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48)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刘嬷嬷道:“这宅子实在是太大了,郡君及小郎君又是刚搬进来没多久,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收拾整饬。不过郡君说了,杳娘子若有想法,也可自行处置这里。”
  李云杳微微一笑:“嬷嬷是沈家的老人,又是看着良人长大的,算是良人的长辈,那就是我的长辈。嬷嬷可以跟自家长辈一样唤我‘隐娘’。”
  即便双方都是沈霁的身世的知情人、即便这里只有她们,双方的对话依旧谨慎,仿佛二人都不曾知晓沈霁的身世。
  刘嬷嬷笑呵呵的,并未说什么。
  李云杳环顾一周,也不客气,脑海中立刻模拟出了这里的多种用途。刘嬷嬷见她并未着急离开,就知道她对这里感兴趣,也在一旁安静地守候。
  “我真能处置这里?”李云杳又问。
  “郡君从无戏言,自然可以。”
  李云杳已经想好了要如何布置这里:“我想将此处作为书楼。虽然我与良人的房间并不狭小,可若能有如此僻静又宽敞的地方藏书、读书,甚至还能邀请良人的老师、朋友来此处举办雅集、文会,那便是锦上添花了。”
  刘嬷嬷想起李云杳的嫁妆里似乎就有不少藏书,这么多书堆放在作为歇息的卧房里确实有些碍地方。而沈霁日后也要读书,家中的藏书只会越来越多,因此确实需要一个书楼藏书。
  “那老身稍后便去安排。”刘嬷嬷顿了下,又问,“那这园子呢?”
  “种些花卉植物便可。”李云杳想了想,“在对面起个台子吧,良人喜欢热闹。”
  以沈霁的性子,最多只能安静地读书几日,若是无法隔一阵子便让她出去玩,或者有别的娱乐,她只怕要憋坏了。
  李云杳虽然认为读书就该持之以恒,也能明白张弛有度的道理,如同后世的学生,一周有两天休息时间,她给沈霁一周休息一天,也很合理。
  见她事事都能考虑到沈霁,刘嬷嬷对她的好感也是蹭蹭蹭地往上飙:“好,老身会让人看着处理的。”
  逛完了宅子,仇猛也领着家中的下人过来让她认个脸,还问她是否要婢女伺候。
  长久以来,一直在沈霁身边伺候的便是刘嬷嬷,而年轻的那些,阎舒都信不过,因而沈霁的房中其实并没有贴身婢女伺候。这一点李云杳也早就发现了,但因为她的身边也没有贴身婢女,所以她嫁进来之后,适应得很快。
  如今刘嬷嬷老了,阎舒迟早要找人接替她的。
  李云杳沉吟片刻,道:“房中便不必安排女使了,房外便挑两个省心的吧!”
  不知情的下人只当李云杳是担心有女使进了房会勾引沈霁,而仇猛与刘嬷嬷并没有别的想法,指了三个女使、一个童仆过去:“往后你们便在小郎君与杳娘子身边伺候,听她们的吩咐。你们都是沈家调|教出来的,沈家的规矩,你们应该懂得。”
  “是。”
  领着人离开,年纪稍长的女使问李云杳:“小郎君在屋里读书,奴等是否应该送些茶水与点心进屋?”
  李云杳不确定这四个下人是否知道沈霁的身世,所以她一概当他们不知道来处理。她道:“不必了,她此刻应该在睡觉,你们先做自己的事去,动作轻点,莫要扰了她。”
  女使们异口同声:“是。”
  李云杳又吩咐童仆:“之后西边的阁楼会腾出来作为书楼,良人往后会在那边读书,你往后便在那边伺候吧!”
  安排完这些人之后,李云杳才回到屋里。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娘没卖到,反被甩锅?
  两个娘:这也是为了你好。
  沈小鸡:……
  ——
  感谢在2022-01-25 20:39:06~2022-01-26 14:27:2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昵吗滴瞄鱼、1025、骑着刺猬撞老虎、kenosis、八归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焦糖馬頭 56瓶;晚上风大 10瓶;黑夜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38章 回门
  屋内, 沈霁睡得正香,李云杳走到床边,注视了她一眼, 便转身出去把自己的书拿出去晒了。
  沈霁睡到中午, 一觉醒来发现门口铺满了书,她还以为自己睡错了房间。待看清楚坐在廊下看书的李云杳后, 她打了个激灵:“李、李云杳, 你在晒书呢?”
  “嗯。”李云杳神色淡然,甚至连眼神都没给她。
  沈霁想说点什么, 可是又不知道能说什么,她只好把注意力分散在这些书上。她看了眼, 很多都是李云杳的读书笔记,然后就是四书五经。而不管是读书笔记,还是四书五经,多数都是李云杳的字迹,可见这些都是她的手抄本。
  看到这里, 沈霁忽然有些负罪感,连无法参加科举的李云杳都这么努力读书了,她却把读书的时间花在睡觉上, 委实有些虚度光阴了。
  “你慢慢晒,我回去读书了。”沈霁跟李云杳交代了一声就溜回房中了。
  沈霁原本还有些提心吊胆担心李云杳找她算账, 但李云杳除了回屋吃点点心或者翻一下自己的书籍之外, 其余时间都在看书, 并没有找她麻烦的意思。渐渐地她便放松了, 专注地读起书来。
  兴许是沈霁这回笼觉睡得有点充足, 所以这一晚上, 她成功地撑到了三更天。她准备就寝时看见李云杳在整理榻上的被褥, 此时屋外已经起了秋风,这榻上不比床上舒服,因白天的偷懒而心虚的她便道:“你睡床吧,我睡这里就成。”
  李云杳淡淡地看了她一眼,道:“对我而言,睡哪儿都差不多。”
  沈霁小心翼翼地揣摩她的心情:“你这是还没消气呢?”
  “消气?我没有生气,何来消气?”
  “真没生气?”沈霁不信。
  “不生气,只是知道不该对你抱有希望,与其生别人的气,还不如反省自己为何要这么天真。”
  沈霁:“……”
  这话就扎心了,不过也是她自己自作自受。
  在这一刻,沈霁想,比起让李云杳失望,她宁愿李云杳跟以前一样生她的气。
  对上李云杳鲜少服软的沈霁最终还是垂下了脑袋:“以后要休息,我会向你请假的。”
  系统也在帮沈霁求情:“我看她这回是认真的。”
  李云杳对系统偏袒沈霁的行为视若无睹,不过要说她有多生气或失望其实也没有,毕竟她清楚逍遥散漫惯了的人一时半会儿是很难适应快节奏的,总要给点适应的时间。
  不过她的态度若是不强硬,沈霁指不定也要磨蹭很久才会自动自觉地遵守她们的约定。
  “李云杳?”得不到回应,沈霁便凑到李云杳身边,开始软磨硬泡,“隐娘?娘子?良人?要不我写份保证书?要不我再带你去窦家白嫖,不是,借书?”
  李云杳:“……”
  她纠正沈霁,“借书的目的是为了读书、看书,不是为了白嫖而白嫖!”
  “嗯!你说得很对,我陈腐而落后的观念得到了洗涤和刷新!”
  李云杳好气又好笑,将她轻轻一推,让她离自己远点:“回去睡觉,别扰我清梦,明日还得回家。”
  “你真不睡我床上?”沈霁问,“其实我想了想,我们都是女子,睡一张床好像也没什么。”
  李云杳不信她的鬼话:“你与吕小姐同床共枕时,也是这般说的?”
  沈霁不明白她为何突然把吕念川扯了进来,道:“你说什么呢?我跟吕姐姐可不曾同床共枕。再说了,别人不知道,你还不清楚吗?我是女子,又不是男子,哪怕同床共枕了,彼此也不会有损失啊!”
  李云杳瞥了她一眼:“即便让你的吕姐姐知道你与我同床共枕,也没关系吗?”
  她这一问,还真的把沈霁给问懵了。
  良久,沈霁才道:“那还是算了。”
  李云杳以为她放弃了之前的提议,谁知她道:“你睡床,我睡榻。我是个尊师重道的好学生,你算我半个老师,我就大发慈悲把床让给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