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86)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沈霁本就打算回家,也不再探究。翻身上马,忽然,她问:“那个……隐娘知道我来了吕姐姐这儿后,她是什么反应啊?你说她不高兴了?”
  刘仙仙心想,沈霁也不算是迟钝到无可救药,至少这心底还是有李云杳的,不过看她这模样,只怕是还未意识到这一点。
  “小郎君希望云娘子高兴呢,还是不高兴呢?”
  沈霁道:“仙仙姐你不懂。”
  刘仙仙:“……”
  被一个小一轮的少女说她不懂这方面的事,她的心情有些复杂,道:“我怎么就不懂了?不就是知慕少艾嘛!”
  沈霁辩解:“吕姐姐不要我时,我曾经跟她说过这事。如今我还来找吕姐姐,她知道后一定会鄙夷我,认为我不自重吧?”
  “我说呢,以小郎君今日与那吕七娘相处的情况来看,并没有你以往总是将她挂在嘴边时的热乎劲,原来是她拒绝了你。”刘仙仙又得知了一个八卦。
  沈霁:“……”
  自己提这事与别人提这事的感触是真不一样,自己只是有些遗憾,刘仙仙复述她的话却像在往她心头捅刀子——扎心了。
  “可她刚才明明……”刘仙仙想说,爱一个人的眼神是不会骗人的,吕念川明明就没有沈霁口中那么绝情,也没有把她玩弄于鼓掌之中的意思。
  不过这毕竟是她们的私事,而且显然吕念川的行为与沈霁的认知并不同,她还是下次来复诊时,再八卦一下吧!
  沈霁好奇地看着她:“嗯?吕姐姐刚才怎么了?”
  “没什么。我觉得小郎君完全是多虑了,云娘子怎么会认为你不自重呢?不过你出宫不回家,径直去了吕七娘那儿,还让人匆匆回来将我接过来给她看病,这怎么看都像是你对吕七娘余情未了的样子,保不准云娘子也会这么想。”
  刘仙仙想撬开沈霁的脑子,让她开窍。
  什么担心对方认为自己不自重,厚脸皮如她会担心这些?分明就是担心对方吃醋、胡思乱想,却不想承认。
  但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刘仙仙没再理会沈霁,后者也无心跟前者闲聊,心里想着待会儿要如何跟李云杳解释。
  回到沈家,沈霁看见她爹及两个娘都在前堂坐着,一副三堂会审的架势,吓得她鞋底抹油就想开溜。
  刘仙仙抢先一步道:“阿郎,奴已经按您的吩咐把小郎君带回来了。”
  沈霁:“……”
  她看着刘仙仙,神情幽怨。
  她爹娘在这儿三堂会审,为什么不提前知会她一声?
  刘仙仙故意忽略她的幽怨视线,谁让沈霁让人过来喊她的时候,沈亿陆在家呢!
  情况不妙,沈霁改变了与沈亿陆平日的相处模式,狗腿地跑过去:“爹,您今日怎么散值这么早呢?”
  沈亿陆斜睨她:“听官家说,官家本打算给你封水部员外郎,加散朝大夫,但你为了一个宫奴拒绝了?”
  沈霁忙道:“爹,这两者可没有直接关系,我不是为了吕姐姐才拒绝加官进爵。”
  “那你是为了什么?”沈亿陆问出了很多知道这个消息后同样不解的人心中的疑问。
  说实话,他刚听说这件事时,心里是有一把火的,有些责怪沈霁分不清孰轻孰重。这样的官职是多少人盼了一辈子都盼不来的,她就这么干脆地拒绝了,这不是傻是什么?!
  当时已经有人开始笑话他,他却冷静了下来,然后笑对众人道:“蒙官家厚爱,只可惜犬子年少无德,力不胜任,让大家见笑了。”
  他都自谦地说自己的儿子不配得到这个封赏了,众人若再说下去,那就是故意为之了,他们也不好跟沈亿陆撕破脸皮,便不再谈论这事。
  他们只顾着笑话沈霁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却没有打听清楚沈霁为何要这么做,而赵老大对她这么做的态度又是怎么样的。
  沈亿陆却想到了,所以他提早了半天回家。刚好遇到沈霁让人回来找刘仙仙,接着就发生了后面的事情。
  沈霁闻言,凑到沈亿陆身后去替他捶背,一边捶一边问:“爹也知道我是要考科举的,若官家给我封官,那我以后是继续考科举呢?还是什么都不干,等着朝廷为我安排差遣?”
  沈亿陆顺着她的话去思考。
  沈霁又道,“朝廷的官有两种,一种是有出身,一种是没出身,而有出身的前途可比没出身的要好太多了,爹也不希望我止步于水部员外郎、散朝大夫吧?”
  沈亿陆内心的天平已经开始动摇。
  “我想靠自己的才学得到官家的认可,这有什么不对的吗?《周易·系辞》中有句话: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若是德不配位、力不胜任,那终究会招致灾祸,——不是我祸害别人,那就是我摊上大事了。”
  沈亿陆郁闷,自己向来慎言慎行、谨慎沉厚,沈霁这伶牙俐齿的,日后不当言官可惜了,可干言官这行是很容易得罪人的呀!
  为了维持父亲的威严,沈亿陆嘴硬:“那你要什么奖赏不好,怎么就要了个女人?”
  “爹你误会我了,我原本打算要了整个教坊司的人,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我统统都想要,我又怎么会只想要一个女人呢?”沈霁颇为豪迈地说道。
  沈亿陆:“……”
  他瞪沈霁:“你敢全都要?!”
  沈霁讪笑:“这不是官家没答应嘛,那我只能退而求其次,从这些人里,挑我认识的。”
  沈亿陆居然觉得很合理?
  等会儿,重点难道不是“沈霁为什么偏偏挑人”,而不是“‘他’为什么只挑一个女人”吗?
  沈亿陆被她绕晕,又捋过来后,阎舒开了口:“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沈亿陆:“……”
  来了,这为娘的又开启偏袒模式了!
  “既然事情发展到了这一步,那再来追究也没有意义了,不如就算了吧,老爷觉得呢?”阎舒望着沈亿陆。
  说是三堂会审,实际上田郦在这种场合上从未发表过什么见解,她只是来走个过场的,左右孩子的前程与教育问题的,还是沈亿陆与阎舒。
  “哼,下不为例!”沈亿陆本来也没打算教训沈霁,只能跟纸老虎似的批评她一番。
  “爹,除非官家又要给我封官,不然还真的是没有下一次了。”沈霁道。
  沈亿陆:“……”
  这孩子,何时开始变得这么欠揍的?
  阎舒老神在在地瞥了沈霁一眼:“回屋读书去吧!”
  沈霁立马开溜,然而溜回属于她跟李云杳的院子时,她却踟蹰了片刻。
  三堂会审,这最后一关还没过呢!
  作者有话说:
  沈爹:这小子以后该不会成为言官,怼天怼地怼皇帝那种作死的那种吧?
  阎舒:八成会成为八面玲珑的奸臣。
  沈小鸡:你们对我有误会。
  ——
  感谢在2022-03-09 03:04:25~2022-03-11 02:53:47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掠星照野、焦糖馬頭 1个;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书枫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昵吗滴瞄鱼、开开心心的过日子、骑着刺猬撞老虎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谁忆过客 50瓶;陈祸害、花花世界、焦糖馬頭 10瓶;玖彦 5瓶;小P 3瓶;55798433、青山、56750279、赤豚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65章 艳词
  刘嬷嬷看见沈霁在院子外晃悠, 疑惑地问她:“小郎君回来了为何不进屋去?”
  沈霁反向刘嬷嬷打听:“隐娘在做什么?”
  “除了看书还能做什么?”刘嬷嬷不解。
  “就没有特别生气或是烦闷?”沈霁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些什么,她不应该感到庆幸的吗?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