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42)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是不是有贼人潜入宫内了?”王继恩问。
  赵老大不回答,只是让人搜索宫殿一遍,但宫内并无任何异常。
  忽然,赵老大瞥见那本翻开了书页的书,他一个激灵,明白了过来。
  他拿起那本书,发现正是被他随手搁在床头的《开宝九年丙子解试名榜集》。
  被翻开的页面正巧是沈霁为这本文集写的序。
  作者有话说:
  开宝九年十月十九日夜,赵匡胤召其弟赵光义饮酒,共宿宫中;隔日清晨,赵匡胤被发现在万岁殿逝世,享年五十岁。
  ——
  隔壁种田的那对姑嫂,06点开了(*^▽^*)。
  ——
  感谢在2022-05-24 16:01:05~2022-05-30 02:58:04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焦糖馬頭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慷慷、昵吗滴瞄鱼、不易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葉刷的圈外女友 50瓶;(ーー゛)、西瓜汁 30瓶;kkkkkk 20瓶;她在我眼里是星尘 13瓶;皮皮推、酷开zq、gt、KEKE、非白、年迈的加菲猫 10瓶;失去颜色 9瓶;糯糯 6瓶;~努力-\\学习、青山不改、顾拜 5瓶;镐岐 3瓶;子非鱼 2瓶;青山、不是这个就是那个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02章 偏爱
  宫中半夜闹出的动静并没有瞒住宫外人, 朝臣们以为赵老大遇刺了,天不亮就跑到宫门口等候消息。
  有人知道赵老大昨夜跟赵光义一块儿饮酒,纷纷猜测这事跟秦王是否有关系。
  正嘀咕着, 赵光义也匆匆赶来了, 众人登时闭嘴。
  “听闻昨夜兄长遇刺了是怎么回事?”赵光义火急火燎地问值守宫门的禁军。
  他的着急并不像作假,毕竟他也知道自己昨夜刚和赵老大喝了酒, 要是赵老大出了事, 别人肯定要说这是他干的,他可不想背这个锅。
  除了赵光义, 赵德昭、赵德芳两位皇子也都在别人的簇拥下赶来。叔侄三人碰了面,都面面相觑。
  时辰一到, 宫门一如往常那般打开,众人按捺住好奇之心,一如既往地进宫等候上朝的宣召。
  “薛相、沈相。”赵光义主动过来跟薛正安、沈亿陆搭话。
  “秦王。”
  赵光义希望他们能主动问自己点什么,但二人就是不开口,无奈之下, 他只能先开口:“昨夜本王离宫时,兄长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就传出兄长遇刺的事情来?”
  他试图将自己从这事中摘出去。
  薛正安与沈亿陆默默地对视了一眼, 前者道:“大王稍安勿躁,这些不过是小道消息, 咱们得镇静, 别给别有用心之人钻了空子。”
  赵光义道:“薛相说的是。”
  他们没等太久, 太常寺的官员便来宣召他们去上朝了。众人闻言, 知道赵老大大概无恙, 精神一震, 纷纷按顺序进殿去。
  进了殿, 他们发现赵老大面色红润地坐在大殿之上,一颗高高悬起的心总算是放下了。
  什么遇刺,哪怕真的有刺客,只怕也伤不到赵老大,更别提惊扰了,没瞧见他眉飞凤舞,很是高兴的模样吗?
  赵老大爽朗地笑了下,问:“诸位卿家是不是很好奇昨夜宫内发生的事呀?”
  众人没想到他会打了个直球,沈亿陆道:“臣等不敢窥探内帏之事,只是事关官家之安危、国之根基,臣等逾越了。”
  这会儿赵老大看沈亿陆越看越顺眼,道:“无妨,我没事,不过是昨夜做了个噩梦,闹出了点动静,让人误以为是宫内进刺客了。”
  众人面面相觑。赵老大上次做噩梦可没闹出这么大的动静,哦不对,他上次做噩梦后,就开始疏离赵光义,为何这次做噩梦,他却红光满面?
  朝臣们一时无言,赵光义先反应过来,说了不少好话。赵老大很是高兴,对他没有一点儿芥蒂的模样,这反倒让赵光义更加摸不着头脑。
  这时,有官员问是否要按原计划去玉津园。
  赵老大道:“自然是要去的。”
  他想起什么,补充道:“对了,让薛卿、沈卿家的小子也一起去!”
  众人都麻了,赵老大去玉津园、围猎,十次有五六次是一定会喊上这群世家子的,估计这就是对宰相的看重,爱屋及乌了吧!
  赵老大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去玉津园时,旨意也传到了沈家。
  若是以往,沈霁一定欢天喜地地跑去玉津园了,可是她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要参加省试,这会儿恨不得把时间都花在读书上。
  李云杳见她磨磨蹭蹭的,笑道:“我陪你去,在路上帮你复习如何?”
  “这个好!”沈霁这才麻溜地收拾自己出门。
  到了玉津园,李云杳没有旨意只能在一旁的园子里歇息等候。
  沈霁跑去见赵老大,等巡幸玉津园的流程走完了,赵老大把沈霁招至跟前,拿出那本《开宝九年丙子解试名榜集》问她:“这上面的序可是你写的?”
  沈霁言语间已经带有文人的傲气:“那还有假的?我沈继宗写文章,从不假手于人。”
  赵老大郎声笑道:“好。”
  沈霁道:“官家觉得我的序写得好吗?我也觉得我写得很好!”
  众人:“……”
  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徒!
  “你在兴办官学之事上出了不少好主意,虽然还未正式颁布旨意,但我决定嘉奖你,你想要什么?”
  赵老大有心奖赏沈霁,但又不能把昨晚做的梦说出来,只好找了兴办官学这一理由。当然,眼下官学还在筹办中,等卢多逊确定了章程后,他肯定是还要再奖励沈霁一次的。
  卢多逊暗暗吃惊,原来办州学这个主意是沈霁出的!
  沈霁却跑到赵老大耳边悄悄地说道:“官家忘了,这个主意是我娘子出的,这份奖励该是我娘子的,我岂能抢夺她的功劳?”
  “那她想要什么奖励?”
  “她就在玉津园外头,身份受限没法进来,官家不如召她进来亲自问她?”
  赵老大似笑非笑地瞥了她一眼,挥挥手:“那就召她进来。”
  正在外面的园子里赏着秋菊的李云杳还以为是自己听岔了,待确定那内侍宣召的确实是自己时,她猜测应该是沈霁又做了什么。
  进了玉津园,沈霁早就在等她了,见状小跑着上来:“娘子!”
  在外人面前,李云杳规规矩矩地喊了沈霁一声“官人”。沈霁低声把赵老大宣召她的原因告知,她愕然的同时,又有些感动,她是多幸运才能遇到沈霁呀!
  来到赵老大跟前,李云杳紧张得手心开始冒汗,沈霁悄悄握住她的手,鼓励道:“别紧张!”
  这是李云杳第一次光明正大地出现在赵老大及众多朝臣的面前,说不紧张是假的。不过被沈霁这么一鼓励,她很快就镇静下来。
  “妾沈李氏,见过官家!”
  赵老大打量了她一眼,觉得她跟沈霁真是郎才女貌,天生一对!
  想起她出身李氏,便与她聊起她的祖父李居润来,这个话题很是亲切,李云杳在回答的过程中慢慢地放松下来。
  她谈吐大方,又知书识礼,赵老大抽问的问题,她也能回答得上来,文才不比男子差。就连沈霁都一副与有荣焉的模样,仿佛挨夸的是她。
  赵老大当着众人的面夸道:“沈李氏有林下风气,李卿养的一个好孙女,沈卿找的一个好儿媳,继宗取的好妻子啊!”
  赵老大直接呼沈霁的名讳,让一众臣僚好生羡慕嫉妒。
  赵老大又问李云杳:“听闻兴办州学、县学之策是你想出来的,我决定赏赐你们,你想要什么?”
  李云杳想要的很多,又很少。思来想去,她谨慎地道:“妾想要的已经得到了。”
  赵老大十分好奇,她看着沈霁,道:“妾所求的是父母公婆身体安康、官人努力上进。”
  “如此便满足了?”
  “满足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