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39)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沈霁:“……”
  李云杳发现她又沉默了,便看她,“怎么了?”
  沈霁耸耸肩:“没什么,只是对你的博学又有了新的认知。”
  虽然她跟李云杳不对付,但她也不会因此而欺骗自己说李云杳的学识不佳。
  李云杳心想,既然沈霁夸了她,那她礼尚往来也该夸一夸沈霁的。道:“你坦率的时候还是挺——”她刚想说“可爱”,只是又觉得不妥,便顿了下,改口,“坦率的。”
  沈霁无语,李云杳这“废话文学”的功底也叫人无法企及。
  “阿姊你回来啦?!还有姐夫,你怎么过来了?”李建中的声音响起,二人才惊觉她们一边聊着天一边走着,竟然从李穆家走到了李云杳家!
  李云杳动了动脚腕,心想,难怪她觉得脚底有些疼,小腿也觉得累,原来她们走了这么长的路!
  李建中浑然不知,只当这二人是约会完了,沈霁把他姐给送了回来。
  “姐夫,你要进来坐吗?”李建中问。
  沈霁道:“你之前还喊我‘继宗叔叔’,眼下改口这么快?”
  “爹娘说,你与阿姊不日便要成亲,我再喊你‘继宗叔叔’便不合适了。”
  沈霁也没计较这些,对李云杳道:“既然正好走到你们家来了,你也不会在路上出什么事,那我先回去了!”
  “等一下。”李云杳喊住她。
  “怎么,要留我下来喝茶吗?也不是不可以。”沈霁说着就往李家跑。
  来都来了,不蹭点喝的解解渴,她这当了一路的护花使者岂不是白当了?!
  李云杳:“……”
  她只是想让沈霁爱护她的读书笔记,虽然已经被白嫖走了,可若是被糟蹋了,自己还是会舍不得的。
  不过她刚才为沈霁答疑解惑,讲解“古今文经学”完成了一项夫子的任务,得到了点奖励,心情正好,便不去说破沈霁的自作多情了。
  李父并不在家,李母则不会招待沈霁一介外男,而李云杳与沈霁不日便要成亲,没有那么多忌讳,所以招待沈霁的只有李云杳姐弟。
  沈霁见李云杳偶尔悄悄地捏一下自己的小腿,一副为了仪态而克制之象,便道:“我知道你想回去看书,那你就先回房间呗,这儿有小老弟就行了。”
  她拍了拍李建中的肩膀。
  “对,阿姊,这儿有我就行!”李建中懵懂地点头。
  李云杳稍稍沉思,须臾便定了主意,道:“那弟先招待沈郎,我先回房洗一洗风尘。”
  她走出厅堂后,沈霁对着她的背影喊了句:“洗脸之余最好用艾草、川乌烧些水泡脚。”
  李云杳的身形一顿,旋即回头朝她微微点头回应。
  李建中好奇地问:“为什么要用艾草泡脚?”
  “因为能舒缓腿脚的疲劳、肿痛,我小时候学习骑射之术时,全身酸痛,也是用艾草泡澡的。”
  听到“骑射之术”,李建中眼睛都亮了:“姐夫还会骑射?”
  “那是自然,不学骑射,出门还得坐马车、牛车,速度慢、颠簸,还闷!不比自己策马来得畅快。”沈霁道,“你出身武勋世家,难道不会骑射?”
  李建中失落道:“祖父会骑射,可惜他仙逝时,我还年幼,没能让他指点我。”
  要说李家李建中最崇拜谁,那无疑是他的祖父李居润。李居润从小吏做起,看过粮仓,当过低阶武官,一生中多次跟着几位皇帝南征北战,最后成为镇守一方的节度使……多么励志!
  沈霁心想,李居润虽然多数时候身领武职阶官,但却是个文人,所以她相信他会骑马,但说到箭术,那可不见得了。
  这些想法,她自然不会当着李建中的面说出来,更不会破坏他对自家祖父的滤镜。
  “你想学武?”沈霁问他。
  “想啊!”
  沈霁纳罕:“你与你阿姊还真是两个极端,她嗜书如命,你跟我一样,都不爱学习。”说着,小小地得意了下,“不过我最近可是已经开始学习了呢!”
  李建中挠了挠脑袋:“其实我也不懂阿姊为何会这么喜欢读书。对了,姐夫能教我射箭吗?我的院子有箭阁!”
  沈霁最近都在家中读书,许久没有射箭,这会儿手已经痒了,便道:“真的?那走,我看看去!”
  沈霁这是第一次到李建中的院中去,刚过月洞门,便看到一个长约三十多米的小型射箭场所,靶子那边的围墙高上许多,显然是怕弓箭脱靶射出墙外去。
  李建中把自己的弓拿出来给她,她掂量了下,觉得重量刚好合适她。——应用到战场上的弓一般有固定的形制,她拉不开太重的弓,所以这种不似军器库出品的弓比较合适她。李建中之所以也用这么轻的弓,应该是年纪还小,也拉不开重弓。
  而李建中所用的箭也是没什么杀伤力的箭,上面有颜色,击中箭靶后能留下颜色,便知道中了几环。
  沈霁道:“你这箭与靶子还真够特别的。”
  “这是阿姊做的,说不容易伤人,同时也不影响我练习射箭。至于靶子上面的圆圈也是阿姊画的,从外圈到内圈,共有十环,还有中心的一点。”
  沈霁比划了下,根据以往的靶子红心的范围,估计在九环以内,她来了兴致,想知道自己是否能射出十环来……
  与此同时,泡完了脚,想知道沈霁在自家做什么的李云杳经下人的指引来到了李建中的院中。她刚看清楚沈霁拉开弓,还未看清楚箭矢,便发现那白色的靶子九环处,已经出现了一个红点。
  “姐夫,你太厉害了!”李建中大喊。
  沈霁眉开眼笑,笑容有些小得意,还有些放肆张扬:“小意思。待会儿我射进十环,让你见识一下什么叫‘百步穿杨’!”
  李云杳静静地看着,似乎被二人的轻松愉快所感染,嘴角也不自觉地上扬。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本来我只是个武夫,现在我已经往文武双全、德智体美劳方面发展了!
  ——
  注释:①参考《古文经学与今文经学之争》,具体作者么查到。
  ②参考《郑玄王肃礼学思想的主要差异》,搜狐/阙里书院。
  ——
  感谢在2022-01-16 21:09:15~2022-01-18 01:58:2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掠星照野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20009421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辛小娅、BXHX 10瓶;小P、不易 5瓶;取个渣名 2瓶;辰磷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31章 饮宴
  沈霁凭着高超的箭术, 成功地让李建中成为了她的迷弟。李建中还央求她教他骑射,她本想答应,然而想起自己被读书支配的命运, 顿时蔫了。
  “有机会我肯定教你骑射, 只是,我很快便要与你阿姊成亲, 在家整日被她盯着读书, 我哪里还有机会。”
  “是哦,阿姊说你要潜心读书的……”李建中颇为同情地看着她, “姐夫,你要加油啊!”
  沈霁暗暗翻个白眼, 本打算卖惨,让他去牵制李云杳,结果这家伙直接让她认命,也太不懂变通了!
  李云杳看戏也看得差不多了,便走了出来:“建中是个乖孩子, 你别指望他能跟你一块儿胡闹了。”
  她的出现吓了两人一跳,沈霁更是有种背后说人坏话被当事人抓包的尴尬心虚,先声夺人道:“你怎么偷听别人说话?‘非礼勿视, 非礼勿听’可是你说过的。”
  李云杳心知她这是记着那天自己训斥她未经允许擅自看吴元樊的信笺之事,道:“我在自家来找自己的弟弟, 碰巧听到你的话, 非我想听的, 也不算失了礼制规矩。”
  沈霁发现跟她辩论是辩不赢的, 干脆闭嘴, 省得自讨苦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