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61)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提他做什么?我们去找点乐子吧!”那个看不起沈霁的世家子道。
  众人附和,说既然薛吉不想去找官妓,那就去勾栏,里头有表演杂剧、杂技、射弩儿、舞绾的,有说书、讲史、唱耍令、京词的,还有鼓板、队戏、弄影戏等,节目多多,总有能让他们喜欢的乐子。
  “没意思,我回去读书了,否则我爹回来了发现我不在读书,肯定又要拿我跟沈继宗那小子对比了。”薛吉兴致恹恹。
  “你还说沈继宗怪怪的,我看你也不遑多让,你居然会主动读书,这可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朋友笑他。
  薛吉道:“少瞧不起人。不跟你们说了,我回去了。”
  众人没想到他是认真的,都傻眼了。
  不是吧,薛吉该不会是跟沈继宗走得太近,被传染了傻气吧?
  读书有什么好玩的?薛吉为什么要这么想不开?
  ——
  沈霁并不清楚薛吉的变化,她在学习任务日渐加重的情况下迎来了她的期末考试。
  相较于上一次的题目,这次期末考的题目都是从过去的进士科解试题目中选的。——李云杳上次从“省题诗”里出题,直接把沈霁难倒,所以在她的抗议之下,李云杳不再像上次那么丧心病狂从省试的题目中选。
  尽管如此,沈霁这次的期末考试结果也不是很理想。
  系统建议:“夫子选择的题目对于沈继宗而言还是太难了,建议降低难度系数。”
  李云杳:“你当年辅导我的时候可不是这样说的,你也太双标了吧?!”
  系统假装无事发生。
  作者有话说:
  系统:我双标又不是一天两天了。
  李云杳:……
  ——
  感谢在2022-02-12 03:14:26~2022-02-13 03:32:59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掠星照野、八归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骑着刺猬撞老虎、错乱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余杭 34瓶;麻酱面麻辣面、我家胖胖好可愛 20瓶;关山越 10瓶;小P 3瓶;取个渣名 2瓶;陈大善人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47章 风流
  沈霁的“期末考试”结束后, 很快便迎来了新的一年。
  正旦朝会上,礼官宣布从这一天开始,大宋的年号更改为开宝六年。
  正月初四, 赵老大任命赵老二光义为开封府尹, 赐袭衣、犀带、罗绮五百匹、玉鞍勒马。①
  赵老二在此之前担任的职务是“大内都部署”,这是掌管大内兵马总指挥权的高级武将, 非心腹与亲信不能担任。——顺便一提, 四年前,即969年, 赵老大伐北边的割据政权“大汉”时,沈亿陆便曾担任大内都部署。
  赵老大的这个任命让朝臣们嗅到了一丝不同寻常的气息, 因为开封府是大宋的首都,政治地位非同一般。
  郭威建立大周后,便只有其养子兼储君郭荣曾经担任开封府尹,而自大宋建立,这个位置便一直空着, 如今突然让赵老二任开封府尹,其用意是什么,朝臣们都隐约猜出来了。
  当然, 这些也只是朝臣们的猜测,毕竟大宋的规章制度大多数都是承袭唐朝的, 它不以大周为正统, 自然也不会学习大周把开封府尹视为储君的这一套。
  除了给赵老二封赏之外, 赵老大还升了李穆为左拾遗、知制诰。“左拾遗”为门下省的阶官, 只是决定资序、俸禄之用, 他实际的工作是“知制诰”, 即替赵老大、宰执起草诏令等。
  和他一样为“知制诰”的还有扈蒙, 不过这二人的工作性质相近,编制却不一样:扈蒙是翰林学士,属于学士院的,掌内制,即以赵老大的名义发布的诏令都是他起草的;李穆是门下省的,负责起草以朝廷的名义发布的诏令,属于外制。
  从一个没有具体工作内容的“太子中允”到成为赵老大的秘书,许多人都说李穆这是时来运转、苦尽甘来了。
  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他是沈霁的老师的缘故,沈亿陆对他的评价颇高,赵老大这才动了重用他的念头。
  不管怎样,有了“正式编制”后,李穆总算不用再住在公租房里了。他搬到了一间稍微宽敞的宅子里头,然后将她的母亲从兄长那里接了过来奉养。他的妻儿也从博州赶来汴梁与他相聚,平日安静的宅子便热闹了许多。
  沈霁得知自己的老师升官了,便登门向他祝贺。不过跟她一样登门祝贺的人也不少,其中就有李穆的同门卢多逊。
  沈霁心知李穆得招待卢多逊,必然没空管她们,恭贺完他后,便道:“老师有贵客,那我们还是不叨扰了。”
  卢多逊问:“我有这么可怕,让你们看了我就跑吗?”
  沈霁道:“卢翰林与老师都是官家的肱股之臣,肯定有很多要事处理,小子是担心打扰了你们谈大事。”
  卢多逊心想,沈亿陆性子那么醇厚谨慎的人怎么生出了嘴巴这么甜的儿子?
  不过这一刻他也不讨厌就是了。
  “无妨,不能当你们的面讨论的事情,我们自然不会将之带出宫外,所以我们只是在叙旧闲谈罢了。”卢多逊道。
  沈霁便顺势在他对面坐下,然后兴致勃勃地问:“小子听说卢翰林等修撰的礼书快修好了,是真的吗?”
  沈霁所说的“礼书”是规范朝廷礼法、典制的书籍,虽说这方面的书最出名的莫过于《三礼》,然而《三礼》是很久以前的产物,它的内容大部分放到现在都不适用了,所以就需要时常修改、与时俱进,好更符合现今的观念。
  唐代有唐玄宗时期根据《礼记》改编的《开元礼》,周世宗郭荣在位时也曾令窦俨等负责编撰《大周通礼》,不过后者因为赵老大陈桥兵变代周而立,及主编窦俨病逝,最终没有编撰出来。
  赵老大建立大宋之后,因唐朝灭亡后,礼法、制度等都崩坏了,所以他并没有一套更好的礼法制度可以用,只能照搬唐代的礼典。
  直到前年(971年),赵老大的皇位坐得稳了,他才想起来大宋还是得有自己的一套礼典,所以他就让御史中丞刘温叟、中书舍人李昉等编撰一套礼书出来。
  不过刘温叟没多久就病逝了,赵老大就让翰林学士卢多逊也加入到编书的行列中来。
  虽说李昉、卢多逊等人都文采斐然,知识渊博,但让他们凭空编出一套礼书来,他们也自问办不到。左思右想,只能从《开元礼》下手,打算在它的基础上修改一部分内容。
  别看它只是在《开元礼》的基础上加以改编的,就认为它的工程量很小,实际上因为是官修的书,所以要比私人修撰的书要严谨,所搜集的资料也多,体量大。
  加上这些“编辑”也有本职工作,只能兼职修书,所以这礼书一修,就修了两年多,最近才有风声传出说快修完了。
  “修了两百卷,义纂也有七八十卷了,还未纂写完,怎么,你想看?”卢多逊问她。
  “义纂”即对正文的一些补充说明。
  沈霁一听光“义纂”就已经有八十多卷,对这礼书的编修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开元礼》不是只有一百五十卷吗?怎么新编修的礼书有两百卷!”沈霁道,原来她之前看的书卷数算少的了!
  李穆道:“你当重新编修礼书是照搬旧书呢?”
  沈霁点头:“也是,毕竟能干这些工作的,那都是有才之士。可惜老师没遇上好时候。”
  去年才被召回朝,今年才得到重用的李穆:“……”
  这是自己的学生,是自己惯出来的,得忍住不能在同门面前修理“他”!
  卢多逊不禁悄悄观察李穆,——许多学生对老师都是毕恭毕敬的,像沈霁这么没规矩的学生,他还是第一次见。——李穆并没有因为沈霁的话而生气,可见这对师生的关系远比他想象得要亲近。
  而且沈霁的话等于变相夸了他一把,他面上不显,但心里是有些高兴的,话匣子便也打开了:“话不能这么说,李兄博学多才、满腹经纶,这样的活以后少不得他。”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