怀里的一把花束里抽出两朵,又反递给老朱,老朱直接就高兴地插到他那一沓口袋的挂钩缝隙,将口袋串起来了。
  遥遥望过去,就像是红色的花儿垂下了一叠的艳丽花瓣。
  离开老朱那,林知又往一旁的面店走去。没一会儿,他的红口袋里就又多了几个透明的豆奶啤酒玻璃瓶,怀里的花束又少了几朵。
  聂振宏不再看,回屋收拾起开店的工具来。但他的嘴角一直就没下去过,心里哼着明快的歌,连手机震动了两下都没注意。
  等林知回到铺子时,怀里的花已经分完了,拎回来的塑料袋里也装满了玻璃瓶。
  聂振宏忍着没笑,打算看小朋友要拿这么多瓶瓶罐罐怎么办。没想到林知一点不嫌多,自个儿安静地埋着头在工具台边分分捡捡,等聂振宏收拾好工具回头再看时,就被一片浓淡相宜的姹紫嫣红给晃花了眼。
  高矮不一,胖瘦不均的玻璃瓶被不同的花枝和枯叶填满。林知并没有按照花的品种来把它们分开,而是全凭自己的感觉,把不一样种类和不同阶段的花草交错着插在瓶子里。
  有的是深深浅浅的紫,有的是鹅黄柳绿的淡,有红杏粉桃的鲜丽,也有枯枝黄叶的清雅。聂振宏不懂什么艺术,只感觉看上去格外和谐,十分舒服。
  “想摆在哪?” 他直接把处理的决定权交给家里的艺术家。
  “唔……” 林知回想了一下郑爷爷的交代,往店门口的两边角落各摆放了一个花瓶,橙黄色的花束充满向阳的活力,迎着风在浅绿的酒瓶里摇曳,别有一番招揽客人的吸引力。而剩下的大部分花瓶,被林知搬到了铺子后院里。那里正好有个储水的大瓷罐,林知便用花瓶在水缸旁围了一个圈,可谓是给它们找了个有光有水的风水宝地了。
  最后,屋里的工具台上,只剩下几支小小的白色花骨朵。是最开始就吸引林知视线,让他凑上去嗅的那种。
  “喜欢栀子花?”
  聂振宏走上前捏了一朵从枝条上掉下来的,一阵熟悉的香味飘入鼻尖。
  他记得小时候,一家人出门玩时,自己总能闻到这种味道。街边偶尔会有老奶奶端着竹篾盘摆上一排排黄果兰和栀子花叫卖,那些花的花蒂上都用针线穿了白绳,另一头连在金色的小别针间,方便买的人直接别挂在衣服或者背包上。
  他妈喜欢栀子花,他姐喜欢黄果兰,母女俩每遇见卖花的,都要叫他爸掏钱,一人一朵。要不就系在衣服扣子上,要不就别在衣领,那花香味儿就这么飘来飘去,能持久一整天。
  “嗯,香香的。”
  类似的回忆也涌现在林知的脑海。他以前和妈妈出门,妈妈也喜欢买一朵,别在他的胸口,好闻的香气能围绕他好久好久。
  “可惜没针线……” 聂振宏将那朵离枝的花朵捏在指尖转了转,目光不禁落在林知刚穿上布围裙的胸口。
  “嗯,放在这里也不错。”
  他将面前人画画的罩衣口袋拉开,捏着栀子花的一节花蒂,将带着奶甜香味儿的洁白花朵插进了林知胸前的小口袋里,露出一小半的繁盛花瓣。
  干干净净的,香香甜甜的。
  和眼前的人一样。


第83章 过明路
  作者有话说:不吭声的可爱, 吱吱(美滋滋):都给宏哥! 聂妈妈 / 聂阿姐 / 大宝二宝:一百块都不给人家留?!不是人!
  这天下午,修鞋铺里一直萦绕着栀子花香甜的气味。
  许是早晨没开门,单子都积累到一起了,聂振宏一下午都没怎么清闲下来,一直在修鞋补鞋。林知则依旧坐在他的画板前,拿着画笔涂涂抹抹。
  临近晚饭时,街上的行人比平日多了不少,特别是几家卖干果和烟酒礼品的店,人更是络绎不绝。
  “要中秋咯。” 隔壁张翠芳也搬了两个凳子摆在铺子外,搭上临时的小摊,摆放了几箱她去进货来的散装月饼。每个盛月饼的货箱旁都立了块旧纸板,上面用黑色马克笔写了按斤称的价格。
  “小聂,拿两个去吃。” 像月饼这样的时令商品,一年到头也就卖这么十几天,张翠芳每回进货也不敢进多了,毕竟卖不完也都得自家消耗。如今马上就要过节,还有不少没卖完的,她也大方地拿来做人情。
  “不用了,张姐,” 聂振宏摆摆手,“我不爱吃这玩意儿。”
  “让你拿着就拿着!” 张翠芳不由分说地抓了几个塞到他皮兜里,“你不吃给小林吃总行吧!”
  这下聂振宏也不推拒了,笑着道了谢。张翠芳也继续回去摆摊去了,没一会儿就有不少接儿女放学的家长路过小卖铺,一些小朋友嚷嚷着想吃月饼,当爹妈的基本没有不依的,老板娘那几个箱子里的货又卖出去不少。聂振宏在一旁瞧着这场景,琢磨起今年中秋节是不是去老姐家过。
  顺便…… 把小朋友带过去过过明路?
  想起那天自己和老姐通电话时打的预防针,聂振宏如今其实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老姐有没有帮他给老爹老妈铺垫到位。
  其实他爸妈都算是好说话的人,否则当年也不会同意大女儿嫁给一个看上去没什么前途的厨子。但聂振宏自己这些年没给家里帮什么忙,反倒让二老操心不少,他心里自觉理亏,才一直一个人呆在这边,鲜少见家里人。
  兀自发神间,聂振宏感觉头顶光线一暗,铺子又进了人。他抬头正准备招呼一嘴呢,结果感觉来人的背影异常熟悉——竟然是他刚才心里还念叨的老妈!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顿顿

鞋匠

上一篇:乖僻

下一篇:社畜每天都在被迫营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