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0)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沈霁:“……”
  她娘真不愧是作者亲妈,连她在想什么都知道!
  田郦道:“一回来就去看你的相好,也不怕将她卷进舆论的风波中来?”
  沈霁矢口否认:“什么相好?吕姐姐吗?她可不是我相好,我们是很纯洁的友谊关系,娘不要瞎猜。”
  田郦轻哼了声:“我说是她了吗?不打自招。”
  沈霁:“……”
  “别以为我们不知道,你每次回汴梁,总是悄悄去找她,甚至还会在她那儿留宿……听闻她从不让客人留宿,唯有你有这待遇,可羡煞汴梁不少官宦世家子弟。”田郦顿了下,又补充了句,“你爹都没你风流。”
  沈霁嘀咕:“小娘以为人人都跟你们一样么!”
  “嗯?”田郦盯着她的耳朵,就要伸出魔爪。
  沈霁扔下一句“我先去准备明日会客之事”,便匆匆地逃开了。
  明日沈霁的十六岁生辰,沈家虽不打算大办,可为了替自己的“儿子”正名,沈亿陆特意邀请了一些亲近的朋友过来。届时沈霁少不得要与他们打交道,若不想失礼,自然要提早做好准备。
  田郦忧心地问:“真的没问题吗?虽然这沈家上下都是忠于阿舒的人,他们绝不会泄密,可难保那些外人不会生疑。”
  阎舒却不怎么担心:“没事,她有天道眷顾,身份不会那么容易暴露的。”
  既然剧情要修正,那沈继宗这个人物是必不可少的,它不可能凭空出现,所以只能找一个人替代。
  沈霁成了沈继宗后,就有这个世界的光环加持,——就好比她们写小说,写女主女扮男装时无人能看穿,这就是作者给女主加的光环。——所以除非是沈霁自己作死,否则在这个世界的加持下,一般人都不会去怀疑她的性别。
  田郦以为阎舒已经暗中布置好了一切,便没有再去操心这事。
  与此同时,与沈家隔了两条街的李家。
  李云杳看了半天的书,觉得疲倦了些,便出来走走,看看绿植预防近视。待她走到东堂时,忽然听见她爹娘正在讨论着什么。
  她本想避开,可“沈家”这些字眼钻进了她的耳中,她脚步一顿,稍微走近了些,然后便听到她爹娘似乎在忧愁该给沈霁备什么见面礼。
  李父建议送一些古董珍玩,李母则不满道:“这也太贵重了,送些布匹就行。”
  李父道:“送布匹也太寒碜了,你让沈世叔怎么看我们?!”
  “我管他怎么看我们,一想起他们家造的孽,却要让我们的女儿来承受这个果,我就咽不下这口气!”李母怒气冲冲地道。
  李父脸色一僵:“这事咱们不是说好的不提了么?”
  “如何能不提?他们将儿子当成女儿来养,然后那臭小子跑来诓骗咱们的女儿……”提起这桩往事,李母便气得胸闷。
  李父撇撇嘴:“可吴家跟我们一样家道中落后,你不也曾庆幸退婚退得早?”
  “这是两码事。隐娘没有嫁到吴家固然是好事,可吴家若是将隐娘跟那臭小子曾经同床共枕的事情传了出去,那隐娘可就没有好姻缘了呀!”
  李母越说越气,“我当时就想趁此机会,让沈家那臭小子负责,可你却要拦着我,说此事不宜闹大,还想卖沈侍郎一个面子,盼着他能提拔一下你。结果呢?两年过去了,他提拔你了吗?”
  李父也懒得跟她争辩,双手插进衣袖里,一副待她发完牢骚再与她说话的模样。
  “而且我们又不是第一次见那臭小子,备什么见面礼?你还不是想巴结沈侍郎,好让他在官家面前替你说好话?照我说,你与其花这个心思,还不如抬出先翁来,看他能否看在先翁曾经举荐过他的份上,提拔一下你。”
  李父摆摆手:“爹说过,当年是沈世叔先将他举荐给白公的,所以他们之间并不存在谁欠谁的,我若是以这事去向沈世叔讨人情,只怕会弄巧成拙。”
  李云杳听了七七八八,决定故意弄出一些动静来,好让爹娘发现她的存在。
  “隐娘,你怎么来了?”李父李母异口同声,心里也有些尴尬,不知道她听了多少去。
  李云杳佯装懵懂:“刚刚看书看乏了,出来走一走,远远地便听见爹娘似乎在争辩什么,便想过来调解一番。爹娘提到了沈世叔,可是在烦恼明日是否要去沈家道贺的事?”
  李父李母也不知道她是真的没听到,还是故意不提,但不管如何,此举减轻了他们的尴尬,而且化解了李母对沈家的怨气。
  李父借坡下驴,指着账册上的一些藏品道:“隐娘来得正好,给爹出出主意,送什么礼物比较适当?”
  李家自然不会为了沈霁特意去买一件礼物,所以不管是刚才李父提过的古董珍玩,还是李母说的布匹,基本都是自家库房里收着的东西。
  李云杳微微一笑:“咱们家库房里的东西都不适合做礼物,送贵了,以沈侍郎的性子只怕会还回来;送便宜了,又难免会让人觉得没诚意,不仅讨不着好,还会得罪人。”
  “贵了、便宜了都不行,那送什么合适?”
  “送沈家会接受的东西就行了。”
  李父:“……”
  李母:“……”
  二人心想,这不是废话吗?他们要是知道沈家会接受什么,还用得着在这里挑?
  李云杳戏弄过爹娘后,才抿笑道:“沈侍郎信佛,而且在他看来,再贵重的东西都比不上他那宝贝‘儿子’的性命。因此,沈家如今最在乎的必定是一些寓意吉祥,又不必太贵重的物件。”
  她这番点拨让李父李母如醍醐灌顶,二人商议着去寺院请一尊小佛像回来,她则拿出了一个折成三角形模样的护符来,道:“送这个就好了。”
  李父问:“这是什么?”
  “我随便写的平安符,辟邪保平安的。”
  李父:“……”
  李母:“……”
  这是敷衍它娘给敷衍开门,敷衍到家了好吗?!
  他们以为送布匹已经算小气的了,没想到他们女儿更绝,自己画了一道符作为礼物,一分钱都不出!
  虽然解释起来诚意满满,可他们实在是送不出手呀!
  “爹娘若是觉得这送不出手,那我便自己送吧!”
  李父李母忙不迭地点头,须臾,他们缓过神来了,失声道:“你自己送?”
  “是啊,我打算明日跟爹娘一块儿过去,有问题吗?”
  李父李母再次噤声。
  闺女啊,你还记不记得这小子间接毁了你一桩婚事,还害得你名声受损呀?你亲自去见他,是觉得名声还不够差吗?
  最终,李父李母去玉器铺子买了一块雕刻着佛像的吊坠作为礼物,然后第二天晌午,带着一双儿女去了沈家。
  作者有话说:
  沈霁:终于要见到我媳妇儿了吗?还有媳妇儿亲手准备的礼物呢,好开心!
  李云杳:在?读书。
  沈霁:……
  ——
  感谢在2021-12-26 02:16:09~2021-12-27 01:39:5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八归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昵吗滴瞄鱼、无名、虩虩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我家胖胖好可愛 10瓶;小P 6瓶;风中草 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9章 交锋
  四月初十,宽敞的金梁桥街因陆续出现的车马而显得拥挤无比,往来的行人纷纷驻足,看着一个又一个非富即贵的人带着妻儿从马车上下来,走向一座看起来有些低调简陋的宅子。
  “这是什么人家在办喜事吗?”有客人在路边的面食摊子处坐下,问面食摊的摊主。
  摊主一边招呼他,一边回答:“这是沈侍郎的儿子过生辰。”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