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65)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赵老大一如既往地让她交出手里的书,然后问她:“给我贺寿就这么无趣,以至于你在这样的场合看起了书来?”
  “官家的寿辰怎么会无趣呢?这样的盛典,我一年才能参加一次,自然喜欢。只是我高兴过头,喝了不少酒,担心醉酒后会做出什么失礼之举,所以便借书籍来让自己清醒一下。”
  “这书还有醒酒的作用?”赵老大讶然,好奇地翻看这本书。
  “这书对官家没用。像官家这样海水不可斗量的酒量,根本就喝不醉,也就不用醒酒了。”
  赵老大哼笑:“你这是在拍马屁!”
  “我这是实话!”沈霁理直气壮,然后堂而皇之地转移话题,“官家,说到这事,我想问问,咱老师的文集出版了吗?”
  “就知道你惦记这事!”赵老大得知她在看书时,就想起她在猎场的表现,自然就想起了李穆的文集之事。
  他道,“我已经按照与你的约定,将他的文集刊印了。”
  “那……”沈霁想问分成,但赵老大毕竟是皇帝,她也不敢太造次,只能欲言又止。
  赵老大知道她的小心思,道:“答应你的分成我自然不会忘,所以加在沈卿的俸禄里了,随着月俸每月发放。”
  沈霁:“?!”
  这就是诡计多端的成年人吗?
  她震惊她爹居然私吞了她的分红,然后还当成是给她的零钱分发给她!
  看见她吃瘪,赵老大心情愉悦:让你小子在我的长春节宴席上看书!
  沈霁幽怨地看了眼赵老大:所以官家你找我来就是为了看我吃瘪的吗?!
  她腆着脸提出:“官家,老师的原稿能不能还给小子,那好歹是小子辛苦收集整理的。”
  赵老大哼了哼:“原稿已经存进三馆里了,你想要,先让自己得到进入三馆的资格再说吧!”
  能进入三馆的,除了他赵老大,也就三馆的官吏了。赵老大这话的用意几乎不用剖析,摆明了要沈霁努力上进。
  生怕赵老大把她手里的书也给扔进三馆中,沈霁忙道:“这本书是小子借窦家的,官家……”
  赵老大:“……”
  你堂堂勋贵之子,居然还要问人家借书来看?!
  想到沈家那么狭小的宅子,他觉得自己该问一问沈家新宅的修建进度了。
  讲书还给沈霁,他将沈霁打发出去了。
  后者摸了摸脑袋,始终没想明白赵老大见她的目的,难道真的只是为了看她吃瘪?那也太小心眼了吧!
  不过接下来她收敛了许多,等宴席散去,她立马跑去宫门等阎舒及李云杳。
  “怎么不等你爹?”阎舒问她。
  沈霁拍了下脑袋:“忘了。”
  “真忘了?”
  沈霁这才告状道:“娘不知道爹可过分了,我跟官家合作出版的老师的文集,爹居然私吞了我的分成!”
  走过来听见自家“儿子”告状的沈亿陆黑了脸,从后面敲了一下她的脑袋,道:“大庭广众之下你胡说八道什么呢?!”
  沈霁注意到正八卦地竖着耳朵偷听他们沈家家事的官员,便住了嘴,回到家才敢畅所欲言。
  阎舒听了,沉默了半天。李云杳看着沈霁,也叹了口气。
  “你们干嘛?”沈霁觉得二人的态度怪怪的。
  阎舒道:“你爹的俸禄没有增加,至少现在没有增加。”
  “怎么可能,官家亲口说的,他总不至于骗我吧?”沈霁看向拧眉的沈亿陆。
  李云杳将沈霁拖走,轻声提醒她:“现在没有增加,那将来必定会增加。你还没懂官家的意思吗?”
  沈霁迷茫地看着她,沉思了会儿,很快便懂了:“官家的意思是,要给我爹升官?!”
  升了官,可不就增加俸禄了么!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你们大人可真多弯弯肠子。
  ——
  注释:①出自《宋朝饭局》
  ——
  最近看了古早百合文,我的心情是这样的:啊,狗血、好狗血、好毁三观……再看一眼。
  ——
  感谢在2022-02-15 02:57:45~2022-02-16 16:58:47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焦糖馬頭、掠星照野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昵吗滴瞄鱼、错乱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随便叫啥 30瓶;南之荆木 7瓶;小余 5瓶;小P 2瓶;赤豚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50章 出游
  两个小辈不在后, 沈亿陆对阎舒说:“官家真打算给我加官?可他为何要跟继宗说,而不直接告诉我呢?”
  阎舒语气肯定:“霁儿讨他欢心。”
  沈亿陆:“……”
  他也觉得自己“儿子”很会讨人欢心,可赵老大很明显就不是会因为一个讨喜的小辈就施恩于他的人!
  所以他得出的结论是, 官家又准备有大动作了, 只是这事不知道是跟国事有关,还是跟赵老二有关。
  明知自己可能要升官, 但是赵老大又没有点出来, 自己不能主动谢恩,沈亿陆在这种纠结的心情下, 觉得只有更加矜矜业业地干活,才能对得住赵老大的信任了。
  这边, 回到自己房中的沈霁与李云杳也终止了这个话题,不过沈霁觉得自己有些亏了,便打算等她爹真的升官后,向她爹多讨要一些零花钱。
  她回过神,发现李云杳正注视着自己。虽然她习惯了万众瞩目, 可被李云杳这么看着却有些不适应,心里也怪怪的。
  警惕地问:“你这么看着我做甚?”
  “我在想,官家到底喜欢你哪儿。”
  沈霁刚想说官家并没有喜欢她, 但理解了这个“喜欢”并非爱情方面的意思后,她立马嘚瑟了:“谁会不喜欢我这么聪敏、机灵, 又漂亮的美少年呢!”
  李云杳恍然大悟, 伸手摸了她的脸蛋一把:“看来还是这张脸容易迷惑人。”
  不知道是沈霁这一年里逐渐长开了, 还是某些跟系统来历相同的因素影响, 沈霁的脸比起曾经, 似乎多了一丝让人无法忽视的魅力。
  放在以前沈霁女装打扮时, 她就是一个长相清纯秀丽, 还带着点婴儿肥的稚嫩的少女,虽然也很好看,但总会给人一种“也就这样”的感觉。
  可沈霁换上男装,成为沈继宗后,她的身形依旧纤瘦,但身子高了、身板直挺,她脸上的婴儿肥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清削的下颌,形象慢慢地从“稚嫩清冷的少女”变成了“骨感瘦弱正在长身体的少年”。
  说白了,以前是少女感,如今便是少年感。
  大宋百姓的大众审美当然还是以强壮、留胡子为美,但这种羸弱少年感也很容易激起一些人的保护欲。不过沈霁并不羸弱,她甚至还很活泼,伶牙俐齿又会逗人开心,因而她更容易让长辈产生一种“这是我家的小子,不管做什么都让人无法生气”的错觉。
  当然,比起深入地剖析这些,李云杳更愿意用后世的一个形容词来形容沈霁的变化,——天道宠儿。
  因为是天道宠儿,所以即便没有男孩在青春期发育的特征,也不会有人怀疑她的身份,——阎舒为了掩饰她的身份所做的那一切自然也发挥了作用,但这不足以蒙蔽别人的感知;
  因为是天道宠儿,所以许多人对她的行为都对自带滤镜;因为是天道宠儿,所以她家系统也才会这么双标……
  咳,抛开她跟系统的私人恩怨不谈,不管从哪方面来说,沈霁都是天道宠儿。
  要是阎舒知道她的想法,必然会予以认可:“没错,有我这个作者亲妈宠着,她能不是天道宠儿吗?”
  只可惜李云杳当初开门见山地问阎舒的来历,阎舒也只说出了自己是穿越而来的,并没有告知她,关于这是一个由自己创作的世界的真相。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