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63)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沈霁知道李云杳的脾气,也不多劝, 让人守好通判厅, 然后便奔赴前线。
  沈霁赶到的时候, 那契丹兵马早已撤走, 他们如同过境蝗虫, 所到之处寸草不生、民不聊生。百姓好不容易盼来朝廷减免赋税, 屯了点粮食, 本以为能过个好年,怎料契丹人一来,他们一年都白干了不说,明年开春耕作的种子都没了。
  沈霁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繁畤县的县衙,却得知那县令并不在县衙内,差人去打听,才知道他得知契丹人来了,跑到城中的别庄里头躲起来了。
  听说沈霁来了,那县令马不停蹄地赶回衙门。
  沈霁冷淡地道:“遇到敌人来袭,你安置家人内眷这没什么不对,可你身为朝廷命官,大敌当前怎可退缩?!”
  那县令马上辩称他刚才是去打听契丹是否退兵的消息去了,并非贪生怕死躲起来了。
  沈霁知道此刻不是问罪的时候。她在县衙等了没一会儿,便收到了杨业派人传来的消息,说他现如今也正在听部下汇报,等汇报完了,再来与她商议此事。
  一直等到天黑,杨业才匆匆赶来,他的甲胄都没有卸,显然是刚从前线回来的。没有客套,他开门见山地道:“这次来袭的是蔚州忠顺军节度使麾下的兵马,共五百人,他们目的明确,就是来掠夺粮食和百姓的。”
  蔚州属契丹西京道,他们效仿唐朝设节度使,虽然军事归西京都部署司管,但该地的节度使手里头仍是有些兵马的。
  沈霁面沉如水:“若我没猜错,那五百人里,其中大部分是汉人。”
  杨业顿了下,点头了:“没错,他们大部分是汉人,而且祖辈世代在蔚州、代州一带生活,故而对代州的地形也极为熟悉,所以他们来扰边时常常如入无人之境。”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契丹的官制,契丹实行两院制,也就是“以本族之制治契丹,以汉制待汉人”,北边有北枢密院,为契丹人主事,南边有南枢密院,为汉人所掌。不过北枢密院始终高于南枢密院,权力也更大。
  而蔚州等南境的州府都属于南枢密院管辖,也就是说,这些州府的官员大部分其实都是汉人,那些兵卒就更不必提了,契丹并没有这么多人口,南境的兵卒多以汉人为主。
  刘汉政权时期,刘继元父子跟契丹的关系密切,这代州与周边的州府也有往来,故而这次契丹来代州掳掠,又赶在杨业率兵赶到前就离去,说不准他们在代州有眼线。
  杨业已经派重兵把守各个关口,同时也写了军报要上报朝廷,至于此次遭受人祸的百姓的安置问题,还得跟沈霁进一步商议。
  “以往是如何处理的?”沈霁问道。
  这事没有人比繁畤县的县令更清楚了,他为了将功补过,急忙道:“先是派人安抚他们的情绪,再减免赋税让他们能重拾信心,还有就是对于那些粮食被劫掠一空的人家派发救济之粮,助他们度过这个寒冬。”
  “先清点伤亡人数,核算那些粮食被劫掠一空的贫民,每人接济三斗米,然后再由官府出面贷米,每人可贷一石米,利息来年秋收后收取……”沈霁提议。
  说着,她又看向杨业,“若是可以,还请知州派人核实。”
  杨业对她的提议并没有异议,而繁畤县令却听出沈霁另请杨业派兵核实,——核实什么?自然是核实伤亡及被劫掠的情况,以防有人浑水摸鱼,白嫖救济粮食。
  这种事实在是太常见了,而且越是富裕的豪绅越喜欢干这种事,他们权势大,与乡里的形势户相互勾结,伪造自家被劫掠,旁人也不敢拆穿。因而每逢天灾人祸,官府赈灾之时,他们都能从中捞得一大笔好处。
  如果杨业另外派兵去核查,这些豪绅的手伸不到军中去,自然就没法造假了。
  繁畤县令有些犹豫地问沈霁:“贷米这个会不会不太好?”
  沈霁道:“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这并非常态,只是一次应急的举措罢了。来年收成好了,百姓安居乐业了,自然就无需再靠贷米为生了。”
  繁畤县令没想到沈霁这么不好糊弄,她虽然还是会派发救济粮,但却想出了一个“贷米”的主意,无异于告诉老百姓:官府只救急不救穷,救济你们的三斗米够你们吃半个月的了,但你们若想让官府一直养着你们是不可能的,可以先低利息借米给你们,等你们来年有收成了再还了本息。
  一来不至于让百姓走投无路,二来也无形中给老百姓施加了压力,让他们对来年的收成更加上心,不至于荒废了农事。
  而经此一事,沈霁认为修筑军事防御工程迫在眉睫。好在经过这半年的挖矿、锻造,石垩已经可以大量供应了,沈霁特意找朝廷拨了笔款,让人按照李云杳给的配方,用三合土来修筑更加牢固的军寨。
  处理完这些事情,便到年关了。
  沈霁第一次觉得年不好过,不过有李云杳在,她还是感觉到了一丝慰藉。
  得知契丹扰边,沈亿陆和阎舒都很担心沈霁的安危,前后寄了三份家书过来。李家也给李云杳寄了书信,夫妻俩看完了家书,又吃完了年夜饭,便靠在一起一边说着悄悄话,一边守岁。
  “丈人跟丈母娘的信都说什么啦?”沈霁问。
  “都是些家常,还提了建中的亲事。”
  李云杳这么一提,沈霁才想起李建中过了年就十八岁了,这个年纪,确实到了说亲的年纪了。
  “小舅子说好人家了吗?”
  “还没,他现在文不成武不就,不好说亲。”
  李父的官阶并不够给李建中谋一个荫补的资格,因此他十八岁了,依旧只是无所事事的白身一个。不过他受沈霁的影响,跟曹炳的儿子倒是能玩到一块儿去,俨然要效仿其祖父,走武将的路子。
  沈霁的眼睛骨碌一转,道:“不如让他来这儿,若他能得杨无敌的青睐,或许能如他所愿,在沙场上一展拳脚,建功立业。”
  李云杳白了她一眼:“我答应,爹娘都未必会同意。”
  沈霁心想,也对,李建中算是李家的独苗苗,还未娶妻生子,让他来前线冒险,只怕丈人和丈母娘要怨她。
  更漏刻度已过三更,沈霁和李云杳实在是撑不住了,便回房歇息了。
  在李云杳即将睡着之际,沉寂已久的系统久违地上线提醒她,由于使用新三合土修筑的军寨已经完工,贡献出配方的她得到了一个奖励。
  李云杳心想,按照系统以往的尿性,这个奖励必然是在梦中才能获得,于是沉沉地睡去。
  果不其然,她在梦中再度去了那个世界,然后像是受到了指引一般,她在浩瀚的知识库里,发现了一本书。
  “铁火炮?”
  作者有话说:
  方便面:既然要开挂,那就贯彻到底啊!
  沈小鸡:果然,拥有系统外挂的我娘子才是真主角。
  ——
  感谢在2022-07-12 02:48:50~2022-07-13 04:48:49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焦糖馬頭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你所期望的三千世界、盐树 10瓶;古月 5瓶;抽屉火车、不是这个就是那个、sherry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19章 有喜
  沈霁发现李云杳过完年后又开始沉浸在书海中, 好不容易出门了,却是拉着折赛花跑到城郊去,也不知道在做些什么。
  杨业也发现了妻子的异常, 但在他询问妻子的近况之后, 向来体贴的妻子却选择守口如瓶,只说这是女人的事。
  他不好直接派斥候打听, 便让长子有空就去盯一下, 结果杨延昭找各种理由要跟着母亲去城郊都被拒绝了。杨延昭还想出了跟踪母亲的损招,但跟到半路就被母亲身边的婢女发现, 给驱赶离开了。
  久而久之,众人的好奇之心被勾到了最大。沈霁在李云杳那儿得不到答案, 便死皮赖脸要跟着去城郊,一副“你就算是打死我,我也得过去一探究竟”的无赖作态。
  李云杳赶不走她,只好告诉她实情:“我跟折婶婶在研究铁火炮,本来想研制出来再给你一个惊喜的, 谁知道你如此难缠。”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