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80)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是不是补偿尤未可知,沈霁倒是觉得扬州这地方适合养老,因为此地古迹众多、风景秀丽,还有文学之风盛行,不过文风用李穆的话来说,就是崇尚华丽,显得轻扬靡丽。
  听闻徐铉是扬州广陵县人,沈霁出发前特意去拜访了徐铉,问他扬州的风土人情,及他要不要给老家带封信或带些汴梁特产之类的给亲朋好友。
  徐铉:“……”
  抵不住沈霁的一片热情,徐铉给她介绍了几个他在南唐为官时期结识的文学好友,让她代他去跟朋友们打招呼。
  沈霁自是应下。
  她走后,徐铉回屋写了几封信给他的那些老友们,请他们看在他的面子上,多多照顾这位后生。
  六月,沈霁、李云杳带着开冬搭乘官船顺着运河下江南,这次只有她们一家三口,吕念川及刘仙仙都留在了汴梁。
  原本阎舒是希望刘仙仙能跟着去扬州的,因为开冬还小,容易夭折,需要一个郎中在身边。沈霁却认为爹娘都在老去,随便生一场病可能都要拖垮他们的身体,相比起儿子,她更在意父母的身体,坚持让刘仙仙留在汴京。
  沈亿陆和阎舒都拗不过她,只能如此安排。
  至于吕念川,她虽有沈霁之妾的名分,却也不用整日跟着沈霁跑,便留在沈家过安生日子罢。
  刘冲这次也没有跟在沈霁身边保护她,只因徐氏又怀上了,沈霁让其留在汴梁安胎,让刘冲陪在身边,也不必跟着她到处跑。
  一家三口带着几个元随低调地来到了扬州。
  作者有话说:
  下本估计写无CP那本海岛经营文《抽奖抽到一座岛》啦,前年就说要写了,但是开头怎么写都不满意,所以一直拖到现在,这次是真的下定决心要写了,喜欢看无CP海岛经营文的小伙伴可以收藏一波哦~
  ——
  感谢在2022-07-29 03:32:35~2022-07-30 20:16:2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情牵、昵吗滴瞄鱼、慷慷、抽屉火车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一支铅笔 5瓶;27968822、盐树 2瓶;不是这个就是那个、未央feiyu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31章 水利
  扬州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故事的地方, 昔日曾叫江都、广陵,是隋炀帝的葬身之处,也是唐时江南经济最繁荣之处, 不少文人骚客提江南必提扬州, 留下不少佳作名篇。
  不过因这百余年的战乱所致,扬州城遭遇过不少重创, 直到南方的政权全部被消灭, 这扬州才得以恢复安宁、休养生息。
  因而沈霁觉着扬州虽然繁荣,却不比汴梁。
  “也不怪乎大家都不想迁都, 洛阳比扬州还要凋弊,谁愿意舍汴京而迁往洛阳?”沈霁叹气。
  李云杳安慰她:“上次回京时途径洛阳, 那儿比我们初次去洛阳时已经繁盛了不少,多了很多人,也渐渐有了人气,尤其是官家注重漕运,那河段的淤泥一直都有清理, 相信无需太久,洛阳便能重拾昔日的都城地位。”
  “说到漕运,我们下扬州之时一直都是走水路的, 现在明明是雨水充沛的季节,水位应该高涨才是, 可我瞧着运河的水位怎么瞧着有些低?很多河段都得靠拉纤而行。”
  “问一问转运使便知了。”
  转运使虽说是沈霁的上司, 不过一开始他主要负责的就是漕运之事, 只是近些年为剥夺节度使的实权, 这转运使便分夺了部分行政方面的职能, 不仅能考察州府官员, 还能过问刑狱与治安之事。
  转运司的治所就在扬州, 与沈霁的知州府衙相隔不远。
  沈霁刚赴任没多久,转运使刘蟠便派人来宴请她。
  兴许是听闻了沈霁有垂怜官妓、爱给官妓放良之名,刘蟠生怕沈霁一来就把扬州的官妓都放了,因而此次宴会并未安排官妓助兴,只让自家的家妓出来劝酒。
  沈霁为难道:“刘漕使,不是下官不给你面子,而是内人严令禁止我喝得酩酊大醉,否则不让我踏进府衙半步。”
  诸同僚笑道:“太守之妻如此彪悍,怎的不休弃了她?”
  沈霁瞥了这群搂着刘家家妓,趁着醉意就放荡不堪的臣僚一眼,嘴角勾起一抹冷笑,道:“糟糠之妻不下堂,更何况,我是再也找不到比内人更好更贤惠、明事、得体的妻子了。”
  说到女人这些人的话题倒是多,有说三从四德的妻子才是好妻子的,有说善妒的女人上不得台面,有说女人不给面子就应该予以教训,只有这样才能将对方驯服得服服帖帖……
  还有人已经开始给沈霁介绍二婚人选了。
  沈霁并未动怒,只是笑眯眯地问他们:“你们所说的贤妻良母可曾饱读诗书、满腹经纶、通晓典籍?可曾知晓火|药、铁火炮的制作方法?可曾走过四方天地、为民生百事献计献策?可曾得过官家的夸奖,获诰命加身?可曾在我失落迷茫之时为我指引方向?她是无可替代的。”
  说罢,她重重地放下酒杯,冷喝道,“如此风华卓然之人,岂容尔等拿那些庸碌的女人来侮辱比较?!”
  被她这么一吓,众人的酒醒了七分,他们这会儿才想起,沈霁可不是那些靠门荫出身的纨绔世家子弟,她进士及第靠的是自身的才学,她加官进爵也是靠在代州所干的亮眼政绩,她背后有当爹的首相,本就无需跟他们这些老油条虚与委蛇,之所以受邀前来,也不过是不想失了礼数。
  首座上,一直静观其变的转运使刘蟠终于出来打圆场,说沈霁与文安县君伉俪情深,诸位官员是外人,并不知晓二人的感情深厚。
  这话像极了那和稀泥的,称赞沈霁和李云杳的感情深厚的同时,又把这些人的口无遮拦说成不了解实情,为他们开脱。
  众人顺着台阶就下了,纷纷附和。沈霁初来乍到,也不好跟这些人计较,否则就显得咄咄逼人了。
  经此一事后,众人便都收敛了不少,沈霁也借此机会聊起了正事。关于运河的水位问题,想必没有人比负责漕运的转运使更清楚的了。
  刘蟠没想到她到任后先关注的是这等小事,道:“这运河本就是人工开凿的,河道窄而浅,河中淤泥阻塞,河床变高,以致流入的河水变少,显得水位不高。”
  “那为何不清理淤泥呢?运河出了问题,最烦恼的应当是漕使吧?”
  刘蟠笑了下,叫人拿来扬州的堪舆图,他展开来道:“扬州段的运河属淮南运河,北起山阳,南至咱们扬州的瓜州镇。北段的河水来自淮河,咱们这儿又有长江之水汇入,两端的河岸会受大江的侵夺,致使淤泥堆积,河床太高,不堪承运。淤泥是年年都有清理,每年都征集了上千春役的役夫去清理淤泥,可作用不大,显得劳民伤财。”
  沈霁颔首,并未多言。
  宴席结束,沈霁也早早地回了家。她走后,那些还未散去的官员便聚在刘蟠身旁偷偷嘀咕:“这新知州可不好相处啊!”
  “你们往后行事都小心谨慎些,这位可招惹不得。”刘蟠劝告道。
  连转运使都这么说了,众人自然是不敢再像之前那般在沈霁面前口无遮拦。
  ……
  虽说漕运之事自有转运使负责,但这运河也事关民生,沈霁想要治理好扬州、大力发展扬州的民生经济,就得扬长避短。
  她并不着急立马处理运河之事,上任之后,先一边熟悉扬州的政务,一边到乡里走访,了解这边的风土人情。
  扬州是有州学的,不过相较之下,私学也依旧十分盛行,沈霁为此拿着徐铉的信,找到了他的那些朋友,除了向他们请教问题之外,便是和他们讨论民生、百姓之未来,及请他们到州学任教。
  待她熟悉了扬州的事务之后,她才整理目前搜集到的水利方面的资料和李云杳一块儿研究。
  朝中有不少水利方面的人才,对于大宋最重要的“漕运四河”的治理,他们理应是最有心得体会的,沈霁厚着脸皮写信叨扰他们,向他们请教运河的治理问题。
  李云杳提醒道:“漕运四河,汴河、惠民河、广济河与金水河,它们的河情与淮南运河的河情定有诸多不同之处,因而要因地制宜,不可照搬别处的经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