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98)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我想请吕姐姐帮个忙,这些流言蜚语肯定有源头,据我所知,只有汴梁的勋贵子弟在议论,因此源头必定是出身官宦人家的年轻子弟。吕姐姐若是还与教坊的小娘子们有联络,或许能从她们那儿得到什么消息。”
  吕念川道:“其实霁儿已经有怀疑的人选了不是吗?在这些流言蜚语传出来之前,知道吴家与李家有婚约的人并不多,且那毕竟是两家私下的口头约定,并未走三书六礼,因此这婚约只要还未交换草帖便做不得数。
  “当年吴家与李家退婚,虽然会有人笑话李娘子,但却无人追究退婚的原因,只当是李家失势,吴家水涨船高,向往更高门户的新妇也无可厚非。可是这次忽然传出吴家之所以退婚是因李娘子早便失身于霁儿,令吴家蒙羞。这事,除了吴家、李家与沈家之外,只怕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可见传出这等谣言的,必定是这三家中的一家。
  “沈家、李家都不会自毁名声,那么便只剩下一个可能了。”
  沈霁笑了笑:“吕姐姐聪慧,这些事都瞒不过你。”
  吕念川问:“既然霁儿已经知道了流言蜚语的源头,何以还要再查?”
  “这些不过是我们的推测,凡事要讲证据。没有证据,我贸然向他们出手,岂不是师出无名?”
  吕念川道:“霁儿思虑事情是越发周到了。”
  沈霁终究还是憋不住翘起了尾巴,稍显得意地道:“那是,毕竟我也是见过世面的了!”
  吕念川悄悄地松了口气,还好,沈霁虽然没有从前那么不谙世事了,但不至于性情大变,让人看着陌生。
  旋即她也掩嘴笑了,道:“无需劳烦那些姐妹,我赶明儿找个理由将那些勋贵子弟请到这儿来,找机会帮你打听就行了。”
  沈霁想也没想就拒绝:“这可不行,吕姐姐好不容易才有了安生的日子,可以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地拒绝那些不必要的应酬,拒见不想见的人,我可不能让你再惹上麻烦。”
  说到这事,她又道,“听说最近来烦扰吕姐姐的官吏变多了?虽然这儿是吕姐姐的住处,可我寻思要不还是换个住处。最近官家给我爹修的宅子修好了,那旧宅子想必是要租出去的,不然吕姐姐搬到我们家的旧宅子住吧?”
  吕念川愣了下,赵老大赐沈家新宅的事情她自然是知道的,但没想过沈霁会提出要她住到旧宅去,这与沈家的别业岂不是只有一墙之隔?在外人看来,或许会说是沈霁将她当成外室养在别院呢!
  不过她吕念川在那些俗人的眼中,可不就是沈霁的红颜知己、外室?!
  沈霁说完才发觉自己这个提议有些唐突,毕竟吕姐姐已经恢复了良籍,将来或许也要找一个能与之相伴一生的人,若是住进了沈家,会被人当成是她沈霁的女人,这不就妨碍了吕姐姐找寻自己的良人了吗?!
  沈霁刚想改口帮吕念川另寻住处,却听见吕念川摇摇头,道:“我住习惯了这儿,而且平日还能与教坊的姐妹们一起排演,有人做伴解闷,日子倒也悠闲。”
  “那便罢了,反正我搬到内城后,离吕姐姐这儿也近了许多,吕姐姐有什么事便支人来寻我。”
  吕念川微微一笑,道:“霁儿托我办的事,我也会替你办妥的。不过查清楚源头后,霁儿打算怎么做?”
  沈霁反问:“吕姐姐有什么好主意吗?”
  吕念川苦思冥想了会儿,最终还是摇了摇头。她习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以这卑贱低微的身份来看,她很难让罪魁祸首得到应有的惩罚。
  “霁儿这般机灵,想必是想到了法子,就别卖关子了。”
  沈霁这才道:“也不是什么好办法,就是打算排个杂剧,请些人来排演,待时机成熟再搬上舞台,以还击吴家。”
  还击手段有多种,但沈霁深知登门叫骂、给人套麻袋一顿打都不足以解决流言蜚语,而“清者自清”那一套更是迂腐天真的做法,所以不如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对方制造流言,她便制造更大的流言。
  若论什么传播途径最快速又有效?那必定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娱乐方式,比如诗词、弄影戏(皮影戏)、滑稽戏(相声)、傀儡戏(木偶戏)、演史(说书、讲历史),及沈霁提及的杂剧等,这众多的娱乐丰富了百姓的生活,瓦舍也因此得到极大的发展。
  所以与其跑去与吴家对峙,还不如让吴家沦为百姓们的笑话,让他们也吃一吃饱受流言所伤的苦!
  沈霁明知吴老四是她娘笔下的男主角,也是天选之人,自己与之作对必然不会有好下场。可若因此而龟缩不前,任由对方欺负,她还不如将反派这个身份坐实了。
  吕念川没有置喙,因为她知道,就算沈霁的办法行不通,沈亿陆与阎舒也会出来替她扫尾的,所以她并不担心吴家。她担心的只是沈霁与李云杳都是女子,将来子嗣问题必然会惹人怀疑,而沈亿陆、阎舒无法庇护她到老,那她又要怎么解决这个麻烦呢?
  ——
  从吕念川这儿回去后,为防长辈担心,沈霁还是跑去跟阎舒说了这事,并且将自己的计划一并告知,道:“我自己若不能解决这件事,只怕还得劳烦娘亲。”
  虽说不能事事依靠父母,可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事的时候,还是得果断靠父母朋友。
  阎舒瞥了她一眼,道:“那你的动作可要快些,不然传到你爹那里,只怕你的杂剧还未写出来,他便要出面了。”
  沈霁:“……”
  作者有话说:
  刘仙仙:嘿,我风趣幽默。
  沈小鸡:你风趣幽默?
  李姐:不是毒舌嘴贱?
  吕姐姐:嗯,她风趣幽默(毒舌嘴贱)。
  ——
  感谢在2022-03-23 16:35:30~2022-03-24 18:14:52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焦糖馬頭、昵吗滴瞄鱼、骑着刺猬撞老虎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呜呜呜 16瓶;W.YL、锦 10瓶;备长炭 5瓶;不是这个就是那个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73章 过瘾
  在沈霁托吕念川帮忙追溯谣言的源头之时, 朝堂之上也发生了不少事情。沈霁只知道她爹天天早出晚归,明明已经到了该退休的年纪,却依旧为政务操劳到半夜。
  为此沈霁难得乖巧, 没有去惹她爹生气, 反而安安分分地窝在书房里把她的杂剧编排出来。
  沈霁天天在李云杳的眼皮子底下写杂剧,自然是瞒不过后者, 便有后者这么一问:“你这写的是什么?”
  “杂剧。”沈霁也不瞒着李云杳, 坦白道。
  “你何时喜欢杂剧的?”
  沈霁的娱乐生活,李云杳也清楚, 这家伙自从读书后就很少往外跑了,连她之前最引以为豪的骑射也都落下了不少。平常要么是去找吕念川听听琴曲, 要么一个月去一两次瓦舍,听人讲史书,又或是看滑稽戏,杂剧相对接触得比较少。
  不过杂剧跟滑稽戏也颇有渊源,因为杂剧的表现形式颇为丰富, 包含了滑稽戏在其中。但是眼下最受大众喜爱的杂剧是融合了曲调的演出,——诗词的发展与曲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如词牌名, 其实便是词的一种曲调,相同词牌名的词即使内容并不相同, 可也会在此曲调之内。
  而曲调使得诗词歌赋更便于传播, 更加脍炙人口。因此杂剧中, 通过加入曲调来述说故事, 更容易引人入胜, 让百姓口口相传。
  李云杳在梦中那个世界的电视里了解到那个世界有“京剧”“越剧”“黄梅戏”等戏曲剧种, 虽然她无法追溯这些戏曲剧种的历史, 但她总觉得与眼下的杂剧应该也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如今看到沈霁编排的杂剧,显然不是加入了滑稽戏那种,但也不是先进行歌舞,再演唱故事,而是将演唱故事与歌舞结合。比起眼下的杂剧,李云杳觉得更像是梦中那个世界的戏曲。
  不待沈霁回答,李云杳又道:“杂剧似乎不是这样安排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