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75)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沈霁低头沉思:“官家让卢师叔出使江南的消息准确吗?”
  “官家跟我爹商议的,还能有假的不成?!”薛吉略得意, 脸上一副“官家跟我爹商议没跟你爹商议谁更受宠一目了然”的欠揍神情。
  薛正安是副相,沈亿陆则是枢密副使,本就不管这档事,赵老大没找他商议也是正常的,沈霁不至于这么幼稚跟他拼爹。
  不过沈霁若想去江南, 那必然绕不开她爹,所以她没心思跟薛吉在这里虚度光阴,道:“我回去了, 等我想好了办法,再与你联系。”
  “哎, 你不吃完酒再走吗?多浪费。”薛吉指着桌上的佳肴美酒。
  沈霁目光一凝, 恍然大悟地点点头:“你说得有道理, 浪费可耻!”
  于是她找来了长庆楼的伙计:“豆糕、油炸春鱼、香酪鹅这三道没吃过的菜肴帮我打包了。”又对薛吉说, “剩下那两个小菜你应该能吃完吧?”
  薛吉:“……”
  他道:“我请客, 你打包, 过分了点吧?”
  “那打包好了你带走嘛!哎, 不跟你多说了,我还得回去看书呢!我跟你出来完全是因为我娘子回娘家去了,这个时辰她差不多要回去了,我得赶在她之前回去。”沈霁说完,匆匆地跑了。
  伙计看了看薛吉:“薛衙内,还需要打包吗?”
  薛吉以往来吃酒,从不打包,浪费了就浪费了,他刚才那么说,纯粹是为了给沈霁挑刺。
  不过现在他改变主意了,再怎么样也不能便宜了店家,便道:“打包,送薛家去!”
  ——
  沈霁回到家,见李云杳还未回来,便吩咐左右帮忙瞒着她,然后就去了阎舒那里找她娘支招。
  她也不管阎舒在跟田郦谈情说爱,兴冲冲地道:“娘,我想去江南!”
  被她搅了二人世界的田郦冷着脸道:“想都别想。”
  “我是问娘亲,没问亲娘。”沈霁扯着阎舒的衣袖撒娇。
  田郦:“……”
  一年没调|教,胆子肥了不少啊!
  她手痒了,想要揪一揪沈霁的耳朵,给她点颜色瞧瞧。不过刚伸出手,阎舒便温柔地拦下她,“先听一听她的想法。”
  沈霁心想,还是她娘疼她!
  孰料阎舒笑里藏刀地补充了句,“听完了再揍。”
  田郦的脸色好了许多,看着沈霁,一副随时准备教育她的模样。
  沈霁:“……”
  那还说个屁,此时不跑,等她亲娘收拾她吗?!
  她转身就跑,然后被阎舒一把扯住了衣领:“跑什么?说说看,为什么突然想去江南?”
  “我不说,说完了你们得揍我了。”沈霁求生欲满满地道。
  “跟你说笑呢,你还当真了。”阎舒笑吟吟地松开她。
  沈霁放松了警惕,道:“我从薛吉那边听说官家打算让卢师叔出使江南,机会难得,当然得好好把握!”
  阎舒沉吟片刻,喃喃自语道:“原来都到这时候了!”
  “阿舒?”田郦不解地看着阎舒。
  后者回过神,朝她笑了笑,道:“没事。”复而对沈霁说,“这事,你爹只怕不会同意。别看江南国主处处示弱,可他们私下已经在边境募兵镇守,与大宋发生了几次小规模的战役,这次卢多逊出使也是危机四伏,你是沈家的独苗,你爹是不会让你跟着去的。”
  “我知道爹肯定不同意,所以才来求助娘啊!”
  阎舒反问:“你怎么就敢肯定我会同意让你去?”
  沈霁小声道:“是娘说这些地方的政权很快便会被灭掉的,也就是说这些势力不足为惧,那为何还会有危险呢?”
  “你没听过孤注一掷吗?江南大势已去,但不到灭亡的那一刻,他们是绝对不会放弃抵抗的,他们会拼尽一切来挽救颓势。”
  沈霁耿直道:“我是第一次听说。”
  沈霁并不是在杠阎舒,后者顿了下,道:“哦,是我忘了,这个典故出自《寇准传》,眼下寇准还是个孩子呢!”
  “寇准?”虽然沈霁很想听她娘讲故事,但眼下并不是听故事的时候,“照娘所言,卢师叔此去岂不是也很危险?”
  “这倒不会,他毕竟是官方的使节,江南若不想跟大宋开战,那还是会好好接待他的,与他同行的跟随人员怕是没有这等待遇。”
  沈霁还是不甘心,央求道:“娘,江南多文学之士,我真想去江南长长见识。”
  田郦冷笑:“你是想去长见识吗?你是想去摘抄、收录那些文学之士的文章,好回来出版吧!”
  沈霁被亲娘戳破小心思,也不尴尬,反而厚着脸皮道:“江南最终会归宋,那些有骨气的文学之士兴许会以身殉国,我若是不趁早收集他们的著作,将来可就没机会了;而软弱点的文学之士会跟随江南国主入宋,他们的文学著作必然会在汴梁流传,到了那时候再收录他们的作品出版,就没多少价值了!”
  “你这算盘打得真是精明响亮,活人死人的价值都考虑到了!”阎舒道。
  “娘教得好,我都是跟娘学的。”
  阎舒掐了她白嫩的脸蛋一把,哼笑道:“别说你爹了,我也不想让你去涉险。要知道江南国主弟李从善入宋进贡,却被官家留了下来,至今已有两载。江南国主常上疏请求官家放其弟回江南,皆被拒绝。你去了江南,被扣下来当人质怎么办?”
  这十七年,她像护犊子一样护着这孩子,虽然明知孩子终有一日会展翅高飞,但那一日到来之前,她还是希望这孩子能平安喜乐地多度过一些时日。
  “那娘也太看得起爹跟我了,爹不过是枢密副使,我也不过是枢密副使之子,江南国主不会那么天真以为用我就能换回一个弟弟吧?”沈霁抱着阎舒的手臂撒娇,“娘,我又不是一个人出门,我跟着卢师叔,还有官家派的元随、侍从,看似危险,实际安全得很。”
  “不行,没得商量。”
  沈霁嘟了嘟嘴,也知道要说服家里的这三座大山——她爹和两个娘,并非易事,便先偃旗息鼓,回去继续想办法。
  ……
  沈霁回到自己的院子时,李云杳已经从李家回来了。
  “丈人跟丈母最近怎么样?”沈霁问。
  “爹娘的身体都健朗,倒是叔祖父,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前些日子偶感风寒,至今还未能下地。”
  说到亲人生病,李云杳的眉头忍不住微蹙。
  沈霁道:“啊?那我让人准备些药材、补品,明日陪你一同去探望他吧!”
  李云杳点了点头,须臾,她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沈霁待李家人的态度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生了变化。
  二人合作之初,沈霁会因为她的关系而对她的爹娘、弟弟稍微上心,至于李家旁的族亲,则不在沈霁的关注范围内,哪怕是她的叔祖父病了,沈霁最多也只是让人过去问候一下,又怎会提出亲自陪她前去探望?
  所以沈霁对李家人的态度变化,说明了她在沈霁心目中的地位变化……
  李云杳凝望着沈霁,心中的滋味无处言说。
  沈霁被她看得心里酥酥麻麻的,有些别扭:“你、你这么看着我做什么?怪不习惯的。”
  “没什么。”李云杳收回目光。
  沈霁看着她灵光一闪,觉得与其自己去说服爹娘,还不如拉个同盟,增加说服力。
  她立马拉着李云杳,道:“跟你商量个事。”
  “你说。”
  沈霁把她想去江南的事情跟李云杳一说,再以江南的各种名士相诱惑,李云杳下江南的心思果然也开始活泛。
  “爹娘不会同意的。”李云杳脸上的神情很是淡然,仿佛不为所动,但她的话还是出卖了她,——她要是不想去,只会直言,而不会借某人不同意为借口。
  “我知道他们不会同意,所以找你一起,咱们轮流说服他们,万一他们受不了我们的软磨硬泡,答应了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