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35)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她连当官都没兴趣,就更别说去关心皇位更迭的事了。
  *
  七月十三,皇三女封永庆公主,魏咸信授右卫将军、驸马都尉,二人将于十四日后,即二十七日大婚。
  沈霁本想做个吃瓜群众,届时去参加二人的出降大典,看看魏咸信到底长啥样。不料她娘通知她,她跟李云杳的“三书六礼”流程已经走到了下财礼这一步,让她带着财礼去李家。
  没错,下聘礼之后,并不意味着下一步就是迎亲,在迎亲之前还得先下财礼。而下完财礼,二人的婚约才算成定论。
  沈家准备的财礼并不多,——主要是聘礼已经十分丰厚,若财礼也那么多,只怕赵老大要质疑沈亿陆平日的清贫都是假装的。而且出了聘礼和财礼后,沈亿陆的腰包都空了,家里的开支都得靠阎舒支撑,说出去实在是窘迫。——李家为了不让李云杳在沈家受欺负,准备的回礼也差不多。
  沈霁带着金银、彩锻、一车的绢布前往了李家。
  到了李家门口,她忽然看见一个眼熟的童仆站在李家的侧门。虽然心底生疑,但正事要紧,便没有理会。
  直到她跟李父李母谈完事,打着找李云杳有事的幌子溜到了后者的院中,她看见坐在窗边正在全神贯注地看着书信的人儿,便悄悄凑过去:“隐娘见信如晤,久疏笺问,正切驰思……”①
  信上的词句让沈霁酸倒了一排牙,她叫道,“这信肯定是吴老三找人代笔的,他才没有这么好的文采!”
  意识到有人在窥视自己的信件的李云杳忙不迭地将信覆盖在桌子上,然后凉凉地看着沈霁:“没人教你‘非礼勿视’吗?”
  沈霁觉得李云杳这是恼羞成怒了,不过向来厚脸皮、爱作死的她并不害怕,反而笑嘻嘻地说:“对啊,你不是说要教我嘛,你没教啊!”
  “往后有的是机会教。”李云杳冷笑,“你过来做什么?”
  “今日下财礼,我给你送钱来了,你这都不关心,显然不在意这门亲事。”沈霁说着,目光往信上一瞥,“不过也对,你此时此刻心思早已飞向了你的情郎那儿,哪有空管我们之间的契约?”
  “你不要含血喷人。”
  “我怎么含血喷人了?你信上都写着呢,‘正切驰思’此时此刻正在想念你……肉麻得很!”
  沈霁并不介意头上戴绿帽子,然而想到这顶绿帽子是吴元樊给她戴的,她就有些不爽。道,“他在居丧期间,写信勾引有夫之妇,真是不孝兼不要脸。”
  担忧沈霁会因此事去找吴元樊的茬,李云杳严肃道:“沈霁,你适可而止,我不想在这样的日子里将你从李家赶出去。”
  沈霁撇撇嘴,决定不再管她跟吴元樊的闲事。
  见沈霁没有再冷嘲热讽,李云杳打算向她解释,自己并不清楚吴元樊会给自己送言辞这般暧昧的信。
  但沈霁这人吃软不吃硬,被李云杳训斥后,也不愿多待,一声不吭,扭头就跑了。
  她出李家的门时,看到还在那儿等候的吴元樊的童仆,忍了又忍,才没有过去搞事。
  刘嬷嬷见她高兴地出门去,怏怏不乐地回来,纳罕道:“小郎君这是怎么了?”
  沈霁对刘嬷嬷十分信任,向来都是无话不说,然而事关李云杳的清誉和名声,她依旧会斟酌一番。
  她隐去李云杳在跟吴元樊的往来中,兴许有主动的这一面,只把吴元樊主动的这件事说出来:“遇到了一个不要脸的,明知李云杳不日便要嫁作他人妇,却仍去信勾引李云杳。”
  刘嬷嬷听她这么说,便知道这个“不要脸的”是谁。刘嬷嬷笑道:“小郎君如何知晓那‘不要脸的’,明知李小娘子将要嫁给你呢?”
  “我们财礼都下完了,他怎么可能不知道?”
  刘嬷嬷道:“可是已故京兆尹吴公二月下葬时,吴家的子孙便在墓旁结庐而居。他们深居简出,不知道这桩事也说不准。况且,吴三郎不知晓这件事,说明吴三郎与李小娘子此间并未传过书信。”
  听刘嬷嬷这一通分析,沈霁的心里果然舒坦了不少。
  刘嬷嬷道:“况且小郎君不是常嚷嚷与李小娘子不对付的吗?何以如此在意她跟吴三郎通信之事?若小郎君希望他们二人断绝往来,那小郎君是否也该断绝与吕小姐的往来?毕竟做人不能如此双标嘛!”
  沈霁:“……”
  她瞅了刘嬷嬷一眼,这些言辞,分明是她娘借刘嬷嬷的口来敲打她的。
  她忍不住跑去问阎舒:“娘,您跟李云杳去放纸鹞时到底说了什么?先前她那么敬畏您,对您避之而无不及,可自那日后,她便不怕您了。不仅如此,您还帮着她。”
  沈霁是敏感的,这些日子以来,阎舒在李云杳要求她读书考进士这事上持正面的态度,就说明二人的立场已经一致,这让受压迫的她察觉到了。
  “以前,她是我孙女辈的,对她便格外严格一些。如今她要成为我的儿媳妇了,怎么可以再像以前那样严苛?”阎舒道。
  “娘觉得我像傻子吗?”
  阎舒慈爱地摸着她的脑袋:“傻孩子,自信点,把‘像’去掉。”
  沈霁:“……”
  阎舒逗完她,才正色道:“好了,不闹你了。娘之所以认同她让你参加贡举的提议,那是因为她或许是唯一能帮助你改变‘沈继宗’的人生,获得新生的人选。”
  阎舒顿了下,又望着她,“娘很清楚独自一人去挑战世界、意图改变原剧情的艰难与痛苦,所以娘不希望你也独自在这条路上挣扎。”
  沈霁接受了她娘的说法,但有些不解:“那为什么是李云杳呢?她在娘的原著里,又有怎样的命运呢?”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日常遇事就找妈。
  舒叹气:傻孩子,因为她……有系统啊!!!!
  沈小鸡:……
  ——
  ①“久疏笺问,正切驰思”出自周紫宜、瞿蜕园的《文言浅说》。
  ②宋太宗的女儿们的年龄都不可考,所以这里是瞎编的。
  ——
  感谢在2022-01-11 17:19:58~2022-01-12 01:26:33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骑着刺猬撞老虎、BXHX、昵吗滴瞄鱼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15651070 4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27章 原著
  《权臣驸马俏公主》以女主赵明歌为第一视角, 讲述了她年少时乔装打扮出游,然后遇到了落魄的吴元逸。吴元逸俊朗的外表成功俘获了赵明歌的芳心,于是经常出宫去找他。
  然而吴元逸因年少丧父, 家里遭逢巨变, 他尝遍了人情冷暖,性情变得十分冷淡, 即便知道赵明歌是公主之后, 对她也不怎么热情。
  可即便如此,赵明歌依旧喜欢他在逆境中的坚忍不拔, 还会心疼他的落魄,经常为他出头。
  赵明歌十八岁那年, 她那个已经当了几年皇帝的爹赵光义要为她选驸马了,于是她就选择了吴元逸。
  赵光义一看,吴元逸的老爹吴彦祚好歹也是为大宋立下不少汗马功劳的臣子,吴彦祚去世后,自己那个对恩封扣扣索索的兄长并没有怎么加封吴彦祚的子孙, 这不是寒了别的武将的心嘛?
  虽然他才是决定要重用文臣的人,但他自己也知道打天下这事还得靠武将,理应厚待一下他们。
  所以赵光义大手一挥, 除了吴彦祚已经死掉的长子之外,其余儿子都得到了提拔。次子吴元在擢升西上閤门副使, 任陕州知州;三子吴元樊、五子吴元吉皆封西头供奉官, 六子吴元庆则因为年幼, 还未有封赏。
  至于第四子吴元逸, 自然就如赵明歌所愿, 让他当了驸马, 还授左卫将军, ——比魏咸信当初所得的右卫将军还要高一些。——之后他就开始了平步青云,手握重兵的权臣之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