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32)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她想到李云杳这些年白天读书,夜晚也在读书,便知道李云杳不是在吓唬她的。
  要不,她还是选择被杀头吧?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我选择原地爆炸。
  ——
  注释:a.①赋的四种文体,参考资料为张庆利的《读赋通识》。
  ②③④出自《中国科举制度通史·宋代卷》
  b.北宋殿试始于973年,文中此时还未出现。
  ——
  感谢在2022-01-08 02:12:09~2022-01-09 12:24:04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八归 1个;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昵吗滴瞄鱼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BXHX、不易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leonheart 161瓶;_DYKHILY_ 20瓶;言商 10瓶;花花世界、小P、阿柠 5瓶;毛病、子非鱼 2瓶;17622433、轻风吹过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24章 说书
  沈霁很快就意识到, 比让她看上万卷书更可怕的事实,那就是她家并没有这么多书。没有书就需要去买书,而一卷书价值数百文, 那些孤本、珍本就更少见, 有价难求,所以上万卷书不得将她们家的家底掏空?!
  看书可以, 将她们家的家底掏空, 这可就不能忍了!
  于是沈霁将目光投到了李云杳的身上,她问:“你看过那么多书, 家里的书一定很多吧?”
  婚后让李云杳将家里的书都搬过来,她就能“白嫖”了, 美滋滋!
  李云杳看她的反应就知道她跟自己有着同样的想法,于是道:“我都是借阅的,看完之后,有些疑惑之处得到了解答,我便将书还回去。有钱买纸的时候, 我会将借来的书抄录一份留存,以便随时能翻阅。”
  沈霁震惊:“所以你‘白嫖’了别人多年的书?”
  “什么‘白嫖’?我这叫知识薪火的传递者。”
  沈霁:“……”
  把“白嫖”说得这么冠冕堂皇清新脱俗,也是没谁了!
  不过, 她学到了。
  沈霁说:“说到藏书,那还得数窦家、张家及田家最多。”
  常年跟在阎舒身边, 沈霁虽然不爱读书, 可对一些人和事也还是颇为了解的, 就比如说五代时期的藏书家窦禹钧, 及有“文儒领袖”之称的张昭、田敏, 这三人都有搜集书籍的爱好, 号称“家藏万卷”, 藏书量丰富得令人眼馋。
  窦禹钧一开始建了四十个书房,买了上千卷书回来给自己的五个儿子读书之用。后来儿子成材了,他就在自家宅子南边建义塾,让当时想读书却因为贫穷而读不起书的人可以到义塾听学,为此他还将搜集到的数万卷书都放进义塾里,供听学的人自由借阅。
  而在他的大力培养之下,他的五个儿子都中了进士,人称“窦氏五龙”“五子登科”。①
  他的长子是窦仪,——沈霁之所以记住了他,是因为他曾经间接打脸了当朝宰相赵平。
  事情是这样的,赵老大立国之后,想给自己弄一个史无前例又好听的年号,然后赵平就出主意说:“就‘乾德’吧,出自《易经》,寓意新朝代新气象。”
  赵老大也是个没啥文化的粗人,一听,觉得很有道理就用了这个年号。
  用了这么久,赵老大跟一干大臣也没发现有什么问题,直到乾德三年,赵老大灭了蜀国后,抓了不少宫女进宫。然后某天赵老大到处闲逛时发现这个原蜀国的宫女所用的镜子后刻着“乾德四年”的字样,他就十分郁闷,这才是乾德三年,哪儿来的乾德四年造的镜子?
  没文化的宰相赵平回答不上来,赵老大就想到了文化人、翰林学士陶谷跟窦仪。他把二人喊来后,让他们解答。
  窦仪就说:“前蜀用过乾德这个年号,所以这应该是那时候造的。”
  这个前蜀并非赵老大灭掉的蜀国,而是四五十年前王建建立的政权,因为王建的儿子王衍太败家,前蜀才建立十八年就被李存勖灭了。
  “乾德”这个年号被王衍用了七年。
  赵老大一听,好家伙,都用了七年的年号,赵平这没文化的竟然跟他说是没人用过的年号?
  因这件事,他生出了感慨,觉得治理天下还是得用文化人才行。
  然而还没等他重用窦仪,后者在第二年就病逝了,这令他十分遗憾。②
  窦仪的二弟窦俨死的比他还早,还活着并且在朝为官的就只有三弟窦偁、五弟窦僖。
  沈霁道:“窦家如今稍微出息的只有窦偁,他如今在西京洛阳当判官,这数万卷藏书,只怕也是被分散在窦氏各子的家里了。”
  李云杳瞥了她一眼:“窦氏五龙五子登科,在你的口中却成了‘稍微有出息’,你好大的口气。”
  沈霁悻悻地闭嘴。
  过了会儿,李云杳忍不住问:“那两位‘文儒领袖’呢?”
  沈霁傲娇地扭过头去,一副对爱搭不理的模样。
  李云杳知道刚才的话惹恼了沈霁,虽然知道自己说的是实话,可是为了那数万卷藏书,她忍了。
  轻轻拉着沈霁的衣袖,扯了扯:“沈郎,妾知道错了,你别跟妾一般见识嘛!”
  沈霁:“……”
  隔夜饭都得被催吐出来了。
  “你哪里是真知道错了,你分明就是为了张家和田家的藏书,才假装认错!”
  李云杳道:“论迹不论心,不管我的目的是什么,我此时此刻都是真心地道歉的,不是吗?”
  沈霁牙疼,她发现不读书还真的吵架都吵不过人!
  可恶,她也要读书,多读点书,以后跟李云杳吵架了,就引经据典,骂的她无法反驳!
  沈霁道:“陈国公张昭你应该有所耳闻。”
  李云杳自然是知道这位“撰史”大佬的,从《庄宗实录》,即关于李存勖的史书,到《明宗实录》《唐书》《周祖实录》等五代的史书编撰都有他的份。
  他编撰的数百卷史书都在史馆里收藏着,而除了这些史书,他个人也有不少著作,加上收藏的万卷书,都藏在了家中的“书楼”中。
  只可惜,他今年正月的时候便病逝了,张家至今都在闭门治丧。等他的两个儿子守完孝,他们迟早要分家,这些藏书的命运不免令人牵挂。
  沈霁道:“他虽然已经病逝,可藏书还在。改日我们可以登门‘白嫖’,咳,不是,借阅。”
  李云杳早有此念头,然而李家跟张家素无交情,她又是女子之身,不好贸然登门借书。
  突然,沈霁不知道想到了什么,狐疑地问她:“我怎么记得吴家的藏书也很多?”
  李云杳语气里满是遗憾:“嗯,聚书万卷。”
  沈霁酸道:“那你怎么不去吴家借书?”
  说到这个,李云杳便想起正是沈霁的出现破坏了自己白嫖,不是,借书计划,她翻个白眼,道:“在你问我这句话之前,先想想是谁惹怒了吴三郎。”
  沈霁:“我?”
  “嗯哼。”
  “我惹怒他,跟你借书并不冲突啊,他不是你情郎吗?你别说借书,叫他把家里的书都搬给你,他也不带犹豫的吧?除非他像我说的那样并不珍惜你,只是因为自家落魄了,才回头找你的。”
  沉着冷静如李云杳,每每被沈霁如此冤枉时,总忍不住火冒三丈。她懒得再跟沈霁多说半句,转身就走。
  沈霁不明白她为什么生气,只当是自己戳中了她的心事。见她走,便跟上去:“哎,田家的书你不想知道了?”
  “滚。”李云杳冷淡道。
  沈霁笑嘻嘻地火上浇油:“他们还说你娴静谨慎,说这种大话,也不怕闪了舌头。”
  李云杳身形一顿,回头阴恻恻地看着她:“你若想悔婚可以趁现在,否则……”
  婚后定叫你知道什么叫“魔鬼教学”!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