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54)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赵老大不想收权吗?想,那也得能收得回来才行。
  一方面需要仰仗武将们打仗,另一方面又要防止他们有异心,很累的好吧!
  所以不要相信这群武将的节操!
  ……
  沈霁给赵老大丢下一道难题后就跑了,她回到自己的落脚点后,刘冲跟在她的身后进来,道:“郎君,代州府衙那边已经打点好了,不日便可启程。”
  沈霁对环境相对舒适的太原并未有什么依恋,点点头,应道:“好。”
  过了会儿,她发现刘冲还没走,疑惑地问,“刘大哥还有事?”
  刘冲道:“郎君的信已经送回了汴梁。”
  “可有回信?“沈霁期待地问。
  “回信有,但——”刘冲面色犹豫。
  “有就拿出来嘛,干嘛婆婆妈妈的!”
  刘冲无奈地道:“信是云娘子亲自带来的,她已经在路上了。”
  沈霁跳了起来:“什么?娘子来了?!”
  她都还没出发去代州呢,李云杳怎么就这么着急跑过来了?而且怎么不跟自己说一声,生怕自己反对?
  沈霁有些着急:“她在路上遇到危险怎么办?”
  “夫人为其安排了护卫,相爷也派出了元随相送,况且官家不日便要回京,沿途都有重兵巡视,汴梁到太原的路安全得很,郎君可以安心。”
  沈霁稍感安心,然而她恨不得现在就插上翅膀飞去接李云杳:“她到哪儿了?”
  “应该快到镇州了。”
  “这一路她得吃多少苦?除了安全能得到保障,吃喝的准备好了吗?”
  刘冲:“……”
  果然事关李云杳,沈霁就没法冷静下来。
  “云娘子此番过来并非临时起意,她是自郎君随军出征开始便准备了,甚至她还托小的提前去代州打听清楚代州的形势……”
  沈霁:“……”
  好吧,她娘子真不愧是能培养出一名女进士的人,眼光超前,做事也有前瞻性。
  沈霁原本过两天就要出发去代州的,见状便在太原多停留了几日,打算等到李云杳过来了,再一起去代州。
  在此过程中,她一边先熟悉代州的事务,一边跑去杨家串门,还美曰其名,联络感情。
  关键是她不是跟杨业这个同僚联络感情,她是整日跟在折赛花后面,一会儿夸折赛花的骑射很好,希望能向她学习;一会儿在折赛花训练家中婢女、仆从时搬了小板凳坐在一旁围观……每天都有新花样。
  沈霁只比杨业的长子杨廷昭大一岁,因而折赛花看着她就跟看着自家孩子似的,对她的戒心也没有一开始那么重了。
  杨业过来时,经常能听见折赛花给沈霁讲折家军的故事。
  然后沈霁就一脸崇拜地道:“折氏一门忠烈,我真想见一见折氏的先辈们!”
  折赛花遗憾道:“可惜家父早已亡故,只有我的两个弟弟御勋与御卿在。”
  折赛花的父亲折德扆早就奉土归宋了,不过赵老大没有夺走他的兵权,而是依旧让他当永安军节度使。后来他去世后,其长子折御勋任泰宁军节度使,次子折御卿则继任永安军节度使……
  “那等我有机会到这两个地方去,我就去拜访一下他们!”
  折赛花的脸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杨业:“……”
  他妻子是不是忘了这小子是赵老大派来的眼线?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我就爱听故事!
  杨无敌:……
  ——
  感谢在2022-06-19 15:17:43~2022-06-21 15:15:43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慷慷、焦糖馬頭、昵吗滴瞄鱼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诡计多端的0 60瓶;船儿的小橙子、kkkkkk 20瓶;werty 15瓶;赴盛 12瓶;不是这个就是那个、拱手河山为卿一笑、hl、珊璐十八弯、子衿、未央feiyu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11章 初到
  李云杳是赶在天黑城门关闭前进了太原城的。大宋多地早已取消了宵禁, 可太原城情况不一样,赵老大对此地还有重重防备,因而皆是按照以往的规矩实行宵禁的。
  刘冲在城门等来了李云杳, 便策马在前带路, 又驱策一人道:“快回去禀告郎君,云娘子的车驾很快便到了。”
  马车内的李云杳闻言, 终于探出头来打量太原城的环境。这儿一看就知道是刚经历了战乱, 十间民宅至少损失了三间,而且好些大宅子都空了, 想必这里原来的住户已经随着赵老大的队伍迁走了。
  街道上到处都有重兵巡视。李云杳听说这是因为太原城的民风彪悍,很多对大宋不满的百姓会集结起来偷袭落单的士兵, 因此才需要十人为一队,一起巡视。
  李云杳过来时的队伍太显眼了,在路上又遭遇了一次盘查,刘冲道:“车内是随军转运副使、代州通判沈官人家的女眷。”
  对方查看了刘冲所持的属于沈霁的鱼符,确认没问题后才继续放行。
  李云杳已经感受到了这座城内形势的严峻, 因此更加迫切地想到达沈霁的身边。
  好在沈霁住的并不远,她住的是太原府尹的宅邸,新的太原长官还没有任命, ——赵老大降了太原城的级别,改成普通的军事州, 只是暂时还未正式下令, 因此这座城只有李汉琼这位兵马钤辖, 而他住的是原刘汉政权的宰相的府邸。
  马车到了太原府衙门口, 一袭官服的沈霁早已在等候, 看见熟悉的身影, 即刻奔到马车前, 声音雀跃中带着几分压抑后的激动:“娘子!”
  李云杳听见这声音,鼻子一酸,然而还是稳住了,端着架子从马车中钻出。她还未看清楚,便被沈霁一把拉住手给带下了马车。
  “啊!”李云杳吓了一跳,见自己没有摔下马车,才松了一口气,又忍不住瞪罪魁祸首。
  沈霁抱着李云杳,二话不说就将其抱回了宅子里,隔绝了外人的目光后,才将其放下来,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娘子你可算来了,我等你等得脖子都长了。”
  还煞有介事地指了指自己的脖子。
  李云杳掐了她的后颈一把,冷哼:“也不知道是谁,先前宁愿与我吵架,也不愿让我过来。”
  沈霁嘿嘿地笑:“我不让娘子便不来了吗?”
  李云杳决定稍后再与她算账,眼下还是得先看看好几个月没见过的人儿!
  她端详沈霁的面容、身形,发现她比日夜刻苦读书那会儿还要消瘦,便知道赵老大虽然没有给她安排繁重的任务,但她的日子并不清闲,下巴越发尖了,还隐约能看见眼底的黑眼圈。
  “娘子,我想你想得紧!”沈霁抱着李云杳开始撒娇。
  李云杳又何尝不是?自成亲后,她还没试过跟沈霁分开这么久,哪怕去江南那会儿,她都是跟沈霁一块儿去的,这还是她第一次害相思。
  “没有拈花惹草?”某种程度上,李云杳也是口是心非的人,明明想沈霁想得紧,却仍要说些酸话,“我可听说了,这次拿下太原,官家将彭城郡公的上百乐工编入宣徽院,有些彭城郡公的姬妾则赐给了底下的将领。”
  沈霁眨巴着眼睛,一脸无辜:“赏给将领又不是赏给我。”
  “这么说你还挺遗憾没赏给你?”
  “我不遗憾!”沈霁说着,又改口,“我只是替那些无法左右自己命运的女子感到可惜。”
  实际上太原城的百姓“抗宋”抵抗得厉害,明明刘继元都投降了,他们还要袭击宋军,赵老大有气,故意放任将领们掳掠妇女,沈霁等人纷纷劝谏,说只怕会激起太原百姓更加激烈的反抗之心,具体可以参照川蜀当年的全师雄之叛乱。
  赵老大这才下令约束底下的将领们,令其不得骚扰太原城内的百姓。否则不仅是刘继元的姬妾,只怕太原城的妇女都要被掳走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