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3)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阎舒质疑道:“这不是玄门道教中话?大师也修道?”
  “儒、佛、道本就是互相影响的,如今三教合一乃是趋势,修佛自然也懂道法。”
  无论阎舒提出怎样的质疑,僧人都能自圆其说。老妇人对僧人的话越发深信不疑:“那可怎么办哟,求高僧给我们沈家指一条明路。”
  僧人道:“这好办,那诅咒说的是令郎无子送终,那便将令孙当成女孩子抚养,直到他平安度过十六岁生辰,再为他娶一命格相衬的妻子续命。如此一来,便可破了诅咒。而且将来令孙会有三子一女……”
  ……
  “这么拙劣的谎言,祖母她竟然信了?”沈霁一脸不可思议,“我爹呢?他也信了?”
  “当年你爹在官家身边,随那周世宗出征寿春,所以错过了这一幕,不过你祖母将这事告诉了你爹,他本来也不信。只是那僧人又预言了一些家国大事,之后都一一应验了,打那以后,别说你祖母,便是你爹对此也深信不疑。”
  沈霁:“……”
  所以对方到底是不是一个高僧?
  “等会儿,祖母当时亲自确认小娘生的是个男婴,那我是怎么回事?”
  以她这么聪明的脑袋瓜子都有些捋不顺这些事之间的因果关系了。
  阎舒突然叹了一口气,然后满脸愁容:“当年……”
  “娘,说重点,再不说重点,您这枕头只怕凉了。”沈霁指了指夜空。
  阎舒:“……”
  田郦淡淡地接话:“你爹求子心切,为了不让我无休无止地替他生儿子,阿舒便决定谎称你是男儿,再抱来一个刚出生的男婴混淆视线。”
  这短短的一句话里便蕴藏了极大的信息量。
  沈霁很快便消化完这些信息,顿时明悟:“两位娘是担心爹没有子嗣会影响你们双宿双飞,所以才编造了这弥天大谎!”
  她这两位阿娘真是胆大包天!
  关键是竟然真的让她们瞒下来了!
  由此可见,这沈家上下,都已经被她们拿捏得死死的,否则从生产的稳婆,到她们身边的女使仆役,任何一个人不配合都会露馅,更不可能隐瞒至今。
  “疼疼疼。”
  毫无意外,沈霁的耳朵又挨了田郦的一顿揪。
  “我说错了,两位娘这么做是用心良苦、被逼无奈,不是为了一己之私。”
  等她的耳朵再次被解救出来,她才正经地问:“两位娘便没想过,万一我的身份被拆穿了怎么办?”
  阎舒道:“当年哪里会想这么多?只想着在那个战火纷飞,人均活不过五十的年代,你爹跟你祖母都已经偏高寿了,只怕也不用瞒多少年就能恢复你的身份。可没想到……”
  沈霁:“……”
  “没想到十几年过去了,你们虽然熬死了祖母,可爹依旧身体健朗、老当益壮?”
  阎舒跟田郦都沉默了,算是默认了她的说法。
  阎舒道:“不仅如此,你爹如今身居高位,你的身份若是被拆穿,那牵连就大了。”
  沈霁又捋了捋这件事,不解地问:“既然两位娘打从一开始就打算隐瞒我的身份,那为何还要我以女装示人?”
  她们大可以让她从小就以男装示人,何必多此一举?
  阎舒道:“你是女儿身,有些东西天生便无法改变,哪怕将你从小当成男儿抚养、培养,也始终改变不了你的女儿姿态。所以倒不如谎称需要将你当成女儿来抚养,等你到了懂事的年纪,再跟你道明原委,既能保证你不会说漏嘴,待你换成男儿身份后,又能解释你为何会有女儿姿态。”
  沈霁忍不住在心底直呼:好家伙!
  她娘这反向操作,且不说到底能不能成,好歹此刻已经把她给说服了。
  她隐约明白了她们为什么要长期跟她爹分居两地,——这完全是为了防止她爹发现端倪。
  至于为什么在汴梁时,她娘要她戴帷帽、装温婉得体。应该是为了给她爹及外人一种,她是被按照闺阁千金的标准来培养的错觉,好掩饰她日后可能会在不经意间露出的女儿家的一面。
  而在太康老家,放纵她、刻意培养她一些男子方面的习性,想来是希望她“恢复”男儿身份后,能在短时间内适应新的身份。
  阎舒见她的反应平静,便道:“看你的反应,想来你已经接受了这个真相,那我们便先回去休息了。”
  沈霁:“……”
  她这哪里是接受良好?她是被真相砸晕了脑袋好吧!
  在阎舒和田郦准备离场,让沈霁独自消化一下这事的时候,沈霁突然叫住她们,问出了今夜的最后一个问题:“所以这事说来说去,跟李云杳好像也没有关系啊!娘,你之前为何要提及她?”
  阎舒道:“没什么,只是想到了当年那位高僧的预言。”
  沈霁想起来了,那僧人说她将来会找一个“命格相配”的妻子,然后她们一起生了三子一女……
  她虽然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她爹已经对那僧人的话深信不疑,迟早会为她找这么一位妻子的!
  所以她娘该不会是想让她找李云杳吧?毕竟李云杳是为数不多知晓她的女儿身的人。
  “那高僧不是娘安排的吗?所以我这算是被娘坑了吗?”沈霁道,“两位娘,我有一句话不知道当讲不当讲。”
  阎舒:“不当讲。”
  田郦:“闭嘴。”
  沈霁:“……”
  *
  就在沈霁望着夜空发愁的时候,汴梁一座老旧的三进宅子里,一个正在看书的少女忽然抬起了头。
  “有符合应举条件的人选出现了?”③
  回答她的是她脑海中的声音:“已确定该女子是目前唯一一个符合应举条件,且能快速帮助夫子完成主要任务的人选。”
  少女沉思了片刻,问:“这个人是谁?”
  作者有话说:
  沈霁:这波我娘在大气层。
  ——
  注释:①出自《包公案》陈世美;
  ②:“大道五十……”出自网络,最初的来源不可考;
  ③应举:参加科举考试;
  ④章节标题无法抓住眼球,但方便面已经尽力了呜呜呜
  ⑤其实主角包括现在出场的主要人物都有原型,不过不希望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所以都改了名。(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了解沈义伦、阎氏、田氏及沈继宗)
  ——
  感谢在2021-12-19 12:41:00~2021-12-20 14:56:0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殊儿 10瓶;青山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3章 云杳
  在李云杳脑海中说话的是一个自称为“女进士辅导系统”的未知存在,七年前它在她祖父的丧礼上突然出现,然后诱惑着少不更事的她绑定它,并且声称只要她在它的辅导下进士及第,成为女进士,那么她就能得到一份神秘大礼。
  年少无知,对这个系统又充满好奇的她被忽悠进行了一系列的绑定操作,最后成功地成为了一名学生——
  系统:“对不起,由于系统数据出现偏差,刚才进行的操作程序其实是按照夫子的标准进行绑定的,因此,恭喜阁下十分荣幸地成为了一名夫子!”
  李云杳:“……”
  这都能出错?
  这系统看起来不太靠谱的样子。
  “不能重新绑定吗?”她问。
  系统:“对不起,系统只有一次绑定权限,一经绑定,不可更改。”
  李云杳:“……”
  让她一个只会蒙学的女娃去当夫子,教书育人,这不是误人子弟吗?!
  系统也知道这次的失误是自己造成的,于是跟李云杳打商量:“其实,阁下绑定的身份虽是夫子,但是也可以接受系统辅导,获得渊博的知识的。只不过身为夫子,要培养出至少一名女进士,才算完成任务。这对聪慧的阁下来说,压根就不是问题。”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