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35)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这话整的赵老大那叫一个大无语,天子有德行,对天下人而言确实是一件好事,也方便天子治理天下,令万民归心。但你有本事跑去跟契丹说这话,让契丹别对中原虎视眈眈,把燕云十六州换回来啊!
  跟契丹说“我有德行,你不能来打我”,这不是跑到老虎跟前说“我是圣人,你不能吃我”一样的道理吗?
  不过赵老大也理解赵光义的用意,他就是反对迁都,害怕自己在汴梁经营的势力会因为迁都而瓦解。
  赵老大舍不得跟弟弟翻脸,但是又因那个梦而发愁。
  适逢焦继勋来觐见,赵老大想到他把洛阳的宫殿修葺得很好,差事办得令自己很满意,想到他女儿似乎已经到了适婚年龄,所以封了他为“彰德节度使”,又给自己的幼子德芳跟焦继勋之女赐婚。
  同时,赵平在河阳当节度使,而河阳又离洛阳不远,他便让人去把赵平也喊了过来。
  这对赵光义而言是个不祥的信号,他认为是自己反对赵老大迁都,所以惹怒了赵老大。没有办法,他只能去找燕国长公主,希望她能帮忙探一探赵老大的口风。
  燕国长公主虽未女中豪杰,可她并不想掺和到兄弟的权力纷争中去,只是两位都是她的兄弟,她着实不忍心他们因此互相猜忌和反目。
  于是她去见了赵老大,问他:“兄长执意不肯回汴梁,可是在与群臣怄气?”
  赵老大对妹妹很是信任,将他想迁都的事情相告。
  燕国长公主道:“兄长考虑得是。只不过这迁都一事岂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如兄长所言,那北魏孝文帝不也是花了四年左右的时间才算完成迁都?兄长莫非能在洛阳与群臣耗上四年不成?那势必会造成人心浮动。如今北边的刘汉未平,又有契丹虎视眈眈,若无法平定天下,首都定在洛阳和汴梁又有什么区别?”
  赵老大态度有所松动,但他也不怕与自己的妹妹透露自己的心思:“我想立德昭为太子,你以为如何?”
  燕国长公主眉眼一跳。
  这事跟迁都的性质可不一样,纵使她是皇帝的亲妹妹,这件事上也绝对不能表现自己的立场。
  “这不是我们赵家的家事,而是大宋的国事,不是我一介女流能置喙的。”
  赵老大没说什么,只是让她回去了。
  到了五月,朝中请求赵老大回汴梁的声音逐渐多了,而赵老大也顶不住压力,决定回汴梁。
  只不过他还没有放弃迁都的计划,在沈亿陆等人给出了好几条重建洛阳,比如最重要的漕运方面的建议之后,他便立刻让人着手去准备。
  既然有人认为洛阳的地理位置,在漕运方面存在困难,那他就解决了这个困难!比如疏通运河,又在洛阳重建太仓。
  太仓不仅是京师的粮食库,还是管理天下粮仓、漕运等事务的机构,洛阳有了太仓,势必很快便能发展起来,届时群臣反对迁都的理由就少了一半。
  本来这事属三司管,不过三司使王仁赡与赵光义交往甚密,赵老大就让赵德昭来负责这事。
  朝中暗流涌动也无法阻挡时光的流逝。
  半个月后,赵老大启程回汴梁。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娘子,你差点就失去我了,还不赶紧珍惜我?!
  李姐:?
  ——
  注释:①出自《资治通鉴》
  ——
  最近没啥灵感,正好新文灵感爆棚,所以都在写新文o(╥﹏╥)o
  ——
  感谢在2022-05-02 01:15:47~2022-05-04 19:27:51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大水. 1个;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昵吗滴瞄鱼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辰磷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壹贰叁肆 20瓶;秋风瘦马乱鸦 6瓶;不易、花花世界、年迈的加菲猫 5瓶;火山啊火山、闵潇黎、独步寻花 2瓶;不是这个就是那个、青山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97章 秋闱
  五月在一片诡异沉闷的气氛中过去了, 六月与七月的天气过于酷热,沈霁出门的次数也少了,天天窝家里读书。
  随着秋闱的日子靠近, 李云杳颇有些心不在焉, 好几次她想劝沈霁再等等,别那么快就去参加科举, 可每次看到她自觉地读书至三更, 劝阻的话便说不出来了。
  作为她的枕边人,沈霁怎会看不出她的焦虑?于是寻了一个好天气, 她去买了几个寒瓜回来,搁冰窖里冰一晚上, 翌日再兴致勃勃地切好了瓜拿去与她分享。
  “娘子尝尝,冰了一晚,感觉比较甜,而且很是爽口。”
  李云杳小口吃着,见沈霁一口气啃了好几块寒瓜, 便道:“你别吃这么多,小心拉肚子。”
  沈霁也放慢了进食速度,过了会儿, 问她:“娘子是不是担心我?”
  李云杳吃瓜的动作一顿,望着她, 虽然什么都没说, 眼神却告诉了她答案。
  沈霁又问:“担心我会被搜身, 然后身份暴露?”
  李云杳颔首:“之前进士科不会搜身, 但难保这次也不会, 万一……”
  沈霁笑道:“要是需要搜身, 那我不考就是, 我又不是认死理,不知变通的人。”
  李云杳:“……”
  哦,是了,她竟然会为了这事而焦虑这么久?!
  沈霁道:“你这是关心则乱。答应你的事我定会做到,但前提是我得有命去做,所以你别担心。”
  她又问李云杳:“若科场一直都会搜身,我便一直无法参加科举,你是不是就不能达成所愿了?”
  李云杳心底一惊,还以为沈霁发现了她身上的系统,然而又觉得不像,问道:“什么达成所愿?”
  “以前与你针锋相对时,或许会先入为主地认为你这人是故意刁难我,让我身份暴露。可后来发现你不是这样的人,我跟你的矛盾也没有上升到要对方的性命的成都,所以你这么执着让我考科举,一定是你的愿望,你想通过我去考科举,达成某种愿望。”
  李云杳感动于她对自己的信任,又欣慰她的细致入微,但此刻还是无语地翻了个白眼:“你是不是以为我对新科进士有什么执念?是不是以为我以前想嫁给新科进士?乃至希望吴元樊成为新科进士?”
  沈霁大惊,李云杳是怎么知道她以前的想法的?
  虽说现在的她已经理解了李云杳当初跟吴元樊压根就不是她所看到的那一回事,可当时,她可是真的产生过这种念头的。
  李云杳看她的反应就知道她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但眼下不是跟她计较的时候,道:“我不是对新科进士有什么执念,更不是任何一个新科进士都能帮助我完成心愿,只有你。”
  沈霁的心扑通、扑通地跳,就跟当初刚对李云杳动心时那样,跳的很快,也不知道是体内的气血翻涌,还是天气太热,脸蛋都红了。
  “原来我对于娘子来说这么重要!”沈霁高兴得很。
  李云杳看着她高兴得跟个刚得了糖果的孩童,哭笑不得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沈霁真的很不一样。别人无法理解她的想法,沈霁理解;别人不支持她的决定,沈霁支持……
  或许当初系统非要选定沈霁,不仅是因为她“女扮男装”的身份,更因她的这份难得可贵的开明与乐观吧!
  现在李云杳除了给高婉灵当老师之外,也受一些官员所托,教他们的女儿蒙学,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她能如愿开女子书院,让更多的女子读书、启智,不让目光再局限在后院。
  沈霁在备考之时,李云杳便在旁边准备自己的教案,和谐得连旁人都不忍打扰她们。
  眨眼便到了八月,一直政务繁忙的沈亿陆回家的时间相较以往都早了不少,而沈家也进入了靠前动员的阶段。
  参加解试首先需要投纳家状,沈霁出身好,并不在七类人之列,这七类人分别是:居丧者、曾经犯罪被责罚者、不孝不悌者、工商杂类及僧道、非本地户籍冒名顶替者、祖父曾经犯十恶不赦之罪者,还有一种的界限十分空泛,不提也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