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24)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阎舒尚且能来自后世,她身上也有系统, 种种怪力乱神之事发生在眼前, 她又如何判断世上真无活了八百岁的人?
  沈霁嗤笑:“真活了八百岁,能用这个当噱头?眼界就只是这么短?”
  她娘还是穿书的作者呢, 洞悉全局, 不也没有跑去嚷嚷自己先知!
  “这种人啊,活个两百岁的时候早就出来吹嘘自己懂长生之道了, 又怎么会等到八百岁才出来招摇撞骗?”
  李云杳笑了下:“那你要如何拆穿他?”
  “既然他自诩八百岁,那想必对这八百年来的事情十分清楚, 而你正好又知道天文地理,那大可以伪装自己已有上千岁……”
  李云杳觉得她这是个好主意,但是她不理解:“你为何非要去拆穿他?”
  沈霁便把那方士忽悠薛正安炼丹的事告诉了李云杳。
  许多人认为炼丹也是中医的一部分,因为里面有许多药材,甚至最毒的砒|霜都能应用在治病救人上, 故而用中药材炼制出来的丹药在他们看来也是安全的。可沈霁不信这些。
  知道后世的医学之发达的李云杳也不信炼丹之术,故而听到薛正安这样操行持重的人都开始对炼丹感到好奇,她不得不正视放纵这件事所带来的后果。
  “既然如此, 那我们便去会一会那李八百吧!”
  ——
  要想知道李八百在哪儿并不困难,赵光义当了开封尹, 便有个帮他管账的幕僚, 名唤陈从信。
  此人颇有能耐, 曾经三司使楚昭辅因为太仓粮食不足, 需要漕船将淮南的粮食运到汴梁, 便请求征调各地的军队来运送, 结果被赵老大一顿骂。最后楚昭辅只能求助赵光义, 而陈从信便出主意替他们把这事办妥了,既无需动用军队,也不用征调所有的民船,得到了赵光义和赵老大的一致赞许。
  就是这么个有能耐的人,却十分沉迷方术,李八百出现在他面前后,也不知道李八百用了什么手段,让他深信不疑。他把李八百接到家中居住,对其态度谨慎恭敬,只盼着能跟他学习仙术。
  沈霁带着李云杳、薛吉等一群人到了陈家,说想长长见识,看看八百岁的仙人到底长什么样。
  这一群可都是京师里出了名的纨绔,沈霁更是赵老大青睐有加的宰相之子,陈从信没什么好推搪的,便为他们引见了李八百。
  沈霁打量着眼前这身穿道袍,童颜鹤发的方士,开口便问:“听说你有八百岁了,彭祖也才活八百岁,那你的仙术一定比彭祖高明了?”
  李八百知道沈霁不相信自己,但是没关系,很多人一开始也不相信他有八百岁,最后还不是因为心中的贪欲而选择相信他?
  他道:“彭祖乃颛顼之玄孙,又习得养寿之道,乃活八百岁。老朽偶得彭祖之术,也才活至八百岁。”
  他又将彭祖的养寿之道是如何传播、流传下来的一一相告,说得相当详细,让陈从信眼睛都发亮了。
  沈霁却面色怪异,道:“你方才说的那些,是出自《抱朴子·彭祖经》,此书刚印刷出版没多久,你便能倒背如流,确实了不得。”
  沈霁说得不是《群书治要》里的第五十卷 《抱朴子治要》,而是原著《抱朴子》。自从她献了书,许多人便对《群书治要》里的两卷书所包含的原来的著作产生了兴趣,因而得益于《群书治要》,《抱朴子》也重新刊印出版。
  李八百皱眉,一脸不悦:“我七百多年以前便已经习得此术,何须背《彭祖经》?!”
  他没想到沈霁能说出他这些内容是出自《抱朴子》,心虚得很,因此在沈霁看来便是色厉内荏,气势全无。
  “那你可还记得自己出生于哪一年,祖籍何处,父母为何人?”沈霁又问。
  “老朽可不是犯人,尔等如此无礼,老朽不奉陪了!”
  李云杳忙喊住他:“仙师别与我等一般见识,我等不过是对那八百年的事情十分感兴趣罢了。”
  沈霁也道:“是啊,这八百年来,史书多有遗失、不详之处,若能得您亲口相告,必能弥补史料的缺憾。”
  李八百闻言,也知道自己若是坚持推搪,必然会引来怀疑,好在他也曾读过史书,更是喜欢听人说史,所以凭借这点能耐,才获得了不少人的信任。
  于是他道:“你们想知道什么,我若是记得,必定与你们细说。”
  李云杳笑了笑,说:“八百年前理应是后汉孝灵帝在位的熹平年间,按仙师记事起,那便是再往后推几年的光和年间。也不知那时仙师生活的环境如何,朝纲如何,百姓可能果腹?”
  李八百心想,这可难不倒他,他道:“这八百多年以前的事,我怎么可能记得那么清楚?只知道当时世道很乱,孝灵帝昏庸无道、卖官鬻爵,地方官员贪婪残暴、横征暴敛,百姓苦不堪言。我记得黄巾之乱正是那段时候爆发的……”
  陈从信听他对那段过往信手拈来,仿佛自己真的亲身经历,对他的来历越发深信不疑。
  沈霁和李云杳都没什么异样,倒是薛吉百无聊赖地坐在一旁吃着果子,权当是来听故事的。
  李云杳又与他从三国聊到了唐末,李八百凡是对不上的地方,便含糊其辞地说自己忘了,记不得那么多事了。后面更是不耐烦地说自己闭关多年,对世事都不甚了解,而陈从信听完全程,虽然不至于怀疑李八百,但是他对李云杳反而也充满了疑惑:“这位娘子何以对这八百年间的事情都这般清楚?”
  李八百这时才反应过来,李云杳一直与他聊这八百年间的事情,虽然常以询问的口吻,实际上她也一直在透露这段时间的事,他一直想着如何圆谎,却没有分心去思考这件事!
  沈霁笑嘻嘻地说:“当然是因为我娘子也有八百岁了呀!不,她不仅活了八百年,她活了数千年呢,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那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的事情她都知道呢!”
  李八百:“……”
  陈从信目瞪口呆:“真、真的?”
  “至于养生、哦不对,养寿之道,别说我娘子,我也懂。”沈霁将庄老之学再掺揉道教的一些养生修炼之法说了出来。
  她每说一句,李八百的脸色便不太好看,说到最后,沈霁对他道:“想来你也是读过书的,怎么就不走正道,要在这儿招摇撞骗呢!”
  陈从信沉默了,因为连沈霁都懂得的长寿秘诀,那李八百所言,又有几分对,几分错?
  李八百终于绷不住了,怒气冲冲地道:“老朽便说你们这群后生不安好心,一直便不相信我!既然不信我,又何必来寻我?!”
  沈霁笑嘻嘻地道:“你都活八百岁了,许多事应该都看开了才是,何至于跟我们这些小辈计较?”
  李八百一噎,却不知如何反驳。
  薛吉听完了故事,也知道这李八百是装不下去了,便道:“在这儿装神弄鬼,还欺骗我爹说什么炼丹长寿,看我不找人弄死你!”
  李八百自是知道他的身份的,若他认识比薛正安地位更尊崇的人,他自然是不怕薛吉的威胁的,可他仰仗的不过是陈从信,而陈从信在薛正安面前便是连提鞋都不配,他又如何能找人保护自己?
  想到这里,他脸色铁青,一副不愿意与薛吉纠缠的模样,匆匆地离开了这里。
  他这般作态,陈从信哪里还看不出来这就是一个骗子,看准了自己沉迷方术,所以才来招摇撞骗、混吃混喝?!
  薛吉对陈从信说:“此人就是一个骗子,还望陈押衙去把真相告知家父。”
  他固然可以跑去跟薛正安说李八百就是一个骗子,但薛正安之前便不信他,不管他如何说,也只是白费口舌。但是陈从信去说就不一样了,薛正安一定相信同样是被骗的人!
  “还是得将他抓起来,毕竟他若是走了,还能去别的地方招摇撞骗。听说有不少骗子借着各种幌子住到主人家里去,相中了主人家的女眷,便会心生歹念。为免更多这种事发生,还是该警惕,给世人敲响警钟。”沈霁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