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26)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李云杳微微一笑:“那我知道该教郡主什么了。”
  ——
  高婉灵知道母亲为自己找了李云杳为师后,她并没有什么抵抗情绪,反而很是期待李云杳授课的日子的到来。
  在那之前,她还得正儿八经地去拜一回师,——李云杳没想到燕国长公主的态度居然这般严肃郑重,她感觉怪怪的,仿佛自己这些年的努力终于开始有了回报,又兴许是第一次为人师表,内心有些许窃喜……
  总而言之,高婉灵这次拜师的事情,连赵老大都有所耳闻,特意替自己的外甥女给李云杳这位老师送去了一点小礼物。赵光义见状,便也以同样的名义跟着赵老大给李云杳送了礼。
  李父李母见女儿居然获得如此赏识,也与有荣焉,尤其是不少人都想通过他们,让李云杳也收自家的女儿为学生,让她们跟郡主一块儿学习。
  李云杳知道他们以为她是在调|教夫婿、伺候公婆方面很在行,才想让她帮忙教导他们的女儿的。实际上她并不乐意教那些内容,因此婉拒了他们。
  那些人家只当她跟大儒一样不轻易收徒,倒也没有强求。
  到了李云杳正式授课的第一日,她给高婉灵上的第一堂课便是从她的兴趣下手,给她讲了《列女传》里众女的故事。
  《列女传》最初是讲述各种性格、品德、才能出众或祸国殃民的女子,可是随着近些年来不少儒士提出的对女子的条条框框,逐渐从肯定女子的操守、聪明才智、胆识过人、孝义仁慈,到只侧重于女子的贞烈、孝义方面。
  李云杳想要无声地与这种日趋紧促的束缚对抗,因此翻出了《晋书》中的《列女传》,给高婉灵讲了聪颖有才智的东晋才女谢道韫、乱世中领几千勇士救父的荀灌等有勇有谋的出色女子的故事。
  沈霁原本不想来打扰李云杳的,不过故事嘛,她也爱听,就搬了张板凳过来,在窗户边听着。
  听到谢道韫的故事,她踊跃发言:“除了谢道韫,我还知道钟繇之曾孙钟琰,《晋书》说她‘美容止,聪慧弘雅,博览记籍’,是个跟我娘子一样才貌双全的美人儿呢!”
  “别捣乱,你的功课做完了?”李云杳问。
  沈霁:“……”
  她顶不住李云杳老师的气场,溜了。
  高婉灵看着她们相处,心生羡慕,只希望自己婚后也能和夫婿这么和谐相处。她问李云杳是如何“驯夫”的,后者顿了下,温声道:“我们之间是相互尊重的,所以谈不上是我驯服了她,或是我服从、顺从了她。夫妻相处最重要的还是要懂得互相尊重,若是连这最基本的礼仪都没有,那夫妻之间便不会和谐。”
  高婉灵若有所思:“我知道了。”
  ——
  天气渐渐转凉。江南的战事对大宋而言也十分有利,有吴越支援,从东面夹击江南,令江南顾此失彼、自顾不暇。
  加上江南国主听信谗言,杀了一些忠臣良将,致使前方战事失利,被大宋连夺数城,直逼金陵。
  江南国主仗着有长江天险,认为大宋军队过不来,加上底下的官员瞒报战况、将领叛变打开城门将宋军迎入城内,以至于江南国主还不知道大宋已经合围金陵了。
  等江南国主意识到宋军兵临城下之时,他才又惊又惧地派出自己的弟弟送了数十万两白银进贡,希望宋军能停止进攻。
  赵老大不答应退兵,反而还扣下了这些白银充当军饷。江南国主知道后骂赵老大无耻,可也奈何不了宋军。
  赵老大几番派人劝降,江南国主面上示弱,实际并不打算投降,他仗着金陵富饶,城中的粮食还能撑很长一段时间而选择固守金陵。
  到了冬天,宋军的攻势稍稍减缓,赵老大又让卢多逊带着诏令前去慰问无法回家过年的将士们。
  汴梁这边,从冬至开始,年味便越发浓重。
  沈霁与李云杳也抽了空,买了些节礼送给往来的朋友们。挑礼物方面,二人是越发知道该送朋友什么了,比如吕蒙正来年要参加春闱考试,所以她给吕蒙正送了一条徽墨。
  去找吕蒙正那天,吕家也有客人。沈霁本打算送了礼物就走,吕蒙正却热情地留下她,并为她介绍自己的客人:“这位是温仲舒,字秉阳,与我乃相识多年的至交好友。”
  吕蒙正又给温仲舒介绍:“这便是我新交的小友,沈继宗。”
  吕蒙正没有介绍沈霁的身世,而温仲舒也不在意,反正他与人相交从不看对方的家世背景。
  温仲舒也是洛阳人,并且与吕蒙正同龄,因此二人机缘巧合认知之后,觉得十分投契,便一同前往川蜀游历、求学,积累了十分深厚的感情。这次吕蒙正与温仲舒一起参加解试,并且双双得解,便相约一块儿来汴梁了。
  吕蒙正对沈霁道:“秉阳才识比我高,待春闱结束,你有什么问题或许可以向秉阳请教。”
  温仲舒笑而不语,算是默认了吕蒙正的话。
  “那敢情好!”沈霁为自己又找到了一位能指点自己知识的良师益友而高兴,忽然,她想起自己给吕蒙正送节礼了,没有给新朋友送见面礼似乎不妥,于是又把最近必备的大礼包之一的《群书治要》第八卷 送给了他。
  温仲舒没有事先准备礼物,便回赠了一枚自己刻的小章,上面是一朵梅花,看起来还挺雅致。
  文人雅客之间常备印章,不一定是刻着自己大名、字、号的章,也有许多雕刻了梅兰竹菊、山水鱼鸟这些景物的印章,甚至还有刻八卦图的。
  沈霁看到这枚印章,方想起李云杳平日似乎很少用章,落款常常都是手签的自号“云遮居士”,除非是要取用公款时,才会按沈家的规矩,在相应的地方盖自己名字的私章。
  回到家,沈霁见李云杳在写文章,便凑到她旁边去看她的桌面有没有摆什么印章。虽然她没有开腔,可这么大个人在旁边晃来晃去,很难让人忽略她。
  李云杳问:“你有多动症?做什么走来走去,扭来扭去的?”
  沈霁也不在意她的话,问:“娘子,老师为你取了字,你好像很少用?”
  李穆早前就为李云杳取了字——雅山。
  “没什么机会用便少用。你问这个做什么?”
  “既然取了字,有没有机会用是一回事,可这章是少不得的,对吧?”
  “你说得对。”
  “那娘子的章呢?”
  “还没有找人刻。”
  李云杳看向沈霁的目光越发深邃,像是在思考她今日的异常。沈霁一副坦荡的模样,生硬地转移了话题:“娘子也为我取字可好?你也算我的老师……应该说,你教会我的,远比李穆老师还多。”
  “我若是为你取了字,届时家翁及你的老师问起,你要如何解释?若是坦白相告,必然会让你的老师失望。取字便免了,不过取号方面我倒是可以帮你参详。”
  “那娘子想着,想好了告诉我。”
  沈霁说完便溜走了,仿佛过来骚扰她就真的只是为了问字号和印章的问题。
  李云杳已经习惯了她的无厘头,并没有放在心上。直到注意到她近来行踪似乎越发诡异,便忍不住偷偷留意她这些日子都在干些什么。
  沈霁的行为并不算鬼祟,因此李云杳很快便发现她整日抱着一枚枚石头印章在篆刻。从她画出来的构思图来看,不仅有阴刻、阳刻,造型也各有不同,从小篆到楷书;从方形到圆形;从全文字到文字旁边加了一点小花来点缀……看着怪可爱的。
  她没有打扰沈霁,待沈霁放下了刻刀,她才问:“你怎么突然想起刻印章了?”
  沈霁吓了一跳,下意识想要把印章藏起来,然而想到她已经看到了,再藏便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了,便道:“给你准备的生日礼物啊,这么多模板呢,你喜欢哪种?”
  李云杳感觉心中酥酥麻麻的,这种被人放在心尖上,时刻惦记的感觉,真的让人欢喜得不知该如何表达。
  她说:“我喜欢你用心刻出来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