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庶女拿了嫡子剧本后(113)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2-10-11 09:30 标签:甜文 爽文 系统 科举

  沈霁道:“女皇武则天在位期间可是将洛阳定为京城的,牡丹也正是那时期移植到洛阳栽培的,洛阳的牡丹自是冠绝天下。刘梦得是洛阳人,而且多次在洛阳为官,甚至晚年也是在洛阳度过的,所以才以京城来指洛阳吧!
  “再者,你读这诗,从韵律来说,后两句是‘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京城是‘平平’,洛阳则是‘仄平’,压根就不押韵了。”
  薛吉听得头都大了:“我知道了,你别说了。什么时候启程?”
  “当然是越快越好,过了这好时节,就错过了牡丹最美的时候了。今日收拾收拾,明日咱们出发!”
  “成!”薛吉答应得很爽快,毕竟出门游玩这种事,若是慢慢筹谋规划,那就毫无惊喜可言了,这种说走就走的旅行才更让人热血沸腾啊!
  “那你在家收拾,我去找窦説他们!”沈霁说着就要跑,随即想起什么,折回来道,“对了,机会难得,把你那些红颜知己、好姐姐好妹妹都一并带上。”
  薛吉以为她撞邪了:“沈继宗,难得啊!这是腻味了你家里那个和吕娘子?还是说,好不容易出一次远门,就想趁着身边没人盯着,好好放松一下?”
  “放你娘的屁,我这回会带两个人,让你喊你的红颜知己,那是为了避免你们没个相好,盯上了她们。”
  “切,宝贝什么!”薛吉鄙视了她一番。
  沈霁也不想跟他多废话,又急匆匆地跑去了窦家,用了同样的理由把窦説也忽悠应下出游的事了。不过沈霁没让他也带什么红颜知己,毕竟窦説可比薛吉安分多了。
  等她东奔西跑吆喝了一群好友,约定出游后,她才回家跟她爹娘汇报。
  阎舒已经从李云杳那儿得知了事情的真相,故而并没有阻拦,只是交给她们一封书信,说:“洛阳是景家本家,他们在洛阳也经营了多年,还算有点作用,你们可拿着这封手书去找景家帮忙。”
  “娘真好!”沈霁恨不得抱着她娘亲一口,奈何身边有俩醋缸(李云杳、田郦),她不敢妄动。
  等从阎舒这儿离去后,沈霁便回去跟李云杳收拾行囊了。
  作者有话说:
  沈小鸡到了洛阳后——
  沈小鸡:我总觉得我漏了点什么?
  好几天没见到沈小鸡,仔细一问才发现人早就跑到洛阳的沈亿陆:……
  ——
  注释:《赏牡丹》的韵律平仄是百度来的,方便面关于这方面的知识早就丢回给语文老师了。
  ——
  感谢在2022-04-02 18:01:07~2022-04-04 02:52:0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焦糖馬頭、音韵南宫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大橘为重 675瓶;花花世界 4瓶;不是这个就是那个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81章 洛阳
  沈亿陆和薛正安是在第二天散值时, 才从同僚的口中得知他们那两个不孝子竟然集结了一群女妓,声势浩大地跑到洛阳去了。
  沈亿陆:“……”
  藤条硬了。
  薛正安:“……”
  他很是抱歉地看着沈亿陆,觉得大概率是自己的儿子怂恿沈霁这么干的, 毕竟沈霁这么乖巧的孩子, 又怎么会主动怂恿他儿子这么胡闹呢?
  也得亏薛吉不知道他老子把这个锅主动扣到了他的头上,否则他此刻便不会有这么好的心情游赏西行路上的景致了。
  马背上, 薛吉回头看了后面徐徐前行的马车一眼, 问一旁的沈霁:“沈继宗,我怎么觉得马车里那位小哥有点眼熟?那其实是一位小娘子吧!”
  沈霁道:“别乱看, 那是我娘子。”
  薛吉再度拿“你好像有那个大病”的眼神看着沈霁:“你在想什么?让我带一群红颜知己出门,你倒好, 大大咧咧地把正室给带上了。怎么,是要炫耀你的后宅很和谐?”
  “我娘子没到过洛阳,我带她去赏花不行吗?”沈霁理直气壮。
  “可以!”薛吉又八卦地问,“只是你让你那外室跟正室待在同一辆马车里,便不怕她们打起来?”
  说起这个沈霁便有些郁闷, 因为她发现她娘子跟吕姐姐“一见如故”了!
  昨天她娘子不仅与吕姐姐相谈甚欢,甚至还邀请吕姐姐留下来过夜。被吕姐姐婉拒后,今日一大早, 她娘子便让人去将吕姐姐接过来,手牵手地上了马车, 然后将她赶出来骑马。
  也不知道她们如今在里头说些什么。
  “什么外室, 那是我义姐。”沈霁道。
  薛吉才不信她的鬼话呢!
  不过为了对方的家庭和谐, 他就不置喙了。扭头去看一脸局促的窦説:“哎, 你又不是没见过女人, 害羞什么呢?学学沈继宗的胆量和脸皮, 他都敢把自己娘子带出来了!”
  窦説被一群美得不可方物的女子环绕, 身边尽是扑鼻的香气,耳边也被莺歌燕语萦绕,他从未像此刻这般,羞得抬不起头,恨不得一个人先策马跑了。
  “沈弟,你是这个。”窦説无奈地向沈霁伸出拇指,表示她还敢带李云杳出来,除了头铁还是头铁。
  沈霁道:“别听他瞎扯。”
  ……
  因是打着游玩的幌子出行,所以一行人的速度并不算快,但沈霁以未入洛阳地界,没什么美景好看为由,敦促薛吉等人赶路,故而夜里的时候,她们便到了河阴。
  休息一宿,一行人又改走水路,过了黄河段,进入洛水,再沿着洛水西行半日,便可看见连绵不绝的北邙山。
  北邙山不高,却是埋葬着不少帝王的最佳风水宝地,也有不少才子留下了诸多关于它的诗篇。当然,大多数都是围绕着它作为墓葬之地,借此感慨抒发苦闷心情的抒情之作。
  沈霁关注的重点却不在它的风水,而是与它遥望相对的洛阳城,她道:“洛阳的军事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不仅北靠邙山,形势险要,还水路通达,四方皆有关隘,进可攻退可守,比汴梁更合适做京城。”
  薛吉却道:“你可是汴梁人,祖祖辈辈所累积的家业都在汴梁,若是让你们迁来洛阳,你们可乐意?”
  “我倒是不在意,毕竟守着这点家业,却置国家安危于不顾,是因小失大。万一契丹挥师南下,汴梁无险要的地势可守,届时铁蹄践踏,什么都被契丹人抢走了,还哪里有家业可守?”
  “说是这么说的,可汴梁毕竟是我们世代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我可舍不得离开。”
  “我说洛阳的地势优越,可作京城,你却想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鼠目寸光没点出息。”
  薛吉讥讽:“是是是,我是妇人之见,你沈衙内目光长远!”
  “别抬举自己了,妇人都比你有远见。”沈霁回头嚷了句,“娘子对吧?”
  “郎君说得是!”李云杳的声音在其中一间客舱内传出。
  “噗——”不知是谁先憋不住,发出了笑声,其余女妓便大着胆子解开怀大笑起来。
  薛吉在众妓面前丢了面子,瞪了沈霁一眼,冷哼一声,也钻进了客舱内。
  窦説本来以为二人吵架,刚想劝和,又想起他们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吵架了,甚至架也没少打,可转过头还不是一样称兄道弟,有好玩的就一块儿分享?!所以压根就没有什么好操心的。
  到了洛阳城外的码头,景家派来接她们的人早已经在等候,为首的男子对薛吉、窦説道:“二位郎君,我们已为你们准备了住处,请随我们来。”
  薛吉这会儿早就忘记了跟沈霁闹过的不愉快,问道:“那你们呢?”
  “李娘子与沈衙内,我们另外安排了住处。”景家的人道。
  沈霁抬头挺胸,一脸得意:“我们是夫妻,自然不能跟你们同住。”
  李云杳与吕念川同时把目光投向她,前者的目光柔和中带着一丝笑意,后者的目光则有一瞬的落寞,旋即把目光转向了前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