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71)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54章 初识
  沈霁没想到李云杳也有羞得满脸通红的时候, 这个羞恼的模样在她的脑海中盘旋,她试图把这件事往别的方面想,然而忍不住一遍遍地回味。
  婢女发现她站在门口发呆, 过来询问她:“小郎君, 您怎么站在门口?”
  她这才打断那暧昧的、旖旎的念头,心虚道:“你不必管。”
  说罢, 匆匆地往房间跑。须臾, 她想到了什么,又折了回来, 叮嘱那婢女:“你看顾好娘子,若发现她的身体不适, 一定要及时去喊郎中。还有,去让厨房备些进补的膳食给娘子。她平日看书看得入神会忘了吃喝,你们到时辰了也要提醒她,若是不肯吃,就将她的书拿走。她若是因此而不快, 便说是我吩咐的……”
  婢女恭顺地听着,内心却掩不住诧异,原来他们的小郎君也会有事无巨细的一面。
  “你愣着做什么, 我说清楚了吗?”沈霁问。
  婢女回过神,忙不迭地应道:“奴知道了, 小郎君且放心。”
  沈霁确认自己没有事情遗漏交代的之后, 方安心地回房去。
  ——
  李云杳关门之后并未立刻躲进书堆里去忘掉这羞耻的一幕, 她靠在门上自我剖析她对沈霁的感觉是否真的是爱意, 而不是什么姐妹之情。
  她甚至向系统求助:“我一定是没有姐妹, 所以把沈霁当成了妹妹对不对?”
  系统:“……”
  它回应:“非常抱歉, 夫子的问题并不在本系统教学范畴之内, 不过为了夫子能更好地教书育人,引导、教育、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本系统可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丛书》《青少年心理健康》《青春期心理辅导》《学生健康指南》等教科书供夫子阅览与学习。”
  李云杳:“……”
  跟系统对话有时候就是这样,会在现实与做梦的边缘拉扯。不过这也成功地转移了她的注意力,没有刚才那么迷茫了。
  她觉得自己没必要深陷于这种没有意义的纠结之中,便准备去看书,怎奈听见了去而复返的沈霁吩咐婢女所做的那一切,她刚建立起来的壁垒又立马瓦解,完全败在了那细心熨帖的关怀之下。
  她发现自己对沈霁心动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如今还能回忆起她们相处的每个细节,回忆中的每一幅画面都让她有种“如果能永远都这样就好了”的美好期盼,这是她从前没出现过的念头。
  过了许久,门外的婢女敲了敲门,按照沈霁的嘱咐,朝门内唤道:“云娘子,厨房做了石首玉叶羹,小郎君让奴端来予您品尝。”
  李云杳缓缓拉开门,看着这还冒着热气的佳肴,道:“端进去吧,顺便替我准备马车,我稍后要出一下门。”
  婢女照办,并没有多嘴问她要去哪里。
  李云杳吃完羹,又换了一身素净一些的衣裳,然后坐上了前往南曲的马车。
  半个时辰之后,她的拜帖经由婢女之手递给了门房,再送到了吕念川的手上。后者看见拜帖上的名字,恍惚了片刻。
  “西头供奉官沈氏妻沈李氏,妇人怎会来寻小姐?”吕念川的婢女并不清楚来者是谁,她只能从“沈李氏”辨别出这是个已婚的妇人。
  吕念川却清楚来人的身份,毕竟汴梁里本姓李、夫婿又是姓沈的供奉官的已婚妇人,除了李云杳之外,也没有别人了。
  想到这里,她吩咐婢女:“去请她进内堂稍候,我去更衣。”
  婢女微微诧异,能让吕念川更衣相见的,那必然是很尊贵的客人。她压下心底的疑惑,出外面将头戴帷帽的李云杳迎进来。
  在等待吕念川之时,婢女总是悄悄地偷看李云杳,想知道到底是哪家的娘子会来这儿。她甚至天马行空地想象是不是扮做女子的沈霁,然而看身形及那柔柔的语调又完全不像。
  “难道是往日来找小姐的那些衙内家的女眷?难不成是找小姐算账来了?!”婢女为自己不着边际的念头吓出了一身冷汗。
  “你不用去伺候你们小姐更衣吗?”李云杳开口询问,把正疑神疑鬼的婢女吓了一跳。
  婢女立马收回视线,道:“小姐吩咐婢子招待贵客,婢子不敢轻慢了贵客。”
  李云杳沉默了一下,微微挑开帷帽的轻纱,目光落在了一张古琴上,她道:“这琴应该出自制琴名家雷氏之手。”
  话刚落音,屏风后传来吕念川温柔的声音:“李娘子也懂琴?”
  吕念川从屏风后绕出,其气定神闲、端庄优雅的模样,令李云杳也忍不住多看了两眼。
  “吕娘子说笑了,我哪里懂琴,不过是见过形制相同的古琴,故而有此一猜罢了。”李云杳神色如常,并未因眼前女子的出身而有丝毫轻视的神情。
  吕念川将婢女遣去外头,李云杳见左右已经没有陌生人,便将帷帽摘下。这下,双方都算正式认识见上了面。
  “哦?李娘子是在哪儿见过这古琴的?”吕念川颇感兴趣地问,顺便抱起古琴,拿到李云杳的面前,方便她端详。
  李云杳微微一笑:“记不得了。”
  吕念川没有在意她是真的记不得了,还是不愿意往下说,将古琴放回原处,又抚摸了它一下,才道:“这琴是蜀中制琴世家雷氏于两百多年前所制的雷氏琴,曾为蜀王所珍藏,后蜀王将之赐给了蜀国的宰相李昊……
  “随着大宋攻破西蜀国都,李昊也随着亡国之君蜀王被押送至汴梁。没过多久,蜀王与李昊前后病逝,这古琴便也落入了朝中勋贵之手。几经辗转,被一位朋友得到。她知晓奴是蜀人后,便将之送给了奴。”
  是的,这雷氏古琴是沈霁所送。这古琴的坎坷命运,吕念川说得算是委婉的了,因为这古琴当初是蜀国国破之时,宋军将领王全斌、王仁赡等烧杀抢掠搜刮来的。
  后来蜀军叛乱,他们二人平叛回京后,被赵老大责罚,这古琴便落入了别人之手。
  沈霁知道她是蜀国人,又常常想念故土之后,为了哄她开心,高价从别人手里买回来送给了她。
  因这琴过于贵重,所以只有沈霁来的时候,她才会为沈霁抚动这古琴。
  “吕娘子的这位朋友,可是我家良人?”李云杳开门见山地问。
  吕念川歪了歪脑袋,然后微笑着反问:“奴若说是,李娘子会介意吗?”
  李云杳定定地看着她,满眼疑惑:“吕娘子何以觉得我会介意?”
  “李娘子今日过来,总不会是来找奴消遣、寻乐子的吧?”
  吕念川的目光清明、眼睛明亮狡黠,仿佛能照进人的心底,窥见人的心思。李云杳暗暗苦恼,纵使自己有着不同寻常的阅历,却因为比吕念川晚生了三年,就落了下风。
  吕念川掩笑,道:“奴十四岁便沦落风尘之地,见过男女无数,经历也多为常人难以想象的,因而奴厚颜,自夸奴会洞察人心也不为过。李娘子何必因此而自惭形秽?”
  李云杳望着她,心里翻江倒海。
  本以为自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可真的见到吕念川之时,她才发现自己压根就没办法去嫉妒她在沈霁的心中占据了极大的位置。
  她自嘲地笑了下,觉得自己真是糊涂了。她为什么要去跟吕念川攀比谁在沈霁心目中的份量更重一些?她读了这么多书,就这么点眼界和心胸?
  等李云杳调整好心态,也整理了思绪,重新对上吕念川的目光时,后者发现她给人的感觉大为不同了。从容自信、光明坦荡,这才是沈霁口中那个明知所嫁之人是女子,却为了自己的目的毅然应允求婚的聪慧女子。
  “我想知道,吕娘子心中是否有沈霁。”
  李云杳缓缓地开口,目光却如一把坚韧锐利的刀,直逼吕念川。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手感……挺好的。
  李姐:?
  婢女:震惊汴梁名媛圈,少夫人竟然跟夫婿的红颜知己做这样的事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