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52)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他的身后,沈亿陆悄悄地擦了把汗。
  沈亿陆本以为沈霁就是在胡闹,就算替王昭素办讲学,也只会跟文会、雅集一样,只是小打小闹。孰料这事传到了赵老大的耳中,——赵老大还在房中看着自己的屏风,琢磨王昭素留给他的两行书,顺便回想他拒绝自己授官的事情,就听人汇报说沈家最近可热闹了,那沈继宗借给王昭素讲学招揽了许多文人,不知道是什么用心。
  所谓树大招风,李崇矩被贬后,这枢密院就属沈亿陆为首,在他得到别人的巴结的同时,自然也会找一些人的恨,因而会有人借此事来告密,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赵老大最怕的就是结党营私,所以知道这事后,便决定亲自到沈家来一探究竟。
  他微服私访的同时也没忘记把本来在上班的沈亿陆喊上,然后看着沈亿陆一脸迷茫,又有些紧张的百变神情,心里舒坦了。
  赵老大偷听了会儿,见王昭素确实是在讲学,而沈霁也是很认真地在听见,并没有借此机会撺掇读书人做些什么,便留下王继恩继续偷看,自己则到沈家转悠起来。
  这不转悠不要紧,一转悠,他发现沈家的宅子似乎有些破旧,还很狭小。
  赵老大指着两座宅子间的月洞门问沈亿陆:“这儿怎么还有一道门?”
  沈亿陆解释道:“旁边是臣之妻的宅子。”
  赵老大对他的说法感到惊奇:“她的不就是你们沈家的?”
  “那是她的嫁妆经营所得,臣岂能厚颜无耻占了去?”
  赵老大恍然大悟:“你还真是厚道!不过也正因如此,我才放心将这国事交给你处理啊!”
  “那你怎么不修葺一下自己的宅子?”赵老大又问。
  “臣认为,宅子能住人就行,不必华丽。沈家人丁单薄,宅子修得再大也住不完,闲置下来又过于浪费……”
  赵老大很欣赏他,决定让人给他建造一座新的宅子,毕竟如今他是自己为数不多能重用的心腹臣子了,在大家都修建豪宅时,他的宅子还是这么小,岂不显得自己刻薄了近臣?
  而且最好是在离皇城近一点的地方修建新居,方便自己随时召他进宫。
  沈亿陆不知道赵老大的那些小九九,等他将赵老大送走之后没多久,这场讲学也就落下了帷幕。
  赵老大回到宫中,听王继恩汇报了讲学的情况,发现确实没有异常,才放下心来。
  不过王继恩又汇报了一事:“薛参政之子也在场。”
  赵老大道:“这二人一同拜入了太子中允李穆的门下,他在那儿不足为奇。”
  当了帝王,而且还把曾经将自己推上皇位的武将的兵权撸了,他不安插些人盯着这些文武百官的动向行吗?
  所以一些私宅的小事,他可能不清楚,可近臣、京朝官、勋贵、武将的动向,他还是了解的。
  因此沈亿陆跟薛正安给自己的儿子找了李穆为师这件事,他早就知道了。——倒不如说,正是他们给自己的儿子找的老师并非朝中什么重臣,他才放心这二人。
  ——
  沈霁是晚上将王昭素送回房间,熨帖地安置好了,才去见沈亿陆的。后者将今天赵老大来听讲的事情告诉了她,并且告诫:“往后行事不可再如此招摇了。”
  沈霁道:“师祖很快便要回酸枣,这样的讲学只怕没法再开办第二次了。”
  沈亿陆瞪她:“我认真地叮嘱你,你还十分遗憾?”
  沈霁笑嘻嘻地道:“爹,我相信以官家这么心胸宽广的君王,肯定不会跟我计较的。”
  “你还拍起马屁来了!”
  “这可不是拍马屁。爹想想,官家前些日子才将师祖召进宫,令其讲《易经》,爹与薛叔父都在场。官家还将师祖的两句话‘治世莫若爱民,养身莫若寡欲’记在了屏风上。②所以师祖是真的在讲学,还是我在借讲学之名搞事,官家能分辨不出来吗?”
  沈亿陆无言以对,头一次觉得儿子太聪明伶俐了也不是什么好事。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官家微服私访,咱家喜得豪宅一座?美滋滋。
  ——
  注释:①②出自王昭素百度百科词条。
  ——
  感谢在2022-02-01 18:11:43~2022-02-03 01:35:4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大水.、Shiro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flssyy、慷慷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成为人类的必要条件 49瓶;晨光熹微、错乱、取个渣名 10瓶;言越 2瓶;hl、赤豚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41章 围猎
  虽然沈亿陆总是摸不透沈霁的行为, 但看见她这半年来,不仅勤奋好学,且屡屡得到王昭素的夸张, 便十分欣慰。在李云杳要回李家探亲时, 他难得陪沈霁、阎舒一块儿去了趟李家,然后当着李父的面, 将李云杳夸了又夸。
  李父有些懵逼, 寻思:“这不对劲啊?难道他不该怪自家的女儿太缠东床,沉迷床笫之事了?”
  别人不清楚, 他可是听说自家女儿跟东床很是恩爱,新婚燕尔, 几乎夜夜都奋战到三更,有时候能听见东床喊累,可是他的女儿并不肯放过东床。人家都说,他家女儿怎么平日这么矜持端庄,闺房里却如狼似虎?
  他羞得都不敢出去跟人吃酒, 生怕被人笑话,还担忧沈亿陆认为他家女儿勾得东床无心学习,还小小年纪就累垮了身子, 从而对他们李家产生不满。
  但沈亿陆为什么一个劲地夸他们家女儿是个贤妻?
  经沈亿陆解释,李父才知道自从他家闺女把沈霁这个混不吝的治得服服帖帖, 不仅改掉了整日无所事事, 游手好闲的坏毛病, 还发愤图强、认真学习了。
  至于夜里鏖战到三更的传言也是真假掺半, 二人确实每晚都到三更才睡觉, 但据阎舒所言, 她们只是在学习。
  虽说李父并不相信二人每夜三更才睡都是因为学习, 但见沈家没有怪罪李家,他便不去细究了。
  没过多久,赵老大忙完了手上的事情,终于想起了他要给沈亿陆建造新宅子的事情。于是他找来了负责京师建造、修葺工程的“三司户部修造案”的主管官员,三司户部判官,让他在京中离宫城稍微近点的地方找一块地,给沈亿陆修建一座新宅子。
  说实话,皇帝下令给臣子营造宅子,由朝廷买单,不用臣子私人给钱的情况并不罕见,但这都是皇帝对宠臣、重臣与近臣的恩宠的表现。哪怕是皇帝的宠臣、重臣,也不全有这待遇,——就拿宰相赵平来说,他的房子是自己出资修建的,为此还曾让人告到了赵老大面前。
  这事已经是前两年的旧事了,因赵平十分受宠,又是唯一的宰相,大权独揽,门生遍地,这日子自然也过得十分奢靡豪华。朝廷禁止私人买卖秦陇两地的巨大木材,赵平则无视这条禁令,让人去秦陇两地买木材回来营造他的豪宅,多的就让人拿到京师去卖。
  这事被人告发后,赵老大十分生气,本打算严惩他,但有王溥说情,又想起了赵平的功劳和忠诚,就没有处置他。①
  话说回来,沈亿陆能让赵老大亲自下令替他修建宅子,这足以证明沈亿陆的地位的变化。
  三司户部判官心里打起了小算盘,让手底下的工匠画出设计图后,十分高兴地去给沈亿陆报喜。
  沈亿陆得知这个消息,心里既感动又高兴,但他依旧谨慎地将设计图退回,表示他住这老宅就足够了。
  赵老大深知他的老实本分,便笑着说:“你身为朝廷重臣,依旧住在那破旧、狭小的宅子里头怎么能行?后世之人岂不是要说我刻薄,怠慢了老臣子?”
  沈亿陆无奈,只能请求赵老大让人把新居修建得小一点。
  赵老大见沈亿陆这么执着小房子,便遂了他的意,顺便说起自己在腊月近郊狩猎的安排。
  赵老大是武将出身,尽管政策上重用文臣,但他本人十分尚武,且武艺高超,爱好狩猎。然而他并不像五代那些国主那样有事没事就去狩猎,克制的他选择在每年的腊月,于近郊狩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