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79)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说完正事后,她问:“那我能去金陵的街上溜达吗?”
  卢多逊:“……”
  敢情你左耳进右耳出!
  不过他还是点了点头:“你并非官家派出的使节,料想那江南国主也不会召你觐见,你若是在驿馆待不住自然可以出去,但金陵到底不是汴梁,行事也不能跟在汴梁那样无状。”
  “哦。”
  卢多逊见沈霁眼珠子滴溜地转,也不知道又在想什么鬼主意。他该说的都已经说了,且赵老二提点过他可以用沈霁来吸引江南那些人的注意力,方便自己悄悄行动,是他认为自己作为沈霁的师叔兼长辈,不应该让沈霁去拉仇恨,才提点她的。
  ……
  船驶离码头,沿着汴河朝东南缓缓飘去,他们的后面还跟着一艘商船,船帆上印着“景”字。沈霁记得她娘提过景家的商队,料想就是这艘船了。
  “景家?我好像听过这家人。”沈霁不太确定,问刘冲。
  刘冲是刘嬷嬷的养子,比刘仙仙还年长两岁,这些年也一直在阎舒的手底下办事,但因为他不负责内宅之事,多数时候都是在外头奔波,所以沈霁跟他不算很亲近。
  但在这艘船上,比较了解沈家人际关系的,也就刘冲了。
  刘冲是个面容黝黑、身强体壮的中年汉子,听到沈霁的问话,他回答道:“景家与夫人有生意往来,逢年过节,景家也都往沈家送贺礼。小郎君成婚之时,家中的酒宴便是景家长庆楼的厨子负责的。”
  “原来是他们。”沈霁点点头,对此并不是很感兴趣,就没再往下问。
  出来透气的李云杳刚好听见刘冲的话,她问:“长庆楼的掌柜听说是个女子。”
  刘冲道:“长庆楼掌柜确实是位女子,名景缨,人称‘景九娘’。而且说来,她与云娘子也颇有渊源。”
  沈霁来了兴致:“什么渊源?”
  “景九娘是晋室权臣景延广的幼女,行九,因此才唤‘九娘’。而景延广当初被契丹掳走逼死,其家人也险些被他的政敌屠戮,幸得云娘子的祖父庇佑,他们才逃过一劫。景氏大部分族人都在洛阳定居,唯有景九娘来了汴梁……”
  说起景延广,那可是天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传奇笑柄:
  几十年前的唐末,天下分崩离析,四处兵荒马乱。而梁帝朱温残暴不仁,各路诸侯纷纷讨伐他。
  当时的景延广便在梁军中,当时他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卒,因战败被俘,本来要被处死的,但他遇到了石敬瑭,后者兴许是觉得他身材魁梧、力气大,很有安全感,便将他收为亲兵。
  后来石敬瑭当了皇帝,景延广身为他的亲信自然也得到了重用。之后景延广平步青云、扶摇直上,手握重兵,加上后来扶持了石重贵当皇帝,他就成为了晋室的权臣。
  有了权势,就不必再畏惧旁人,景延广这时才表露出他不喜欢契丹的想法,而且他认为晋室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兵强马壮,契丹不足为惧,没必要再向契丹称臣。
  契丹觉得景延广的态度很是傲慢,便生气地派兵攻打。
  景延广若一直都这么有傲骨、铁骨铮铮,哪怕身死,倒也能落得个好名声。可惜他跟契丹交战失利后,便一蹶不振,认为“你契丹爸爸还是你爸爸”,他是不可能打赢爸爸的。
  他再也没了往日的雄心壮志,甚至一门心思搞贪污腐败,让自己的日子过得好一点。
  后来契丹皇帝气不过,觉得都是他这个搅屎棍在这儿搅风搅雨,契丹才会跟晋军交战。于是契丹皇帝就让人跑到洛阳抓了还沉浸在纸醉金迷的生活中的景延广,他害怕受到契丹非人的折磨,于是夜里就自尽了。①
  他的手下听说他死后,放任契丹人在洛阳烧杀抢掠,他们却收拾行囊逃跑了。当时在晋室当官的李居润则保护了景氏族人,使他们能过上安定的日子至今。②
  李云杳听完,沉默了一瞬,道:“祖父生前并未提过此事。”
  刘冲夸道:“显然,在李太师的心中,庇护景氏族人算不上什么大恩大德,他从未挟恩图报,可见李太师高义!”
  李云杳微微一笑,问:“那婆婆是如何与景家搭上线的?”
  沈霁踊跃地回答:“我娘肯定是知道景九娘能耐,所以早早地就将人拿下了!”
  她娘为了改变“阎氏”的命运,可谓是煞费苦心,连情敌都能被她掰弯蛰伏,景九娘八成也是原著里什么重要的角色,所以被她提前收服了!
  虽然阎舒没刻意与她提过景氏的存在,但不得不说,真相很接近了。
  不过景九娘在原著里可不是什么正面的角色,景家遭难之时,她才六岁,要不是李居润出现从契丹人手中将他们保护下来,只怕她早已被掳到契丹,又或是成了契丹人的刀下亡魂。
  她一直都牢记李居润的恩情,不过因身世敏感尴尬,她只能隐姓埋名、低调行事。李居润病逝后,她也一直在暗中帮助李家。
  后来李云杳受退婚打击,郁郁而终,吴家却毫无悔改之心,景九娘痛恨吴家,一直在针对吴家,给男主下绊子等,最后事败暴露,被处死了。
  总而言之,她就是个反派角色。
  阎舒知道她的能耐,所以早早地便拉拢了她,又给了她一条跟原著里完全不同的道路,避免了她因为仇恨而蒙蔽了双眼,去跟男主作对。如今一心搞事业的景九娘活得可比原著里恣意多了。
  刘冲听到沈霁夸景九娘,脸上的神情终于有一丝变化,仿佛春天里化开的寒冰,透着一丝暖意。他附和:“景九娘确实很有能耐,是位十分出色的女子。”
  沈霁忽然歪过脑袋去打量他:“我说她时用‘个’,你却用‘位’,看来她在你心目中的地位不一般。你喜欢她。”
  刘冲欲言又止,好会儿才底气不足地道:“小郎君可别胡说,若是传到她的耳中……”
  “喜欢就是喜欢,有什么好遮掩的?喜欢一个人就要早点说,免得错过了。”沈霁道。
  李云杳一怔,然后目光复杂地凝望着沈霁:她莫非是在后悔没有早些跟吕念川告白?
  想到这里,李云杳没了好心情,转身回船舱去了。
  沈霁忙问:“你不透气了吗?”
  “有些晕船,我要回去歇息了。”李云杳淡声道。
  沈霁没再说话,李云杳心中难掩失落。她其实不是真的晕船,只是一时矫情地希望能得到沈霁的关心,没想到沈霁还真的一门心思都在吕念川身上……
  “我在矫情些什么呢!”李云杳自嘲。
  忽然,沈霁的声音在门口响起:“不舒服说出来怎么就算矫情了呢?明明身子不适却还要硬撑,这是自讨苦吃。”
  李云杳看她,她从门口走了进来,还提着一壶冒着热气的茶水:“听说晕船可以喝浓茶,眼下没有功夫点茶,只能冲泡。你喝一碗然后躺下,不要看外面了。”
  沈霁这么体贴细心,李云杳不知怎的忽然想起了她跟沈霁闹矛盾之前,她们还是感情非常好的青梅竹马,她难过时,沈霁也是这么关心体贴她的。
  “茶有些热,你等会儿,我吹一吹。”沈霁并未发现李云杳在神游太虚,她捧着碗吹走上面的热气,生怕自己的口水会喷进去,所以她吹得十分小心谨慎。
  李云杳看着她的小动作,刚才的介怀顿时烟消云散,心里似乎又被浓浓的情意所充斥。
  “不烫了,喝吧!”沈霁捧着茶碗,亲自递到李云杳的嘴边。
  船身有些晃,李云杳不得不抬手捂住沈霁的手以固定茶碗。沈霁的手被她捂着,感觉到她手心传来的温度,一时间心猿意马。
  “这是什么茶,有些苦。”李云杳皱眉。
  “船家的茶能有什么好茶呢?不过正因为苦,缓解晕船的效果才越好。你才喝了一口,还有很多呢!”沈霁劝道。
  李云杳又不是真的晕船,不过是随口说的,哪知沈霁还当真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