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47)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唯一让人诟病的是二人成婚数载也没有一儿半女,不过这样的闲话都被二人伉俪情深的热议给掩盖了过去。
  ——
  话题中的小两口是天黑的时候才回到沈家别业的,沈亿陆在家等沈霁等了一下午都没看到人回来,天黑了才有下人跑来跟他说,小两口今晚要在别业歇息。
  沈亿陆黑了脸,阎舒倒是慢悠悠地开了口:“孩子们兴许是在努力让你抱孙子呢!”
  这儿这么小,做点什么都得担心隔墙有耳,小两口放不开也不尽兴啊!你这当爹的心里就没有点逼数吗?
  沈亿陆:“……”
  行吧,他接受了二人夜不归宿的事。
  作者有话说:
  看了几本甜甜的恋爱文后,忽然记起怎么写感情戏了_(3」∠)_
  ——


第106章 节制
  “唔……霁儿, 够了。”
  房中传出的娇喘让屋外的人红了脸,犹豫地对视一眼,不知是否该这时候进去打扰屋内的人。
  “娘子昨夜伺候了我, 今早怎么都得让我伺候回来。”
  “我倒是不介意, 可你还得去参加闻喜宴,不许迟到了。”
  “我才不想去了, 我只想在你这儿赏花玩水。闻喜宴再好, 也不及这幽径花泉来得赏心悦目,尤其是这花泉令我想起了一诗——桃花尽日随流水, 洞在清溪何处边?这还不明显吗,随着溪流的方向, 总能找到洞的深处不是吗?”
  “沈霁,休得胡言乱语……嗯……”
  方才的低语都被掩去,又传出了那令人面红耳赤的声音。两个婢女都选择在门外等候,直到屋内逐渐安静下来,她们松了一口气, 才忐忑地开口:“郎君、云娘子,已经辰时正了。”
  “去备热水。”李云杳的声音传了出来,只是和她平日清冷的声线相比, 多了一丝嘶哑。
  作为一位机灵的婢女,怎么会等主子吩咐了事情才去做呢?婢女立马道:“热水已经备好。”
  李云杳拍掉身上的爪子, 媚眼带着三分薄怒, 娇嗔道:“还不快些去沐浴更衣?闻喜宴要迟到了!”
  沈霁嘟嘴:“上午不过是一群进士游开宝寺, 申时才有丞郎、大两省的官员出席宴席, 离申时还有好几个时辰呢!娘子也是要沐浴的, 我们一起吧!”
  “去你的。”李云杳一边穿衣一边瞪她。
  真一起共浴, 又不知道要耽误多久。
  “让她们进来收拾一下床, 你赖在这里,她们怎好收拾?”沈霁说着,一把抱起李云杳往屏风后走去,又让人进来换上新的床铺被褥。
  李云杳才不想与她共浴呢,可眼瞧着婢女都进来了,只能无可奈何地往沈霁的肩上狠狠地咬了一口,以出了这口恶气。她又低声警告:“你老实些!”
  沈霁吃痛,面目都扭曲了,听到李云杳的警告,她叛逆地想,她沈霁何时当过那老实人?!
  没有错过那压抑克制的喘息,婢女们眼观鼻鼻观心地换了新床铺被褥,又备了沈霁参加闻喜宴要穿的衣物,方退出房间去,又给她们把门给带上了。
  ……
  开宝寺,七十多名进士齐聚于此,虽说要申时才会有闻喜宴,可这些进士一早便已来到这儿互相交流、游玩。
  当然,迟到的绝不只是沈霁,胡旦也是姗姗来迟,——作为新科状元,他是有骄傲的资本的。
  见他出现,同年的进士们纷纷来跟他寒暄。有人提及他与吕蒙正之间的“恩怨”,他并不害怕比他早为官的吕蒙正,直言道:“考状元,这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吗?有何好炫耀的?”
  他的本意是讥讽吕蒙正,孰料在场的进士听了他的话,心中都有些不快。
  他说没什么好炫耀的,可他说出这话来,不正是炫耀?而且考状元那么容易,他们这群没考上状元的又算得了什么?
  胡旦并不知道自己的一番话把在场的许多同年都得罪了,他还沉浸在当了状元的喜悦中。
  太阳西斜时,沈霁才赶到开宝寺。等候她已久的窦説赶忙上来抓住她的手腕把她拖进去:“你怎么这么迟才来,刚才丞郎与大两省的元随来报,说他们快到了。你若是来得比他们还迟,只怕言官要定你个不敬长官之罪。而且你来得迟,只怕没多少机会与同年结识了。”
  沈霁讪笑:“等会儿我自罚三杯!”
  游玩了一天,已经十分乏累的进士们正在一块儿歇息,见沈霁来了,虽然不满她姗姗来迟,但她是宰相之子,没有人会这般缺心眼表现出来。
  沈霁和胡旦不同之处是,她来了后没有端着自己的身份,而是跑去跟那些进士们道歉:“家中有事耽搁才来迟了,还望各位同门见谅。”
  进士们受宠若惊,忙道:“沈衙内客气了。”
  “我们是同门,何必这么见外?喊我的字就行,我字‘世卿’。”
  你看,同为进士,沈霁一个宰相之子可比胡旦低调随和多了!
  这么一对比,沈霁在进士们心目中的形象大为好转,她的同门们也对她放下了芥蒂,从善如流地称呼她为“世卿”。
  这时候,胡旦走了过来,他笑眯眯地问沈霁:“听闻世卿之所以努力进学,是因令妻的缘故?如此说来,世卿能进士及第,完全是妇人之功啊!”
  众进士只觉得胡旦头铁,他是状元,可也不用这么自信吧?沈霁可是宰相之子,“他”老子还活着呢,他就这么放肆讥讽,是觉得当了状元就能当宰相,所以不怕死?
  他们忽然想起胡旦的豪言壮志——应举不作状元,仕宦不作宰相,乃虚生也,——嘴角抽了抽,打从心底决定以后要远离他。
  好在沈霁并不以自己寒窗苦读的缘由为耻,她颔首:“你说对了,若不是拙荆的激励,我兴许只能靠荫补为官了,还如何认识诸位同年?”
  胡旦:“……”
  进士们:“……”
  你这是来凡尔赛的吧?!
  窦説笑哈哈地道:“世卿与弟妹伉俪情深,谁见了不羡慕?你方才说迟到了要自罚三杯,可不许耍赖!”
  “我言而有信,绝不耍赖,还请诸位同年能看在这三杯酒的份上,原谅我则个。”
  窦説与沈霁这一唱一和让气氛再度火热起来,众人纷纷附和打趣,把胡旦给冷落在一旁。
  很快,丞郎(尚书省左右丞、六部侍郎)与大两省(中书、门下省的左右散骑常侍、左右谏议大夫、给事中、中书舍人)的官员便到了。因负责贡举的多为给事中、中书舍人,因而大部分时候出席闻喜宴的也只有给事中和中书舍人。
  不过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不仅是李昉这位殿试的主考官、中书舍人徐铉来了,连吏部侍郎的卢多逊也来了。
  卢多逊可是副相,又正得官家恩宠,若能得到他的青睐,还怕往后官运无法亨通吗?
  众进士心思雀跃,但都按捺下来,端正地行了礼。卢多逊微微一笑,让他们按座次落座。
  客套官方的话说完后,便到了推杯换盏的环节,闻喜宴上也少不了吟诗作赋,因而美酒下肚后,众进士的胆子逐渐大了起来,纷纷开始写诗求卢多逊点评。
  沈霁懒得凑这份热闹,跑去跟窦説嘀咕:“你去提亲了吗?”
  窦説脸蛋一红,道:“长公主让人来提亲了。”
  沈霁道:“这像长公主的风格。不过,就算是长公主主动提的亲,你一个大男人有什么好害羞的啊?”
  女方向男方家提亲并不罕见呀!
  窦説道:“我不信你当初刚成亲之际没有害羞!”
  沈霁道:“嘿,还真没有。”
  她跟李云杳当初完全是为了协议而成亲了,压根就没有那些浓情蜜意。
  回想起来,也有五载了呢……
  ——
  “恭喜夫子完成任务——培养出一名女进士。”
  系统的声音再度在脑海中响起,李云杳不得不睁开困乏的眼睛,呢喃:“是啊,她考中了进士,我也完成了任务……”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