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40)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解元?”
  “对啊,殿试榜首叫状元,省试榜首叫省元,那解试榜首叫解元很合理吧?”
  赵老大觉得很合理。
  不对,现在是关注这个的时候吗?!
  他把话题扯了回来:“说正事,你可知你这本文集闹得开封的士子很是不满?”
  沈霁道:“爹已经跟我说了,但我不认为这是我的错。”
  赵老大不悦:“你先前不是还认错了吗?若不是你,那些士子会闹起来吗?”
  沈霁道:“我可能做错了很多事,可这事,我还真不认为我是错的。我收集解元的卷子有什么错呢?那些人觉得这些解元的文章比他们的差,却能得解元不公平,那我还说,这对那些解元不公平呢!”
  赵老大端坐回去,想看看她有什么说法。
  沈霁继续说道:“在说这事之前,我们得先有一个共识,——天下臣民都是官家的子民,都是大宋的子民,没有哪个地方的子民是人上人、哪个地方的子民是贱民之分。”
  赵老大想了想,郑重地点头:“这是自然。”
  “既然都是大宋的子民,没有贵贱之分,那也就是说,所有子民本该享受的教育资源都是一样的。
  “众所周知,开封在天子脚下,这人才济济、文教兴旺,可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人才都聚集到咱们开封来了,所有在开封参加科举的士子都获得了比别的地区更好的教育资源,他们天生就比那些偏远和穷苦地区的士子更容易得到出人头地的机会。
  “况且,那些地方,整个道只有三十多个名额,分摊到各州也只有前三能被录取,反观汴梁地区,开封府有两百多个名额,国子监又有一百多个名额,整整三百多个名额。无数人冲着这三百多个机会,冒籍来开封参加科考,这对那些老老实实在自己籍贯所在地的士子公平吗?
  “所以有得必有失,既然他们想要争取更大的机会,那就得承担面对更多对手的风险。光想得胜利的果实,却不想担风险,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那些觉得自己文章比解元好的士子,他们怎么不去别的州府考?通通都是些事后诸葛亮。”
  赵老大总能从她的话中关注到不一样的东西:“事后诸葛亮是何意?”
  “就是字面意思,事前一问三不知,事情发生后便觉得自己有先见之明。”
  “你说的倒是有趣。”赵老大意味不明地说了句,也不知道是在说“事后诸葛亮”这个解释,还是在点评她刚才的一番话。
  须臾,他问沈霁:“可你也不能否认,这件事确实闹大了,你认为该如何处理?”
  沈霁道:“我没有解决办法,因为这事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只能靠官家,还有我爹等一众臣子。”
  沈亿陆见她把自己也给扯进来了,顿时头疼。
  “哦?”
  “那就是官家治理好这个天下,让别的地方也有更好的受教育条件,如此一来,就算录取的名额依旧很少,但该地区的总体文化水平就能提升上来了,争议自然就少了。”
  沈亿陆深吸了一口气,既欣慰,又觉得她的想法太大胆。
  让所有地方都拥有一样的教育资源,这得花多少年才能办到啊?!
  赵老大的脸上终于有了笑意:“说得好。”
  他一直都想让各地重视文学教育,不然也不会有文学助教、教授这些官职的存在。只可惜这些年他的重心一直都在发展军事力量、一统天下上,所以文教方面,还是得靠年轻的一辈呀!
  他更加认定沈霁是个当官的好苗子。
  沈霁见赵老大没有怪罪她的意思,又开始顺着竿子往上爬:“官家,我思来想去越发觉得这事对那些解元们不太友好。”
  赵老大:“你也知道不好啦!”
  “我的意思是,我们要不把这次开封府的两百多个得解举人及国子监的一百多名得解举人的卷子一并抄录了,等那些解元来了,就给他们也分发一本,让他们也琢磨一下对手们的才学水平。”
  赵老大:“……”
  沈亿陆:“……”
  最后赵老大下令:“不许,而且往后你也不许再私下做这种事!”
  沈霁灵光一闪:“官家的意思是,官家可以牵头做这种事?”
  赵老大哼了哼:“我会下令,往后让各地将解元的卷子抄录送往史馆收藏。”
  沈霁又一条赚钱之道被赵老大堵了,但她并没有不甘心,反正她的目的只是为了留存那些好文章,至于是通过私人出版还是官方收藏,都没区别。
  赵老大又问她,要如何才能实现各地的教学资源一致?
  沈霁也正儿八经地给出了她的意见:“眼下除了国子监之外,就只有各地的书院能授学。很多书院皆是私学,若想让更多人有进学的机会,那完全可以兴办官学……”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州学、县学,统统办起来!
  ——
  注释:①出自《渑水燕谈录》
  ②出自欧阳修《六一诗话》
  ——
  感谢在2022-05-22 19:50:16~2022-05-24 16:01:0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冷思安、昵吗滴瞄鱼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允江枫 50瓶;Soulmusic 20瓶;陆知遥 8瓶;青山不改 5瓶;未央feiyu、青山、不是这个就是那个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01章 纵容
  兴办官学不是容易的事, 在沈霁提出来之前,便有人建议安排官员接管各地的书院,因为私人兴办书院, 培养和招揽了太多人才, 容易形成地方势力。
  不过这个建议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理由是书院为私学, 若每人开间书院, 朝廷都要派人接管,那便不会再有人开书院了。更为重要的是, 国库并不富裕,朝廷不想花那么多钱去养一批管理书院的官员。
  所以眼下官学依旧只有国子监。
  赵老大问沈霁:“那你认为是该让人接管书院, 还是官府也办书院?”
  沈霁道:“为何要接管书院?书院那是别人办的,含辛茹苦经营了多年,朝廷跑去摘桃子,别人能不怨恨朝廷?所以我的想法是,我们何不在各州、各县开办州学、县学?
  “当然, 大宋疆域这么广,州县成千上万,要想实现遍地州学、县学短期内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们可以先在人多的州县试行,拿几个州定为示范州。”
  赵老大诧异地问:“这是你自己想出来的?”
  沈霁颇为骄傲地道:“这是我娘子想出来的, 她可聪明了。”
  赵老大听说沈霁的妻子李云杳被燕国长公主请去给高婉灵上课, 因讲得太好, 汴梁也有许多人家都想请她当自家女儿的老师。他没想到, 她竟然还有这等长远的目光。
  这对年轻的夫妻, 还真是一对妙人。
  赵老大问:“若真的兴办官学, 要如何解决授课的难题?”
  沈霁疑惑道:“每次诸科科举, 有数十位诸科及第者,然而他们及第后却只能当选人,等待官职空缺再补上。这一来浪费了人才,二来虚耗了他们的时光。所以何不先把他们安排去州学授课?这样一来,诸科及第后就能立马就业,各地的官学又有了教授,一举两得呀!”
  赵老大似笑非笑地看着她:“你小子还没入仕呢,就先把手插到官员任命上面来啦?!”
  沈亿陆紧张得很,沈霁却不当一回事:“谁规定要入仕后才能为官家分忧?身为官家的子民,替官家分忧不是理所当然的吗?我没插手朝政之事,我只是提出了一个小小的建议,是否采纳,完全取决于官家与众位大臣呢!”
  赵老大不置可否,哼笑了声,让她跟沈亿陆回去了。
  对于赵老大屡次放纵沈霁,沈亿陆已经麻了,这次便不再对她耳提面命。
  父女俩回去后,赵老大想到了聪慧的李云杳,忽然又联想到沈家其余女眷,——阎舒的身上去。他想起沈亿陆当了宰相,阎舒的诰命似乎还未往上提呢!他忘了情有可原,可沈亿陆为何不主动提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