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55)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李穆作为文集的作者,虽然这些文集是他默许沈霁收集的,但他也没信心能得到赵老大的认可,因此内心有些紧张,还隐隐有些期待。
  卢多逊虽然是李穆的同门,但想到老师王昭素前阵子的选择,内心不嫉妒是不可能的,但他如今官位比李穆高,又越来越受赵老大的重视,他还需要力量来对抗赵平,因此不宜跟李穆撕破脸。他们之间是有同门情谊的,倒不如拉拢李穆……
  不管是出自私心,还是出于李穆的文集,卢多逊都给出了正面的评价。
  扈蒙则看完词令部分后,留下“词令雅正、文章鞭辟入里,稍逊靓丽”的评价。
  赵老大道:“你的评价十分中肯。”
  虽然他不懂文学,但身边好歹也有不少文采斐然之人,如已经病逝的窦仪、陶谷,也读过不少堪称惊才绝艳的文章,因此他知道李穆文学方面很出色,但也不到完美的地步。
  李穆的心一跳,隐约有些失落。
  孰知赵老大话锋一转,“这本文集确实值钱。都说知识是无价的,如此文集用来押注,有些可惜了。不若我花五十两黄金买了这文集,你用这五十两黄金做赌注如何?”
  他这话分明就是在跟沈霁谈买卖。
  沈霁婉拒:“可小子原本是打算帮老师将文集刊印数千份拿去书铺卖的,它的价值可不止五十两黄金。”
  见她居然敢跟赵老大讨价还价,众人倒吸了一口冷气,匆匆赶来的沈亿陆更是吓出一身冷汗。
  赵老大眯了眯眼,别人都看不出他的喜怒,沈霁倒是一点都不怵,她那小算盘还越打越响,“官家要不这样,您帮我替老师出版这文集,就当是替我和老师圆了心愿,然后收益我、官家、老师分,我只需一成,官家出钱出力就拿五成吧,剩下四成归原作者的老师。至于这场比拼的赌资我再另外出。”
  还有比赵老大更大牌和稳固的出版商了吗?
  没有!
  而且赵老大这样的出版商自带热度和广告啊有没有!
  她还用费尽心思去找书铺,去考虑销量的问题吗?
  就是这笔利润比预想中低了,她相当于躺着也有钱进账,何乐而不为?
  “继宗,胡闹!”沈亿陆大声呵斥沈霁,急忙向赵老大请罪,“小子无状,臣教子无方,请官家恕罪!”
  赵老大却哈哈大笑起来,道:“没想到沈卿这样清介稳重的老子能生出这么机灵活泼的小子,看来仙游郡君对孩子的影响还是更大一些。”
  赵老大显然是认识阎舒的,甚至知道她经营的产业,否则也不会这么说。
  然而他并不生气,甚至没有怪罪沈霁的意思,而是答应了沈霁:“行,就按你说的,等书卖出去了,咱们仨分成。”
  李穆已经吓得腿肚子直哆嗦,听见赵老大这爽朗的笑声,他险些站不住,还好卢多逊扶住了他,才没让他在大庭广众之下丢脸。
  沈霁浑然不觉现场气氛的凝固与紧张,更不知她爹和她的老师这心情仿佛在坐过山车。她高兴道:“天子无戏言。”
  赵老大觉得跟沈霁聊天就是有趣,他们之间并没有君臣的身份阻隔,也没有年龄上的代沟,让他轻松又自在。他随口一问:“这又是出自何人之口的?”
  “出自《吕氏春秋》,天子无戏言。天子言,则史书之,工诵之,士称之。”沈霁信手拈来。
  赵老大看向卢多逊与扈蒙,二人给出了更加详细的答案:“这是出自《吕氏春秋》中《重言》一篇,讲述了周成王与弟弟叔虞玩耍时说要封叔虞为诸侯,叔虞信以为真便去告诉周公,周公问成王,后者却称只是开玩笑的。周公便说‘天子无戏言’……”①
  赵老大十分高兴,卢多逊与扈蒙二人的博学多才,又高兴以沈霁为代表的新生代的进步。
  ……
  有了这一场小变故,骑射的比拼结果反倒不那么重要了,大家都知道沈霁得到了赵老大的青睐,而且这家伙充分展现了什么叫“无知无畏”及“脸皮厚比城墙”!
  敢跟赵老大合伙做生意的,世间独一份了吧?!
  年轻的世家子看到的只是这些,而那些浸淫官场数十载的老狐狸看到的却远远不止这些:
  赵老大的态度充分表明了他愈发喜欢读书人和流露出要重用文臣的倾向,除此之外,他对沈霁的宽容与青睐也被认为是基于他打算重用沈亿陆的结果。
  若赵老大知道他们的想法,必然会笑他们想太多了,他只是单纯地喜欢沈霁这个机灵的小子罢了。
  他很清楚汴梁这些世家子弟平日里的德性,但出于私心及个别原因,他不想也无法去处理他们。如今出了一个沈霁,正好可以以“他”为模板,敲打一下那些行事越发目无法纪的勋贵、世家子弟们。
  这番动作后,大家都知道他喜欢读书的世家子弟了,虽然无法保证每个世家子弟都会老老实实地去读书,可好歹能动摇他们的意志。
  赵老大满意了,在接下来的骑射比拼中,他有心偏袒沈霁,但意外地发现沈霁似乎并不需要他的偏袒,因为她在马上不仅能做到一些高难度的动作,且射出去的箭并未因在颠簸的马背上进行而抖歪了。
  虽说有比她的骑射更加出色的人,但那都是武将家庭出身,且日常就是练武和学习骑射的将门虎子。
  最后沈霁输给了曹炳的长子曹璨,但赢了薛吉。她跑去跟李穆报告:“薛师弟请老师以后布置功课时多一倍!”
  薛吉:“……”
  是人是鬼都在秀,只有他输钱又加重学习任务?
  作者有话说:
  沈亿陆:想清理门户。
  李穆:想清理门户。
  沈小鸡:老师,你的文集被全国最大的出版商看中并出版了!
  李穆:我谢谢你全家。
  沈小鸡:礼貌,你老师吗?
  第二年,李穆升官。
  沈小鸡:老师你看,抱上出版商的大腿,好日子来了吧!
  李穆:……
  ——
  注释:①出自吕不韦的《吕氏春秋》。
  ②973年,李穆任左拾遗、知制诰。
  四月,诏参知政事薛居正监修梁、後唐、晋、汉、周五代史。卢多逊、扈蒙、张澹、刘兼、李穆、李九龄等同修。
  ——
  感谢在2022-02-05 04:08:16~2022-02-05 18:25:3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言越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43章 小考
  骑射比赛结束后, 沈霁将赌注交给曹璨,顺便向他讨教一下箭术。
  要说这曹璨,也是世家子弟中较为出色的了, 他性格沉稳刚毅, 沉默寡言,却很有主见。而且他喜读《左氏春秋》, 又擅长骑射, 年少就跟随曹炳出征,曹炳遇到一些难以决断的事甚至会询问他的看法。
  曹炳不止一次在赵老大面前夸他, 并表露出自己对这个长子的喜爱之意,所以前不久, 赵老大封了他为宫苑禁军副使。
  沈霁并不因为自己输给他而感到不忿,所以曹璨赞赏她道:“你的箭术精巧,唯有力道不足,不过你年纪还小,等过些年, 你的力量练出来了,那就能赶超我了。”
  沈霁道:“那可能我永远都没办法赶超你了。”
  曹璨以为她说的是自己的身高,于是宽慰她:“你还小, 还能长个子,不必灰心。”
  沈霁:“……”
  沈霁问:“他们说你沉默寡言, 你是不是怕说错话得罪人才少开口的?”
  这回轮到曹璨自闭了。
  须臾, 二人相视而笑, 沈霁道:“说到箭术, 我有位妻弟, 他十分喜欢骑射, 也想学。之前我答应了教他, 却因为功课多而无闲暇时间。如今跟曹兄一比,我的箭术便不算什么了,所以不知道曹兄是否有时间,帮忙指点一下妻弟?”
  “你小舅子莫不是义武军节度使,赠太师的孙子?”曹璨反问。
  “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