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76)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李云杳深深地看了她一眼:“你该不会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想起陪同我去探望叔祖父的吧?”
  本以为她是发自内心地关心叔祖父,没想到是怀着别的目的的。
  李云杳内心掩不住失望。
  沈霁却被她说得一愣,不解地问:“这个跟叔祖父的病有什么关系吗?”旋即她恍然大悟,“你提醒我了,我们完全可以借叔祖父的病来说服爹娘!就说叔祖父有个心愿,想领略江南的风土人情,可惜病重,未能身体力行,所以找我们两个小辈代替他前去江南……”
  李云杳:“……”
  行吧,是她多心了,沈霁不是这么多弯弯绕绕的心思的人。
  “你这理由也太蹩脚了,叔祖父想领略江南的风土人情,完全可以找堂叔代他前去,又怎会找我们?况且,叔祖父对江南并不感兴趣。”
  沈霁失望:“哦,那怎么办?”
  李云杳沉下心来思考要如何说服沈亿陆与阎舒,她认为,沈亿陆虽然是一家之主,但只要说服了阎舒,那沈亿陆那儿自有阎舒去想办法,所以最好是从阎舒那儿下手。其次,除了要得到家长的同意,还得让赵老大许可她们同行……
  突然,李云杳反应了过来,她为什么要帮沈霁想办法啊?她也没答应沈霁不是!
  差点被沈霁带进沟里了。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一起去江南,好耶!
  李姐:我什么时候说要跟你一块儿去了?
  沈小鸡:你不去吗?那我跟薛吉一起去了。
  李姐:……,去。
  ——
  感谢在2022-02-27 04:01:00~2022-02-28 17:34:5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掠星照野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昵吗滴瞄鱼、骑着刺猬撞老虎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最爱呆毛、fff、我和α贴贴、gt、35405222 10瓶;少离 6瓶;biubiu 5瓶;一根长白眉毛 2瓶;hl、青山、成为人类的必要条件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58章 出使
  李云杳办事并不会像沈霁这般火急火燎, 她要先谋定而后动,所以即便答应了沈霁帮忙去说服阎舒,也没有立马行动。
  沈霁那边也未放弃, 天天读完书便到阎舒跟前去软磨硬泡。阎舒见她来得殷勤, 就支使她做了不少杂事,比如按摩、端茶递水, 沈亿陆碰见了几回, 对沈霁的“孝举”十分满意:“吾儿真是孝心可嘉!”
  沈霁:“……”
  虽然她爹误会了,但这也是个蹬鼻子上脸, 哦不是,卖好的好机会不是?
  她凑到沈亿陆跟前:“爹, 听说卢师叔要出使江南?”
  沈亿陆瞅了她一眼:“你打哪儿听说这事的?”
  “爹只管说有没有这事。”
  “没规矩!”沈亿陆哼了哼,“长春节的时候,江南派了使节来贺官家生辰,下个月便是江南国后的生辰,按礼, 大宋也该派生辰信使去进贺,只是这个人选……本来官家想派李昉去,可因贡举之事, 官家对他十分失望,因而打算派卢翰林去。”
  沈亿陆顿了下, 疑惑道, “每年官家都会派几次贺生辰信使去江南, 以往也不见你在意, 这次怎么会这么关心?”
  “以往去的都是我不认识的, 我操这个心做什么?”
  “那这次你要替卢翰林操心什么?”
  沈霁试探道:“也不知卢师叔一个人出使会不会孤独寂寞, 我身为他的师侄, 理应发挥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和美德……”
  “说人话。”
  “我想跟卢师叔去江南,帮他打下手。”
  沈亿陆就知道她不怀好意,本以为她想通过卢多逊帮忙带点江南的特产,没想到她会如此大胆说要跟着去江南!
  他果断拒绝:“不行。”
  沈霁一点儿都不意外她爹的反应,毕竟像她娘这般开明的人都不肯轻易答应了,更别说她爹这样的老顽固。
  她将说服阎舒的那套说辞搬了出来,沈亿陆无情地告诉她:“那你死了这个心吧,韩熙载三年前就已经病逝了,就算你去江南,也是见不到他的。”
  沈霁震惊:“什么?那我就该应该去了啊!爹,那可是江南名士,名声都传到了咱们汴梁来了,多少人为了他的诗文而不惜出重金派人到江南去摘抄。他那么多遗作无人收集,从此消失在世间,岂不是文学史上的一大损失?!”
  沈亿陆抽了抽嘴角,道:“这个你放心,他去世后,江南国主便让徐锴收集了他的遗文,整理成册,用不着你去收集整理。”
  “那我更应该向江南国主讨要一套回来刊印发售,而且既然已经有了现成的文集,那也就是说我不会在江南待太久,安危问题也无需担忧。”
  沈亿陆:“……”
  他道:“你可以去拜托卢翰林帮你带一套文集回来,用不着你亲自去。”
  “卢师叔过去肯定有正事,我怎么能因为自己的私事而烦扰他,耽误他办正事呢!”沈霁理直气壮。
  沈亿陆气笑了:“你这歪理还真是一堆!”
  一方面他不愿意让沈霁离开大宋这个安定的舒适圈,另一方面又逐渐被沈霁说服,找不到反对的理由。为了避免自己一时心软松了口,他将这事甩给了阎舒:“找你娘,她若是答应,我也不是不能考虑一二。”
  “爹,答应就是答应,不答应就是不答应,考虑一二是糊弄人的事,咱不上这个当。”
  沈亿陆:“……”
  有时候这孩子猴精猴精的,肯定不像他,也不像田郦,倒像阎舒……
  “行,若你能说服你娘答应让你下江南,我便也答应你!”
  沈霁大喜,觉得事情拦路的三座大山已经移去了两座,——亲娘那边她压根就没想过要去游说,毕竟只要说服了她娘亲阎舒,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沈霁跑回去跟李云杳交底,后者思忖道:“既然如此,那我找个机会去探探婆婆的口风吧!”
  ……
  李云杳一踏入阎舒的院子,后者便知道她的目的,开门见山地道:“我以为以霁儿那风风火火的性子,自己想不出招,必然会跑去找外援的,没想到等了这么久,你才来。”
  李云杳问:“婆婆知道我今日来所为何事?”
  阎舒不答反问:“你也想去江南?”
  李云杳顿了下,又缓缓点头。
  “你在梦中已经见识过更广袤的天空,更丰富的世界,为何还会对江南产生兴趣?”阎舒又问。
  这次李云杳费了些时间才想好措辞:“可那毕竟只是梦中的世界,纵使我在那个世界畅游了无数个夜晚,却仍未能亲自走出去、亲眼看看这天地的辽阔。用后世之物来形容便是,即使足不出户便能知天下事,但每逢假期,百姓外出旅游的热情依旧高涨。后世如此,更遑论当下。”
  虽然后世的旅游业兴旺取决于交通便利,及人民的消费能力提高,但阎舒理解李云杳想要走出去的想法。
  别说李云杳了,就连阎舒穿书之后,发现自己囿于后宅时,也十分抗拒。但自己在寻求摆脱囿于后宅的命运时,又不免因此受困,——这几十年来都在为了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而筹谋、累积资本,压根就没空去游历天下。
  这让她颇为遗憾。当然,也仅仅是遗憾,她不曾后悔穿书后的所为。
  “行吧。”阎舒点点头,也不多言。
  李云杳却明白她这是答应了,眼前不由得一亮,脸上肉眼可见地露出了喜色。
  “别开心得太早,卢翰林出使这事还未定下,若有变故,那这件事就没商量了。”
  李云杳稍稍收敛喜意,问道:“为何?”
  “因为卢翰林是个聪明人,他不会让自己身处险境,所以跟着他去江南,比跟着别人去安全,至少你们要如何自保,看他如何做就行了。况且,官家跟卢翰林还未必会答应让你们跟着去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