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84)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他更加欣赏沈霁了,道:“你此番出使江南有功,我还赏不得你了?”
  沈霁道:“此番小子不过是去江南游玩的,有功的应该是卢翰林。”
  她又以那些寒窗苦读十数载,最后起点却远低于勋贵世家子弟为例,指出,“那些饱读诗书的进士皆通过了官家的考验,最终却不过是幕职官罢了。小子学识浅薄却占据高位,只怕也无法为官家分忧,更无法替百姓谋福祉。”
  在赵老大看来,沈霁这就是谦逊了,不过也说到了他的心坎里去。他之所以对进士们如此吝啬,并非是他真的吝啬,而是他希望这些刚步入仕途的臣子能从底层干起,了解民生的疾苦,将来才能更好地辅佐他治理天下。
  至于为何对勋贵世家如此大方,自然是为了稳住他们,免得动摇他的统治基础。
  所有的朝臣、武将、勋贵都享受到了这个福利,所以他们没有提出异议,反而还三番五次要求提升他们的待遇,可见人心不足蛇吞象。哪有沈霁这般清醒、有大局?
  赵老大按下给沈霁封官的心思,但又想补偿她,便问:“那我准你换一个奖赏,你想要什么?”
  沈霁有太多想要的了,但是越是贪心,便越容易什么都得不到。于是她小心谨慎地道:“官家真的要奖励小子吗?那小子能不能提一个小小的要求?”
  赵老大心情十分好,当即阔气地道:“你提,我答应你!”
  “小子想要官家放良教坊司的宫奴……”
  赵老大的笑容一僵:“……”
  把宫奴都放良了,他以后的宴会岂不是没有舞乐欣赏了?
  沈霁看到王继恩朝她挤眼色,她便知道这个要求太为难赵老大了,兴许还会惹赵老大不高兴,她只能退而求其次,“宫奴中有一位叫吕念川的乐妓。”
  赵老大的脸色果然阴转晴,只是一个宫奴的话,那还好。
  他大手一挥:“那我便赦免了她,许她良籍,你让王继恩带你去教坊司领人吧!”
  作者有话说:
  吕姐姐:该把我往哪里领?
  沈小鸡:……
  ——
  修罗场是不会修罗场的,此时的沈霁对吕姐姐已经逐渐转变为朋友、姐妹的那种感情了。
  二合一,把昨天的补上。
  ——
  注释:①“骗取资料”出自《宋史·卢多逊传》
  ②根据《宋史·列传二十四》伦作相,授水部员外郎,加朝散大夫。沈继宗大约在沈义伦当宰相后授封,而沈义伦则是在开宝六年(文中的这一年)十月为相。
  ——
  感谢在2022-03-06 19:13:17~2022-03-08 15:42:4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掠星照野 1个;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书枫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流光转千年、昵吗滴瞄鱼、开开心心的过日子、骑着刺猬撞老虎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亦颗玉梦、寅 10瓶;南之荆木 8瓶;口区口丕 5瓶;青山、七总、赤豚、55798433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63章 放下
  沈霁放弃了唾手可得的官职、富贵, 去选择一个宫奴,这传出去难免会给人留下一种目光短浅、没志气、贪图美色的负面印象。不过这却是赵老大最容易满足和实现,而事后又不会为之后悔的选择。
  王继恩回来复命后, 赵老大只是略八卦地问他:“那宫奴长得如何?”
  王继恩将吕念川的来历、这些年在教坊司的遭遇、与沈霁的交往都一五一十地交代了。
  赵老大感慨:“原来是蜀地叛将之女, 这么说来,她入教坊司也有九年了。”
  王继恩道:“教坊司中因家人获罪而便籍没为奴的宫奴甚多, 许多宫奴到了年老色衰之时才能被放归良籍, 那吕念川能得沈小郎君青睐,亲自向官家说情, 将她放良,可真是她的福气。”
  赵老大沉思了一番, 问:“教坊的官奴来源都有哪些?”
  王继恩早有准备,将他从教坊司那儿拿来的册子递给赵老大,又说道:“多数为乐工世袭,其祖上曾为死囚、罪人,因刑罚而终身、世代为乐工。其中平荆南与西川、南汉得乐工三百余人。还有一部分为不法之臣、叛变谋逆之妻女罚为宫奴。”
  赵老大看了名册才知道原来大宋的刑法也有如此严苛、不近人情的一面。他自诩要重视文人、与士大夫共治天下, 然臣子犯法,即要籍没家财,罚其妻女为奴, 这不是与他的初衷相违背了吗?
  ……
  沈霁并不知道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会引得高高在上的天子如此深思。王继恩带着她到宣徽院宣读赵老大的圣谕, 曹炳领兵在外, 因此这事自有伶官负责, ——所谓“伶官”便是管理教坊伶人的官员, 以教坊使为长, 副使为副, 平日负责教习伶人并考核伶人的技艺。
  教坊使不过从八品, 在领了赵老大的旨意后,并不敢质疑,麻溜地开具了让吕念川放归良籍的文书。有了这份文书,她便能去开封府衙办理良籍的户贴、凭由了。
  沈霁揣着这份文书,心头无比喜悦,兴奋得心跳都比平常快些。她径直来到南曲,那看门的门房还在打哈欠,便看到一道影闪过,吓得他急忙回头,才发现是许久都不曾过来的沈小郎君。
  院中的婢女也被风风火火赶来的沈霁吓了一跳,还以为是闯进了什么狂徒,见到是她,才缓过神来,问:“沈小郎君怎么来得如此匆忙,可是出什么事了?”
  “吕姐姐呢?”沈霁迫不及待地想跟吕念川分享这个好消息。
  婢女幽怨地看了她一眼,道:“小姐都病了好些日子了。”
  “病了?怎么病了?可有请郎中看过?”
  这则消息犹如在沈霁的头上泼了盆冷水,她一下子冷静了。
  婢女欲言又止,沈霁道:“有话就直说,别吞吞吐吐的。”
  “最近天气反复,小姐夜里不小心让风邪入体,招致风寒。婢子虽然去请郎中看过了,可那郎中开的药不管用。”
  “一个不管用就去多请几个。”
  “婢子都求到教坊使那儿去了,可教坊使不管这事,那太医局的医官也不愿到这儿来。”
  沈霁怒火中烧,旋即又压下了心中的怒火,道:“去沈家找刘郎中,就说是我让她过来的。”
  交代完,她径直来到吕念川的房门前,推门而入。
  床上的吕念川听见动静,以为是婢女进来了,有气无力地道:“若是有客人,便说我不便见客。”
  沈霁的步伐一顿,须臾,问道:“我也,不便相见吗?”
  吕念川翻身坐起,又掀开床上的纱幔,一只素手抓着床架,定定地看着沈霁:“霁儿,你怎么来了?”
  沈霁走到床边,想了想,又回头拽了张矮凳过来,坐在吕念川的面前。若是以往,她定会径直坐到床沿去,可如今有些过分亲昵的举动便不可再率性为之了。
  发现了她的小动作,吕念川心中了然,心酸、失落是无可避免的,让她艰难的是,她心里疼得想反悔自己当初的决定。
  沈霁不答反问:“吕姐姐病了多久?”
  吕念川微微一笑:“小病而已,不必担心。”
  “风寒可不是小病,一不小心会要人命。”
  吕念川道:“不过是阿银那丫头夸大其词,没有那么严重。”
  沈霁没说话,决定等刘仙仙来看过再选择是否相信她的话。
  向来与她无话不说的人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吕念川还是很不习惯,然而她很清楚,沈霁这是长大了。对方之所以会这样,也是她一手促成的,所以她有什么资格幽怨呢?
  兴许是不愿意让自己再深陷负面情绪的泥潭中,吕念川寻了个话题:“你去江南了?”
  “嗯,吕姐姐知道了?”
  “这事在汴梁都传开了,薛衙内甚至还来找妾吐苦水,说是他提出来的主意,却是霁儿去了江南,他反而要被禁足在家苦读。”吕念川像是说到了什么趣事,眉眼弯弯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