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9)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众人:“……”
  被内涵的醉汉:“……”
  不知是谁噗嗤笑出了声,醉汉颇为恼怒地瞪过去,却发现是薛吉在偷笑。
  “咳咳!”发现自己被人抓包后,薛吉立马止住笑,拍了拍醉汉的肩膀,“醒醒酒,你真敢让他穿女装,明日你就该被你爹娘赶出家门去了。”
  醉汉见向来嚣张的薛吉一反常态,没有跟他们站在同一阵线,便打了个激灵,脑子清醒了不少。回想起自己刚才的举止,他心中后悔不已,同时又有些纳闷薛吉怎么认怂了。
  “世康兄弟,你还用得着怕他?”
  薛吉哼笑:“我这不是怕他,只是我跟他无仇无怨,犯不着跟他发生冲突。你也别拱火了。”
  他虽然经常跟恶少们一起嬉闹、扰民,但他也不敢闹得太过,万一这些事闹大了,被他爹知道了他在外胡闹还好,就怕捅到赵老大跟前去。——正如他爹疼他,沈亿陆也很疼沈霁,他可不会让这件事演变为朝堂上的对峙。
  但这不代表他在沈霁面前会退让。
  他问吕念川:“我给你万钱,陪我一宿如何?”
  “薛郎君——”吕念川正要婉拒,薛吉又指着沈霁道,“你三番五次拒绝我,却让他留宿,这是瞧不起我?”
  沈霁解释:“我说薛郎君,你可别造谣,我可没——”
  然而不等她解释完,吕念川便不紧不慢地打断她的话,不卑不亢地对薛吉等人道:“在奴心中,人有尊卑,却无贵贱之分,每一位因奴的琴音而来的客人都是贵客。”
  薛吉听懂了,若为诗词音律而来,一律都是贵客,并无高低之分。但她的心里早已空出了一些位置给个别人,这人不在贵客之席。
  薛吉没说什么,这教坊有名的官妓那么多,他又不是非吕念川一人不可。
  “天色不早了,我得回去了。”
  薛吉走了,他的同伴见状,自然也是各回各家。
  沈霁看着很快便冷清下来的台榭,傻眼了:“这就跑了?”
  吕念川闻言,掩笑道:“你还盼着他们跟你闹开来?”
  沈霁说:“我娘说正常的剧情展开都是这样的,两个贵家子为了争一美人,争风吃醋、大打出手,闹得满城八卦……”
  吕念川望着似乎是认真的她,没忍住抬手掐了她的脸蛋一把,笑说:“第一次见有人说自己是贵家子的。”
  沈霁没有避开她的动作,道:“说出来有炫耀的嫌疑,可我爹是高官,这是事实,我身为他的‘儿子’,自然是‘贵家子’。”
  吕念川感慨道:“你就是这么……真实。”
  沈霁乐道:“谢谢吕姐姐的夸奖!”
  吕念川:“……”
  这也不完全是夸赞之言。
  她拉着沈霁进屋,问,“这么晚了,你怎么还过来?”
  沈霁以前几乎都是白天过来的,这么晚了还是头一次。
  “我溜出来的,想起我回汴梁这么久了,也没来找过吕姐姐,不知道吕姐姐会不会怪我?”
  吕念川好笑地道:“我若说不怪你,你必然要哀怨地说我不在乎你;可我若说怪你,你又不高兴。”
  沈霁不服气:“我怎么会是这么蛮不讲理的人呢?”
  吕念川笑而不语,表情已经说明了一切。
  沈霁努努嘴,道:“罢了,不提这些事了,吕姐姐,有一事不如你帮我出出主意吧?”
  作者有话说:
  大家元旦快乐,新年快乐!
  2022年了,希望我的肝还好,肾也还好,这样才能日肝多点字,多多开文!
  ——
  注释:薛正安原型薛居正,薛吉原型薛惟吉。
  长春节:赵老大生日。
  ——
  感谢在2021-12-31 01:27:11~2022-01-01 03:47:01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昵吗滴瞄鱼、风中草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阿乖 100瓶;CHIBIES 20瓶;最爱呆毛、小P、jyyyuan、羞涩 10瓶;普鲁斯特 9瓶;不易、庚午 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4章 红颜
  吕念川并不着急询问沈霁有什么事需要她帮忙拿主意的,她见眼前的男装少女额头沁出了一层薄薄的汗,便拿来团扇轻轻地摇着,为少女送去一缕清风。
  做完这些,她才软若无骨般倚着椅子的扶手,稀奇道:“自我们相识,你便一直颇有主见,还有事情是你拿不住主意的?”
  沈霁不知原来自己在吕念川的心目中还有这么高的评价,她被夸得飘飘然,见吕念川也不是外人,便高兴道:“倒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是我如今恢复了身份,要以沈家嫡子之身在外走动,我娘担心我的女儿身会被发现,所以想为我娶一位知道我的底细的妻子,让她帮我掩饰身份。”
  吕念川摇扇的动作一顿,心跳砰砰地加速,不过一瞬,血液又急速冷却,心跳也恢复平静。她露出了浅浅却没有半分喜色的笑容:“哦?知道你的底细的,是李家小娘子吧!”
  在沈霁说那些话时,吕念川刚萌发“这个人是自己”的念头,这个念头便被理智无情地按了下去,然后浮现出了另一个人选来。
  李云杳。
  吕念川不止一次从沈霁的口中听过李云杳的名字,她们之间的那些恩怨,她也知晓。沈霁信任她,将李云杳知晓自己女儿身的事也告诉了她。她了解她们,如同她清楚自己并不符合入沈家的门的要求,所以她知道这个人选必然是李云杳。
  沈霁十分惊讶:“吕姐姐,你好聪明,怎么猜到是她的?”
  吕念川的笑容带上了一点苦涩,见沈霁的汗又沁出来了,她便继续摇动手中的团扇:“你告诉我的呀!”
  “啊?”沈霁疑惑了,她什么时候告诉过吕姐姐?
  不过这都不重要了。
  沈霁苦恼道:“我要找她合作,便已经做好了付出一些代价的心理准备。可当我问她想要什么时,她却不肯正面回答我,只让我自己想能给她什么。我也不是想让她白白帮忙,可我不擅长去想别人想要什么。吕姐姐见多识广,不知道能不能替我分析分析,她这是什么意思?”
  吕念川沉思了一会儿,才道:“其实这事完全可以由郡君出面,你又何必自寻烦恼?”
  沈霁水嫩的脸上是认真的神色:“我十六岁了,长大了,不能事事都依靠他们。”
  吕念川露出了一个发自真心的笑容:“是呀,霁儿来初潮那会儿,就已经是个小大人了。”
  提起曾经的糗事,沈霁满脸通红:“吕姐姐,都过去这么久了,你怎么还拿这事打趣我?”
  说起来,她当初之所以会被吕姐姐发现自己的身世,也是因为那一次初潮吧!
  *
  沈霁认识吕念川是在两年前的长春节上,当时她刚为祖母服完丧,得以回到汴梁给赵老大贺寿。赵老大赐宴于丹凤楼,她跟一众勋贵子弟坐在下方默默地欣赏教坊乐妓伶人的演奏。
  刚好乐工乐妓们上场时,吕念川离她最近,旁人的注意力都在琵琶、筝与笙的演奏者身上时,她却一直盯着抚琴的吕念川。
  吕念川抚的是五弦琴,虽然在众乐工之中并不显眼,可她那份气定神闲,与遗世独立的悠闲自得吸引了沈霁的注意。
  宴后,她便跟人打听了吕念川,得知她是蜀国败将吕翰之女,原名吕七君。
  乾德四年(966年),距离蜀国亡国还不到一年,原蜀国一位刺史全师雄发生叛乱,起兵反抗克扣原蜀国兵士粮饷的大宋将领。吕念川之父吕翰也因为受了许多气,故而也起兵响应全师雄。
  然而他们的这场叛乱没有持续太久就随着全师雄病死、吕翰被部下所杀而结束。
  吕念川及其余叛将的女眷皆被当时负责平叛的主将王全斌、王仁赡所掳。后来遇到有人告发二人强抢民女、钱财,还克扣原蜀国兵士粮饷,导致兵变等罪行,二人险些被赵老大所杀,但赵老大念在他们平叛有功的份上,只是将他们贬官。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